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人專訪部份>

---
CD出道到現在的10年間。KinKi Kids從組成,加上經過長年的歲月洗禮,對兩人而言,至今以來的時間,感覺就像是一瞬間?或是相當漫長呢?
光一「要說短也很短,要說長也很長,真的就是這種感覺。」
剛「我也是這麼覺得。」
光一「嘛,當想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中,有一半以上都是以KinKi Kids的身分在工作時,就會覺得有這麼長嗎,但我們都是不會回首過往的人,所以比起回首過去,更多的是向前邁進的日子。」

---
那現在請兩位勉強回顧一下過去(笑),當兩個人聽到要一起組團時,是怎麼想的呢?
剛「大概是因為兩個人的姓都是『堂本』吧,只有這樣的感覺。當然會想要好好努力,但當時什麼都不懂,也沒有什麼餘力,所以並不是對於每一件完成的事情,都能夠好好思考些什麼的狀態。」
光一「名字也是其中一個原因,而在這之前就常和剛一同行動,所以並沒有什麼奇怪的感覺。只是,我們最初的團名被取為『關西boya』(笑)。那時我覺得『完蛋了』(笑)。然後,在那之後有一天,社長突然對我們說『你們叫KinKi Kids』,那時我覺得,根本沒差嘛(笑)果然還是『完蛋了』的感覺(笑)。」

---
但是,非旦沒有完蛋,卻因為兩人主演的『人間失格』一時間成為全國家喻戶曉的存在。
光一「『人間失格』的時候,是接受了試鏡之後,才決定演出的,但一開始就連試鏡本身,要怎麼做都不知道。我的確有拿到劇本,然後唸了其中的一段,但因為之前也沒有參加過試鏡,所以感覺就是莫名其妙的結束了。就連聽到決定參與演出時的情形都完全不記得。」
剛「大概就是「這次是要做戲劇方面的工作」這樣的感覺吧。從一開始拍攝,就有很多很辛苦的事情,而且戲份也很重。」
光一「拍攝剛開始的事情我記得,穿著白色的制服吧。不過並沒有想過,這個角色很困難啊,這類的事情。總之就只是把自己該扮演的角色,努力做好而已。

---
在那之後,兩個人雖然也有各自的電影或是連續劇,但也有像是『若葉時代』、『我們的勇氣、未滿都市』等兩人一同演出的作品,一個人的時候和兩個人的時候,例如心態上有沒有什麼不同呢?
光一「不,沒有不同。不管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自己該做的事情都不會改變,就只是這樣一個一個的好好地完成它們而已。再加上拍戲的時候,不都必須要融入角色嗎,所以並沒有意識到KinKi Kids的感覺。」
剛「沒錯。從一開始在拍戲的時候,就算兩個人要一起出現,也不會說有話要和KinKi Kids說,而是一個一個的分別溝通,也就是各自盡全力去面對,僅此而已。」

---
那麼,以KinKi Kids的身分,面臨第一次在武道館開演唱會的時候,又是如何呢?都還沒出道的兩個人,馬上就要一起在武道館舉行演唱會,那在當時是前所未有的事情。
光一「的確是那樣呢。現在想來,那是無法想像的事情。所以我想當時也感受到了當時的壓力,但事實上,幾乎都不記得了(笑)。」
剛「我那時超級緊張的。每天都過著速度緊湊的日子,因為密度太過濃密,所以並不是能夠清楚記得每一件事情的狀態,這也是實話,但我想也是因為太過緊張了,所以都不記得了。」
光一「我的感覺是,武道館的演唱會,只有一天而已,有如驚濤駭浪般地度過了的感覺。就在那一瞬間,一眨眼就過了,所以什麼都不記得。再加上,儘管在那之前也曾經因為要替SMAP伴舞,所以有站上武道館舞台的經驗,但對於武道館這地方本身,當時其實根本就不了解。雖然會覺得,真的是很廣大的場地,但意識上還是覺得『真的有這麼了不起嗎?』,因為還是個孩子,所以還不知道天高地厚。」
剛「不過,當時有想過,「我們的演唱會,真的會有人來看嗎?」。但之後卻來了一堆人(笑),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完全覺得這是...傻人有傻福...= ="...)

---
因為替SMAP伴舞,所以踏上武道館的舞台的時候,總有一天我們也要在這裡開演唱會,沒有這樣的心情嗎?
光一「沒有,因為我們並不是那種心懷壯志的小孩(笑)。」
剛「沒錯,很抱歉,我們沒什麼野心(笑)」
光一「所以,雖然在SMAP的演唱會上也唱了歌,但並沒有任何的期待。大概是因為,當時要開一場只有我們兩個人的演唱會,這真的是很遙遠的事情。儘管如此,卻突然被通知『你們,要在武道館辦演唱會。』當時一定是這樣的(笑)。」
(總覺得...社長應該是覺得該給你們一些刺激...才會突然叫你們辦演唱會...畢竟...有實力卻沒有野心的人...要是沒有什麼刺激...還真是難以發揮實力...= ="...爺爺真是英明啊啊...)

