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bout Creativity*~(關於創作

 

為了能直擊堂本剛哲學的真諦,

我們以從未嘗試過的篇幅,硬是作了這篇長篇訪問。首先,先從服裝、藝術、音樂開始。

並以要介紹堂本剛這個人,就不能不提到的『創造力』作為主題。

至今為止的創作活動的變遷、對於創作的想法,

以及獨創的創作方法等等,都將毫不隱藏地大方公開。


 

一切的原點,要從故鄉奈良開始說起。

 

我所有一切的原點,都在故鄉奈良。或許就是因為沒有住在那裡,所以反而特別吸引我也不一定。對於奈良豐富的自然景觀,以及勾起人們思古幽情的建築,我有著強烈的熱愛。因此,即使住在東京,當我需要有個能讓我覺得平靜的地方時,那裡,總會和奈良有某些相似之處。以前,當發生了難過或是悲傷的事情時,我常會去代官山的西鄉公園看夕陽,然後,就會想起小時後曾經看過的那令人懷念的景色。儘管一半以上的人生都是在東京度過,但卻常不意地追求著故鄉的一切,這樣的自己時常出現。所謂的城市,是個能夠受到許多刺激,有許多快樂的地方,但同時卻也讓人覺得悲傷。我非常喜歡天空,但每當我仰望東京的天空時,層層堆疊的摩天大樓,卻讓我覺得天空好狹窄。同時我也發現,日本的傳統文化正在逐漸沒落,就像今天進行訪談的這間房間,雖然潔白乾淨,但卻沒有任何一個物品讓我感受到『和』的存在。如果稍稍瞄一下東京某幢大廈裡的房間,就會發現幾乎都是這樣的結構吧。只有住在裡面的我們這些日本人,才讓人勉勉強強地感受到一絲絲『和』的空氣。隨著時代的潮流而來的美國風,以及接受了太多來自歐洲、非洲等的文化等原因,使得日本似乎失去了只有日本才有的優點。我一直這麼覺得。

此,有時回到奈良,到寺廟或是自然景觀豐富的公園去散步後,心情就會十分平靜。或許處在養育自己長大的土地上,覺得安心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在製作這本書的過程中,看著在奈良篇(P98~)中拍攝的照片,看著照片中自己的臉,那樣的想法就越發強烈。表情和其他照片完全不同。那是褪去了莫名的緊張感,相當平靜的表情,很像小時候的我的感覺。大概是因為在東京,總有需要偽裝著去生活的部分存在,所以才會發現,原本的自己原來是這樣的臉孔啊。雖然是很奇怪的話,但我覺得我又重新發現了自己的身影。

奈良,是守護著日本歷史與文化的城市。像是會限制建築物的高度,以整體景觀為重,並且努力繼承那些自家祖先,遠古人們的思想。正因為有這樣的努力,這些引人入勝的景色才能完整地被保留至今。特別是被視為古代寺廟裝飾的配色以及圖騰,我從以前就很喜歡版面設計,淡色系色調的微妙變化,混合金色與紅色的金碧輝煌、無限延伸的唐草圖樣、雖然神秘,但對我而言也有迷幻的部分存在,同時也很高雅。奈良真的是很棒的城市。

 

沒有必要在意他人的眼光

 

我之所以開始喜歡聽Funk類的音樂,或是將其納入我個人的表演中的原因都是因為在那音樂中,我感覺到類似於奈良的氣味。用一句話來說的話,就是『嘆息』。吶喊,是向第三者發出的東西,而搖滾就具有向社會發聲這樣強烈的印象。Funk則非如此,Funk的『嘆息』是自己向自己發出的東西,慢慢進入內心的感覺,若純粹從適合的角度來考慮的話,底特律黑人音樂、爵士、或是藍調音樂是最適合我的,這些類型的音樂,雖然也存在『嘆息』的部分,但卻沒有Funk那樣吸引人。說得更明白一點,藍調是『蒼青色的嘆息』而Funk則是『迷幻式的嘆息』也就是所謂的自我解放。所謂的『蒼青色的嘆息』並不具有攻擊性,而是相當悲傷悽慘,痛苦的嘆息。而『迷幻式的嘆息』則是,儘管悲傷,卻會用自身的愛去理解,然後讓自己快樂。我常說,人的心就是個宇宙,用自己的想像力去了解自己,這份力量會一直傳到未知的境地,那就是Funk所發出的『迷幻式的嘆息』。在我所喜歡的『P-Funk』圈內活動的樂團,全都是在音樂中解放自己、將過去、現在、未來的力量朝宇宙發射的超人。身為人,誰都會有快要被寂寞與悲傷擊潰的時候,如果在那時刻,能像他們一樣,藉由音樂的力量來解放一切,我想那是相當幸福的。他們深切地相信著『眼睛所看不見的力量』。而在我的故鄉奈良,也充滿著能夠引導宇宙的神秘力量。所以我才認為奈良與Funk相互類似。

