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bout Life*~(關於人生

 

接下來的長篇訪問。

第二篇,以「生活篇」為主題

深入堂本剛的『生命』核心。

包括日常生活中思考的東西,對日本的想法

以及理想社會的條件等等。以『宣言』的方式呈現

希望大家都能仔細閱讀。

 

30歲,從今以後。要誠實面對『0』的自己。

 

我也要30歲了。將來我想要這樣,我就是這樣的人,希望我能夠如此積極地說出來。如果以數字來比喻自己的話,從奈良來到東京,直到今天為止,基本上我都是以『0』的身分活著。在這過程之中,被工作人員要求「希望你能成為二」或是「在這裡希望你成為5」或是「成為10,不要做個典型的傑尼斯藝人不也不錯嗎?」大多都會得到像是這樣由『0』加上其他數字的提議。

至今,對於這些要求我都會盡我所能的配合,但當我留心注意時,我發現這世界對我的印象,早已不在是『0』了。現在我覺得,或許是因為過於配合大家的要求的緣故吧。所以,如果要改變措辭,在這之前,我希望能明確表明「基本上我是0」的這件事情。之所以這麼作,也是為了保有以前的自己。其實私底下我並不是一個很喜歡到處趴趴走的人,朋友也並不是那麼多,過著極其平凡的生活。

至今為止,我的心境就如同身處於颱風眼一般,儘管四周有許多東西飛來飛去,但中心的部分卻沒有任何改變,相當的安靜。因此,當我開始表明,我其實是『0』的時候,大家彷彿就像強風進入颱風眼時剎然停止一般地驚訝,「所想的東西其實意外地嚴肅」,或是「原來是個這麼安靜的人」之所以會這麼形容我,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吧。但我覺得,也該是展現真實的我的時候了吧。告訴大家「事實上是這樣的」,將自己所思考的東西,原原本本地傳達給大家知道的時刻也該到了。在即將迎接30歲的前夕,轉換成了這樣的心境。

以前我覺得,要趁著年經的時候嘗試許多不同的事情,能夠配合各式各樣的要求,才是一個專業的表演者該有的態度。年輕小伙子不管說什麼,都不會有人跟你說「原來如此,說的也是」。我到底在想些什麼,我想到目前為止,幾乎都沒有反映在工作上。因為討厭麻煩,也因為這樣反而樂得輕鬆,因此也就以隨便啦的態度活到了現在。

但因為要30歲了,越過30歲而活著的這個人‧堂本剛,在想些什麼,今後該怎麼活下去,這些事情讓這時期變得格外重要。因為這是僅此一回的人生,所以許多的東西……。從媽媽把我生下來開始,到回首過去的一切並心懷感謝,到想像著接連而來的將來,然後為了連結心存感謝的過去與充滿想像的未來而努力著,現在,兩者確實地重疊在一起了……。我想作為思考這般重要的東西的轉戾點而言,應該就是30歲吧。

 

希望能夠不破壞黑與白的世界觀地活下去

 

從以前開始,只要跟我相處一了一陣子的人都會對我說「我好像在跟一個60多歲的老頭說話」或是「跟個和尚一樣」(笑)。只有一次的人生,以及生命的意義,其實是我從18歲就一直思考到現在的事情。但像是這樣的話題,如果在18歲時的訪問中提起的話,畢竟沒有足夠的經驗,所以說服力也不夠吧。會給人「這傢伙在胡說些什麼啊?」的感覺,因而無法得到認同。我那時想「如果能多說些偶像才會說的話,歌迷應該會比較高興。」(笑)。所謂真實的我,嘛,也許用詞過於強烈了點,已經被消滅殆盡了吧,

