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一個人專訪部份>

---
今年,是KinKi Kids迎接CD出道10週年的一年,但對兩人而言,比起回顧自己的一路走來的軌跡,更重要的是對至今一直守護著KinKi Kids的歌迷表達感謝的心情吧。
沒錯。因為以KinKi Kids的身分工作,這在CD出道之前就已經開始了,就算屆滿10週年,也不會到這裡就結束,所以,對我們而言,充其量這只是個中間點而已,但是,這也是托那些一直支持我們的人的福,才能夠走過10個年頭。因此,我們決定把這一年當作是向周圍的人表示感謝的一年。而在思考到底該怎麼表現的時候,我們覺得應該要透過我們一直不停在做的東西,將這份感謝的心情傳達出去。『39』這張專輯就是其中之一,這是我們以作品表達我們的「謝意」的東西。至今所有的作品裡,我們都是將當下的自己表現出來,所以這次也是以這種形式完成,因為這就是屬於KinKi Kids的方式,這點今後也不會有所改變吧。

---
徵詢歌迷方面的要求,這也是因為想要珍惜歌迷的心情吧?
沒錯。同時,這麼做的另一層意涵則是,也可以藉機在次確認我們自己至今所做的一切,事實上,我預先所選的歌曲中,10首歌中有8首跟歌迷選的重複到。這意思也就是說,歌迷對於KinKi Kids抱持著何種期待,這其中的答案和我所感覺到的並無落差。能夠確定這一點,我覺得很好。

---
也就是說,這是彼此對於KinKi Kids所追求的東西是一致的證據。而之後,光一自己也重選了FAVORITE SONG的歌曲,當時的標準是?
歌迷當中,或許也有人並沒有收藏我們至今出過的所有專輯,而對於至今沒有聽過KinKi Kids的人而言,如果推出這種形式的專輯,或許就會有人想要稍稍嘗試聽一下也不一定。對於這些人,我希望能讓他們聽到,KinKi Kids也又這樣的音樂喔。我選了這樣的歌曲,放入專輯中,所以,儘管只有10年,但我想這是張能夠讓人知道KinKi Kids的歷史的作品。

---
裡面也包含了自己所做的曲子,自從開始能夠作曲之後,對於歌曲的意識也有所改變了嗎?
是啊。我們的狀況是,托『Love Love !愛してる』的福氣,慶幸地,在很早的時候就有了自己做詞作曲的經驗。我想這必然有很大的影響。最初放入專輯中的兩人的solo曲,雖然是從兩人各自獨立進行開始,但像是這次歌迷票選為第一名的『愛のかたまり』,我和剛兩個人以共同創作的形式,也能夠完成一首歌。

---
開始作曲的同時,你們自己本身和作品的製作,這之間的關係也漸漸緊密了起來,這大概是從什麼時期開始的呢?
大概是從『C album』開始的吧。聽著剛完成的音樂,如果覺得『這邊好像有點不對勁?』的話,實際上自己來做,比較不會有壓力。不過,我並沒有想到像是責任感這麼困難的程度,我只是很喜歡在錄音室裡做些有的沒的(笑),我不是一個人,還有跟製作人和工作人員一邊問著「你覺得怎麼樣?」,一邊完成了歌曲,這也是很快樂的。所以,我並沒有特別感到痛苦或是覺得麻煩。

---
覺得自己的歌曲,就該由自己來把關。
對啊。例如,儘管有AB兩種版本在,但其中的差異卻相當微小。因為是眼睛看不到,要用耳朵去感覺,那種程度大概是是一般人就算聽了去比較,也不會了解的程度。我們是因為有參與製作,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聽得出A版本和B版本的差異,不過,如果我們選了A版本,根據差別程度的高低,當聽過成品的人聽到B版本時,也一定能夠感覺到其中的不同。這樣一來就有了意義,不管是多麼微妙的差異,也必須要徹底的把關。

---
一邊聽著『39』,不禁再次覺得,KinKi Kids的歌曲,水準真的很高。
很多好歌。所以,即使我事先選好的曲子,跟歌迷選出的曲子,因為重複到而不得不重選,我也很快的就決定「那就選這首,還有這首。」正是因為能夠一直持續做出這樣的作品,我們才能抬頭挺胸地迎接10週年的到來。我自己也覺得這是件很棒的事情。而這個立足點今後也不會有所改變吧。

---
儘管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最終還是因為珍惜KinKi Kids這個團體,所以不管是多麼細小的音樂差異,也會有所堅持。
一直到完成歌曲之前的所有作業,某種意義上,我是相當熱中的,但同時我也必須有著客觀的眼睛以及耳朵才行。並不是因為要自我滿足,而熱心地去做這些事情。如果我只是因為要自我滿足,而做出了這些音樂,就不會發生歌曲和歌迷所選的重複到的事情吧。我時時刻刻都將這所謂的客觀性放在心上,不只是歌曲,就連關於演唱會的一切也可以這麼說,因為「表達」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怎麼樣才能傳達的讓人懂,這問題我時常放在腦中,而這個方法,我發現,就是在一首一首的作品,一次一次的演唱會中,不斷學習。