 

自己有自己的主張就是Funk

 

自從約莫5年前被拉進Funk的世界以來,我的服裝也完全改變了。在這之前我也曾自己剪過不對稱的髮型,使用螢光色系來創造作品,那時就已經透露出了Funk的傾向,或許入口在那時就已經在我體內完成了。在聽Funk之前,我常聽藍調音樂,我那時強烈感覺到,那是能為我補足原本自己心中不足的平靜的音樂。

而在那段時期結識的Funk音樂,雖然有和藍調音樂一樣的起源,但又是不同的適合感,彷彿就像是從未見過的嶄新世界在我眼前展開一般的感覺。就像這樣輕鬆地活著就好了,從那刻起,那成為了指引我人生方向的東西。

Funk的服裝,極端地來說,就是只要自己快樂就好。這當然是在符合道德倫理等前提下的話語,但總之就是隨心所欲的去穿衣服就對了。雖然我也曾被問過「這是哪個牌子的衣服啊?」但因為我本身完全沒有概念,所以幾乎是馬上就翻出裡面的標籤給大家看,我從來就沒有在意過名牌這件事情。隨意地出門逛街,被印入眼簾的衣服所散發出的空氣所吸引,雖然常被說是奇裝異服,但設計簡單的服飾我也會買喔。只是,即使是簡單的設計,其中某些部分也要具有自己的想法才行。如果能適合自己那就ok,反正就是穿自己想穿的衣服就對了,因為那就是我。總之,有時被認為是奇裝異服的我的穿著,那其實是從自己體內自然溢出的結晶。是相當容易了解並且直接的表現。這本來是誰都會作事情,那和因為常在暢銷服裝雜誌上看到,所以不知所以地穿上了搭配單調的服裝稍稍有些不同,那只是穿著透過他人的眼睛所看到的單調服飾,沒有任何自己的主張,在自己的心中確實地保有自我主義,就是所謂的Funk Style。那並不是「看看我!」的意思,而是在自己的腦中的那些「我」跟「我」的同伴七嘴八舌地在互相討論的感覺。在那裡,第三者的眼光或是比較都是沒有必要的,也不需要迎合別人,當然也沒有來這裡吧,像是這樣想要吸引他人的意思。只要在自己心中得出一切皆因於愛的結論就足夠了。

 

說老實話,就是不要管我(笑)

 

所以,如果問現在的我,到底想要以創作傳達些什麼的話,說老實話,應該就是「不要管我」吧(笑)。但我偶爾也必須好好說明這句話的意思,就算是平常不會讓人想問為什麼?的事情,當那所有的理由依然會有讓人抱持疑問的時候,但到頭來,我能說明的也只是,我就是我,我在過只有一次的人生,僅此而已。我想要穿自己喜歡的衣服,自由地表現浮現在自己腦海裡的想法。不覺得將時間花在模仿他人上是件很浪費的事情嗎。就像有些人去餐廳時,不禁意地瞄到旁邊人吃的餐點,就會說「我要跟那個人一樣的」,但如果願意自己好好看一下菜單的話,或許會找到更好吃,更適合自己的選擇也說不一定……。像是這樣模仿他人而去選擇,如果吃到的餐點是正確答案那也就罷了,如果有所出入,那不是很令人惋惜。而如果是自己所選的餐點,雖然會笑著說「和我所想的不一樣啊」,但只要在某處感到後悔就夠了(笑)。即使失敗,也是自己造成的。這樣更能學到許多東西。

