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其實是7月的時候的訪問了...但是...現在看...還是一樣的感動...
所以分享給大家..^______^


人生只有一回,所以我想要試探自己,努力的表現到最好


barf
「自從三月的時候看過一次之後,這是第二次了,但比起上次,演奏的方式變得更加Funky。」

堂本「對啊(笑)。像這種
46場公演都在同一個地方,而且還特地搭了個帳棚,每天集結2700位觀眾,表演FunkBlues的笨蛋,除了我應該沒別人了。」

barf
「這在日本,可以說是一大冒險呢!」

堂本「很多音樂人都跟我說『這樣喉嚨會受不了喔!』雖然我之前也有點擔心,連唱兩天,喉嚨會不會撐不住?但結果,完全沒問題(笑)。純粹是因為喉嚨很耐操吧,這麼說來,「只為音樂」這樣連日地集結了這麼多人,也是相當了不起吧,這個人?(笑)
EE?」

barf
「不不,聲音變得比之前還要厚重喲。」

堂本「應該是這樣吧?我也覺得只要這樣每天唱的話,聲音應該會有所改變才對。今天連
B都唱到了,就會覺得真厲害。雖然之前是唱A#。透過演唱會,真的能學到很多,自己也能有所成長。演唱會開始一個星期後,我就覺得『就照每天的規則走就好了嘛。』『有點太制式了。SoulFunkBlues不該是這樣的吧?就用自己的規則去走吧。』當我這麼說的時候,大家對我說『說的也是呢。』」

barf
「由五個人所組成的,像是唱詩班的合唱團,和三支喇叭的合奏,真想叫它作EE’s Group

堂本「謝謝(笑)。也有歌迷從東京以外的地方來觀賞,真的很感謝,我真的很想趕快以
EE的身分,飛到那些地方去,就連海外地區也是(笑)。透過歌迷們的願望,希望明年也能作這樣盛大的活動,我覺得一定做得到!因為我身上有心地溫暖的EE歌迷的愛。在同一個地方,毫無保留地展現那稱作自己的音樂或是人類,如此戰鬥的每一天裡,我得到了好多好多東西……。儘管無法用言語說明,但用一句話來說的話,就是音樂真是太棒了。真的喜歡音樂喜歡的不得了。BluesSoulFunk真是太棒了。這次,我之所以決定用這帳棚,就是因為我想要傳達自己的音樂,還有直接感受觀眾向我投遞而來的東西,然後我再直接地丟回去給他們,想要有所互動,因此要一個能作到這些的場地。雖然彩排的時候,有逛了一下會場,但我想應該有很多人是第一次用肉眼看到這麼大的我吧。我一直都是站在DomeHull這般極端奢侈的舞台上表演,但這次卻是在這個容納2700人的帳棚裡,表現自己,這對至今一直支持我的人而言,同樣也會成為一個有意義的地方吧。」
(看到剛說...很多人是第一次用肉眼看到這麼大的我吧...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有想哭的衝動...因為他真的知道...我們都看到好小的他...嗚....)

barf
「真的是相當奢侈的做法呢。將寬度拉寬,無限制地拉近舞台,而且還能夠清楚的聽到聲音。」

堂本「我也覺得很奢侈。真的,聲音隨著日子更迭,改變了很多,這也是喜歡音樂的一個樂趣,一旦這麼作,就會感到不安,雖然也有很多流言蜚語
….。」

barf
「上次作訪問的時候,因為專輯還在製作中,所以沒辦法聽到,但在聽完,去看了演唱會之後,我在想,為什麼敢作這麼危險的事情啊。就這樣將自己赤裸裸地展露出來,就連脆弱也不例外……。那樣的姿態,真的相當撼動人心。」