所以我剛才才會說,所謂的「0」如果化為語言的話,大概就是「白色」吧。其實我並沒有周圍的人所想的那樣多彩繽紛。或許應該說我活在「白」與「黑」的世界裡。當然,從「白」與「黑」相互襯托的角度來看,迷幻以及新奇就成了不可缺少的要素。然而,要在最純粹的「白」或是最濃厚的「黑」中加入顏色,果然是很辛苦的。白就是白,黑就是黑,除了這個,我本身並不需要多餘的東西。然後,在這背景之下,和大家一起腦力激盪,一起盡情玩樂則是我的理想。將來,我會以這樣的感覺,在工作上作出許多改變。

至今為止自己所結下的緣,建立起來的愛情,必須反省的錯誤……。藉由迎接30歲到來的機會,我有著所有一切都來的剛剛好的實感。儘管發生了許多事情,但現在的我,一面想像著、思考著,然後在這裡活著,這樣就夠了。這一路走來所遭遇的事情,變成了某種自信,讓我能夠這樣去看待事物。

 

和世人眼中的形象的代溝,有時也會讓我感到「疲憊」

 

世人所想的「堂本剛」和我自己所認識的我之間存有代溝是很正常的事情,因此許多時候會為此感到辛苦。以數字來說的話,就是「0」跟「100」的差距。我想正因為如此,當放假時,我就會回到奈良。只要回到奈良就能回到0,就能在0的狀態下呼吸。

在東京,則是火力全開的狀態,所以許多時候,不達到「100」是不行的。我的個性真的沒有那麼活潑,有時候不協調的感覺只能在心中蠢蠢欲動。「真正的我明明是這樣才對!」像是這樣不能吶喊卻又想大叫的心情,其實我一直都知道。但我所選擇的這份工作,它本來就是這樣,不管是好是壞,都是自己造成的結果,因此我也作了最壞的打算「嘛,即使有辛苦,也必須去完成」

就像我常說的一樣,在我相當害怕的時候,是音樂拯救了我,所以我也不曾放下音樂,一直作到了現在,但同時間,也是有能夠馬上放下的人。由自己決定去任何地方,由自己決定成為任何人。不管是「0」還是「100」我想我都能活下去,但若要到達真正的地方,那就是「0」,這是不會改變的事實。

 

偶像所歌唱的是,現實與將來的希望

 

若將「偶像」視為一種職業,視為我其中一項工作的話,我一直認為,被稱為偶像的我們必須要唱出現實才行。基於idol=偶像的定義,因為不是真實的東西,所以本來就是既矛盾又困難,但即使如此,仍然藉由歌唱現實,將確實的勇氣當作禮物送給向現實踏出第一步的大家,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偶像不是嗎。我目前正在進行的,各式各樣的創作都是源自於這個想法。只歌唱夢想,應付一時的快樂,或是一昧地要大家逃避現實,這對思考著生命意義而活的現代人而言,我覺得並沒有什麼意義。隨著歌曲的進行忘卻現實,產生了某種錯覺,但當音樂一結束,馬上又回到了與歌曲完全沒關係的殘酷現實,這樣是不行的。

如此一來,即使被批評「實際上這樣做的話,事情不會有任何進展」或是「淨是唱些天真的歌詞是不行的」我也無法反駁。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不易生存的時代。因此我們所該傳達的不是空泛的言談,而是現實以及存在於將來的希望才對。說的更明白一點,就是自己的真實人生中,能作為希望的東西,那才是重要的吧。

因此,我不能一直處於「100」的狀態,因為真實的我並不是「100」啊。所以我必須在我所認為的真實=「0」的狀態下,和大家面對面才行。剛才也說了,之所以會發表「0」的宣言,有部分原因是因為要迎接30歲的來臨。如果我能自然地讓大家認識真正的我,我想對我而言,接下來的人生應該會變得更加快樂吧,而我也能在現實人生中活出自己,繼續為大家帶來希望。如果大家允許我繼續做下去的話,或許我的人生會讓這世界有所變化也不一定,其中也包含著這樣的期待。