 

以前曾經研讀過服裝雜誌

 

因此,對於正在閱讀這本服裝指南的大家,我想與其完全複製我的穿著打扮,大家如果能將這本書當作將來選擇服裝的一個點子,作為參考之用的話,我會很高興的。所謂的流行,在每個人的人生中都佔有相當的地位,當然即使是我也從不認為自己的穿著打扮是完全自創的。而是在某處受到影響而產生的物質,和音樂或是依照當時的情緒相互混合,然後穿在我身上,這也就是為什麼,即使穿在我身上的奇裝異服在街上掀起流行的風潮,我也從沒有刻意地宣傳說「那是我引領的流行」(笑)。以前,我也讀了相當多的服裝雜誌,記下自己覺得帥氣的商品,也曾詢問過店家,也看過所謂的女性服裝雜誌,即使是女生的商品,也毫不猶豫地納入收藏。從以前開始,我的感覺裡就有比較偏女生的部分存在,而我也從未抵抗這樣的感覺,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吧,女生對我抱持著親近感,也曾聽過有許多女生到美容院,要求要剪和我一樣的不對稱的髮型。還有像是將後面的頭髮全都削去這種明顯露出髮線的髮型。雖然也曾擔心這樣沒問題吧,如此感受到責任感(笑),但能夠追求到這步田地的女生,真的很帥氣呢。

所謂的個性,是每個人都有的東西。而要不要表現出來,則是稍微需要勇氣的問題,因此,當聽到有男生說「我也想跟剛一樣作有個性的打扮」時,我都會想送他一句話,那就是不要害怕(笑)。

像是這樣以我的穿著打扮作為指標的情況,我真的感到十分高興。以前,有段時期我也曾因為服裝而吃盡苦頭,造型師去跟名牌服飾店借衣服時,也常被以「偶像比較不適合」的理由拒絕,因此往往無法作出我腦中想要的打扮。好在現在我所想做的事情以及方向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因此願意與我們合作的店家也逐漸增加了。詢問他們原因時,許多的回答是「因為他不像偶像」或是「因為他感覺很喜歡衣服」,不知怎麼地,雖然讓我感到開心,但心情也有些複雜(笑)。

然後,對於想要模仿我展現自我風格穿著的大家,我感到相當的光榮。當然也覺得很驚訝,為什麼會想要模仿這樣的我呢(笑)。只是,希望你不要忘記,能夠展現出你的特質的表現,或許也存在於其他地方。你一定也有你的魅力,我只是藉由服裝、音樂、以及插畫對自己說明自己本身的一切,只是想要誠實地活著而已。誠實地活著,想來似乎很簡單,但在現實生活裡卻有許多的狀況在等著我們,這條路是相當險峻的。但就算走得不順利,也要不害怕失敗,持續挑戰,這比什麼都要來得重要。

順便一提,今天趁著拍攝的空檔,我買了粉紅色的手套,是相當鮮豔的粉紅色,我只是想要在開車的時候用它,並不是想要現給誰看,當然如果是坐在助手席的人自然會看到這個手套,但就算沒有任何人在,只有自己一人,那也會是件可以讓我快樂很久的事情。那只不過是要讓開車變得有趣的一個方法罷了(笑)。這就是所謂的自我滿足的世界。這樣的生活方式不也很好嗎,我甚至覺得如果有人想要反對,那就反對吧。因為這就是我。

 

對於被要求去作的事情,都盡量不去否定

 

