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 紫」究竟是何許人也?

他所展開的「美
空」計畫,又意味著什麼呢?


4
10,於30歲生日當天推出的新單曲「空我美麗的天空」


以及專輯『美
空- ク~my beautiful sky
』中

所有的作詞、作曲,以及編曲全都不假他人之手。


身在被人形容為世界上最耀眼之所的藝能界裡發光發熱的他


為何要以新人「剛
紫」的名義重新開始呢?

關於啟發他這個念頭的原因,就請他本人來現身說法吧。



我想好好珍惜被成見污染以前,清白的自己。

 

即將30歲的我,開始了我的「美 空」計畫。同為專輯名稱的這個計畫,是以我想要傳達「我就是我」的單純想法為雛型而形成的。面對僅此一回的30歲,我想愛著無法改變的自己的誠實想法,是一切的起點。所謂無法改變的自己,就是進入演藝界以前的自己。也就是存在於原點、0的自己。就算過了30歲,我也無法原諒,無法接受當時想要試圖改變的自己、那個漸漸變樣的自己。最後我得到了一個簡單的答案,那就是「我就是我」。而為了要親自告訴大家,我就是我的這件事情,我必須親手編寫所有歌曲才行。說真的,只要有時間,我甚至想要親自彈奏歌曲裡會有到的所有樂器。但在這個時間點上,我想我已經在上天給予我的時間內,盡我所能地作到我能作的了。

 

專輯封面裡的那片奈良平城宮跡上的天空,是我親自拍攝的。「美 空」這個專輯名稱也是在那片天空下,用奈良的筆墨,在吉野的和紙上寫下了毛筆字。對我而言,那之中有個很大的意義,我結束掉試圖想要改變的自己,開始去愛無法改變的自己-在那裡進行整個儀式的意義。

 

奈良平城宮跡上那片360度的遼闊天空,我從進入演藝界以前,就一直仰望著。不管是難過或是辛苦的情感或言語,只要將它寄放到天空,就能放空心胸,開始新的生活。藉由放空的動作,確認像是「自己想要怎麼作」「自己是什麼」這些對自己而言不可或缺的東西。

 

不過,像小時候那樣當感到快樂、開心時就會仰望天空的情形幾乎不復存在。向天空寄存的感情或言語,幾乎都帶著辛苦的顏色或是悲傷的形跡,盡是些苦悶的東西。或許那是因為這世界對我的期待以及印象、讓我一直意識到責任感。就連思考悲傷或是辛苦的力氣都沒有,為了能向前跑而將胸口清空,一直裝作沒發現的樣子。

 

然而,面臨30歲,當我一如往常地望向天空時,一直以來被我寄放在天上的悲傷的聲音、以及難過的形跡,卻自然地湧進了我的胸口,我將它們收集起來,想要好好珍藏。只因在那裡存在著真正的自己、無法改變的自己……總之,那是最初的自己。因為能作到這點,我所仰望的天空變成了「空白一片」。至今以來的苦悶充滿心中,站在那上頭,我確定了自己果然還是想這樣做、也只能這樣做了。

 

即將迎接30歲的我,從此之後想要作回那個無法改變的自己,那個進入演藝界之前的自己,以原原本本的自己活下去。我想好好珍惜父母賜予我的剛的名諱,以及還未被成見所污染的清白自己。再加上,我既身為奈良人也是日本人的初衷,將常讓人聯想到日本以及奈良的紫,加上剛的名;將自己的原點,和日本的原點兩相組合,誕生了「剛 紫」這個新人。我現在很明白,在我的人生中,為了他人給予我的形象而活的臨界點已經到了。現在該是創造出新的藝人的時候了。那不是大家眼中的我,而是「原原本本的我」,那樣的我沒有任何極限。

 

不知道是注定還是巧合,我呱呱墜地於奈良這塊土地,而活到了現在。雖然現在東京才是日本的中心,但這一切最初都來自於奈良,從這點來看,奈良可以說是日本的起點。各式各樣的文化都建立於此,直到今日都息息相關。這對我而言,是雙重的源頭,奈良是我的故鄉、也是日本的原點。這就是「剛 紫」這個名字所要表達的意思。

 


歌詠著曖昧不明的夢想,是會遭到報應的。

 

由我發起的「美 空」計畫,其中之一的主題是「原點」。對於文化以及溝通的各項觀點裡,「原點」是活在現代的我們必須要去從新思考的課題。現在這個時代,大家缺乏溝通,說話的機會逐漸減少。「這人真的是這麼想的嗎?」「自己對於這個人抱持著怎樣的想法呢?」因而對於這些問題無法得出明確的答案。如果留心注意,就會發現我們在逃避這些明確的答案,不願意去正視。之所以變成這樣,是由於社會的規範以及事件造成的。有很多人為了保護重要的東西,為了填補活著的不安以及孤獨,因而逃避確定的答案。