堂本「如果是真心的愛著我的話,我也必須要真心的回應才行。這就是我開始作
EE的原因。再來則是為了要保護從10幾歲到現在所作的一切,因此有了這個提案。一個人即使跌倒,也要戰鬥,然後再將從那兒得到的東西帶回來,這樣一來,就能產生更大的力量。正因為如此,一個人的活動有它的必要,人生只有一次,所以我想要試探自己,努力的表現到最好。至今作過的一切,今後我也想抬頭挺胸地繼續作下去,正因為如此,就必須以EE的身分來展現堂本剛的才能。雖然我想,包括工作人員在內,大家都有所不安,但當人想要作新東西的時候,總是會有些斐短流長出現。」

barf
「不過,堂本san並沒有因此而感到害怕。」

堂本「對。就是因為不安,所以要出擊。一旦想要對這世界作些什麼新東西,這是唯一的法則。正因為是新東西,所以沒辦法清楚的說明,因為沒有前例可循,所以也沒辦法舉例,因此就變成『總之,就請先嘗嘗看吧。』」

barf
「站在流行歌手的位置上,全面打出BluesSoulFunk,這並不只是作個新東西而已,而是知道有風險,還是要去做吧?」

堂本「這當然是因為有所覺悟,因為我是男人嘛(笑)。」

barf
「而且在舞台上還是增強100倍的去演出(笑)。最後一首歌之前的『Chance Comes Knocking』,其實直接開始就好了,居然不管節奏,在其中摻雜了Blues,真的是在作很冒險的事情。」

堂本「(苦笑)與其說那是因為我想做,倒不如說是因為本能所造成的結果,有種『情不自禁』的感覺。」

barf
「所以我很著迷喲!這是我今年最喜歡的一張專輯,今天演唱會上全部的歌,我也跟著一起唱,一起跳了(笑)。」

堂本「真的嗎?真是太高興了。在以自己為規則,表現所有,而感到有些擔心的時候,『就去做不就好了?』會有著這麼想的自己存在。」

barf
「意思就是說有個無所主張,牽引著一切的自己存在?」

堂本「恩。畢竟這世上,就是因為有制度、商業等許多東西的存在,所以必須要有所妥協。而至今我所作的一切,其中所作的妥協也是多到不能再多了。現在也是如此,但重要的是,這些妥協並不是讓人討厭的那一種,和事務所的人討論了很多,完全都沒有任何的不滿,因此是用完美的方法來妥協。」

barf
「有什麼階段,或是順序嗎?」

堂本「有。不過說真的,
SoulFunkBlues這種東西,對現今的日本而言,還是未成立的東西吧?這些也有稍微思考了一下。」

barf
「這個我來看演唱會時,也有感覺到喲!來的人都沒有偏見,用身體感受那16拍的節奏,自然的擺動,嚇了我一跳。」

堂本「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8拍的節奏很容易懂,但16拍的就真的很難…..。雖然我知道,以日本人的感覺來說,這有點困難…..。」

barf
「即使都是Funk也有像『A Happy Love Word』這種重節奏慢節拍的,或是『16』,抑或接連展開變化的『御伽斯』都是些很難抓節拍的歌(笑)。」

堂本「(笑)都是些奇怪的節拍之類的。唱著唱著,
A段、B段,然後副歌,這樣感覺不到美感,反過來說,就是我覺得誰都作得到,所以沒什麼衝勁想去作。音樂,必須要開心的去作才行,但因為其中還有商業的因素在…..。但我覺得,如果我沒辦法展現我的力量、靈魂、還有存在,只要我還無法捨去心中的迷惑,我就什麼也做不到。總之,這46場的公演,就是我和自己的戰鬥…..。」
(顯然你戰鬥的很成功....所以加開到了100場...還有周邊搶了我一堆錢....= =" )

barf
「『說別人是很簡單的事情,但要攻擊自己卻是困難的。』MC時的這段話,真是一針見血。」

堂本「很難
…..真的很難。但能作到的人,就能夠不斷地成長。然後就能夠把握住自己。遠離人群是很簡單的,這樣自己就不會受到任何傷害,但必須攻擊自己的時候卻是隨時都有,選擇要用什麼手段去攻擊,這是很悲哀的事情。這世上有各式各樣的人,我不是要說什麼偉大的話,也不想要強迫大家去接受….。但是我從小開始,就常常有攻擊自己的經驗。」

barf
「反而,攻擊過了頭了….。」

堂本「恩。真的集結了許多了解攻擊自己這種事情的人。」

barf
「能反省自己的人,就能看到別人的優點吧。」

堂本「恩。所以這不是在說漂亮話,我覺得,攻擊自己是很重要的。當然攻擊太多也不好(苦笑),但至少比都不攻擊要來得好。不知死活地,勇敢地衝向厚重的牆壁,經由這樣的過程,會產生許多東西。看著那些向血跡斑斑的厚壁勇往直前,撞上去的人們,我似乎也有了接近的勇氣,集結了許多人的勇氣,那就是閃耀奪目的
EE。恩,一定是這樣。」
(完全能了解....真的....看到別人努力...就會想...自己也來努力看看吧!)