同樣地,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在我心中想要向世界傳達些什麼的心情是相當強烈的。我曾經想過,我上一輩子應該是個政治家(笑)。對政治也很有興趣。在現在的社會裡,生與死變成了重要的課題,因為經濟蕭條而造成失業人數的增加,甚至連要活到明天都變得困難,這當然是一個問題,而讓人想要摀起耳朵這般殘暴的犯罪事件也時有所聞。在這之中,我對於逐年增加的自殺事件感到很擔心。剛才我也說過,我自己也曾有過很辛苦的時期,是因為遇到了音樂,以及歌迷還有身旁的人的支持,我才能走到今天。但另一方面,大概從3年前開始,自殺事件開始變多了,之所以會讓人有數量變多了的感覺,或許也是因為新聞媒體開始報導的緣故,但我想也有些人是受到新聞媒體的影響吧。

到了這個年紀,在朋友或同伴中,有人結婚也不是件稀奇的事情。我問了那些人許多事情,在這個時代,建立家庭、養育子女,是怎樣的心情呢?一問之下,大家果然異口同聲地回答,很不安。讓孩子到學校上課,學校的老師都教些什麼東西,往返學校的路上會發生些什麼事情,在哪裡、狀況又是怎樣,許多無法想像的危險……。一面懷抱著極大的不安,一面養育兒女,這是身為父母的義務,也是因為愛的緣故。因此一旦努力去作,或是想得太多,就會寸步難行,所以乾脆不去想。大家似乎都有自己的難處。他們說,當小孩看到新聞時,就會垂下眼睛。似乎覺得新聞=恐怖的東西的樣子。

 

從傳遞訊息的角度來思考媒體的角色。

 

這使我認真地去思考,所謂的媒體與新聞報導。例如發生了一起殺人事件,不只是誰在哪裡死了,醜陋的事實,我還希望能多知道一點這事件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之下發生的。我覺得現在的新聞對生命所關注的焦點,大多都是不對的。大家平常看到的新聞,焦點幾乎都著重於事件發生的結果中最可怕的部分。就連我這個年齡,看到新聞都會感到沮喪,感到相當難過。到最後結果就是,一件悲慘的事件,又一件更加悲慘的事件,不停地播放而已吧?但這之中只要有一個理由,我想我就能有力量去面對這則新聞,或是存在於事件背後的事實。

不管是哪種行業,都有數字的價值觀存在。「賣得相當好呢」像是這樣只看到數字,「很厲害呢」這麼簡單的話誰都會說,但在這當中並沒有存在什麼情感。「恩」的一聲就結束了。「儘管有這些狀況,但這個品牌以這個作為契機才能夠大賣,原本是無法大賣的品牌,因而變得暢銷」如果加上這樣的說明,聽的人的感受也會變得不一樣,這不就是新聞媒體該有的態度嗎。

再者,電視上的評論家所發表的言論,對看的人而言也是很重要的。當問道「某某先生,您覺得怎麼樣呢?」如果只是回答「我覺得這樣的文化也不是不好。」這樣就結束了的話,我會覺得有點可惜。我發現,現代人對於許多事情,常常都會用「一種米養百樣人」的答案來敷衍了事。例如當談到價值觀與個性的時候。只要簡單地回答「人都是不一樣的」就可以了,這或許是正確的,但這也是種逃避。然而,事實上並不是如此,能夠依照情況的不同,明確地說出「人應該要這樣才對」我想也是很重要的。所謂公平的報導,也有必須要去說明的東西,「雖然贊成,但如果過剩會怎麼樣呢」「雖然有人贊成,但我是反對的」希望每個人都能把理由一起說明給大家知道。這樣一來,這個人為什麼覺得可以,那個人為什麼覺得不行,接受訊息的人也會開始學著思考,愛會從那刻開始萌芽。

 

能毫無疑惑地回答,「我到底想要什麼」……

 

