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10月29日,CHERI終於達成100場的公演!

到最後一夜為止都是酷勁十足的funky,以及LOVE&PEACE☆

我將完整地報導這個愛充滿了整個會場的「The ENDLI‧Water Tank」
的演唱會。CHERI,See you again!

  「今天,真的謝謝大家給我滿滿的愛。」在演出接近尾聲的時候,CHERI像是在咀嚼文字一般地,向大家打了招呼,一瞬間,會場的大家在心底問了自己這句話後,將他化為溫暖的掌聲,毫不吝嗇地向舞台傳送。當他喊出”Yeah!”時,底下的人就回應”Yeah!”像是call and response一樣,而讓自己的心情乘著他的話語,用掌聲回應他,這也是call and response……。教會我這珍貴之處的,或許就是這地方也說不一定。

  而ENDLICHERI☆ENDLICHERI這個企劃,是以「愛」作為出發點,現在又再次帶著「愛」這個字,告一段落。但是,他所說的「愛」到底是什麼呢?

  關於這點,在他以前接受本雜誌的專訪中,也能鮮明地感受到,他所追求的並非功勞全由特定的人獨占的東西,而是用極佳的鋼片琴(vibes)訴說許多故事,漸漸填滿一切的東西。總之,我覺得那不是獨占的愛,而是大家彼此了解的愛。

  10月29日,不管是要哭泣、歡笑、憤怒、還是要緊緊擁抱,今天都是最後一次了。這麼一想,總覺得,一定有很多人,將從車站到「The ENDLI‧Water Tank」沿路上的景色,一個個烙印在心上。即將到達會場,開演前30分鐘,已經聚集了許多人潮,這樣的場景,也是最後一次了,經過兩次的追加公演,從06年的初春到秋天,達成為數100場公演的這天,CHERI會用什麼樣的姿態衝過終點線呢……。並不是要作評判,而是以至今的演唱會來看,一定有100種的表演方式在,而事實是,(我想大家都應該已經知道了)他顛覆了我的預想,發表了一件讓人開心的消息……。

  17時過了一點點,場內的燈光終於開始轉暗,第100場,即將畫下句點的演唱會即將開始。整個演唱會流程,已經在上次的演唱會報導中介紹過了,因此這次就以特別印象深刻的部分作為介紹重點……。

  首先,由於是再次的追加公演,所以這企劃似乎有持續進化,曲目的結構改變了。包括「ナイトドライブ」「Saturday」以及安扣曲目「空が泣くから」。「Saturday」是和原本的編曲不同的「Funk version」,演奏方式帶點中東異國情調。雖然是用貝斯彈奏Funk,但卻混合了各種不同的音樂性,非常像他的表演方式。還有這首特別曲目「街」,原本並非以ENDLICHERI☆ENDLICHERI的身分,而是以「堂本剛solo」的方式發表的作品。當初,我曾想過這是個為了讓堂本剛能「變身」成為ENDLICHERI☆ENDLICHERI的企劃,但其中意義似乎不太一樣,因此我決定重新思考,總之,ENDLICHERI☆ENDLICHERI是個為了能表現無限可能的「場所」,而在那之中,堂本剛的solo也能改變為ENDLI式的表現,也就是說能夠「同時存在」。

  說到變化、進化,團員介紹加上即興演奏,也是一個新發展。花了許多的時間,在接近尾聲的時候,CHERI的吉他加上持續的鼓聲/就像是一觸即發的武打動作片(?)一樣,之後,CHERI不知道爲什麼,兩手握著鼓棒,像是準備好好吃頓飯般地,打著正確的節奏,演奏了起來。這是我之前看的追加公演中所未見到的打鼓秀……。不過,我可以了解,玩樂團的人,沒有人會輕視鼓的存在,那是個只要有時間,自己也會想演奏看看的樂器,而我所熟知的歌手中,許多人也都會在拍練的空檔打打鼓,而今天的情形,讓我開始期待一個「複合式音樂人」的CHERI。

  一度下了舞台的CHERI,再次上台時,當打擊樂手Steve Eto將汽油桶(這也是樂器之一)當作障礙物、阻礙時,CHERI連同樂團的其他團員,就變得更加大膽、無所顧忌,這大概也是因為這是再次的追加公演吧。汽油桶的表演,就像是音樂人們「重重踏下的步伐」,就連CHERI最細微的反應也相當講究,將汽油桶顛倒敲擊,然後縮緊臀部,再次活力十足地退場,就連那有些難為情的走路方式,也用著他的背在訴說著什麼,這讓我感受到身為一個藝人的貪婪慾。雖然CHERI真的非常帥,但我所注意的並不是「太過帥氣」這件事情,而是我看到他想要好好維持喜怒哀樂這四種情感之間的平衡,再加上大家早已熟知的CHAKA以及浦鳩RINGO的女聲力量,也是值得一看的地方,在這個舞台上,不管男生女生,都有其發揮的空間。

  那天,全員極端亢奮的場景,且由於現場氣氛的關係,因而出現「脫線」演出的場面,也都變得比往常還要更加熱絡,兩方的互動相當頻繁,這也是因為這是第100場的最後演出的關係吧。

  然而,這卻是一個集結了許多大牌音樂人的樂團,沉醉在西川進的演奏中,這人就連在一小段的吉他solo中,他的集中力也是很驚人的,管絃樂團也超棒,雖然我平常就看過許多演唱會,而在那之中當然有些也有著像這樣最高峰時的銳利以及光芒。

  演唱會最後高潮的地方就是「Six Pack」以及「The Rainbow Star」,這兩首歌那天都表演的很完美。我發現這兩首曲子放在一起,會產生特別的迴響。就連人類隱藏起來的感情都能挖掘出來的前者,以及圓滑第解放一切的後者,正是因為有如此的對比,這兩首歌才能相互輝映。特別是「Six~」,也是我在ENDLI的曲目中,個人最喜歡的一首歌。在這裡所聽到的節奏和旋律以及歌詞的大膽交錯,如果不是因為有這個企劃,那是幾乎不可能聽到的。

  再加上在安扣時聽到的新歌「空が泣くから」,這首歌毫無疑問地,將會成為今後的重要曲目吧。順道一提的是,「空が泣くから」這個歌名,真的很像非常喜歡Soul、Funk、Blues的CHERI會取的歌名。這不只是單純的模仿而以,而是將自己受到啟發的世界觀,化為實體的一首歌(但畢竟這都是我的推測。)

  而在最後的二次安扣的MC中,發表了件事情,沒錯,就是在來年年初,這個企劃將會再度啟動。雖然這個橫濱的「The ENDLI‧Water Tank」將再度變回只剩下曾經栽植的櫻花樹的空地,但在別的地方,將再次以「The ENDLI‧Water Tank II」的身分復活,也會向其他地區發展。本該以「ソメイヨシノ」以及「これだけの日を跨いで来たのだから」作為結尾的這天,在唱完之後,觀眾席馬上唱起了「これだけの日~」的大合唱,大家都沒有離開,希望再次安扣的掌聲持續不斷……。

  ENDLICHERI☆ENDLICHERI這個Funky的「巨大水槽」下次會降臨的地方是哪裡呢。舞台又會以什麼方式展開呢。我所能確定的是,到下次的演唱會之前,ENDLICHERI☆ENDLICHERI必定會持續進行新的進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