---
原來如此(笑)
光一「現在也是如此。例如和其他團體在一起的時候,我和剛,一定都不會站到前面去(笑)。」
剛「為了盡量不要引人注意,全都擠在最後那裡(笑)。」

---
不過,一旦能舉辦自己的演唱會,就會萌生想要辦這樣的的演唱會,這樣的意識吧?
剛「沒錯。雖然不記得具體的內容,但我想那是自然出現的慾望。」
光一「事實上,開始舉辦演唱會之後,才漸漸會去思考『要怎麼做,才能讓觀眾開心呢?』在SMAP後面伴舞的時候,真的只是做好人家要我做的事情,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想過。當然,在那裡也自然地學會了許多東西,但這意思也就是說,由於自己舉辦了演唱會,所以態度上的確有所改變。事實上,從最初的武道館演唱會開始,演唱會的內容就是我們自己想的,所以,我從那時候開始,就很喜歡構思『如果做這個的話,會很有趣吧?』一邊這麼期待著,一邊思索。」

---
那麼,之後的全國巡迴演唱會也是如此囉。
光一「當然有想過。那個時候也沒有屬於自己的歌曲,就某種意義而言,其實就是可能性無限大,什麼都可以做。所以呈現出努力思考後的結果。」

---
不過,從一開始就全部自己構思,這真的是相當令人佩服的事情。
剛「與其說很令人佩服,倒不如說是因為當時我們覺得本來就該如此。」
光一「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原來有專門從事設計、出演演唱會的人在。所以當從其他人那裡聽到的時候,還覺得『ㄟ~可是我們沒有耶』(笑)。」
剛「把沒有這件事情,當成了理所當然。」
(哈...完全是被框了的感覺...)
光一「不過,這個想法現在也沒有改變,自己的東西,最終還是自己最了解。這樣一想,與其讓幾乎沒有接觸過KinKi Kids的音樂的人來設計以及演出,我覺得由我們自己去做還比較好。在還沒有自己的歌曲的時候,或許由這些專業人士來做會比較好,但因為完全沒有這些東西,主要都是以自行設計為主,一直做到現在。如果要讓你們自己的觀眾能夠享受你們的演唱會,那該怎麼去做呢?自己好好去想想,如此被賦予了責任。並不是因為有誰這麼地跟我們說了,而是必然地,形成了這樣的自覺。我想這就是傑尼斯事務所的做事方法,藉由這樣的方式,讓每個團體都能展現出自己的特色。」
(我一定要幫光一鼓掌...這段話說的真是好!!我想...也就是因為你們兩個能夠這樣...吃苦當吃補...所以才能夠有現在的成績吧...因為不會去抱怨...做的太多...肯學習...所以才能有現在的KinKi...)
剛「我基本上是接受的那一方(笑),所以等光一決定了整體的流程之後,不喜歡的地方就說不喜歡,如果被問了『有沒有什麼笑點?』就會提出點子,以這種感覺的關係者一直做到現在。重要的是,在這裡如果做這個的話,畫面就會改變吧,像是思考緩衝點的角色。這個時候,『如果在這裡加入這種無聊的東西,不也很有趣嗎?』如此提案。的確是相當辛苦的工作,但也能夠有所鍛鍊,能夠活用自己的想法,這比旁人說什麼就做什麼,要來得好太多了。」

---
當時,不但已經有參與戲劇以及電影的演出,還舉辦了全國巡迴演唱會,但卻還沒有正式以CD出道,老實說,不會感到不安嗎?
光一「不不,因為一直覺得大概就不會有CD出道,會一直這樣做下去。在以CD正式出道之前,就已經有好幾首自己的歌曲了,然後也會去上一些歌唱節目,儘管沒有正式收錄成CD,但就順其自然(笑)。」
剛「我也沒有感到不安,當決定以CD正式出道的時後,也並沒有特別感到驚訝。儘管被事務所叫了出去,被通知要以CD正式出道,但也只是『啊啊~是喔』這樣的感覺而已。很平淡(笑)。然後,據說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被帶到了豐川稻荷去。(笑)」
(果然是傻人有傻福...果然是容易知足...果然...沒有野心...真是...社長你太英明了...)