當然,我所說的東西並不是100%的正確,就連身為一個人,我也不是100%的正確,我只是盡我所能的在說「我想做這個,我覺得應該這樣做」而已。倘若在我所說的話中,存在著一個真理的話,我想就是每個人總是會「想要某樣東西」。

不論誰都有覺得不夠的地方,所以才會想要些什麼。但現在的人,連去思考自己想要什麼的力氣,力量都失去了。流行一時的商品接踵而來,卻在轉眼間遭到淘汰,或許就是因為這個緣故吧,「我有想要的東西,但不是這個、也不是這個、這個也不對」像是這樣活著的人變多了。

在網路如此發達的社會裡,就算要消磨三個小時也是很容易的事情。什麼都不想地在網路上漫遊,這是每個人都常有的經驗,例如You Tube

只要按下網址,就會出現無數的短短幾分鐘的影片或是資訊,然後在隨意地點進其中任何一個,這好有趣喔,好懷念喔,在如此作想的過程中,漸漸地陷入,一回神時間已經過了很久了。然而,這樣的行為沒有任何理由,也沒有任何目的,只有快樂的心情是不用去懷疑的。

我發現這種消磨時間的方法,以年輕人為中心逐漸擴展開來,但如果每天都像這樣,沒有任何目的的出去旅行,可能會漸漸找不到人生的目標。甚至落入「就算沒有目標也可以活下去」的方向。如果只是這樣,那還算是好的,倘若繼續這趟的旅程,富有變化的生活方式,無限上綱的結果,隨之而來的是倫理道德的淪喪,進而破壞一切、殺人、甚至自殺……等等的社會問題,又會增加了吧。

在這個人心惶惶的時代,極度惡劣的經濟、連政治都不安定,例如不停地替換首相,這種事情早已超過了我能自己解決的範疇,所以我才會想要想辦法順應這個社會,然而,導致我們感到不安的東西從來都沒有變過。就是因為怎樣都無法安心,所以才想要一個能埋藏這些不安的東西,但要去思考那是什麼東西很麻煩,因此不知不覺間變成,那就去吃些美食,去些開心的地方,去買些讓自己開心的東西,可我覺得,大家應該在一開始的階段,就將自己化為「0」,而不是扛著1008070的力量而活,只需下定決心,放掉握在手中的種種一切。

所謂的化為「0」的意思就跟將房間騰出空間一樣,一個塞入太多東西的房間,正是每個現代人的寫照。將買了的東西放入房間,卻仍不滿足,就算心裡疑惑著「我到底想要作什麼呢?」,得到的只有滿滿的不滿足,結果下次就變成「那再去買幅畫來裝飾牆壁吧。」然後買回來掛上牆後,卻又覺得不合適……。就這樣,房間裡充斥著連自己都不知道到底需不需要的東西。我希望大家都能稍稍止住腳步,環視現在的房間,人活著,真的不需要這麼多東西。人只需要用自己與生俱來的東西,還有力量就能夠活得很好。就像是……不要只相信眼睛看得見的東西,好好看看對方,是生氣還是難過,體諒對方的心情,這是每個人都具備的能力。如果能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我想就算沒有其他東西也沒關係吧?

然後,擴大空間當然也是很重要的事情。經常有人說,在國外住一段時間,體驗不同的文化對自己而言是加分的,不斷地吸收、學習外國文化,等要回日本的時候,把該留下的東西留下,然後回到日本生活看看,如果覺得行李還是很重,那就把行李也丟掉,留下適合自己的東西,學習時,空間本身對於這些東西是有「幫助」的,而如果經過層層的整理依然留下的東西,那就是在自己的心底扎了根,而不是存在於空間之中,這樣一來反而會對空間整體有所益處……總而言之就是空間變大了。