---
像是演唱會等,有些東西也是在站上了那個場地之後,才第一次了解到吧。
恩恩,真的是這樣。所謂的演唱會,是我們表現的場所的同時,也是讓前來觀賞的歌迷能樂在其中的空間,所以這兩者缺一不可。如果不能讓來看的人開心,就會變成「那是為了什麼做這件事情呢?」所以,在嘗試做了之後,即使只有稍稍覺得有欠缺些什麼,就會覺得「這樣不行」。因為當我站在舞台上時,往往會有個相當冷靜的我,俯視著自己,所以會很快地去思考下一步該做什麼。這樣的作業至今都一直進行著,我想今後也不會有所改變。

---
例如,最近的演唱會大多以現場樂團的形式進行,這也是因為要追求更高水準的結果嗎?
恩~。或許跟單純為了追求更高水準有點不同。所謂傳達音樂的色彩,確實變得比較強,這點或許能夠保證,但因為是現場樂團,所以水準就會提高,這點卻不能一概而論。以音樂而言,如果要傳達完成的作品,或許卡拉帶的平衡會更好。所以,對我而言,不如說我覺得,要傳達KinKi Kids的世界觀,原來還有現場樂團這個方法啊。就像是在眾多方法中的其中一種的感覺。

---
原來如此。就像剛才所說的,現在傳達音樂的色彩有增強一樣,這點我也確實有感覺到。KinKi Kids的歌曲中,聽著聽著就會不知不覺地進入歌曲所描述的世界,這類的歌曲很多,讓人能夠充分享受歌曲。
這點在錄製出道單曲的時候,山下達郎先生就說過了,我和剛都是屬於小調型的聲音。所以,就算唱再怎麼有活力的歌曲,也會喘不過氣(笑)。在countdown演唱會上,聽到其他團體唱的歌,其中有些相當能夠炒熱氣氛,會覺得有些羨幕(笑),但這種感覺,對KinKi Kids而言,或許有點困難。不過,這也是一種個性吧,所以,如果前面那種不可能,那麼我思考著「我們自己到底該怎麼做呢?」。不管面對什麼事情,我都是以這樣的態度在處理。
(王子...我真的很佩服你...你做事情的態度...真的很值得我學習...@_@")

---
就是那些歲月的努力,才成就了KinKi Kids這個具有壓倒性存在感的團體吧。在光一的心中,時常意識到自己背負著這樣的KinKi Kids嗎?
不不,我沒想的這麼難。因為,我就是KinKi Kids啊(笑)。這是個大前提。不管是背負,或是其他,不管我打算做什麼,我都是KinKi Kids。一個人工作的時候,儘管風格會不同,但那也是感覺上的東西,並不是用頭腦去思考的。這就跟在作曲的時候是一樣的。只要聽聽歌,我想就會了解了,就算硬是不去注意,也會自然地顯露出不同。這或許也是長久以來累積的經驗所培養出的東西。
(其實...當我看到王子說..."因為、我就是KinKi Kids啊" 這句話的時候...我很感動...因為...這感覺非常的理所當然...沒有原因...因為王子完全認同這個團體吧...^___^)

---
作為KinKi Kids的一員,和總是想要追求更好的東西,這兩者,今後也不會改變吧。
沒錯。我經常是個如果用盡全力,就無法表現出自己的人。所以,我不會去描繪思考遙遠的未來,而是將眼前的事情,一件一件地用盡全力去做。如果,在那之間,我有所偷懶,或是妥協的話,那就完全不是我的表現。就是因為總是傾盡全力,這時我的表現才會顯現出來,當回首過往,如果因為那時有稍稍偷工減料,就將它排除在外,如果有這樣的事情的話,就連要作為比較的對象都不夠格,我絕對不能容忍這樣的事情,所以每一回每一回,都是盡全力去面對。

---
如果妥協了,光一自己會比任何人都不能原諒自己吧。
如果自己都不是自己了,連上進心都失去了,那就沒辦法有任何成長。的確,現在看到以前的作品,確實會覺得痛苦(笑)。滿滿都是感到「好痛喔~」的自己(笑)。但那時的我的實力就是到那裡,那時候,我是在那個當下盡全力去完成作品的。如果不盡全力去面對,就連該學的東西也會學不起來,也會不知道自己的界限。初次知道了那時的自己的界線,就會想要超越那面牆壁,如果現在這裡是界限的話,就必須再多加努力。一邊這麼想著,我一路走到了今天,今後也是如此。
(王子...我從來不覺得你有所妥協...當然...時間不夠..所以做的不夠完美...這另當別論...但是...我總覺得你對於工作太過拼命...以至於...你總是很不愛惜自己...= =")

---
所以,即使覺得回首過去很痛苦(笑),也絕對不會後悔吧。
恩恩。當然。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存方式,我無法說我的就是正確解答。只是,我就是這樣的人。

---
與其去思考遙遠的未來,倒不如先把眼前該做的事情,一件件地做好,然後持續向前邁進。
沒錯。雖然我們兩個人都是不太會去思考未來的類型,但那並不是說我們完全不會去設想將來,只是覺得,如果不先認真將現在該做的事情做好,就不會有所謂的未來。所以,總之就是在每個時期都要用盡自己的全力去做。與其因為迎接10週年,所以重新想起了什麼,倒不如今後也像現在一樣無所改變地努力下去。到頭來,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