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美麗的天空....

總有一天...我會在我的天空底下...

望著你的天空....

然後...期待彼此有連結的一天....

當那天來臨時....

我希望我能大聲地說..."歡迎你!!"

"同時...謝謝你...謝謝你讓我在你美麗的天空下...

休息了好長一段時間...長到我足以找回勇氣與愛" 

 

希望看完這篇訪問的你....也能從剛 紫美麗的天空下...獲得足夠的勇氣...

足以讓你開創 屬於 你的 美麗天空

真實的生存之道

 

專輯封面呈現的全白姿態;以及參與這次拍攝所表現的全黑姿態,這份清爽,深切地反映出他的決心,表露無疑。20094 10日,隨著於30歲生日當天推出新單曲『空我美麗的天空』以及新專輯『美我空-bigakumy beautiful sky』,由堂本剛本人親身打造的新人「剛 紫」也誕生了。在訪問的過程中,他以「颱風眼」形容自己目前的狀況。這其中的真意,希望大家能從閱讀這篇訪問的過程中,好好地去了解。他為什麼要打造「剛 紫」這位新人?他所提倡的「美 空」計畫又是個什麼樣的東西?這一切的一切,在這篇訪問中皆已詳細地提到,希望,你也能和原原本本的他邂逅………..

 

美我空

攝影棚裡,他認為該親自為自己拍張照,因此他用指尖按下了快門。就在照片要拍下、快門聲就要響起的前夕,他從掌鏡的自己變成了被寫體的自己。不久後,呈現在照片上的神情,就像我們熟知的他一樣,甚至讓我想起了初見面時的他。事實上,站在那兒的,是位名叫「剛紫」的人,隨著這名字的誕生,他完成了單曲『空我美麗的天空』以及專輯『美我空-bigakumy beautiful sky』兩張作品,於49在自己的出生地,也是原點的故鄉「奈良」,開始了他的巡迴演唱會。

 

一面品味著30歲一面活著的這一年,我產生了變化。不再為了任何人而「企圖想要改變自己」,而是真心愛著「無法改變的自己」。喜歡那個原原本本,率直誠懇,活在當下的自己。從這直接的想法出發,開始了「美 空」計畫。從進入演藝界之前到今天,我到過這座平城宮跡無數次,它是日本最初的皇城的誕生地,是我的故鄉奈良,在這座宮城之上擴展開來的360度的浩瀚青空下,我用著奈良墨、奈良筆、奈良吉野的宣紙,不為任何人,只為我自己,寫下了這計畫的名字「美 空」。「美 空」的意思是『畫出屬於我的美麗天空』,那不是哪個誰所追求的哪個誰的天空,就只是自己所想要的「我的天空」,只有自己才能畫出的天空。為什麼會選在這樣的地點,開始這些各式各樣的想法呢,這其中是有其緣故的。從以前開始,這地方對我而言就是個能讓我感謝、反省過往,用著絶非曖昧不明的夢想,而是確實存在的希望與未來連結,並誠實地將心中所想描繪而出的場所。因此才決定要讓一切都從這裡開始。

 

 

決心

 

他所表達的,與所謂的「追尋自我」不同,因為自己早就在那裡了。更為貼切的說法也許是,他想要認同存在於那裡真實的自己。再者,就如同他所作的一般,用墨筆在宣紙上寫下文字,是為了追求純潔的舉動。從筆跟紙接觸的那瞬間起,轉動了的時間便再也回不來了,就連寫下的文字也無法停住時間,但這樣寫下的文字,卻是無比的乾淨。在那瞬間,他的確立下了某種決心。

 

終結自己心中不需要的種種情感,今後我想要以對自己而言必要的、確實的希望,以及真實的情感作為優先。但既然「我美麗的天空」就是「我的天空」,那除非必要,不然也就不需要太過於地去強調,再說,我本來就不是為了贏得大家的注意,才開始這個計畫的(笑)。而之所以將單曲以及專輯都定在410日生日當天發行,也是因為這對我而言會是個重要的轉戾點的緣故。

 