像是這樣冷靜地觀察自己的空間,過多的行李……不管是情感或是實際的東西,是真的有需要,還是其實不然,確實地弄清楚,丟掉不需要的東西,我想就現在而言,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必要的東西,如果沒有特別的原因,那與其不甘不脆地抓在手裡,倒不如心懷敬意地好好地道別。畢竟沒有空間的房間,真的會讓人喘不過氣。因此,我才會想藉由整理空出空間。

然後,因為擁有了空間,我們就能思考到底該作什麼。例如,自己的國家現在處於這樣的狀況,我們就必須去想辦法改善才行。並不是要把所有的責任都歸咎於政治與社會,而是我們必須要有力量跟時間去思考現在的我們該作的事情,這並不是能輕易作到的事情,但也不能就這樣放著不管,我覺得,總要有人開始去作才行。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今年真的是該好好整理整頓一切的一年。如果讓機會溜走的話,我覺得將來就會變得奇怪……。尤其是像我這種活躍於能夠影響他人的業界的人,必須要將這樣的提案化為實際行動才行,至少我打算從今以後的日子,我都要將這點牢記於心。

 

能化為「0」的地方,故鄉的力量。

 

現在的日本之所以會呈現走投無路的狀態,我想有很多原因,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太過依賴進口。明明可以在自己本國生產,或是某種產物明明就有自給自足的潛力,但卻不願意花力氣去作,如果多下些功夫在生產上,或許還可以出口到其他國家也不一定。應該要抓住生產的要訣,創造出原汁原味的「日本」才對。現在則完全相反,呈現過於崇洋的狀態,因為長久以來持續引進外國文化的關係,讓人漸漸搞不清楚什麼才是日本的東西。

現在的日本,毫無疑問地是個便利的國家,但卻讓我有種,明明在日本卻不覺得這是日本的感覺。而當我想將快要失去的東西找回來時,我看到了養育我長大的故鄉,奈良的潛力。雖然交通工具也是個問題,但奈良的確是個成功避免過度發展的地方。小心翼翼地守護著品格,而為了守護品格,奈良明顯地表現出將多餘的東西拒於門外的態度。為了維持地方發展,當然會想吸引觀光客來旅遊,但相對的,奈良也保留了她頑固的一面。這或許也是現在的日本所該有的風格。體驗了東京的生活,再回到奈良,我深切地感受到,奈良什麼都沒有哪(笑)

,但即使如此,當我看見寺廟與神社時,我依然會驚嘆,人類居然能憑著情感完成如此偉大的建築……!每次都使我深深感動。我深切的覺得,就算時代變了,這裡依然有很多值得學習的東西。

    我想要像這樣將原本的日本找回來,而鄉下地方正是俱有打破現狀的潛力的地方,這是大家從以前就注意到的事情。儘管有人漸漸開始說,要用地方的力量來改變首都,但就目前的階段而言,並不是所有人都同意這個說法,所以會害怕,因而無法踏出第一步,這也是一個原因。如果沒有決心去面對的勇氣,那些在擁有許多優點的日本,以及作為國家首都的東京裡各自努力生活的人,不就無法對自己的故鄉表達敬意了嗎。

    習慣了都市以及身為先進國的便利,要脫離這樣的狀態的確很困難,但如果有心,其實是作得到的。放棄、切斷關係確實是需要勇氣,但結束就是開始,迎向終點=結束,我不覺得是如此,我想結束是為了開始而存在的。

   

    無所留戀,結束就是開始

   

    令人意外的是,我本身其實是那種,就算是花了很長時間累積而成的東西,只要覺得「有點不對勁」,就會毫不留戀地切斷一切的人。即使是大家都說「就是很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哪……」的東西,我也會回答「我沒興趣了,沒關係。」砰!的一聲把門關上,如果被說「這樣放棄真的好嗎,很可惜耶!」我也會回答「覺得可惜的程度剛剛好」然後斷得乾乾淨淨,結束一切。因為我確信,為了前進下一步,切斷的動作是事在必行的。

