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堂本剛到ENDLICHERI,

                                            到ENDLI244-X,

                                                                      到剛紫,

                                                                                  然後又會到了堂本剛....

 

其實....老實說對這樣的他有過懷疑的人不少...

但就如他所說的, 核心的價值一直都沒改變過,

他是堂本剛 是ENDLICHERI 是ENDLI244-X 是剛紫...

不管哪一個... 他都是那個相信愛  喜愛音樂  永遠誠實的堂本剛...

所以...相信他吧!!!! 

就像他想要守護我們這些歌迷的心情一樣......

 

 

 

<美麗的孤獨>

 

一切始於三年前,他開始ENDLICHERI☆ENDLICHERI企劃的時候。從18歲的弱冠之年開始,被迫過著不得不面對自己的生死觀的人生,當時的他被音樂所拯救,一路走到了今天。對他而言,音樂是自己能活到現在的證明,因此他為大肆嘶吼生命力的靈魂音樂或是FUNK音樂所傾倒,藉由投影在其中,透徹的人生哲學,讓自己的音樂進化的他,和觀眾們一同建立了一個真實存在的居所。然而,為了要保護這個居所,他心中常常充滿著苦惱以及掙扎也是不爭的事實。他之所以會隨著每張作品而改變名字,是為了要努力死守自己表現音樂的地方=生存的地方而做出的抵抗。因此,在今年的七月,他不以別名,而是以堂本剛這個男人的名義,在自己的故鄉奈良的藥師寺舉辦了演唱會,在那之後,他推出了這張單曲『RAIN』,這一連串的過程讓人感慨至深。在這張單曲中,有一個接受了一切的堂本剛,以及他強而有力的音樂,非常強大。

 

---正是因為單純且不設防的特性,所以這張單曲收錄的才會都是些強而有力的音樂。

「恩」

 

---從三年前的ENDLICHERI☆ENDLICHERI(以下稱E☆E)開始,一路跟著你走到現在的我,看到你並不是以別名,而是直接以堂本 剛的名字推出這張單曲,心裡真的有相當深的感慨。這其中有著很重大的意義吧。

「怎麼說呢,感覺很重大,但想想似乎也沒那麼重要。簡單來說,在開始這個企畫之前,我在我的人生中,幾乎無法單單以堂本剛這個人的感覺去創作、發言、行動、或是向大眾傳達我的想法。在這樣的情況下,想要以愛與活出自我的真實感受做為人生的課題,認真地與其決一勝負的我,才開始了E☆E企劃。這是我一開始的想法。」

 

---

「在這過程中,我發現即使是這個幾乎讓人感受不到真心的時代,還是有人會樂於接受我的音樂,並特地前來觀看我的演出。」

 

---而你的音樂也不停地在進化著。

「這都是因為我真切地感受到,來自於觀眾的愛情的緣故。所以我才能對著觀眾們釋放各種不同的訊息,然後一面想著要守護這些人以及自己的音樂,一面前進,直到今年的四月,我30歲的生日。在那個當下,我決定要徹底地面對自己,好好把握自己所處的現況。」

 

---接著,便開始了 美 我 空 企劃

「恩恩,那是為了要去接受並且消化所有正面、負面、陰暗、活潑的自己,而展開的企劃。在自己生日的前一天,以奈良做為演唱會巡迴的起點,到了後半段,則決定了於藥師寺舉辦演唱會。」

 

---距離你上次不以藝名,而是以一個名叫堂本 剛的男人的身分站在舞台上,已經是五年前的事情了。

「奈良是養育我的土地,當我想像自己站在已有1300年歷史的世界遺產-藥師寺前,我誠心地希望能去除所有包袱,僅以堂本剛這個男人的身分,站上舞台。希望懷著感謝與敬意,在那兒唱出美我 空的歌曲、E☆E的歌曲,以及過去以堂本剛名義所創作的歌曲。就連藥師寺的人都對我說『在神的引導下你來到了這裡,請盡情地去發揮,切莫徒留遺憾。』因為他們寬大的愛,明明是清靜的寺廟,也還是讓我使用了雷射光束。」

 

---很難得呢。

「對啊。在寺廟的正殿裡彈電吉他,我曾經認為我這一生都沒有機會這麼做。經過了這場演唱會,在計劃推出新單曲的時候,我有了不以化名而是以<堂本剛>的名義發行單曲的想法。