「為什麼是生日呢?」即使這麼問我,我的理由也只有一個,那就是「因為想好好珍惜僅此一回的30歲生日」,僅此而已。真要說明的話,這獨身男子的想法,將會無限延伸擴展……但就算不去延伸,這想法也會真實直接地「存在在這裡」,在自己的心中,所以就算不多說些什麼也無妨,儘管一邊這麼想著,我還是持續地說明著。

 

 當然,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讓大家了解我的「美 空」,的確是件辛苦的事情,花個幾分鐘解釋「其實是這樣的」,然後大家就能理解「原來是這樣啊」,這是很困難的。總之,我想表現的並不是「請這般地傳達給每個人知道」,而是親自與所有一切面對面地一決勝負,一切就是從這個想法開始的。

 

當別人仰望著我眼中的天空時,是會跟我一樣感動,抑或一點興趣都沒有呢……我想會極端地分成兩派吧。

 

30

 

專輯中有首歌叫「TALK TO MYSELF」,這首歌其中包含了我嘗試與自己的原點面對面的感覺。在這次的專輯中,這顯然不是唯一一首描述這種感覺的歌曲,歌詞也不斷地出現「真實」這個詞彙,每重複一次這個辭彙,我發現言語的純度就會增加一分。

 

關於這個計畫,就像我先前所說的,是從即將面臨30歲的我,想要遇見還未進入演藝圈以前,「原原本本的自己」而開始的,自己的原點……。那是出生於奈良的我,我無法從那樣的自己身邊「完全逃離」……就像我無法逃避自己即將要30歲的事實,無法逃離這世界加諸在我身上的刻板印象一樣。

 

但就算不使用「無法逃離」這樣的說法,我就是我的答案也早已確實地存在於心中,所以我也沒有這麼在意。只是如果真的要說明的話,我認為就需要慎重看待這件事情,但如果是先前的自己的話,想法就會完全不同。會覺得用愛去接受各式各樣的人對自己的要求以及願望,那個「不停改變」的自己才是美好的。

 

然而,即將30歲的我,想法徹地底的改變了,我要誠實地面對自己。

 

我從聽眾那裡收到了許多的留言,內容是「倘若你要表現的是,以真實的你去作你想做的事情,那我們也願意緊緊地跟隨著你,請你去過你想過的人生吧」這真的是非常寶貴的留言。而我剛才所說的這兩件事情,也是我正在做的事情。

 

奈良

 

那是他的故鄉,也是啟發他這次專輯的靈感來源,是相當重要的存在。而就被選為巡迴演唱會的起站而言,關於奈良還有另一個話題…….。事實上,去年四月他被任命為奈良的觀光特別大使,而他也爽快地答應了。儘管這已經是眾所皆知的消息了,但在這之後的一年間……。有因此發生了什麼改變嗎?

 

關於這個觀光特別大使的身分,當初在答應的時候,我曾問過「我應該要盡些什麼義務才好呢?」而他們給我的回答是「你只要在想提起奈良的時候,說些關於奈良的事情就夠了。」也就是說像是「請你一定要做到這件事情等等的要求一個都沒有」,因此我回答「謝謝,如果不嫌棄的話」,然後接受了這份邀請。

 

所以即使是現在,我也不是因為身為觀光特別大使的關係才特別提起奈良,而是因為原本就是自己喜歡的地方,也是自己的原點,所以在接受訪問時,也就自然而然地說了起來。能以不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用自然的情感,愛著自己的故鄉,愛著自己,對我而言是相當令人開心的事情。

 

Self

 

針對這次的作品以及活動,我嘗試著為它找出一個足以作為代表的關鍵字。那就是「Self」。在這次的封面拍攝過程中,他親自參與拍攝,按下自拍快門的理由,絶非單純的一時衝動,而是選擇用這樣的方式去表現自我。從錄音的過程也能明顯地看到,不只是作詞作曲,就連編曲他也是一手包辦,專輯封面的照片也是出自他本人之手……。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方式呢?