 

再加上不斷地吸收外來飲食文化、流行服飾以及語言,使得大家難以取得平衡,不管是價值觀、生活方式、還是戀愛模式,種類樣式多到讓人目不暇給,變成了什麼都可以的感覺。今天要吃什麼、跟誰出去玩,這都沒什麼關係……那都是為了盡量讓自己的空閒時間都能有意義地度過,為了忘卻不安、逃避現實而有的舉動。然而,這樣的舉動卻讓人漸漸地連保護對自己而言重要的人,這樣基本的事情都難以作到。

 

我想大家真的都很想要認真地生活,很多人也都以自己生為日本人而自豪。所以,必須要仰望天空去思考,「對自己而言重要的人,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值得珍惜的生活方式是什麼?」「對日本而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對自己而言,對日本而言,所謂的『我美麗的天空』到底是什麼,高舉著這題目望向天空時,我想會得出很簡單的答案吧。我將這層意義加入其中,開始了「美 空」的計畫。

 

只是,因為是boku(我)的天空,所以我覺得我不能唱那些針對個人而唱的情歌。因為天空是沒有終點,並且相互牽繫的,我必須以這樣的感覺去表達自我,也就是說,雖然我說的是我的故事,但總有一天那會變成我們的故事;我的天空,會變成我們大家的天空,我是以這樣的想法開始「美 空」的計畫的。只要我們做不出獻給這時代的歌曲,時代就不會回頭注意到我們,而像我這種從事表演工作的人,如果伴隨著時代歌詠、表現曖昧不明的夢想的話,那是會遭到報應的。我一直都覺得,我必須為了繼續歌唱、表現確實的希望而努力下去才行。

 

活在這個時代的人,大家幾乎都著重於曖昧的夢想或是不確定的什麼,然後逃避現實,這絕對是很糟糕的事情。在商業普及的情況下,你能輕易地享受到娛樂、得到快樂以及休息,但卻無法了解真正的自己。我的意思是,誰都無法了解你。這點我想幾乎所有人一定都注意到了。

 

如果這個時代以及社會不允許我們這麼作,那我們就必須對這時代唱出情歌,這樣一來,時代也會慢慢地改變吧……我曾經這麼想過。總而言之,對於「這就是自己」、「時代應該是這樣才對」等等的事情,我會不逃避地去正視它。那對現在的我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我從來沒想過要逃離那個苦惱著生與死的過去

 

這樣的我,剛進入藝能界遇到的淨是些,對人的不信任、孤獨以及絕望……可以用這些形容詞來表現的事件。被母親生下來獨一無二的自己,變得都不像自己了。獨立生活的自己應該是要這樣活著才對,但卻過著「你應該是這樣的人才對」由他人替我決定的人生。那是因為我給人的印象,總讓人聯想到偶像,這也造成了我的壓力。

 

我曾想過「到底有多少人願意去了解真實的我?」。甚至會想,即使是支持著我的人,裡面真的認識我的又有多少呢。對工作人員我也抱持著「根本不了解真正的我才可以說得如此輕鬆。」的想法。但我無法逃離這樣的狀況,當我回到家,我總是不停地想著,到底有多少人了解真正的我呢。就連我的家人也是拼命努力地想要了解我,但連我自己都不了解自己,更別說是別人了,這更加增添了我的孤獨感,抱著這樣的心情活下去的話,我覺得這對很多人都很失禮。所以我開始不斷地將自己逼入死角,讓自己變得無路可逃,正值18歲的花樣年華的我,卻開始思考生與死的事情。

 

即使是現在,我也從未想過要逃避過去地活下去,18歲時就想過生與死的人即將迎接他的30歲,換句話說也就是這12年的時間,我一面拖著,背負著這一切,一面走到了今天。

 

歌曲中,我大量使用了生命、活著、死去等等的辭彙,雖然有些人會覺得不應該把死這個字放進歌詞裡,但站在我的立場,我是真的有過死的念頭,因此也不該改變態度,而是要很誠實地說出來才對。

 

在這過程當中,如果要說在我心中有誰真正讓我感到信任的話,我想就是觀眾了。為了這樣的我,耗費他們僅此一次的人生,再沒有比這還大的愛情了吧。為了回應這份愛,我就不該以一個想試圖改變的自己=虛偽的自己的身分,而是該以一個無法改變的自己=真實的自己的身分站在他們面前。所謂的「美我 空」就是為了那些打從心底用著純潔的愛,愛著我的人們,我也要開始活得純潔的計畫。

