close

<溫暖>

  大家,最近過得如何呢。

  我將我所感受到的每一天中各種不同的想法化成文字,一路連載了六個年頭,而這一回,『僕の靴音』將要劃下句點。語言這東西,真的很難懂,但也很重要,雖然我不知道,透過這個連載,我的情感會引起多少共鳴,能釋放多少光芒,但我相信一定能傳達給許多的人了解。我要開始寫下這最後一回,一留心,才發現我真的走了好長一段時間,活著的辛苦、有形的物體終有一天會消失的悲哀……在這六年間,也再次經歷了相遇與離別,其中有歡笑、也有淚水。但我現在真的覺得,自己能活著真的很幸福,這是段既長也短的時間。

  從生下我的母親的偉大開始,到支持我的各位的溫暖,還有不管何時都幫助著我的各個相關人士的溫柔……因為有許多人們的愛,所以才有現在的我。才有現在的我。這件事情,我就連一天都不願意無視它的存在,我無時無刻總說著「只要大家給我愛,我就想用愛回報。」在未來的路上,我也會一面這麼哼著,一面走下去。至今一直支持『僕の靴音』的各位,我打從心底謝謝你們。

  那麼,既然是最後一回,當然不可以是踏著沉靜的步伐的腳步聲,前些日子,去掃墓的時候,受到了溫暖,連臉都想不起來般放鬆的照顧。

  坐著電車,去掃墓。

  2004年的年底。雖然覺得「今年似乎也沒時間去掃墓。」但不可思議的是,突然飛來了假期,儘管那天很冷很冷,又下著雨,但我還是搭上了新幹線,一如往常地在下車時,做了個深呼吸。懷念的氣氛,已在胸口高聲鳴叫,直接搭上市內的電車,目的地是靠近墓地的車站。車窗上,映照著的是,用著猶如孩童般閃亮的目光,追逐著景色的我。因為,雨滴小小的打擾,我在那隙縫間,眺望著景色。卡韃扣咚、卡韃扣咚,因為被電車獨特的聲音,和家鄉的言語所治癒,自然而然地微笑了。

  大概停了兩站的時候,有一群小學生上了車,七八個人坐在一起,最初,他們熱烈地談著英雄的話題,這時,有個少年發現走道上站著一個年過六十的老男人,他立刻站起來,低下頭說「請坐,請坐。」看著他讓位的身影,我又再度微笑了,其實,一開始,我也從座位站了起來,但因為發現了某件事,所以就沒把位子讓給男人(這理由之後再說。)但是,那少年低著頭,不停說著「請坐請坐」的溫柔,使得其他的小學生也開始跟著照作,注意到時,全部人都跟男人說著「請坐請坐」然後讓了位,真的是很棒,讓人心情愉悅的畫面,然而,也有些奇怪,爲什麼我會猶豫要不要讓位給那位男性呢……那是因為這位男性在搖晃的電車中,死命地張開雙腳穩住自己的腳步,感覺像是在鍛鍊自己,哈哈哈。

  所以,這個男人,謝絕了孩子們的好意,帶著溫柔眼神的男子,婉拒了好多次,但是,孩子們還是繼續讓位,所以,如果道路中間站著的是一個年老的男人的話,我就會讓位。

  真的是很讓人高興的畫面。

  去掃墓的時候也是,遇到了讓人高興的畫面,下了電車,買好供品跟花之後,就撘上了計程車,計程車司機跟我說,在我掃完墓之前,他都會關掉跳表在這裡等我。回程時,也會一路把我送到了車站,所以請我慢慢地掃墓,不用急。還特地從車子的後車廂裡,拿出雨傘借我……司機的溫柔,滲透了我冰冷的手心。

  掃墓時,我清理了墓還有周邊的環境,然後擺上供品,裝飾上花,點了香,讓那煙霧飄向天空。向美麗的天空飛舞而去。又再度洋溢著笑容的我,和站在離這兒稍遠的地方的司機的笑容重疊在一起,我雙手合十,對祖先還有爺爺奶奶說了話,還會再來的,因為有些愧疚,所以我朝等著我的司機的車,回頭看了好幾次。

  看著朝天空飛舞的煙霧,我這麼想著,將來,當遇到分離的時候,我能夠在這手裡握住多少的堅強與溫柔呢,能笑著面對嗎,還是會哭泣著,不能自己的哭泣著呢?

  無法逃避的命運,或是不得不接受的自己,出現在眼前時,重要的是能戰鬥到什麼地步。然後,人無法孤軍奮鬥的事實也很重要,人生結束的時候,或是什麼東西結束的時候,一定有某個人的溫柔是必要的,一定,就算在結束之後也是……。

  一路支持我到最後,我真的打從心底感到開心,這份溫暖我也永遠不會忘記,在生命結束的那天,我想把它一起帶上天,真的很謝謝你們給我這麼多的溫暖。

  下次相逢的時候,希望我們也能帶著笑容相見,真的,度過了很美好的時光。

  謝謝。

  那麼,有緣再見,嗶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