 

要說理由的話,那就是一切都由自己親自去作,這件事情是絕對有必要的,一開始要拍攝作為封面之用的天空時也是,不管那是多麼美的天空,它都不能是屬於特定的「誰的天空」,所以自然也就變成了我要親自去拍才行。(通常盤封面裡的雲)看起來像不像日本列島?就是這麼一回事。照片跟初回盤裡面那朶愛心型的雲,都是偶然拍到僅有的兩張照片。那天,平城宮跡天空的雲,一直以相當快的速度不停地變換形狀,而我就在自己覺得適合的時候,率直地按下快門。因為拍攝的速度很快,所以都不會注意到這類的奇蹟(笑)。回到飯店,把照片傳進電腦後一看,原來拍到了日本列島跟愛心啊。「那就把這兩張拿來當封面吧!」(笑)。

 

就像今天的拍攝一樣,用自拍的方式拍下自己的姿態,畢竟還是不同於讓別人來拍。自己「被收入」照片之中,跟自己把自己「收入」相片裡是不同的兩件事。所以,這次只要是我要放出來的照片,都必須是由我親自拍攝才行。

 

歌曲方面也是一樣,如果把彈奏的部分都交給專業的音樂人處理的話,我就能夠輕鬆地專心投入唱的部分,但這樣一來,裡面就沒有「我」的存在了吧?自己凝視著自己,自己表達自己,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因此所有的一且都必須由我獨立完成才行。

 

而錄音方面,儘管在前置作業的階段,為了給各位音樂人聽(編曲的方向),而在電腦上進行作業,但主要也只是在編曲的過程中,加入或是放入的演奏部分,是要自己演奏,還是拜託他人幫忙演奏的差別而已。(通常盤裡面的)「Ku」這首純樂曲,包括打鼓、彈吉他、甚至是合成都是由我一手包辦,那是因為我覺得「這個音,這個表現,由自己來作比較好。」而專輯第一首歌「美我 空」的前奏,我用了兩把吉他,自己做重疊,之後的貝斯也自己彈,但在作前置作業的時候,因為有認為「這裡不是我」的地方,所以我就拜託專業音樂人來幫我演奏。

 

儘管困難,儘管不中用,但所謂的表現自我依然是相當重要的,自己的一切該由自己來提問,由自己來傳達。

 

現在這個時代,「因為他都這麼說了,所以我也這麼做好了」或是「如果他都可以談那樣的戀愛,那我也……」大多都是像這樣易於隨波逐流的價值觀,雖然有想要的東西,但卻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知道,就這樣漫不禁心地,將曖昧握入手中,因而感到窒息。這樣的文化若隱若現,隱晦不明,而表現自我的方式則「決不允許有這樣的事情存在」因此其中也就包含了質問的意味。

 

時代

 

聽了他說的話,終於讓我們體認到這是多麼單純的發想。不自覺地對於「所有的樂器演奏都由自己一手包辦的行為感到佩服」,儘管讓人驚訝,但對他而言那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他作了。假借他人之手所展現的自己,是薄弱的自己……。這次的專輯中,存在著毫無雜質100%的他。

 

同時,作為專輯的開場曲的「美 我 空」,事實上也相當的具有特色。是融合了Funk以及日本雅樂的樂曲,就音樂的廣度而言,也的確是只有在這裡才能聽到音樂。

 

要作這樣的音樂,儘管有人會面有難色,但對我而言,那是跟我相當貼近的東西。一方面純粹是因為自己喜歡,另一方面則是對在奈良長大的自己而言,那裡的空氣、景色很適合這樣的音色。(身為雅樂師的)東儀秀樹老師來到錄音室,為我吹奏笙以及篳篥,當我拜託他「希望在這樣的音域中,以這樣的方式去演奏,然後旋律也希望能……」的時候,他回答「那我來吹吹看」相當自然地為我完成了。彷彿就像是東儀老師的節奏,原本就存在於在我的體內,自然成形一樣。

 

雅樂的音色對我而言,有著能讓心變得清爽的感覺。就我的立場而言,我總是在許多人的面前表現些什麼,而這樣的音樂能夠提醒我,絶不可以忘本的心情,以及自己身為日本人的事情,是相當珍貴的音樂。

 

