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滿喜歡剛對於柏林這個城市的描述

也很欣賞他對於柏林曾經經歷過的歷史的理解

同時, 我也看到了他對自由的渴慕...

 

我在柏林立下了,今後也要表現自我的決心

 

我曾想過為什麼這次會來柏林,但老實說我不知道答案,就是一種直覺,彷彿有個聲音告訴我「來這裡感受看看吧」。我受到召喚來到此地,在這兒所感受到的喜悅、悲傷,會創造出怎樣的作品,我現在也還不清楚,但我就是感覺到有個聲音在對我說「解開束縛吧」,所以我來到了這裡。我自己以前碰巧曾在中目黑買過柏林設計師所設計的衣服,那時我不停地在想「製作這件衣服的國家,它的音樂、建築又是怎樣的感覺呢?」不管是衣服、音樂、還是建築,都是能夠反映人心的東西,我越來越對住在這個國家裡的人們的生活方式感到好奇,因此在聽到這個拍攝企劃的時候,我就覺得應該要去柏林才對!不知為何,我就是覺得這裡有對我而言很重要的東西存在,因此便任憑身體與心帶領我來到這裡。

 

這是個歷史悠久的城市,我當然會想介紹可愛的小店以及咖啡館給大家認識,但在我一腳踏進這城市的瞬間,我就知道光是這些還不夠,這城市的歷史,還有承接這些歷史的建築,都給了這個城市相當大的影響,我也想好好感受那一面,那段歷史,沒有國家之分,是全人類共同造成的,理應有所體悟,重要的是,即使沒有理解的能力也願意嘗試去理解的態度。雖然我們沒有活在那個時代,所以無法評斷對錯,但我們可以去感受當時的人們的思想、以及背後的意義,置身於柏林的大屠殺紀念碑林之間,些微歪斜的石碑以及地表,是為了讓人能藉由空間感受歷史的嘗試。有人在那裡玩捉迷藏,也有人駐足思索,什麼樣的人都有,要怎麼生活,全看自己的選擇,沒有正確答案,自由自在。旅行時,我最重視的就是親身感受當地的歷史,然後挑選想要的裝扮、想要的顏色、以及思考生活的風格。當我看到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的柏林圍牆,真實矗立在我眼前時,我感受到一股沉重的悲傷,普普風的裝扮是絕對禁止的,整座城市散發出的悲傷,會經由身體的吸收,再度獲得釋放,因此絕對不能當成在開玩笑,我當然也不會有這樣的想法,每當到了歷史悠遠的地方,都會感受到某種悲傷的顏色。在日本,令人感到悲傷的顏色是藍色,而柏林則是紅色。所以挑選服裝的時候,自然而然也就會挑紅色的衣服,紅色,是血的顏色,也是代表愛與正義的顏色,一個\顏色,卻有兩種完全不同的感受,現在想來,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我都特地選擇紅色的原因吧。

 

在日本,『維持平衡』和『遵守規則』是很重要的事情,但在柏林,好的衝突以及挑撥是被廣泛認可的,這必定是因為人活著就無法不展現自我的緣故吧。傳統工藝與現代科技並存,令人眼花撩亂,美不勝收,感受到其中的生命與自由。建築方面,古老建築與當代建築混雜並存,各式各樣的服裝設計,以及每個人的思維都相當有趣。對於藝術的態度也相當直接,不是0就是100,這樣的答案不但有趣也很爽快,50就顯得不夠乾脆。

 

投宿的旅館,採用的也是相當罕見的設計,在電梯裡跟走廊上採用鮮紅色的燈光,床的旁邊就是浴缸,在日本不被允許存在的感覺以及價值觀,在這裡卻是確切成立的,柏林讓我感到驚訝的是,讓整個城市動起來的不是年輕人,而是上了年紀的人,這棟旅館的設計師也不例外,我認為讓40~50歲的人向年輕人提出全新的點子,是很好的做法,因為如果是由年輕人提出這些新奇的點子,或許年長者會難以接受,但如果是由與自己同世代的人提出,往往容易為人所接受。投宿的遊客中,有許多人是來家族旅遊的,旅館以『人生的前輩』做為題材而建造,我覺得是相當酷的想法,我也希望能夠成為這樣的年長者,也期望日本能成為這樣開放的社會,不需要對於設計以及構思加諸限制,一邊如此做想一邊旅行的我發現,我不該停止展現自我,而是必須將表現自我當作武器,然後快樂地活下去才對。

 

要是在東京的話,我一定會因為被時間和工作追著跑,而感到心浮氣躁,但來到了國外卻是完全不同的感覺,親身體會了柏林的藝術家們擺脫一切的藝術後,他們讓我發覺,自己也必須試著去衝撞才行,不能向組織以及權力低頭,要聲張正義才對。人生只有一次,我不想後悔,我希望在我臨死的那一刻,我能以身為堂本剛為榮,雖然說過了很多次,旅行前,如果能先稍稍做些功課,讓身體與心靈帶領你去旅行的話,就能對生命有新的領悟。儘管時間很短,但這趟旅程,充滿了許多我所鍾愛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