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幾年, 剛的文筆不僅變得成熟, 內容也更加豐富

比較他之前的文風, 這本「堂本剛 ベルリン」除了坦白, 更增添了一絲穩重

謝謝PS願意出這本書, 讓小歌迷我可以好好收藏,

也希望堂本小剛你能給我勇氣與毅力,  陪我完成整本書的翻譯...^_^ 

 

「堂本剛 ベルリン」special interview

我要一直向世界發聲

 

我在自己的名字前面加上『偶像』『藝術家』等許多稱謂,但這跟這世界要如何稱呼我並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能讓大家知道我的想法,不管是服裝還是音樂,我都想與大家分享。每當我走在街上,叫住我的人往往都是十來歲的男孩子,能讓看著我的他們覺得『剛很帥啊!』我當然很開心,但我更希望他們能體會到深存於其中的意義,我不只是想告訴他們『這件衣服很棒喔!』更想傳達的基本概念是『我之所以要穿衣服,都是因為我活著』。雖然在PS雜誌開設專欄已有四年的時間,但這樣沉重的話題實在很難說出口。因此即使我認為必須面對現實,但如果因為我的願意配合,因為我的圓滑,而使得願意去體會、去閱讀的人增多,那我想就從那裡開始吧。然後,當時機來臨時,就在人們面前展現鋒利的一面,也許因此買這本書的人會減少,也許會增加3、4倍,雖然不知道結果如何,但如果有人願意讓我隨心所欲地去傳達自己的想法,那我就會擺脫束縛地去作。同樣的,如果有人希望我能節制一些,我也會有所收斂。我就是這樣子的人。

 

現今日本的藝人裡,我懷疑其中有多少人說的是自己想說的話,作的是自己想做的事,演的是自己想演的戲,因此我試著設計了ENDLICHERI 以及美我空兩個企劃。ENDLICHERI的主題是「解放」,藉由衝撞、辯論得到答案,這是個以愛為名的計畫。而美我空則是希望能更深入地去思考,我是否能揮灑出屬於我的美麗天空,也希望聽的人能試著去思索什麼才是屬於自己的美麗天空,然後漸漸擴展開來,最後必須以屬於我們的美麗天空的概念去思考日本的未來,這就是美我空企劃的主旨。雖然只有一些些,但我的確看到了變化,例如男性觀眾增加了,還有人一聽到我說話就哭了出來,一同度過了相當率直且坦白的時光。當一位藝術家說著他認為藝術就該如此的時候,大家都會覺得很自然,但當換成人稱「偶像」的我說出同樣的話時,就會引發議論,我想,藉由這樣的摩擦,應該能看到些轉變吧。

 

我的所作所為,導致有些人認為這傢伙的腦子應該有問題吧,進而將我的行為解釋成特立獨行,就算我再怎麼坦白,這些從未與我直接接觸的人,也都還是會自以為是地在我的周圍發表許多言論。有看過演唱會的人們就能理解,只要時機到來,我就會作新的嘗試,我一直期望自己作出能激發那些代表日本的藝術家們的東西,偶像與藝術家、藝術與音樂,就是因為都分開來看才會變得複雜,感覺是自由的,如果自己的想法失敗了,那就坦然接受挫折就好啦,因為我們活著,所以能發展出許多不同的嗜好,這跟你是什麼人並沒有關聯,而我只是想要趁著自己還活著,去作各式各樣的嘗試,這就是我的興趣。

 

高難度的戀愛觀

 

現在的我想要表現的東西很多,所以我想學習、想感受更多東西,想再多成長一些,因此對於我理想中的另一伴,我也同樣希望她能刺激我,而非僅僅只是抱住疲憊的我說「今天已經很努力了,明天也繼續加油吧」,我的理想是她能夠激勵我,給我工作上的建議。我也曾想過交個外國女友,然後到國外生活,走向完全不同的人生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我現在連結婚的對象在哪裡都沒頭緒、自己到底會不會結婚也都不曉得,就像旅行一樣,就是因為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才能享受心中的雀躍,當我喜歡上一個人時,在決定交往之前,我的心必須清楚地知道「跟這個人交往的話,我會有所成長,這也就意味著我們會步入禮堂」,之後才會決定「那就交往吧」。

 