    因為是僅此一回的人生,一直作同樣的事情是很無趣的。或許是因為我有幸能接觸許多不同的工作,所以站在我的立場才能說出這種話……。也因為恰巧我加入的事傑尼斯事務所,工作相當的多元化,所以我從來沒有經年累月地為一份工作奉獻熱情的經驗。再加上,就是因為那一個個不同的工作才塑造了現在的我。反過來想,一面完成接踵而來的工作,一面慢慢將真正的自己縮小成一點,也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吧。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不這麼想就無法前進了。

    即使不同的人,週期也會不同,但或許,不斷地重複著開始與結束才是人生的原貌也不一定。常有人會說輪迴、前世等等,這也是從開始就是結束的宗教理論中得來的觀念,我甚至覺得這是古人為了克服死亡所帶來的恐懼,因而刻意地創造出的另一個開始。

    切斷、死亡、放棄……。這些帶有「結束」意味的辭彙,煽動的盡是恐怖的氣息。但就是因為超越了它,才能開始新的事物,對待心的方式也會隨之改變。我覺得這是很積極的想法。我的意思並不是說,結束這件事情全都是美好的,只是能夠這樣想的前人們,往往都具有充沛豐富的創造力。

 

    堂本剛所認為的「堂本剛」的性格

 

    我是「0」。例如,當被問到「你的工作是什麼?」回答「堂本剛」是最快也最正確的答案。這個「堂本剛」是你要求的越多,他就會為了配合你的要求而化為不同的姿態或是形式,是可以變成任何東西的商品。會演戲、主持、唱歌、甚至跳舞。但在這裡有個地方希望大家不要弄錯,那並不是真正的『堂本剛』。在確實了解「0」的基礎上,請大家跟7080的堂本剛好好相處,然而人往往還是會去相信眼睛所看的見的東西,所以就會變成那傢伙就是7080的狀況。我也曾經被說過,真是個自大的傢伙(笑)。但就我自己而言,我的感覺是「我是0,是0!」

    常被說是個容易感到厭煩的人,但我自己並不覺得是那樣,之所以會結束一個工作,一定是因為下面還有想做的事情在等著我,為了全心全意付出熱情,因而下的決定。像是音樂我也是一直作到現在,圖也畫了很久,服裝也是到現在都還很喜歡,然後魚也是……。完全都沒有厭煩。

    這或許就是大家常說的聰明反被聰明誤吧?因為作過很多事情,所以厭惡的東西也很多(笑)。什麼都作得到,雖然有可能下場很難看,但總之我就是試了再說的那種人。只作能耍帥的工作,我從來沒這麼想過。如果想要耍帥的話,我的工作方式就不會是現在這樣,如果說了「這角色和我不合,我不要演」,然後穿著一樣的衣服,擺出一樣的姿勢拍照,每次都唱一樣的歌,以這種方式賺錢,應該就不會有任何疑惑吧。

    但結果是,我選擇在大家的聲援下,作很多事情,吸收學習到了許多,然後看著一路走來的自己和真實的自己之間的縫隙,我感到既期待又悲傷。

 

    從小就沒變過的自己。

 

    從小,不管在家還是學校,基本上我幾乎都沒被罵過。雖然曾經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作了危險的事情,然後被老師打,但我基本上是個不會惹人生氣的小孩。與其說是因為我很有道德感……。倒不如說是因為當我想到如果我作了就會傷害到對方時,我就不會去作,當我覺得這麼作的話對方會很開心時,因為想讓他開心,所以會去作。直到現在都還維持著這樣的模式,我想這應該是跟家人學的吧。

    長大後,離開奈良來到東京,我第一次遇到把別人當作往上爬的跳板的狀況,不合理地將責任嫁禍給別人,或是言語暴力。我當時很驚訝,原來人是這麼可悲的生物……因而感到相當的難過,以東京的口吻來比喻的話,就是當有人對我說了傷人的話時,我就會覺得「這人怎麼可以如此輕率地說出這些話呢?」明明根本一點都不了解我。