儘管現在的經濟蕭條,有許多的問題存在,但我覺得,一個必須去思考所謂的「身為日本人」的原點,以及愛的意義的時代也該來臨了。我也希望透過這次的專輯,能夠傳達出這樣的信息,剛才說到的專輯封面的日本列島以及愛心也是如此。就是希望能夠表現出這樣的概念,因此才特地選這兩張照片作為封面。

 

專輯中也收錄了一首名叫「NIPPON」的歌曲,創作這首歌曲的靈感來自於,我想為現在自己活著的這個社會以及時代,作一首情歌。

 

不管是社會上還是政治上,這都是個誰都無法明確得知一切將由何處開始,又有何目標的時代,不是嗎?它不像音樂,會有從前奏開始,由終奏結束的目標存在,總的來說,就是從虛無飄渺的概念開始,然後找來了其他人,但聲音卻變弱了,因而又從海外找了其他人,如果留心注意,就會發現被海外的人團團包圍的日本人是孤立無援的,有的淨是這般紆迴曲折的例子……

 

就是因為現在每個人都沒有好好地說出自己的話,我認為是這樣.,但我覺得是這樣……,大家都無法做到這點。儘管如此,教導人們生存方式的方法論,卻呈現百家爭鳴的景況,無法歸諸於一家……。『TALK TO MYSELF』的歌詞中,之所以出現「說吧、說吧」這樣的歌詞,就是在這個想法的延長線上繁衍而出的產物。

 

這樣的我們來到了一個怎麼樣都無法「含首認同」的時代,因此,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必須要重新好好地凝視著原點,將不必要的東西丟棄,然後好好地相互溝通、確認。從描繪確切的希望開始作為起點,我想這是有其必要性的。

 

打個比喻來說,就像是某個地方有個房間,裡面經常放著從來都不會看的雜誌,但要丟掉卻又會感到不安,或許之後哪天會讀也不一定……,因為心裡這麼覺得,所以就先收著,現在這個時代就是這樣的感覺。要是我的話,我會把它們全都丟掉,因為丟掉了舊的東西,才會空出新的空間,所以我選擇丟掉。然後在空出的新空間裡,放入自己認為對現在的自己而言重要的東西。

 

這就是這個計畫的目的,不管是進入演藝圈之前的自己,還是身為日本人的事實,還是身為奈良人的事實……。這一切都要用空出來的新空間去思考……。既然我們活著,那麼重要的,就不該是一面製造出那些曖昧不清的東西,一面以全球化作為目標,而是應該要回到原點去思考這一切,然後再重新出發才對。我真的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當然,處於這樣的時代,就連我也不能做個歌唱著曖昧不清的夢想的自己,而是必須唱出確切的希望才行,隨著不斷地作曲,這樣的想法也日漸增強。

 

剛紫

 

忘了問他最重要的問題,沒錯,就是「剛 紫」這個稱謂,認同「無法改變的自己」跟以這個名字現身於這個世界的想法,是如何重疊在一起的呢。事實上,這對於一位藝人而言,是相當重大的決定,總之,包括許多軟性目錄上的區分,開始了與以往的工作內容完全不同的事業。

 

「剛 紫」的誕生,是因為一直活在這世間為我建造的刻板印象中的我,感受到限制的緣故……如果是本來的、原原本本的自己,不可否

認地有其可能性存在。當我如此作想時,我創造出了「剛 紫」這個全新的藝人。就算要以410日作為這個新人的生日,我也無所謂,因為在這個名字裡,我將現在的我的原點,100%的注入其中。

 

與其說是牽強附會,倒不如說是很自然地變成了這樣。於此同時,想要好好珍惜父母親賜予我的『剛』的這個名諱也是原因之一,從我進入演藝圈以前開始,父母跟姐姐就一直喊我「tsu yo shi」,因此我想要好好珍惜這個名字,而藉由珍惜這個名字,我認為我也能去思考自己的原點。

 