---CD
出道的記者發表會呢
剛「總之,雖然在前天就知道要去豐川稻荷,但還是一邊想著『為什麼是神社啊?』一邊被帶去了,到了之後,現場有好多記者,後輩們還扛著轎子(笑)。『什麼跟什麼啊?』除了記得自己這麼想以外,其他什麼都不記得(笑)。」
光一「最多只知道會有個出道的特別活動,具體地會做些什麼根本都不知道,所以就這樣莫名其妙的搭上了轎子,然後就結束了(笑)。」

---
那麼,當聽到出道曲『玻璃少年』的時候的事情還記得嗎?
剛「那一開始,好像是在紐約聽到的吧?」
光一「對,不過那時候沒有跟我們說這是出道曲。Johnny san只跟我們說『這首歌怎麼樣?是山下達郎做的喔』然後就讓我們聽了。當時覺得,『這真是首好歌。』有著日本人容易接受的感覺。當時,儘管日本的音樂市場是以重視節奏的歌曲作為主流,但因為如此,當聽到『玻璃少年』那易於讓人接受的旋律時,儘管不知天高地厚,但我還記得我說『雖然讓人有懷念的感覺,但反而讓人感到新鮮。』」
剛「那是個全新的類型。和以往的KinKi Kids的歌曲印象完全不同,所以當時覺得『會選這首歌作為出道曲,真的很意外。』不過,因為是相當出色的歌曲,所以當想到自己要唱這首歌,感到很興奮。而且錄音的時候,山下達郎先生還親自過來,真的很感激。」

---
我想,『玻璃少年』這首相當出色的出道曲,也是奠定了KinKi Kids往後的音樂水準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光一「啊啊,相當重要呢。我想這首歌,真的成為了我們的地基。」
剛「出道曲能達到銷售200萬張的成績,這真的是相當罕見的事情,所以這首『玻璃少年』的力量真的很大。即使現在聽,也完全不會覺得老氣,果然是首好歌。」

---
兩人的態度,有因為推出CD而有所改變嗎?
光一「沒有,如果真要說什麼改變了的話,就只有除現了CD這個實際物品而已。除此之外的態度,什麼都沒有改變。不過,因為會以CD的形式保存下來,所以有想要做出好的作品。」
剛「我現在想起來,我發現在心情上有了某種的變化。因為能推出CD而感到開心,但詳情我記不起來了。」

---
嘛,光是出道單曲正式發行的當天,兩個人無法一起出現這點,以某個層面來說,就已經是個傳說了,以現在來看(笑)。
剛「我由於電影『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上海人魚伝説~』的拍攝,而前往上海(笑)。」
光一「我一個人在NHK的節目中,和當時人在上海的剛通了電話,這有這段記憶(笑)。不過,當時就覺得順其自然,也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嘛,並沒有想太多。當時,並沒有特別覺得這樣很奇怪,但現在想起來,真的很奇怪(笑)。」
剛「大概是因為現在長大了,所以即使有許多必須去做的事情,也可以做某種程度的判斷,但當時,那已經超過了自己能夠思考的能力範圍了,因此與其思考,總之就是先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只是這樣而已,所以不管是面對什麼,都沒什麼記憶。」

---
那麼,第一次在巨蛋舉辦演唱會的事情還記得嗎?
光一「記得的不比武道館的多(笑)。和武道館時一樣,我想那時也會感受到那時的壓力。但是,比起害怕或是任何感覺,我強烈感受到『這地方太大了,很難辦演唱會』正因為如此,實際去做了之後,學到了很多東西。不管是呈現的方法,還是和觀眾的距離感,在這麼廣大的會場裡,到底該如何傳達自己的音樂呢,實際感受到,這必須好好的去注意,我覺得是一邊做一邊學。」
剛「我因為巨蛋的寬廣而有點嚇到。當時我想,明明是只有兩個人的團體,「在這麼大的地方,該怎麼辦啊?」。特別是一開始的東京巨蛋,我們設置了一個360度的舞台,觀眾無法進入地面的地方,因為如此,舞台變得太過寬闊,真的非常辛苦(笑)。再加上,在那樣的地方,跳那樣仔細的舞蹈動做,『到底觀眾能不能清楚看見啊?』也有這樣的擔心在。以這個層面來看,真的是個很好的學習經驗。」

---
亞洲巡迴演唱會又是如何呢?光一因為身體狀況的崩潰,似乎相當辛苦的樣子。
光一「咦,是這樣嗎?啊啊,亞洲巡迴的時候,正好同時在拍『ルーキー』,因為出發前,拍攝行程排的相當緊密的關係?不過,我完全不記得(笑)。
剛「我也不記得(笑)。不過倒是記得經紀人吃壞肚子的事情(笑)。」