barf
「演唱會上,我也有看到堂本san勇往直前的姿態,會場變成了一個大家相互分享彼此心情的地方。」

堂本「真的是這樣!至今,我從來沒有不感謝歌迷,相反的我相當謝謝大家。每位歌迷對我的支持,我從沒把它視作理所當然,我不是那種人,即使是平日,依然有這麼多的人前來參加,我真的高興到都要哭了,但我會想,我的想法有確實的傳達到嗎,或許還是有人不了解,但我還是會繼續傳達下去的(笑)。」


一個人的熱情,能粉碎許多的銅牆鐵壁,所以絕不能自己先放棄那滾燙的熱情

barf
「安扣時所演唱的新歌『The Rainbow Star』超級讚的!三月時,第一次上Barfout封面的時候,我給特集下的標題是『以荒野為目標的純潔戰士』。因為堂本san的行動,讓我聯想到,由五木寬之所寫,以小喇叭樂手為主角的『以荒野為目標的青年』這本小說中,那個為了找到只屬於自己的爵士樂,而旅遊世界的主角。堂本san最珍惜的一個價值觀『純潔戰士(Pure Fighter)』拿著名為ENDLICHERIENDLICHERI的盾,守護著純真,騎著馬,在荒野上馳騁,這樣的畫面在我腦中浮現。之後的這首『The Rainbow Star』,<常會覺得一個人就什麼都做不到吧。>如此放話的主人翁,在副歌的地方,唱著<一個人的熱情,聽說足以粉碎頑強的水牛群>,與管樂團和合聲們一同如此表明。既Funky又快樂,變成了演唱會的頌歌,相當相當能啟發人心。」
(這位小編...其實是ENDLI的fan吧...哈...所有歌都會唱...還會跳....有讚到...哈哈)

堂本「聽到你這麼說,真的很開心!!!和因工作而煩惱的朋友一起喝酒時,那時剛好是
EE即將現身在這世界的時候,當時我說『人生只有一次,有什麼想做的事情,是男人的話就要去作啊!』朋友說『不過這樣的事情有很多吧。』我回答『這我知道啊,雖然人生只有一次,但是機會卻是隨處可見的。』『我沒有辦法給你看清楚機會的力量,那只能自己去尋找,豎起耳朵,繃緊神經,這樣有禮貌地溫柔地活下去的話,就能夠簡單地抓到希望喔。』我說了這麼一段話。『如果想要抓住些什麼,想要破壞些什麼,只要放棄了,一切就結束了,也就不會發生奇蹟。』朋友說『就是說呢,剛也是獨自一人一直努力著,我也想好好加油。』然後我說『現在我正在思考一個叫EE的東西,如果真的實現了,我希望你一定要來看演唱會』他說『只是和剛君說了這些話,心情就變得輕鬆了起來,謝謝你。』但其實真正得到什麼的人是我才對,因為那時剛好是必須要打破牆壁的時候,所以我心裡想『我也是呢。』雖然常常會覺得,一個人就什麼都做不到,但放棄的話不就結束了嗎?一旦開始顧慮規則、制度、前例….等許多東西,就什麼都做不到了。所以,回到家之後,我就打開電腦,卡咑卡咑的打起了歌詞,所以出現了<事先分清楚夢想與現實的界線,奇蹟就會漸漸彆扭了起來>這樣的句子。覺得不錯,所以就一直寫下去。如果奇蹟是有形體的,那就會變成現實,就不是奇蹟了,不是嗎?有沒有什麼東西是沒有形體的呢?當我如此多方思索時,<The Rainbow Star>這個詞出現在我腦裡,雖然彩虹般的星星,不存在於這世上,但那是潛伏於自己體內的奇蹟,或許也可以說是浮現於天空之上的奇蹟,變成了Rainbow  Star吧。」
(看的超感動的啦啦!!!你幹麻不去當詩人啊....堂本剛!!)

