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ぴあ的訪問很有趣, 跟其他家的訪問不太一樣
問的問題也真的相當的犀利, 不過我認為現在的KinKi Kids已有能力去應付這樣的問題了

我其實很認同剛所說的, 傑尼斯是一種文化, 喜歡與討厭它的人都無法無視它的存在
而且這兩個人應該都相當尊敬社長吧...
雖然演唱會上....社長爺爺根本就成為了他們最愛消遣的話題...哈...

 

看著中居前輩的背影

自然地學會演唱會的結構

---首先想請問剛有關於J開頭的單字是「傑尼斯」。就我個人對傑尼斯的印象而言,在訪問KinKi Kids之前與訪問過後有很大的改變,以前我覺得所謂的傑尼斯藝人=長得帥氣的人,但我現在卻覺得「不不,事情並非如此單純。」

剛「能聽到你這麼說,我真的相當感謝,我就是為了證明這一點,因此做了許多的嚐試。我的作為常容易被解讀成『反傑尼斯』或『特立獨行』,但事實上,狀況是完全相反的,簡單來說,我是屬於商量型的人,經過商量,得到支持之後才會進行下一個步驟。有些事情,因為是傑尼斯的藝人,所以才有說服力或是能達到,但有時也會因為身為傑尼斯藝人而無法讓大家了解自己的想法。」

---因為身為傑尼斯藝人而無法傳達給大家知道的事情是?

剛「以我的狀況來說,不管是音樂還是其他的作品,常會被質疑『這真的是堂本剛本人親手製做的嗎?』意思也就是說『傑尼斯』=『偶像』這樣的人沒道理能創做出這樣富有藝術感的東西。若要說這是偏見,我想這也是無可避免的偏見,但要讓大家了解這點卻要花上好些時間。」

---聽你這樣說,我個人也相當認同,那麼讓剛感到『這就是傑尼斯!』的瞬間是?

剛「一切的核心皆源自於Johnny喜多川這位創作者的想法,身為一位創作家而非經營者的出類拔萃的想法。」

---對於傑尼斯前輩們的言行,感到印象深刻的地方是?

剛「有很多。我們曾經擔任過前輩SMAP的舞群,當中居前輩對著SMAP的歌迷們說『請大家也要多多支持KinKi喔!』的時候,我真的由衷地感謝他。慎吾前輩則常常跟我一起打電動,吾郎前輩以及草剪前輩都曾對我說過『要多多展現剛真實的一面喔。』木村前輩則像個大哥哥一樣,常問我『現在在做甚麼呢?』受到他許多的照顧。」

(其實....我想不只是剛跟光一很感謝SMAP的照顧, 連身為歌迷的我們也是心懷感謝的,
 
大家還記得KinKi 去上SMAPXSMAP的時候, 他們兩個人送給贏的那組得獎品是一組料理刀嗎??
 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了吧!? 到了後台, 木村主動拿了五元的硬幣給剛跟光一, 這是因為日本有個習俗, 認為送刀類的東西會將彼此的緣分切斷, 為了不讓這份緣份被切斷, 接受禮物的一方要送一個五元硬幣給送禮物的人, 而這個五元硬幣, 有人說是由送禮物的人準備再請收禮物的人轉送回來, 也有人說是收禮物的人要準備, 剛因為不知道到底該信哪一種, 所以當木村把五元銅板拿出來的時候, 他有些緊張的跟木村說, 不好意思還讓前輩自己掏出五元給他, 而木村的回答卻是"收到禮物的我理應該出這五元啊!!!" 然後剛也有去找吾郎跟他說要跟他拿五元硬幣, 吾郎聽完原因之後則說"要是因為這樣沒了緣份那就糟了"然後很爽快地, 給了他五元。)

---那在唱歌及跳舞方面,傑尼斯的體制給了你怎麼樣的教導呢?

剛「其實我並沒有覺得有學到很多東西,因為我是個喜歡自我學習的小孩,不過,在設計演唱會的部分,一開始根本不知道該從何做起,不知道也是很正常的事,不過,看著中居前輩在彩排演唱會之前,在紙上寫下筆記的背影,自然而然地學會其中的訣竅,『總之就是將自己腦中所想的東西化為實體。』」

---我個人對剛的印象是,朝著好的方向去破壞世人對傑尼斯的既定印象。

剛「我絕對沒有想要去破壞的意思。……僅此一回的人生,對於將有限的時間、金錢、情感投注在我們身上的歌迷,我不希望連要讓他們擁有夢想都要說謊,比起夢想,我比較喜歡希望,殘酷的一面也包含在內,從現實中綻放的光芒,才是我所喜愛的。所以我會清楚表達我的意見,這或許會給人破壞既有印象的感覺,但我其實並沒有「想要去破壞」的意思。我僅僅只是想直接去思考和歌迷之間的牽絆以及緣份,而種種的行為都是思考後所產生的結果罷了。」

---那麼,自己會有置身於傑尼斯核心的感覺嗎?