雖然不盡然如此,但即是我自己本身也都希望不要先否定任何事情。例如,如果有人要我喝下兩公升的辣椒水,我雖然會覺得很誇張,但我還是會盡我所能地去喝(笑)。這是因為受到在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就進入了藝能界,比其他人都還要早認識所謂的社會的強烈影響的關係。我經歷了許多次親眼看見人類為了追求私利而採取的行動,因而受到驚嚇的經驗。然後,在房間裡面哭泣,或是感到肚子疼痛不已,我曾經是這樣的小孩(笑)。所以,潛意識裡覺得我不想要變成那樣,不論面對那樣的狀況感到多麼的矛盾,公然表示反對也不會有任何意義。這絕對不是妥協,而是我覺得將每個想法好好地相互說明,是相當重要的事情。依照不同的場合,有時也必須意識到所謂的組織的存在,這時就必須更加意識到獲得的緣分,將它當作試煉來挑戰,然後樂在其中。能擺出高傲的姿態,用強硬的口氣去說的話,或許所有一切就能依照自己的心意去進行,但是,像是那樣強迫他人而作的行動,其實是作不出好的作品吧。讓自己處於不利處境的事情才能使自己成長。

雖然聽起來很困難,但總而言之我就是想要順其自然地生活。男生朋友們、女生朋友們、後輩、以及周圍的工作人員,不管面對誰,我都覺得對自己不利其實是件好事,就算藉由撒謊、惡言相向等手段獲得有利的地位,那對我而言也不會有任何好處。如果能以真誠的姿態去表達,我相信總有一天會得到理解。

我們人類,是帶著「語言」這項道具而誕生的,好不容易獲得的工具,卻用不對的方法去消耗,我覺得那是很悲哀的事情。

 

自己正處於颱風的正中央的情景

 

作為這本書的雛型的FineBoys連載主題是,從讀者在不同時節想要的當季商品中,搭配出能展現我個人風格的服裝。裡面也有軍裝風格的商品,像是這種我平常不會穿的服裝,要如何從中展現出我個人的風格,思考這些問題是相當令人快樂的事情。有時也必須依照拍攝地點的不同,來思考該如何展現特色。但如果完全沒有主題,穿什麼都可以的話,或許又會是完全不同的感覺也不一定。像是全面加入更多和式元素之類的。如果我是流行雜誌的編輯的話,應該就會以「和」作為專題報導的主題吧。但我不喜歡因為自己覺得好,就單方面地提議,因為這本書並不是以服裝誌作為賣點,或許是以「讓人感覺到有點時尚」的書的角度而推出的作品也不一定(笑)。

現在,我對許多事情都有興趣,我想要好好享受這些自己追求而來的各種不同的狀況,用一個畫面來表達的話,就像是站在颱風的正中央一樣。週遭雖然騷動混亂著,但在正中央的我卻是平靜安祥的。我其實並不是如大家所想的那樣雜亂無章的一個人。關於這件事,在這本書最後的訪問裡也會說到,詳細內容就請大家自行閱讀囉(笑)。

作為工作,我只是拼命努力地表現出在那時大家所要求的自己而已,儘管聽起來矛盾,其實就是是只要作自己就好,覺得「只要作自己就夠了」到能夠這樣去想為止,我也度過了相當辛苦的時期。現在想來,那時我超乎必要地想要守護大家眼中所期待的我的形象直到最後一刻。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所改變是相當正常的事情,然而那時的我卻希望自己就跟從前一樣,當我這麼做時,卻因為快要失去了自己而感到害怕。變得不知道原本真實的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

 

演出不平衡感,為自己設下障礙。

 

在那段時期,我認識了吉他。在我18歲的時候。原本我就是不擅長面對人群的個性,又因為找到了能夠盡情享受一個人的時光的東西,所以解放的感覺在心中擴散開來。也曾和藉由音樂而相識的樂團夥伴們,躲在錄音室裡進行長達好幾小時的即興演奏。由於只是喜歡現在這個時刻而隨意的彈奏,所以有時也會出現不協調的聲音,但那就像是出去旅行一趟的感覺,讓人覺得有趣。當我那樣彈著吉他時,可以不受到任何阻礙地跟自己面對面。我那時發現,只有透過音樂,自己才能發出真實的聲音,我現在能夠這樣活著,真的是托吉他的福。所以不管我去哪裡都會帶著吉他,只要有時間就會彈。包括Stratocaster吉他在內,家裡有30把以上的吉他,每一把每一把我都有仔細聆聽過他們的音色,確認是否適合自己之後,才挑選出來的,我並不是收藏家,所以比起被人稱為傑作的吉他,能和我的心產生共鳴的吉他才是我的寶貝。我並沒有想要成為專業的吉他手,而是希望成為能將自己化為音符演奏出來的吉他手。沒有想要給誰聽,而是彈吉他的時光,就像是和自己對話一樣的感覺。