到了30多歲的年紀,很難遇到一見鍾情這種事,不過,或許這世界上真的有具有巫力的人存在,當四目相接的那剎那,「就是她了」「牽起她的手吧」這是我覺得最完美的理想境界,只要一個小動作,她就知道我要什麼,相互輝映的感覺,倘若真的有如此輕柔且自然的邂逅,我也許明天就結婚了。但這樣的相遇是無法事前計算的,所以就交由時間去決定吧。我想大概又有人覺得我腦子有問題吧(笑)。我對於女生以及愛情的態度都希望能順其自然,一路走到今天,我犧牲過、也捨棄過,期望未來能有怎樣的生活,或是跟什麼樣的女性在一起,這樣的想法對我而言不叫實際,有的只是痛苦而已。也或許就是因為這前因種種,而讓我的戀愛觀變成這樣吧。

 

我其實不太喜歡男生就應該這樣,女生就應該那樣的觀念,基本上我認為你就是你,而我就是我,性別上的區分我想是可以接受的,但即使我是個男人,我也有像女生的部分在,真要說的話,我其實是個男女比例異於常人的人,因此女性心中的理想對象,或是作為男生所需的特質,多數都不適用於我身上,所以還滿麻煩的,但我天性就是如此,並不是因為我是男生所以就要喜歡女生,而是因為我喜歡的就是你這個人,有些女生用的配件我也很喜愛,所以才會在PS 這本女性雜誌上開設專欄,在當時真的相當少見,雖然與很多模特兒合作一同拍照,但我印象中似乎都沒說過話(笑)。

 

如果單純思考創造的本質,孤獨是比較具有優勢的,一旦談了戀愛,變得幸福,就會覺得不唱歌其實也沒什麼關係,只要我愛的人開心就好。不過,儘管孤獨對我而言很重要,但只有孤獨,並不會有結果,如果沒有與人群相處過,就無法成就孤獨。總而言之,想談戀愛的時候,就跟喜歡自己的人交往,大概就是這樣。

 

真正的自己和『堂本剛』之間的差異,曾讓我感到困惑

 

  我每天都會在不同的場所、不同的時間,從事與雜誌、電視、廣播相關的工作,因此常常需要轉換心境,所以我覺得當我的經紀人很辛苦,因為他必須具備許多不同的感知能力,現在的我,表面上是件商品,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也希望能藉由我的作品,傳達我的想法。當這樣的時刻來臨時,我會好好思考要怎麼做。然而,雖說我是件商品,但也是件擁有心的商品,也面臨過許多的掙扎。我不喜歡入鏡,所以私底下的照片都只會有風景,我喜歡拍的是人們遺留下,猶如回憶碎片般的事物,我喜歡創作的理由,單純只是因為「我活著」,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會無法唱歌;無法畫畫,常有人跟我說不要活得如此急切,但其實我並沒有,大概是我對於活著的感受很敏感,所以常會因為別人的作品而感動,進而不自覺地產生共鳴的關係吧。常被人批評沒有偶像的樣子、或是標新立異的我,想作一位「因為活著,所以表現自我」的偶像,在旁人眼裡或許是個麻煩人物,但身為人類,這卻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我並沒有想要證明偶像也能表現自我的想法。以前,我以為答應他人的要求就是愛、就是溫柔,就是我的工作,重要的是達成大家對我的要求,而非照著自己的感覺走,然而,在那樣的過程中,自己漸漸消失了,因為自己沒有塑造出堂本剛=這樣的人,所以我開始在原地空轉,面對與真實自我的差距感到痛苦不已,那時的我曾經想過,以這種不專業的態度工作,倒不如退出算了,甚至認為活著是件愚蠢的事情,對於這樣的我,身邊的人開始出現"剛不太對勁","為什麼會做不到呢"的言論,但歌迷卻不同,不管是寫信,還是在路上遇到的時候,他們都對我說『請你照你的方式去生活,那就是我們的幸福』『我們會一直在這裡等你回來的』,藉由這些話語……我得到了愛。所以才會有現在的我,以及愛存在,正因為經過了那段痛苦,才成就了『今天』。因此,只有『愛』才是我想表現的東西,我從許多地方聽到『我因為剛而得到救贖』的聲音,一邊回憶起這種種,一邊與大家分享這次的照片以及文字,這都是因為有願意去感受的人為我而存在。曾經一度想放棄生命的人,現在卻能藉由自己的創作拯救別人,即使只是一小部分的人,也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我真的打從心底感謝那些一直支持著我的人,謝謝大家,我還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