剛「完全沒有。我會有自己是屬於傑尼斯的感覺,但並非置身於核心。」
 

工作時,並沒有意識到

自己是「傑尼斯」

 

---光一同樣從J開頭的「傑尼斯」這個詞開始。所謂的傑尼斯,你認為很了不起嗎?

光一「問得很直接呢(笑)不過,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因此大家發展自我的能力也不一樣,這是我們家事務所的優點。」

---發展自我?

光一「也就是順其自然。我們家的事務所從來都沒有,像是做為一個藝人一定要有這樣的特質的標準。『以這樣的特質來讓某某人能大賣』看起來似乎會這麼做,其實根本沒有這種事情。」

(其實...我有點驚訝...因為我真的覺得...傑尼斯會以賣點去衡量每個藝人....畢竟不能賣的藝人...沒有特色的藝人...對公司而言是沒有幫助的吧....)

---不過也有人覺得扮演別人設定好的角色比較輕鬆吧?

光一「我是覺得以我的狀況來說,常有人說我在『新堂本兄弟』跟『SHOCK』裡的表現簡直判若兩人,那是因為我會掌握當下自己所該扮演的角色,然後自然地去做轉換,所以跟假裝成別人並不一樣。」

---那麼,讓光一感到「這正是傑尼斯」的瞬間是?

光一「是甚麼呢……應該是上舞蹈課的時候吧。」

---那時所學到的內容,現在也還用得到嗎?

光一「曾經有段時期,我都在前輩的後面幫忙伴舞,就某種意義來說,就是在屬於前輩的舞台上表演,就算不熟練也會被強迫推出去,我是那種比起100次的排練,更在乎正式上場的那一次的人,因此,『即使不熟也被強迫站上舞台的經驗』對我有很大的影響,我覺得,我們事務所前輩提攜後輩的傳統是相當好的制度。」

(我相信....但是當後輩不爭氣的時候....前輩也應該會有恨鐵不成鋼的感覺吧....)


---
那麼關於所謂的「傑尼斯實力」你又是怎麼看待呢?

光一「……如果要誠實說的話,我覺得『應該沒甚麼關連吧?』只是大家傾向認為『因為是傑尼斯。』罷了。」

---原來如此,意思也就是說,光一並不會受到『因為是傑尼斯』的束縛,是很自由的。

光一「該說是自由嗎,應該說我工作的時候都不會想到這點。」

---你是說以前大家對於傑尼斯的藝人就必須要能『在人前展現最好的一面』的印象嗎。

光一「真要說的話,應該就是這樣吧。」

---想問光一一個有個怪的問題。在不知道傑尼斯事務所的人面前,例如非洲人,你也能炒熱KinKi Kids演唱會的氣氛嗎?

光一「KinKi Kids的演唱會是不會high的」

(聽道你說這句話...身為小歌迷的我都不知道該哭還是笑.....的確啦...KinKi的演唱會真的很難變得很熱鬧...但是...它總是會有另一種氛圍...一種很特別...只屬於KinKi的氛圍...)


---
是這樣嗎?

光一「恩~因為你現在是問我『會不會High?』但基本上KinKi Kids並沒有這種類型的歌,所以我才會沒有信心。但是,如果要在那些人的面前演唱KinKi Kids的歌曲,我相信一定能讓他們感受到些甚麼。因此雖然沒有辦法『把場子弄熱』,他們或許也不瞭解歌詞,但一定會讓他們知道『這是一首好歌』。」

 

思考事情的方式、個性、

全都是藉由工作而獲得的東西。

 

---接下來想請問光一的關鍵字是「JOB」。對於KinKi Kids的種種活動,有將其看做是工作的一部分嗎。

光一「所有的活動都是工作。」

 ---那麼,你又是為了什麼而工作的呢?

光一「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

---「為了看到歌迷們的笑容」這樣的答案太過美化一切了嗎?

光一「沒錯。如果是演唱會的話,我會去想要如何讓前來觀賞的人們都能樂在其中,這是最重要的,但是,或許我的答案會跟你問這個問題的目的有些落差,但如果將工作從我的身上抽離的話,我將會一無所有。」

(其實....我能理解工作對光一的重要...但是...同時我也真的很希望光一可以出去走走啊啊!!!...不過...光一..你現在有Pan Chan啊!!!)