然後,會用「紫」這個字,一部分的原因也是因為我本身很喜歡,另一個原因是它是個能讓人聯想到日本,以及奈良的顏色。再者,如果把紫色分解,就會變成紅與藍兩種顏色,紅色是愛情,而藍色則是痛苦……。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建立於愛情以及痛苦之上,雖然還有許多其他種類的情感存在,但大略都可以分成這兩種。以專輯中的歌曲來作比喻的話,「Purple Stage」就是在詮釋這樣的事情。也就是因為有愛與痛苦的存在,所以我才會活著,懷抱著這樣的想法,我在「剛」的名字上加上了「紫」,因此誕生了「剛紫」這位全新的藝人,而當我在思索自己的原點以及愛的意義時,「剛 紫」這位藝人就等同於「只要作他想做的就夠了的存在」。

 

將來的事情,未來這10年嗎?40歲的我會追尋什麼呢。我想應該就是繼續從事現在的工作吧,但因為人生只有一次,所以我也不敢肯定。隨著年歲的增長,或許會變得更加洗斂也不一定,也或許會因為深刻地感受到「演藝圈與自己格格不入」因而很乾脆的放棄也說不定。如果我與歌迷的關係,走到了我不得不向歌迷撒謊的地步,那我想我就會放棄吧。相對的,如果能維持住現在的環境以及與歌迷的關係,那我就會繼續我的演藝事業。我希望能抱持著這樣的標準去過生活,但是,嘛,反正就等到了40歲再說吧(笑)。

 

是已經結了婚呢,還是已經有了小孩,這些都會對未來有很大的影響吧。因為我現在是一個人,所以我才能說得如此輕鬆,一旦有了家庭以及小孩,我應該就會更加三思而後行吧。

 

真實

 

人一旦出了社會,就必須帶著面具過生活。工作上的職位階級也是如此,經由許多情境散佈情報給大眾,進而形成所謂的「公共形象」。儘管可以善加利用,但一旦這麼作了,便會陷入既有印象的漩渦中,最後令自己痛苦不堪。覺得那明明不是真正的自己……

 

這是常有的事,當遇見我的人說「咦!?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耶?」的時候,我就會覺得「你到底有多了解我啊」(笑)。我是平均一個月外出一次的那種人,這點從來都沒有變過,「不不,我沒什麼朋友。」這麼回答的時候,就會被說「又來了又來了。」這樣真的很讓人困擾。但當對方曉得真正的狀況,然後對我說「你的交友圈意外的小耶。」的時候,站在我的立場,我會覺得「那個意外是什麼意思啊」(笑)。「因為本來我的朋友就不多啊」。

 

一直活在大家的刻板印象中的我,並不是真正的我,那感覺彷彿是我正處於「颱風眼」的位置,儘管週遭的大家自顧自地騷動不安,我依然是以前的那個我,而存在於這個「周圍」之外的,就是這個世界,因此這世界才會看不見真實的我……

 

「美 我 空」這個計畫,就是要趕走颱風,讓世界上的人都能看到平常的我,然後偶爾將大家拉進颱風眼裡,讓大家看到、知道「真正的我其實是這樣的」。

 

同時我也認為,對於支持著我的歌迷而言,這是愛的最高境界。讓大家知道真實而非虛假的我……。談戀愛也是一樣,我覺得能誠實地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很重要的,但通常誠實的人都必須背負更多的風險吧?

 

真實且誠實地活下去,當將社會條件納入考量時,這就會成為一條荊棘之路,因為那份誠實的心意,容易被周圍的人利用。但即使如此也無所謂,我就是想要這樣做……。這大概就是我所謂的不想逃避「無法改變的自己」……。如果能這樣活出真實的自己就好了。

 

 

訪問漸入佳境,對剛 紫這位藝人而言,作為主體的「空」到底是怎麼樣的存在呢,我越來越想問這個問題。順道一提,「空」這個漢字,雖然有守護一切「在天空之下」的意思,但也可以當成「空虛」的意思,總之就是「空(什麼都沒有)」的意思。

 