 

---原來如此,美 空的巡迴演出中,我記得我看過初場的奈良場、中間的JCB HALL還有最後的熊本場,其實整個演出都不停地在變化。

「恩。」

 

---第一場是很徹底地在舞台上與自己對峙,之後透過和樂團的即興演奏,內容漸漸地轉向開放。

「的確如此。」

 

---在巡迴結束後,以堂本剛的名義在藥師寺舉辦演唱會,爾後發行了這張單曲。這一連串的過程,我覺得是剛接受了某種重要的東西的證明。收錄在這張單曲中的「音楽を終わらせよう」和「FUNKSESSION」都是在美 空巡迴中即興演奏下所誕生的作品。

「恩。我深深地認為,這是和自己的存在面對面所導致的結果。我身處的複雜環境,在我身邊的音樂人們最能夠理解。他們在了解了各種狀況的前提下,將我的音樂和我化為一體,讓我能將正確且純粹的東西傳達給觀眾們知道。」

 

---就如您所說的,他們確實是這樣的樂團。

「這真的是很難得的事情,但常常也會發生無法回應他們的溫柔,或是無法維繫的狀況,那會令我很難過,既然如此,那乾脆斬斷大家的溫柔,只憑自己的力量前進,這樣做出的東西應該會更強大更真實。」

 

---所以,美 空計畫中才會出現不向他人求助的句子啊。

「恩,只憑自己的力量前進,就算只有一米厘也好,然後再從大家那裡汲取大量的溫柔,我是以這樣的心情,開始了美 空計劃,然後才出現了藥師寺演唱會,以及這張單曲。」

 

---相當值得開心的事情。

「是啊。這一切都是因為我面對自己而導致的結果,因為有了美 空計劃,才會有堂本 剛的藥師寺演唱會。然後才覺得<恩….也該是時候了。>」

 

---是覺得只能做自己的意思嗎。

「恩。當我以真實的我和觀眾面對面時,我可以做最自然、最認真的自己,對我而言,所謂的現場演出,以往都是讓我相當緊張的地方,但現在卻是完全相反,以前我常常在開演前嘔吐,或是全身發抖。」

(我很開心看到他這麼說....很高興他能樂在其中....很開心他願意讓我看到真實的他....)

 

---這是在開始E☆E企劃以前的事情嗎?

「從以前開始,一旦站上表演舞台就會發生剛才的情況,甚至E☆E企劃開始的初期,我的狀態也不是很好。」

 

---但那個時候加上追加場次的部分,總共辦了100場的演出吧。

「恩。這都要歸功於觀眾的存在才能夠達成,在E☆E企劃開始之前,情況的確就如我剛才所說的一樣,但E☆E企劃開始以後,我覺得自己變得越來越堅強了。」

 

---這都是因為原本根本不像自己的存在,藉由音樂而獲得了解放,而這樣的改變也確實受到大家的接納的緣故吧。

「對。雖然,成為許多人想像中理想的堂本剛也是我的責任,但即使那樣一直做下去我也不會有所成長,如果就這樣背負著某個誰的願望而活,我就無法在僅此一回的人生中遇見全新的自己。我希望在我死前能夠滿足地說<這就是我依照著自己的意志一路走來的人生。>開始了E☆E企劃之後,觀眾的存在變得越來越重要,只要在這些人面前,我就可以不顧羞恥地,一口氣地將真正的自己展現出來。只是說了<下次我要這麼做>,就聚集了這麼多的人的人生,一般人是不可能得到的。」

 

---恩,不可能。

「因為我擁有如此幸福的人生,所以理所當然會愛上這樣的表演,甚至有了責任感。」

 

---正因為感受到了愛與責任,所以才希望能展現真正的自己。

「正是如此。也有人對我說<再多開放一點也沒關係。>(笑)。藉由演唱會以及廣播,可以聽到觀眾們的意見,這些人讓我覺得,他們真的就是把我堂本剛視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儘管常會被誤解,但我從來都沒有想要擺脫現在自己所處的環境或組織,或是想在組織裡做個特立獨行的人。」

 