藉由音樂而重新認識自己,使得心靈面的企圖得以誠實地表現出來。例如剪個不對稱的髮型、留鬍子、或是塗指甲油,我知道,剛開始大家都感到驚訝並且疑惑,因為人們都喜歡從明明就是個偶像明星……的角度來看我(笑)。嘛,所以感到不能適應也是理所當然的。人啊,都會害怕不被他人所接納,但我卻樂在其中,藉由這麼作而對其他人設下障礙,彷彿是在說「不要讓任何人進入自己的世界」一樣。因為小時候常常受到欺騙,或是聽到謊言,所以儘管這方法很沒用,但有段時期的我認為,只有能夠超越這層障礙,和我面對面,打從心底與我對話的人,才是值得我珍惜的人。

而關於我的穿著哲學,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沒有魅力」。身穿花色上衣跟短褲,外加花色緊身褲,這種男人,怎麼想都不會有魅力吧?(笑),再加上我討厭跟別人撞衫,所以每當我喜歡的商品浮現出快要開始流行的氣味時,我就會馬上打消穿它的念頭。刻意以會讓人想對我敬而遠之的打扮作為目標。具有魅力這詞彙有其正反面的意義,所謂有魅力的打扮,我其實多少也知道一些(笑),但高雅並且沉穩的裝扮,反而在面談或是會議上比較具有說服力吧。而沒有魅力的打扮相對而言也比較有趣,所以就算是看起來穿在身上能增加魅力的衣服,也要盡量把它穿得很沒吸引力,這就是我的目標。有時就差那麼一點我就會變成一個具有魅力的男人,因此要小心注意才行(笑)。這麼作是為了要盡量遠離在這世間被視為正常的形象,並保有自由度。希望大家能理解,這就是堂本剛的穿衣風格。不管是時髦的穿著還是Funk音樂,都是如此。

 

媽媽不經意的一句話,胸口響起碎裂的聲音。

 

想要誠實地活下去,這樣的想法也有部分是受到媽媽的影響。媽媽,在我很難過的那段時期,陪著我一同流著眼淚,拼命忍耐地在一旁守護著她的兒子。我想我曾經讓她相當擔心並且難過。那時,媽媽對我說「這是你的人生,所以你就照你的意思去活吧。」現在也是如此,了解我的想法,並且拼命地支持著我。

和這樣的媽媽一起去賞櫻的時候,她不經意地說了「這樣美麗的櫻花,不知道還能和你一同看幾次呢」到現在我還記得,那時,我感覺胸口就像是要碎了一樣。從那時開始,我更加認真地去思考,關於生命以及人生的一切,想法也化為歌曲(染井吉野)發表了出來。我也開始透過媒體表達,人生僅此一回的想法。儘管也曾被說過「希望剛可以是個有更多笑容的人」,但我發現那樣的話我就無法向前邁進,所以在大家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我想要將我真正的想法化為訊息傳達出去。並不是渴望有誰能夠了解,而是想要表達自己想要真實的活著的心情,自己的形象深入這世界的各個角落,這當然也有讓我感到高興的地方,但我也覺得,真正的我,也不是那麼的不認真、那麼的散漫、那麼的自由奔放。從三年多前我就開始覺得,不管其他人怎麼想我都無所謂,對於我的人生,我就是想誠實地,活在愛裡。

 

正因為是現在這個時代,充滿愛的訊息是必須的

 

而在個人活動當中,soul/funk的特色逐漸增強,接著加入我的故鄉奈良的特色,而發表了「奈良Funk」。Funk的訊息,在現在這個充滿了負面新聞的時代,我想是必要的。「活著就會有痛苦,但因而停住腳步是很可惜的,我要向前邁進。如果可以,你也一起走吧。」像是這樣的訊息。