barf
「重要的是下一句歌詞<無視於單程車票與充血的眼睛,最終神就會頷首點頭嗎?>這意思是,儘管知道有危險,還是踏出了第一步。」

堂本「恩。邁出腳步,因為抓住了
Rainbow Star,所以連頑強的水牛群也能粉碎,進而蠱惑一切,寫著寫著發現,這是首很積極的歌曲。儘管我知道真的能創造奇蹟的人,真的很少,但並不代表大家都做不到,只是大家不想去作而已。一個人的熱情,能粉碎許多的銅牆鐵壁,所以絕不能自己先放棄那滾燙的熱情,將這樣的印象放入歌曲中,想要讓新加入社會的社會人也聽聽看,對EE而言,這首歌就像說明書一樣,所以很早就寫好了,原本也有想要作為第一張單曲來推出,但因為許多事情,所以延到了六月,這時節的感覺也滿像EE的,我想這樣也不錯吧。」

barf
「在46場演唱會上表演的頌歌,充滿了對前來觀看的人的感謝,而形成的單曲,這樣的模式很美呢。」

堂本「真的是這樣子!今年不是這樣就結束了,我想要在日本這個大水槽裡悠游來去,繼續描繪許多東西。這並沒有攻擊性的意味,而是自己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和這樣的工作奇蹟似地邂逅,接受了許多人的幫助,因為有這樣的人生,為了對給予我愛與機會的人表示禮貌,我想要盡情地使用時間,好好珍惜每一天的活下去,我只是想這樣而已。」

barf
「我認為,所謂的理想,只有自己是絕對無法達成的,要讓周圍的人都感到高興,才算是初步達成。自己是要消失呢,還是要牽引著大家呢,我想『The Rainbow Star』就是有這樣的一首歌。」

堂本「原來如此。」

barf
Funk不也是這樣嗎,大家一起…….。」

堂本「(馬上回答)沒錯!讓大家一起同樂的東西。這就是我想做的,所以只有我一個人出聲那也沒有用,完全感受不到美感,換句話說,至今我從來沒有為了一己的快樂而出聲,從我出生至今。」
(快樂...有分享才會有快樂...所以....只有自己快樂...沒有人分享...那其實滿悲哀的...所以剛才會希望大家都快樂)

barf
「也就是說,反而是為了讓大家一起快樂,才開始出聲的。」

堂本「對,只是,如果不出聲,不大膽去做的話,誰都不會注意到,並不是在演戲,我只是因為沒人去作的話,就無法開始,所以就去作罷了。並沒有吵架的意思。」

barf
「雖說如此,但就是因為這樣的開始相當冒險,所以才沒有人願意踏出第一步。」

堂本「相當困難,不過我要作,剛才也和工作人員談了很多,能和這麼多優秀的人相遇,我不想浪費這個機會,時間就是這裡的制度。」

barf
「想要作的更好嗎?」

堂本「如果有誰放棄了,那就只能走到這裡了。也就是說,命運這般奇蹟似的詞彙,就會輸給了所謂的制度,這我絕對無法接受。」


兩天後,我又再次去看了第
45場的表演,在會場前,傾盆的大雨不再下降,而在這名為<The Endli. Water Tank>的帳棚頂,懸掛著一道美麗的彩虹。我相信這一定是因為,曾經在這裡集結的124,200人的心願,傳到了天上,「奇蹟」一定不會輸給「現實」,再也沒有什麼,能夠比透過演唱會感受這一切,還要來得美好的了,這果真是my music makes me, my music braves me, my music changes me!!!(我的音樂創造了我,我的音樂鼓勵了我,我的音樂改變了我!)
(親愛的山崎先生....你寫的真的是太好了!!難怪每次你寫的東西我都會翻!!)

(Text/ 山崎二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