---這句話,你從開始E☆E企劃的時候就說過了呢。

「真的從來都沒有變過,我對音樂抱持著尊敬的態度,因為18歲的我曾有過不得不慎重看待生死的時期,那時是音樂救了我。因為太過忙碌,導致心理跟生理無法達到平衡,當我萌生了<再這樣下去的話,乾脆死了算了>的念頭時,是音樂阻止了我。因此我就決定要對音樂抱持著感謝與敬意。對於音樂,我的想法是<因為有你救了我,所以我才能活到現在。所以只要我還活著,就會一直這樣地愛著你。>我只是想用原本的自己來表達這樣的想法而已。一開始,因為不管怎麼做,大家都會有堂本剛這個先入為主的印象,所以最後才會試著以E☆E企劃做為開端。」

 

---恩。

「在這之後,觀眾們開始叫我<CHERI>,我也因為發生了這樣有趣的現象而感到開心,但同時也有人說<那堂本剛去了哪裡呢?>我一面覺得很麻煩,另一方面也覺得,那這次乾脆就改成244 ENDLI-X,讓大家也能感受到一點堂本剛的部分,這樣也不錯吧?這樣玩了一下之後,反而讓大家認為改名是整個活動的重點……因而變得多餘而複雜。會變成這樣也都是因為想要溫柔地接納大家的意見而造成的,並非我的本意。」

 

---儘管音樂上越來越能自由地表現,但在表面的部分,還是常常會發生明明只是在開玩笑,卻被認真看待的焦躁感。

「真的是如此。只因為看了我的外表,就說我是特立獨行,當我想以原本的自己來做音樂的時候,堂本剛這個名字甚至會讓我覺得很礙手礙腳,因此我試著以”剛紫”的名義,推出了美 我 空企劃。我想在企劃中,徹底的和”堂本 剛”面對面。這樣一來,就能夠釐清什麼是必要的,什麼是不需要的。儘管在我心中E☆E的世界是相當重要的,但身為堂本 剛的自己也很重要,在了解了這點之後,才有了現在的我。」

 

---也就是說,單純以堂本 剛的身分發行的這張單曲,是由累積至今的純粹以及無防備等元素構成的囉。

「比起面對這世上大多數的人,獻給觀眾們的東西,會形成更加具有核心的東西。」

 

---但這張單曲,特別是當我聽到「Sunday Morning」時,我所想到的是,這個人的音樂不管多麼的簡單,都還是會大受歡迎啊。我想這也證明了歌詞以及旋律的力量的確很強大。

「恩。這些歌詞以及旋律,都是自然地從我體內流洩而出,除了和我同年齡的人以外,我也希望能讓那些人生的前輩們聽聽看。」

 

---從時代以及領域等形式上的分類中獲得解放,堂本 剛這個人的個性以及生存之道清楚地被凸顯出來,即使是100年後的人聽了這些歌,還是能清楚的知道這人原來是這樣的人啊。我想剛的音樂裡,像是這樣的要素會逐漸增加。

「很高興聽到你這麼說。做音樂對我而言是我人生的一部分,常有人會說<全心全意地去做音樂>,這句話也含有,將人生的一部分全心全意地奉獻給音樂的意思吧。」

 

---恩。

「我平常也會拍照、玩影像處理、畫畫、就連我的打扮也是依照我的心情,跟音樂一樣都是依照感覺來做選擇。只是,當我要思考生與死的問題時,讓我能更容易投入其中,更容易去表現的是音樂。如果在那個時候,我所處的環境能讓我開個展,那我的表現方法或許又會不一樣也不一定。」

 

---但剛原本就擁有相當獨特的嗓音,況且在所有的表現手法中,最能夠向人傳達所想的就是音樂了,不是嗎。

「我也是這麼覺得。如果想要將極為興奮的情緒,或急欲讓大家了解的衝動化為具體的形式,音樂是最簡單的方法。現在除了音樂,我也會畫圖、玩影像處理、還有攝影,將來有一天我也希望能夠開辦個展。」

 

---預計想在什麼時候舉辦呢?