---
堂本光一-工作=0的意思嗎?

光一「恩,等於0。甚麼都不剩。不管是思考事情的方式、個性、全都是由從工作中得到的東西組合而成的,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旦將工作抽離,自然也就不會留下任何東西了。」

---從什麼時期開始有這樣的感覺呢?

光一「什麼時候啊……應該是早期就有了吧……大該是剛出道的時候,我其實很早就注意到這件事情了。」

---訪問的時間是11月的某一天。從年初到現在總共有幾天休假呢?

光一「還真的有呢,連我都很意外。放假的時候,就某種層面而言,也可以說是從工作抽離的狀態,只不過就是,生活很不規律就是了(笑)。」

---假設2010年只有一天休假的話,你會怎麼辦呢?

光一「嘛,會一面抱怨一面工作吧。」

(整個就是很認命的阿信...)


---
會抱怨嗎?

光一「會啊。想說的話就是要說出來才對。」

---不過很多人都不能忍受沒有休假這件事,不過你卻不會。

光一「恩。最近,增加了需要花時間去計畫以及設計的工作,所以會有沒有辦法休假的情況,因此一年連一天的休假都沒有的情況也是有的,不過也就是經過了那個時期,我現在才能抱怨啊,不過還是會去做啦(笑)。」

---想問光一一個很普通的問題,工作到底哪裡讓你這麼著迷?

光一「是甚麼呢……我只是很單純的喜歡工作而已。不管是做音樂、還是在出色的舞台上演出,到頭來,比起成果,我更喜歡製作的過程。例如要發行一張CD,以好的角度來看,如果大家無法同心協力就無法完成吧?但一旦完成了,我們的工作也就結束了,所以我比較喜歡去思考要怎麼做才能變得更好的階段。」

 

所以我

想要改變日本。

 

---接下來想請問剛的關鍵字是這次的專輯「J album」。如果要用顏色來形容KinKi Kids,我想是藍色。剛曾說過「藍色是悲傷而虛幻的顏色」,讓我印象深刻。以這樣的想法來看這次的作品,剛有甚麼樣的感覺呢?

剛「這點依然沒有改變。因為這樣,出道初期我們還被Johnny社長說『怎麼會這麼陰暗啊?』狠狠的被罵了一頓。」

(現在也依然因為這點常被爺爺罵...哈哈...例如MS跟FNS...都讓東方神起站前面...你們兩個真的很與世無爭吼....)


---
不過,這次專輯中也有收錄的單曲『Swan Song』的歌詞,不僅僅是悲傷與虛幻,我覺得也包含了希望。

剛「是這樣沒錯。『天空』也是藍色的,因此裡面當然也涵蓋了某種希望的因子。就像我一開始所說的,我喜歡希望不是夢想,而像是『深海』般的藍色,當然也是KinKi Kids的代表色之一。我們兩個人就是那樣的感覺。就像PIA一開始所誠述的偏見一樣,對於我們KinKi Kids,大家都喜歡去分析,而不是將我們視作單純的藍色。但是,對我們而言,我們並非為了競爭而成為雙人團體,而是因為我們無時無刻想的都是『我們兩個』以及『我們之間』的事情。畢竟我比身邊任何的工作人員都還要來得感謝我的夥伴。」

(我每次都覺得...剛真的很喜歡光一耶...剛真的很相信光一耶...畢竟剛真的不是一個很容易能相信人的家夥....)


---
原來如此。那麼,最後想要問剛的J關鍵字是「Japan」。開門見山的說,剛是不是想要改變日本呢?

剛「哈哈哈哈哈。」

---這是個會讓人不禁想笑的問題嗎?

剛「不是的,只是要用語言來回答這個問題,感覺有點不太妥當呢。不過,我覺得傑尼斯擁有能夠改變日本的能力,我認為傑尼斯幾乎可以說是一種文化,如果以文化的觀點來看,喜歡的人會對它有所反應,同樣的,對傑尼斯抱持反感的人,也難以無視它的存在。而如果在這之中有任何具有說服力的觀點出現的話,最終便會得到認同。……雖然我剛才忍不住笑了出來,但如果問我『想要改變日本嗎?』我個人的確是有這樣的想法。如果答案是否,那麼我身處傑尼斯事務所,又以一位藝人的身分從事演藝工作的意義就會減弱,因此,我想要改變日本。」


(這段話...我個人很贊成...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