當思考到生命以及人生,我發現這樣的訊息是相當重要的,但我並沒有強迫的意思,我的立場是,只要能徹底的傳達給需要的人知道就夠了。因為重要的是那個人自己本身的意志,而我所傳達的訊息中,確實有愛的存在。透過音樂,我希望能夠這般美好的活下去,事實上,我從對這個訊息在心中有所共鳴的人那裡,收到了許多mail以及來信,我感到相當開心。演唱會也是,無論男女、年齡大小,許多的人親自到會場聆聽,為了這些人,我必須繼續戰鬥下去才行,這也使我能夠再次努力奮戰。不管是音樂、服飾、還是藝術,向表現挑戰的含意都是相同的,彼此之間不存在藩籬,而「自己」則是共通的主題。

 

還沒達到真正的創作境界

 

儘管過了好幾年汲汲營營於各式工作的生活,但我從未因為工作內容的不同而在心中區分,也從不依照工作種類的不同而改變自己的「靈魂」。而是珍惜著邂逅與分離的緣分而活著,以表達自己的方式連接所有的緣分。這使得我的人生有了重大的意義,但現在,我仍未達到所謂100%的真正的創作境界,工作中的創作,由於還是需要反映許多不同的意見,因此在有限的範圍中要如何去表現,便成為了一門學問。例如專輯中的曲目排列,只要更換其中一個地方,這張專輯給人的印象就會完全改變。即使是自己親自發表的作品,在成形的過程中如果加入了他人的意見,即使只有一個,那也不能夠說是我真正的表現。

一旦涉及商業利益,就要考慮到這世間的需求,傳達的訊息也就會有所改變。然而若想要真正的創作或是藝術,就必須是更加無意義的東西,從看的人的角度來說,就是腦中會浮現出「?」般的東西,我覺得這樣也不錯。例如,如果在奈良建造一個由我所設計的塔,那會變成怎樣呢。概念是「幽浮的著陸點」的感覺,雖然沒有任何用處,但卻有一個總有一天能遇到外星人的夢,即使什麼都沒有發生,除了鹿沒有其他東西會來這裡,也會使我不禁有了,難道這些鹿就是外星人嗎?的有趣聯想(笑)。

在日本,藝術仍然是被隔離於日常生活之外的存在,有很多地方都是要特地花時間去,而且不付錢就不能看。儘管藝術是快樂的事情,但集中精神確也是必要的。我覺得,如果能將藝術更加自然地融入日常生活,那應該會讓更多人有所體悟吧。即使是對藝術毫不關心的人,也能從「這是什麼啊?」的驚訝中,體悟到些什麼,或是靈光一現地有了新點子也不一定。事實上,小時候當我看到岡本先生的太陽之塔時,我感受到了不可思議的力量。那是無法用言語說明的某種東西,那樣東西的確給了現在的我不小的影響。我將並非屬於日本主流音樂的Funk以及Soul加入我的音樂中,也是因為對此滿懷期待的關係。只要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就能開拓聽的人的想像力吧。

遇到和自己不同性質的東西時,人們一開始都會有所警戒,但當兩者能相互配合時,就能發揮出意想不到的力量。

 

在我腦海中浮現的是一心一意的專注力!?

 

當我像這樣將真正想做的事情說出口時,想做的事情就會源源不絶地浮現腦中。不只是音樂或是服裝,從以前開始我就很喜歡自己動手作東西,比如說,雖然當個模特兒被拍攝也很有趣,但我也很喜歡拿著單眼相機,自己拍些東西。我並不是會去在意感光度、或是光源這種小地方的人,而是憑感覺將焦點與角度化為一體並按下快門,畫插畫也是這樣,從小學畫漫畫開始一直畫到現在,並沒有特別去學,而是將浮現腦海的東西一股腦兒地全畫出來。因此,對我而言創作這個行為是很自然地融入於我的日常生活當中的,而我的精神狀態以及周圍環境,也會對作品產生很大的影響,如果是在親切熟悉猶如中目黑之類的安靜之所,我就能聽到自己心靈深處的聲音,如果是去平常不太會去的,像是新宿之類的熱鬧街道的話,心中就會浮現攻擊性的詩。看著自己不經意完成的作品,我反而可以知道自己現在是什麼樣的感覺。所以,或許改變住的地方,就能找出全新的自己,接著誕生出不同的東西也不一定。因為我從不覺得,眼前的世界就是我的全部。

 

最大的夢想,就是在奈良蓋一間錄音室!?