---
也有這樣的事情呢(笑)。當然,光一在演唱會或是節目上,或是和歌迷的交流會上,都相當的努力
但除此之外的部分,都是跟著剛的腳步走,讓人覺得,『果然是會相互幫助啊。』
光一「我最記得的就是,觀眾們的熱情真的很驚人,真的是相當地狂熱。能在日本以外的國家,如此受到歡迎,真的很開心。」
剛「的確是如此,我當時想『為什麼會為了我們,如此熱烈歡呼呢?』(笑)大概是為了回應這樣的加油聲,在香港的演唱會中,我的褲子掉了下來(笑)。那是額外贈送的鏡頭(笑)。」
光一「不管是在日本、香港、台灣,都有支持著KinKi Kids的人在,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能迎接10週年的到來,我真的打從心底這麼覺得。」
(唉...算了...我知足了...只要你們還記得台灣...我就滿足了...我真的對你們會再來台灣辦演唱會這件事情完全不抱希望...= ="...畢竟...故宮國寶--翠玉白菜...也難得出國展覽...每年的媽祖出巡...也不可能到美國唐人街給人拜...只要你們還記得台灣...我就知足了...)

---
對了,終於要在今天舉行的10週年紀念特別活動,這次真的強烈富有感謝祭的色調呢。
剛「我在很早以前就開始在思考10週年要做些什麼呢,所以,在決定要做的時候,真的鬆了一口氣。如果我是歌迷的話,一定會希望舉辦些什麼活動吧。所謂的10週年,不管是對歌迷,還是我們而言,都是很重要的事情。」

---
內容方面也是由兩人來思考。
光一「當然。不過和平常的演唱會不同,我想是相當符合10週年紀念特別活動的內容。」
剛「認真地在玩耍(笑)。」

---
週邊方面也是,平常演唱會中的週邊都很時尚,這次卻推出了許多搞笑的商品(笑)。在T恤上印上了以前的照片,這個點子聽說是剛提出來的。
剛「對啊。那真的得到很大的迴響。非常成功,連在工作人員間都相當受到歡迎(笑)。」
光一「剛的T恤超棒的吧?如果是那個的話,我會很開心的穿在身上(笑)。」
剛「那是當然的(笑)。請自己拿錢出來買(笑)。我抱持的也是,平常去跟朋友吃飯的時候會穿的氣勢(笑)。」

---
所謂的KinKi Kids,常常會拿自己作為開玩笑的對象呢(笑)。
剛「因為不覺得很浪費嗎,那麼奇怪的笑點(笑)。我想歌迷們也會開心的不得了。所以,當時就盡量選了真的很痛的照片(笑)。」
光一「真的很新鮮(笑)。我的照片也結束了(笑),那真的是只有在這個活動上才能做的事情,心血來潮就做了(笑)。就像是自己在KinKi Kids裡面玩耍的感覺(笑)。」

---
一起度過一段開心的時光,這樣最能夠表達感謝。
光一「沒錯。要表達感謝的心情,如果用語言的話,就只有『謝謝』這一種方式而已,但現在我們的心情,並不是這樣就可以充分表現出來的,再加上我們覺得,一定有更適合KinKi Kids的表現方式,最後,一個就是『39』這張專輯,另一個就是這次的紀念活動。」
剛「總之,我就是希望能有個可以簡單說出『謝謝』的地方,我覺得還是應該直接傳達這份心意才對,不,應該說如果不是我們的歌迷的話,就算聽到了10週年,也只會覺得『喔~已經10年了啊。』然而,就是因為有許多一直支持著我們的人,或是一直對KinKi Kids投以熱誠的人在,身為一個歌手,就該常常意識到這些人的存在。」

---
藉由舉辦這次的特別活動,KinKi Kids和歌迷的共同回憶又多增加了一個呢。
剛「對啊。和巡迴演唱會比起來,能參加的人數有限,但對於不能來參加的人,如果能將『謝謝』這份心意傳達到他們的心裡那就太好了,我們是抱著這樣的想法,舉辦了這次的特別活動。」

---
儘管在CD正式出道的日子,是無法湊齊兩人的KinKi Kids(笑)。但10週年的紀念特別活動,不僅能湊齊兩個人,而且還能在星期天舉行,這真是太好了呢。
剛「確實是如此,能定在這個讓歌迷能夠順利前來的日子,真是太好了。畢竟這整個的10年,是從前或是未來都不會再有的日子,不會再有的時間。而我們也希望和歌迷一同體驗這樣的瞬間。」
光一「沒錯,那真的是只有一天的特別空間,所以,我想總之就是隨心所欲的去享受就可以了。」
剛「現在,當我們看到過去的照片時,居然能夠如此支持這個青澀的兩人組,我真的是覺得太利害了(笑)。所以,請大家用這顆寬容的心繼續支持我們,今後也請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