    但我同樣不了解說出這些話的那個人的人生,所以我也只能忍耐。那時的我大概1314歲,剛開始在東京生活,已經受夠了那些事情。到了15歲,總算堅強了一點。15歲到17歲的這段時間,學校裡除了一部分的男同學,和考試前借我筆記的幾個女同學以外,幾乎沒和誰說過話。所以我想,國中、高中的同學對我的評語應該都是,可怕、陰暗、粗魯之類的吧。

    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為什麼會因為那種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傷心呢,大概是因為被教育的太過纖細了吧。小時候的我的周圍,根本不存在這些骯髒的感情以及言語,即使和朋友吵架,只要盯著他的眼睛看,然後問他「為什麼要作這種事情?」對方也會看著我的眼睛,然後抱歉的說「對不起,是我錯了。」只要認真地直接把話說出來,就能了解彼此的想法,從來沒想過背叛這種事情。所以小的時候我身邊有一大群的朋友,也會去彼此的家裡玩,不管是去誰家玩,都會玩到忘記時間。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所以我以為東京也是一樣,那實在是太天真了……。社會是險惡的,每當遇到事情時,就會學到教訓(笑),就這樣一路走到了現在。

   

    將我養大成人的珍貴的家人

 

    我們家總共有四個人,父母親,加上我跟姐姐。姐姐做事認真,個性像個男生,保護身為弟弟的我,相當直得信賴(笑)。

    父親是自由業,個性也很特別,媽媽呢……則是像菩薩一樣,不管我再怎麼生氣,就算我說「你在說什麼啊?」媽媽也會跟我道歉說「這樣啊,對不起呢」,就像我剛才說的一樣,當我因為人際關係而煩惱,找媽媽商量的時候,媽媽也是跟我說「這世上雖然有會隨便亂說話的人,但那個人是那個人,你只要好好忍耐就好。」總之就是低下頭,把忍耐作為人生的信念,踏實地去過生活……。因為看著媽媽這樣的姿態,所以像是慾望與野心等等的東西,在我的心中消失了。

    真的,我沒有任何的野心。也從沒想過自己可能會成為公眾人物。若想在這個世界存活下去,最好要有點自負,有點任性,雖然也曾經有人如此跟我建議,但我的回答是「怎麼辦,我好像都不太合適……」(笑)。因為我的個性陰暗,也不是個多話的人,所以不管作什麼事情,與其當老大,我覺得當老二比較能讓我安心自在。從以前開始,不管是漫畫還是任何東西,我都不太喜歡主角,反而比較喜歡排名第二、第三的角色。因為我覺得「雖然沒有主角那樣惹人矚目,但就是有這些配角在,才能襯托出主角的特別。」

   

    不曾改變的人生重大課題。

 

    關於「愛」這個辭,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中,我曾被迫在許多不同的場合裡思考過。愛是包括了許多東西,相當重要的辭彙,所以就算有人問我「愛」是什麼,我也沒辦法輕易地回答,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會一直去思考吧。我創作的手法以及方法,或許會隨著時代的演進而改變,但背後的重大課題「愛」卻從未改變過。

    同樣的,我對於要與我共度一生的伴侶,也會東想西想的多方考慮……。我對我的伴侶的要求,就只有一個,就是「體貼」。要是一旦開始要求,就會沒完沒了(笑)。總之就是能夠愛我的人,能夠愛我的夥伴的人,能夠愛我的工作的人。我也會用我的方式去愛那個人,愛他的朋友,愛他的工作。如果遇到能夠自然地建立這樣的關係,彼此相互學習的對象,我就會結婚吧。我完全沒有像是「想要和喜歡的人過這樣的生活」或是「想到國外舉行婚禮」等等的理想。我只要一個人,當我我掉到井底,受傷住院的時候,能靜靜地握著我的手,讓我感受到愛與體貼,能自然地作到這點的人,只是想跟他在一起而已,相當簡單的希望。