 

如果從生命有其使命的角度來思考的話,自己就必須持續進化才行。再加上我還有個想法,就是總有一天我想要回到原點奈良,在那裡做些什麼,傳達給全世界知道。為了朝這個夢想前進,我曾經試著自己畫了自己的家的設計圖,以將來要建在奈良的概念去畫。我從以前開始就很喜歡室內設計,像是家裡的公共區域要裝飾什麼樣的前衛藝術品啦,洗手間的有限空間該擺上些什麼啦,一面思考著這些,一邊收集家具以及雜貨,但因為真的沒有時間,所以我從沒有住過我真的想住的房子。原本想要更有趣地,想做什麼就作什麼地去規劃,就連來玩的人的想像力,也都能因此獲得刺激的房子。在這種自己從1開始思考規劃的空間中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是我最大的夢想。啊,在奈良蓋個錄音室也很棒。邀請音樂人們一同到奈良來合宿,在這裡製作一張專輯,這樣一邊享受奈良的風景以及美食,一邊作曲,不覺得很棒嗎?

 

絕對不會妄下斷語地自行決定「就是這樣」

 

在我的腦中,總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點子以及想法,他們依序排隊,耐心等著化為實體的機會來臨。但如果沒有周詳地去規劃機會,便會成為浪費,因此是很困難的事情。我的作品的共通點是,不管作品的大小,對於前來觀看的人,我絕對不會妄下斷語地自行決定「就是這樣」,而是覺得「請你好好珍惜你自己」,好比說,將日本的道路全都塗上白色的油漆的話,道路看起來就會漸漸變得骯髒,而我會問,在那裡的你又看到了什麼呢。如果是音樂,我希望能作出超越國境、地域,將所有人化為一體的音樂。大家都知道,當聽到一首歌時,即使只有一秒也好,如果能思考些什麼,覺得「就跟這首歌說得一樣哪沒錯沒錯,但是現實卻……」。如果能這麼去思考的話,所有的表現,都會藉由聽的人自己本身所思考的東西而完成。演唱會的時候也有同樣的感覺,有些歌曲是經由現場表演孕育而成的。當觀眾的掌聲、歡呼、以及鼓勵化為一體時,一切就會被引領至新的方向。有時,會有人聽著我的歌而留下眼淚,那大概是因為,藉由想像力,許多的體會與歌曲重疊而導致的吧。在這人的心中,或許我的想法又再度化為不同的聲音傳達了出去也不一定。人類、愛、創作、都是無限的。

 

像龍一樣的幻想中的生物,給予了我力量。

 

為了持續創作,不管是作為一個表現者或是觀眾,我都想更加珍惜想像力。為什麼這麼說的原因是,人從來到這世上的那刻起,或許就已經展現出被稱為表現的表現了吧。

以音樂來說,許多的音樂人,在能使用的樂器有其先天的限制的情況下,努力追求著原創性,這是很辛苦的事情。從民族音樂開始,藍調、爵士、靈魂音樂、Funk、搖滾、ska音樂、雷鬼、到現在的電音舞曲,隨著時代的演變發展出不同的派別,作為先驅者活躍於當時的那些人的感性,我覺得是相當棒的。一面繼承先人們的意志,一面以一個藝術表演者的身分,為創作出全新的作品而持續努力。要挑戰這時代,就必須克服難關,這是比在技術上要求精進還要困難的事情。要跨越藩籬,用自己的作品感動人心,掀起新的風潮……

