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人>

  所謂的「大人」,到底是什麼?

  迎接了成人式之後,就是大人了嗎,至少,我沒有變成大人,到了20歲就是個大人了,怎麼感覺像是為求心安而吃的藥一樣,就像說了「這是醒酒藥。」如果能相信地吞下了接到手中的藥,就算那只是個維他命,也會有效吧。同理可證,二十歲、成人式=啊,已經進入大人的世界了……不管是自己,還是身邊的人,都是那樣的「心態」吧。不過,是否真的變成了大人,這又另當別論了。

  只因為,活得久所以就是大人,就是長輩,我想沒這回事吧。並不是呼吸了很長的時間,自己本身就會變得偉大,雖然人的幸福是靠自己來決定,但是不是個大人,不都是靠別人來評斷的嗎。到什麼時候之前叫做小孩……從什麼時候開始叫做大人……這之間的界線,誰都不曉得吧,至少,我不曉得。

  小的時候,我不是那種希望自己能趕快長大,快點成為大人的小孩,也不是說不想長大,而是沒有特別想過這件事情。直到,開始工作,出了社會,不管是幾歲,都會被迫要像個大人吧。被催促著「請有點自知之明!」然而,當我覺得,原來,我已經是個大人了的時候,「畢竟還是個孩子嘛……」也有遇過這樣的場面,我到底是什麼啊?到底是大人還是小孩,給我統一一下!反覆不定的,15、16歲的時候,真的覺得麻煩死了。

  忘記了率直,使率直麻痺,對自己說謊……難道這些事情都跟大人緊緊相連嗎,有時候我也會這麼想。小的時候,在學校或家裡學到的正確的事情,一瞬間全都崩解,也曾經感到情緒混亂,如果這世上的人都自私自利,那根本不需要教育,也有如此生氣過。大家相互幫忙、或是真心溫柔的心情,這樣的事情一點都派不上用場,即使燃起了正義感,也能輕易地用水澆熄,這樣的事情我也經歷過,然後,煩惱、迷惘、最後沮喪。
  
  但人生過了21年的現在,已經能稍稍擺脫了,盡量地走得像自己,漸漸能這樣去想了。

  沒錯,這不是大人還是小孩的問題,讓自己的視野變得更開闊,身為人類,只要能成長就好了,只要活著,就一定會傷害到誰,要不傷害到任何人的活著,那是不可能的,但至少可以努力減少它的次數,如果不得已,,傷害了誰的時候,只要自己的心裡也確實地感受到痛,那就夠了,責備自己有時也是必須的。

  有時會為了保護什麼而說謊吧,但請不要忘記說謊時那討厭的感覺,當討厭的自己出現時卻不覺得厭惡,那是可悲的。一定要做個能感覺到厭惡的人,我打從心底祈禱。如此一來,我就能再次堂堂正正地挺起胸膛邁開步伐,跨步向前。

  前一陣子,在『LOVE LOVE 愛してる』的錄影結束後,舉行了shinora(筱原友惠)的慶生會,大大的蛋糕擺在我面前,她說「剛,我想要作一件事情。」她竟然說想把鮮奶油抹在我的臉上!雖然我跟她說「這樣很浪費耶,不行。」她卻回我「不~管怎樣就是要!!」

  最後,兩人協議的結果是「只能抹一點點。」抹了之後,看到我們滿臉鮮奶油的吉田健先生也直嚷著「喔!我也要。」的加入我們的行列,這時候「還有我」「還有我」,大家開始大起鬨,真開心呢,聽說最後大家都帶著一張奶油臉(最後還是有用濕紙巾擦掉)回家了…。無關年齡,能夠像這樣子玩真棒。

  小孩=率直,大人=忍耐,雖然有這樣的印象,但並不是完全偏向某邊,而是「今天就以『七成大人‧三成小孩』的比例過下去吧。」或是「因為牙齒好痛,雖然在小孩的面前,還是作個『兩成大人‧八成小孩』的爸爸吧。」如果能這樣自由變化就好了,如果能找到對自己而言,「小孩‧大人」最好的比例,就連周圍的人也能在那一瞬間,找到適合自己的比例的話……我想應該很帥吧。當到了某個歲數時,如果能有達到「10成小孩」比例的瞬間,那就太好了。

  淨說些自己想說的事情,抱歉呢。雖然不想說得如此簡單,但總之,我會想,當我完成這一生的旅程時,自己又會怎麼想呢,不管別人說什麼,都要跟自己說,你已經盡力了,你很勇敢地在挑戰了人生,我想如果能這麼說就太好了。

  不需要作個大人。

  不需要作個小孩。

  只要作自己就好。

  至今守護的東西,為了今後也能繼續守護下去,我希望自己能有所成長,就算明天變得討厭誰,即使自責也要包容。因為做這選擇的是自己,就算被他人傷害,與其做個不知道疼痛的人,倒不如做個能感覺到痛的人比較棒吧。

  明天,我也要作這樣的自己。

  不是大人,也不是小孩,就只是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