「我自己也不知道。昨天我跟我的藝術家朋友聊天的時候也有說到,他對我說『你總是非常想要表現自己呢。』『讓自己過得輕鬆一點不是很好嗎?』(笑)」

 

---就像下一刻就要死了般地拼命去活的意思嗎?(笑)

「對啊(笑)。我常常被這麼說呢。但與其說我很想要表現出來,倒不如說我很想要做些什麼。我的生活並沒有很多娛樂,也不太會喝酒,但我自己也覺得這樣很好。偶爾會為了轉換心情,和好朋友們去吃吃飯、喝喝酒,互相說聲<辛苦了>,頂多就是這樣而已。我並不會因為沒有出門就覺得不安、寂寞,所以我常常一個人待在家,一邊玩電腦一邊創作。」

 

---也就是說你所表現的東西都是日常生活的場景囉。

「沒錯,就是日常生活。」

 

---比起任何事情都還要來得令人滿足吧。

「很滿足呢。我真的很喜歡一個人獨立創作的時光。」

 

---創作的主題,不會因為表現手法而有所改變嗎?

「不會改變。我很喜歡能量、生命、大自然等主題,最近我拍了很多水的照片,像是流動中的水等等。將他們存入電腦,讓影像反轉之後,就變成了一朵漂亮的曼陀羅花,然後一個人在家<哇!>的大叫(笑)。如果朋友也想要看看,我就會用電腦傳給他們。」

 

---音樂也是以這樣的方式去製作的嗎?

「對啊。昨天整理房間的時候,找到了我很久以前寫的歌詞,今天回家以後,或是明天我想試著加上鋼琴的旋律。」

 

---可以問一下歌詞是怎樣的內容嗎?

「恩……開頭應該是……<誰都不需將眼睛睜開>,<因為獨一無二的我太過耀眼>,<所以不用睜開眼睛/不用打開心扉/因為我一直都閃耀動人>像是這樣的內容。再看了一次,覺得很不錯,所以將它放在鍵盤上。」

 

---聽了這次的單曲,我再次覺得剛所傳達的訊息的核心,是從肯定與否定的自我辯證中誕生的堅強。

「恩恩。」

 

---「Sunday Morning」也是如此,儘管唱了<無法去愛>,但最終還是以<想愛>做為結束。我從這首歌感受到剛身為一位藝術家、身為一個人的堅強。

「恩,我總是想要去愛。」

 

---因為能夠貫徹自己的想法,所以即使是音楽を終わらせよう」和「FUNKSESSION」這種完全即興演奏的曲子,歌詞跟旋律也能很自然地浮現對吧。

「沒錯。樂團的竹內(朋康/別名小幻)老師曾開口跟我說『你經常講出很好的歌詞耶。』一臉感動的樣子(笑)。」

 

---但他的綽號聽起來很性感(笑)。

「對啊(笑)。不過,誰都不願意放棄愛人吧。常有朋友很篤定的跟我說『剛你大概不會結婚吧。』我自己也這麼覺得,因為我常常會自言自語,所以一定要是類似靈魂伴侶的人才行,當我遇到這個人,我或許會為了結婚而辭退工作,在奈良過著平淡優閒的生活。(笑)」

 

---哈哈哈哈,但剛你不管甚麼時候都會成為大家責難的箭靶啊。因此理所當然地,剛的音樂給人的印象才會是,絕對不從自己所處的環境中逃離的珍貴情操,以及去承擔這一切的堅強。

「如果真的能給大家這樣的印象,那我會很開心,因為我從來就沒有逃避過。」

 

---恩?

「不覺得生氣嗎。如果要逃避,一開始就不要做就好啦。年紀還很小的時候,我就一頭栽進了這個社會,我的處世方法一直都很飄浮不定,但在學生時代結束時,我意識到自己必須要好好做個社會人,我深深地感受到,我身上背負著許多人的家計,我能夠左右許多人的人生,但我並不是特例,只要有社會,只要活著,或多或少都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

 

---意思也就是說社會是在大家相互影響之下建立的的系統吧。

「對對對。所以我會想<我想要逃離這傢伙的想法,會讓其他人多痛苦呢?>逃避是很簡單的事情,要欺負人也很簡單,但如果我真的選擇那麼做,我知道我一定不會快樂。當我結婚的時候,我一定也無法自豪地面對我的伴侶,會想<我竟然是那種男人>。當我有了小孩,我會想<我竟然是這種父親。>(笑)」

 

---經歷了那種事情的爸爸。(笑)

「恩(笑)。我討厭那樣,因為我現在還是單身,所以只要考慮自己的人生、父母、還有觀眾就好了。我希望自己能提供觀眾們更加快樂的時光,為了這個目標,我更不能從自己身處的環境逃離。」

 

---這顯然是所謂的堅強,更是堂本 剛的生存美學,這是從哪裡建立起來的呢?