我僅此一回的人生,必定會相當耀眼而美好,而要實現這個目標,則需要豐富的創造力。我之所以被龍這種生物所吸引,之所以在家裡放上有關龍的擺飾,或是佩帶以龍為主題的飾品,理由是我覺得它能賦予我被稱為創造力的能量。龍是幻想的生物,因此能引發我許多的想像。現在這個時代,本該用感覺與溫度去感受的東西,逐漸傾向於重視用眼睛看得到的資訊與數據去評價。龍,對於那些人而言,我想是具有某種啟發的動物吧。真實存在於肉眼所看不到的地方。

這和我之所以一直以來都被天空、水、風、宇宙等自然要素所吸引,進而將他們放入我的音樂的理由是一樣的。風吹過森林的聲音,拂過水面的震動,銀河的耀眼光芒……只要閉上眼去感覺,可能性便會無限擴大,人們便能懂得愛。

 

掌握感受,「短期集中型」的每一天。

 

為了追求表現,在我體內有需要捨棄的東西,以及想要得到的新東西。現在,我感覺自己正朝著30世代該有的樣子慢慢前進。身旁也有人對我說「現在這樣想還太早了點。」的確,再多些各式各樣不同的經驗,找到自己所要的東西之後再開始去思考,或許是比較好的做法。但我想要慢慢去除多餘的東西,磨練自己的表演方式。為了在人生有限的時間裡,即使早一點點也好,展現出更佳完美的表演。儘管每個人運用時間的方式各有不同,但重要的是在要怎麼活的基礎上,去度過每一天。這樣一來,自然也就能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因此,當我和他人相處時,我也希望維持著彼此相互刺激,成長的關係。如果只是單純的消磨時間,那我情願一個人躲在家裡,練習些什麼,或是做些其他的事情。我目前正盡我所能地,想要整理出一個能將湧現我腦海的點子化為實體的環境。

我可以靠短時間的集中力完成許多事情。即使是貝斯(吉他)也是從朋友對我說「要不要試試看」然後我回答「好啊」開始的。然後不到一年的時間,就開始在舞台上表演了。這並不是向誰學習而來的結果,而是從掌握感覺開始。一切感覺就像是已經在我腦中完成了一樣,大概是因為腦中的我很緊張吧,他覺得如果現在不開始去作,那什麼時候要作呢。因此,許多時候,即使是放假我也是一個人度過,這常常讓身邊的人擔心,常問我「沒問題吧?」(笑)。我啊,可是一點問題都沒有呢。反而覺得很充實。我並不是獨自一人就會感到孤獨,那般脆弱的人。即使是難過的感覺,也會變成創造的原動力。

 

總有一天,我要撤除堂本剛的刻板印象,作真正的表演。

 

如果想要更珍惜創作這件事情的話,根本不需要特別用堂本剛的名義去發表。當初之所以發起「ENDLICHERIENDLICHERI」的企劃,也是因為考慮到這一點的關係。因此一開始,在所有的表演活動上我一律都帶上面具,製作人=堂本剛也沒有像是這樣寫出名字,而是帶上名叫三角君的玩偶面具。不只是在音樂的領域,如果能以表演者的身分,在藝術、服裝等領域多元化的發展,那就太好了。這樣一來,大家就不會透過長久以來先入為主的印象去看我,我就能純粹地去傳達我想要傳達的訊息。但也因為某些不得已的原因,所以就改成了堂本剛的名義出現。不過說老實話,這樣一來儘管有好的部分存在,但我想無法理解的部分也很多吧。而讓我感到悲傷的是,從這個活動開始以來,大家都覺得我的目的是要「脫離偶像的包袱」,偶像也好,或是其他的稱謂也罷,不管是怎樣的標籤,我其實都覺得無所謂,不管是偶像,或是其他的稱謂,只要能走出自我,我都會想去作。想稱呼我為偶像的人,和把我堂本剛視為獨立個體的人,不管哪一種我都不會有所抗拒。「我是偶像」或是「我不是偶像」,這不該是刻意由自己來說的事情吧(笑)。只要能冷靜地凝視真正的我,我想不管是什麼樣的表現,大家能會跟隨我一路走到最後吧。因為這是我的人生,這就是我,我會走我想走的路。當追求自我表現時,在那前頭必定有如同龍一般,想抓卻抓不到的東西在等著我。我如此深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