    跟能如此相互體諒的伴侶,一同克服逼近我們的試煉以及辛苦,然後度過每一天……。我在尋找能作到這一點的人(笑),但相當不容易找到。

   

    不管什麼事情,只要有體貼就夠了

 

    只要有兩個人,就會出現各種不同的關係。像是彼此相互影響的夥伴、進而變成尊重彼此個性的夥伴。以前,我希望能遇到能夠彼此相互切戳琢磨的夥伴,但最近我覺得有沒有都無所謂。只要有體貼跟愛情存在就夠了。一起開心地吃頓飯,能一起度過這樣的時光就足夠了。能夠在一起吃飯,這件事情本身就很美好。因為其中如果少了健康與愛情,就不可能達成。不論是我還是對方,如果都能這樣去想,那就太好了。

    像是這樣的婚後生活是最理想的,身邊有人覺得結婚真好,但也有人覺得當初要是沒結婚就好了(笑),對我而言那是個我無法想像的世界,光是想像就覺得很困難……

    先離題一下,去年我最最好的朋友也結婚了,我覺得有點寂寞。感覺好朋友被搶走了一樣(笑)。「啊,這傢伙有了家庭,不能再常常一起吃飯了。」總不能要他丟著老婆不管吧,就算要跟他說「一起吃頓飯吧」我也說不出口,我總會想得很多。我常會去思考、婚姻、家庭、甚至有了小孩之後的問題。就我自己而言,如果要辦婚禮的話,應該只會私底下偷偷辦吧,希望能夠盡量低調。

    最重要的就是體貼,對待任何事情都是一樣,例如……要說人壞話很簡單,但那個被這樣說的人會這麼想呢,如果會這麼想的話,就一定不會想要說那些話。如果能重複著這樣的思考模式,自己也會有所成長。體貼這件事情,如果能在教育與社會方面,更受到重視那就好了。

 

    希望新的行動能成為「契機」

 

    但另一方面,一旦受到重視,我覺得會有人反其道而行地將其視為商機……。像是最近流行的環保「風潮」就是如此。當初倡導環保運動的人,應該也有被人罵過「這傢伙到底在說什麼啊?」,然後有人注意到這是個商機,開始拼命鼓吹這股風潮,所以現在大家才會開口閉口都是環保、環保(笑)。當然,這件事本身並不是壞事,但事情都有好壞兩面,有正義就會有邪惡,或許就只能這麼去看待事情了,就像是有0就會有100一樣。是否為必要的資訊,自己的選擇有沒有被商人利用……。關於這方面的問題,我們必須好好地睜大眼睛看清楚才行。為了能夠達到平衡,作出正確的判斷,這又再次牽扯到,這個世界裡,「0」是不可或缺的存在的觀念。希望那些年紀比我年輕的人能夠注意到這點,然後開始有所行動。為了這個,我希望能創造出一個契機。

    恩,沒錯,就是契機。只要有機會,我就會一直說下去,只要能引起他人的注意就夠了,直到遙遠的未來,我從不覺得自己能作好所有的事情,而是為了要掀起新一波的行動,即使只是一點點,如果能先突破防線,接下來的就讓更擅長的人來作就好了。畢竟我並不想要當主角(笑)。
    嘛,感覺不是很光明的30歲,就像現在的社會也難以稱作光明一樣,但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必須活下去才行,不管怎麼樣,活著本身就是件美好的事情。我想要細細體會這點,然後珍惜地度過每一天。所以,正在看這本書的人,不管是比我年紀輕的人,還是比我大的人,還是跟我一樣年紀的人……沒有性別年齡之分,即使是一個人,也希望他能將我所說的話傳達給更多人知道。然後希望它也能變成你的希望,以上就是懷著這份希望,十分現實的我所想要表達的全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