「恩……應該是託媽媽的福吧。我母親是個堅強的人。即使對方再怎麼不講理,也能夠低頭說<真是非常抱歉>。當時年紀很小的我覺得<媽媽為什麼要道歉呢?>但媽媽卻告訴我<這樣才像個男子漢。>」

 

---這真的是很寶貴的話語呢

「恩,很珍貴。現在我才知道,儘管是沒道理的事情也願意低頭道歉,這是為了要保護自己珍貴的寶物而不願逃避的堅強。但為了保護自己而逃跑,這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人生只有一次而已,但不能明知道會傷害到人還逃走。」

 

---所以剛在18歲的時候,即使覺得自己或許會死掉也不願意逃跑。

「恩。那個時候我感覺到自己越來越不像個人,儘管很辛苦,但我還是覺得活著是很美好的事情,因為這是父母賜與我的生命,絕對不可以逃避,一定要加油才行。而我也從家人以及朋友身上得到了很多幫助,『如果你願意的話,就算是愚蠢的事情也好,甚麼都可以跟我說』當他這麼說之後,我便一古腦兒地大吐苦水。就這樣,一面被人們的愛所拯救,一面從音樂那裏得到活下去的力量,所以我討厭強迫別人,因為我不想他們跟當時的我一樣,只是沒有這種經驗的人,卻不斷地強迫我做我不喜歡的事情。不過,因為我已經有過一次經驗了,所以我其實並不在意。」

 

---但需要守護的東西已經越來越多了呢。

「是啊。平常我都是很溫和、自在的,惟獨碰到與家人、音樂、或觀眾有關的事情,只要誰不誠實,或是持否定的態度,我就會進入戰鬥模式,因為那是相當重要的東西。」

 

---許多人對於堂本剛的音樂有著極度纖細的印象─雖然這也是事實─但它的核心卻是相當頑強的。

「恩。我絕對沒想過要從現在自己所處的環境逃開,但這樣一來我就必須綻放光芒才行,我一路這樣活到現在,將來也希望能這樣活下去。老實說,我一直覺得我越來越難守護我的音樂了,但我絕對不會放棄對音樂的喜愛,想到這點,大量舉辦演唱會就變得相當重要,還有譬如說,誰碰巧翻開了這本雜誌,能夠稍微看一下這字裡行間,或被某些字句所吸引,那就夠了。這些人或許會將我演奏的音樂,化為某種能量也不一定。如果能這樣彼此相連繫,那就夠了。」

 

---對於今後的活動、或是作品,有著甚麼樣的期望呢?

「不管是E☆E企劃、美 我 空企劃、還是做回原本的堂本剛,FUNK以及和風的世界觀基本上是不會改變的,只是當想要發起某個重要主題時,會以某個企劃的方式進行。像是強調藝術性以及流行性的東西,可能以E☆E企劃來進行會比較容易了解。現在大概就是以這樣的感覺在進行。」

 

---是相當中立的。

「恩,沒有任何偏移。如果是以堂本剛的身分舉行公演的話,包括E☆E以及美 我 空在內,我的世界以及歌曲全都能在那裏看到。但如果是E☆E的演唱會,就只會出現E☆E的歌曲;如果是美 我 空的演唱會,那就只會出現美 我 空的歌曲。但如果是這次單曲中的音楽を終わらせよう」和「FUNKSESSION」這種即興演奏,我想不管是哪一種演唱會裡都會出現。

 

---不過存在於核心的訊息卻都是一樣的吧。

「恩,這次我是以堂本 剛這個男人的身分演出,所以也唱了為了美我 空企劃所創作的歌曲。應該也會有人覺得從堂本 剛的演唱會進入我的核心會比較容易吧。對於這樣的人而言,以這樣的方式或許能讓他比較容易地去認識堂本 剛心中的E☆E以及美 我 空的世界觀。我覺得有很多可能性。」

 

---不以化名,而以本名發行這張單曲,果然有很深的意義存在,找回當初失去的東西也俱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恩恩…失而復得的重要意義啊…我也有這樣的感覺。」

 

---那個所謂失而復得的東西,我想就是剛常說的,那不是夢想而是希望的東西吧。

「恩。我真的這麼認為。剛才我也說了,如果不逃,就必須綻放光芒,今後我也會如此地活著,然後表現自我。我會努力看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