空這個字,有時可以當作是「空虛」的空,也可以想成是什麼都沒有的意思。空中雖然有雲,但就算有東西撞到了雲,也還是能穿透它,所以天空是廣闊無界的,當我對天空無邊無界的空間心神嚮往時,什麼需要,什麼不要,像是這種內心的疑惑與不安,就會先嫁存於天空之上,過些時日再回到自己體內,這也是天空之於我的作用。自古以來,人都是自然而然地會去這麼作,當我因為思考某件事情而停下腳步時,就會覺得天空果然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空我美麗的天空』這首單曲,是我想要獻給母親那年代的人,以及出現在我人生中的長輩的情歌,同時我也覺得,當我60多歲時,站在平城宮跡的天空下的我,大概也會抱著相同的心情仰望那片天空吧,也可以說是創造了一段穿越時空的情愫。隨著年歲的增長,便越能看清什麼是不需要的東西,會了解到「只要有這些就足夠了。」

 

年輕的時候,會東抓一個西抓一個,什麼都捨不得放,但隨著年紀的增長,經歷了各式各樣的失敗與成功,便逐漸懂得什麼對自己而言才是重要的。這時就會打從心底明白,再也見不到的人,再也回不來的「青澀詩篇」(取自歌詞),活在當下,這一切的意含...…。經由活在當下,以及回顧過去,讓我得以描繪出未來的形狀。

 

請大家抬頭看看天空,也請好好想想對現在的自己而言,到底什麼才是必要的,而什麼則是不必要的,這對於現今的日本而言,是必要的事情。經過這樣的思索,答案卻很令人意外地只有一個,就是「應該這麼作才對」。然而,有些社會卻不允許這樣的答案存在,所以,請將社會、規範等等的東西拋開,抬頭看看天空吧。

 

這樣一來,只要是人,想必一定會得出「我還是想認真地活下去」的答案才是。所以你看,答案不就只有一個嗎?當我在說明「畫出我美麗的天空」這句話時,我指的不是某個誰的天空,是只屬於我的天空,而當大家望向天空時,也希望大家能得到這唯一的答案,我懷著這份心願,創造出「美我 空」這個計畫。抱著這樣的想法,發行了單曲與專輯,今後也會以這樣的念頭,展開演唱會的行程。

 

舞台

 

當這期雜誌發行時,應該已經有很多人直接感受過演唱會的魅力了吧。最後,在演唱會的前夕,我們請他本人,對這次的演唱會,以及其可看之處,作一段介紹。

 

我想不管是燈光還是影像都會很單純。會使用一些前衛藝術品,以及用投影機放映一些照片,整個設計會簡單到讓人驚訝的地步。顏色方面,大概也只會有黑跟白兩種顏色……。即使是彩排,也只是做些平常就會作的工作。個別來看雖然都是很簡單的東西,但當把所有的要素都放在一起時,我相信我還是能將我想要表達的想法,傳達給很多人知道。

 

在大家的頭頂上,我美麗的天空從舞台上無限延展,加上大家所描繪的天空,用線連接每一個點,希望能畫出美麗而壯闊的天空。而演唱會結束後,讓大家抬頭仰望的真實天空,又會如何打動大家的心呢……。我很期待呢。我以天空為主題,開始了這個計畫,剛才在拍攝之前,我也看了天空,對我而言,仰望天空這件事情,儘管有幸福的時候,但還是感到難過的時候居多。

 

多數時候,都是痛苦,糾結著胸口的感覺。我想這大概是因為,為了響應大家的意見而存在的溫柔,在我心中已經逐漸消失的緣故吧。而明確存在於自己心中的東西,卻變得更加強烈,首先就是透過49日與10日,在作為「原點」的故鄉奈良展開演唱會,肯定從29歲變成30歲的自己,真實的一切。

 

 

 

剛紫

 


真實的生存之道

 

 

訪問結束後,為了觀賞他的演唱會,我們朝著奈良出發,仰卧在地,所看見的奈良天空,萬里無雲,晴朗清澈,就像快要被它吸入一般。那片天空,跟剛紫歌詞裡所描述的一模一樣。因為抱持著想要展現真實自我的強烈意志,所以他的歌詞才會溫柔地深入人心。沒錯,所謂的真實的生存之道-----或許,就是去感受天空原始的美好吧,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倘若「我美麗的天空」真能如願成為「我美麗的天空」,那就足夠了。」------他在奈良演唱會上說的這句話,現在也縈繞在我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