 

我身邊多的是帶著虛假的溫柔想要接近我的人,對沒有看清事物本質能力的我而言,誰說的是真話,我完全無法得知,懷疑所有人而過的人生太過麻煩,但如果相信所有人我又會受傷,所以我能作的就是為了活下去而用盡心機。

 

但從現在起我決定,我要開始吃擺在我的餐桌上,對我而言必要的食物,不過量攝取不需要的東西。首先我要過一個人吃飯的生活。如果兩個人、三個人、四個人一起吃的話,就會有人說「這個要不要也吃吃看」或是「這個借我吃一下」,這時候如果我說「恩恩,好啊。」拿給他吃,而他吃了之後的回應卻是「其實沒那麼好吃嘛」的話,我會感到很難過。而像是這樣多餘的動作,如果是一個人吃飯的話就不會發生,所以我覺得現在還是獨自吃著自己認為必要的食物比較單純。

 


Funk
音樂成為了自己的一部分

 

思考著生與死的18歲,由於那時就連父母都無法了解我,因此真實的自己只存在於自己體內。就在那時,我遇到了音樂。藉由認識吉他以及其他各種樂器,我開始可以注視自己,解放自己。獨自一人在房間裡彈著吉他,自己就是這樣的人,而不是因為誰的關係,在屋子裡一直這樣唱著。唱著唱著,便難過、悲傷地哭了起來,覺得這世上大概沒有人了解我吧。那時的我常常要和「雖然我在演藝界,卻沒有任何人了解我。」這樣奇怪的心情戰鬥。

即使是音樂,不同的音樂,所代表意義也不同。搖滾是「吶喊」、龐克是「控訴」,但藍調、Funk以及靈魂音樂則是「嘆息」,這其中包含了「希望」、「光明」等等的關鍵字。一開始最讓我感興趣的是藍調音樂,那時我每天彈著藍調度日,在那之中,突然有天遇到了Funk音樂,便成為了它的俘虜。

 

在這次的專輯中也加入了鋼琴以及能樂的自彈自唱,但我本身並不稱這種音樂為抒情歌,我將它命名為「白色Funk」。理由是「白色」符合這音樂純白無垢、悲傷寂寥的意義。如果叫抒情歌的話,就會覺得它是日本音樂界規範裡的名稱,但對我而言,不管我彈的是世上俗稱的搖滾,還是抒情歌曲,甚至是親自彈奏日本傳統音樂,這所有一切都會變成Funk,在編曲的過程中,我會很自然地意識到Funk的定義,但那不是單純的Funk,而是加入了自己的定義的Funk

 

這跟「對音樂以及Funk的憧憬」大不相同。我畢竟是奈良人,是日本人。即使我現在住在東京,卻依然常常意識著奈良而活著。這樣的自己與Funk音樂相遇,演奏Funk,懷著這樣的心情,跟今天戰鬥著。

 

首先,有人會覺得雖說是彈Funk,但用大腦彈Funk很奇怪。但事情並非如此,基於我身為奈良人、身為日本人、身為我的原因,所以一定要彈Funk才行。不管是音樂、藝術、還是服裝都是如此,當身邊出現了像我一樣用頭腦在行動的人的時候,便會不停地出現「這點跟我很像」的瞬間。

 

因為Funk已經成為了我的一部分,要將它拿掉是不可能的。這張專輯就是在認清這點的前提下,開始製作的。如果要向歌迷們傳達我最根本的東西,我的原點,那Funk會是最最完整的答案。

 


現在的我所作出的歌曲,我稱之為「美 我 空Funk

 

例如「Raindrop Funky」的錄音是從頭到尾一次完成的,由我的吉他老師土屋公平先生,和當鼓手的屋敷豪太先生,以及貝斯手吉田健先生一同現場演奏,我真的非常的緊張,但像是這樣覺得音樂真的太棒了的體驗真的是很難得,相當開心呢。就是因為能夠親身體驗那美好的瞬間,才使得我對於音樂的喜愛從未減少,進而覺得能活著真好。儘管辛苦,但即使是殘酷的事物,也要誠實地去面對才對。

 

在錄製單曲「空我美麗的天空」這首歌的時候,我一面對於能活到今日滿懷感謝,一面錄音,最後居然小小地哭了起來,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的淚腺也太發達了。但我想要就這樣原原本本地傳達給大家知道,因此使用了未經修改的母帶。我覺得,這首歌是獻給50歲、60歲,甚至是更年長的人的情歌,也是敘述現在30歲的自己所仰望的天空,牽繫著未來60歲時會看到的天空的一首歌。這般單純的想法自然地化為音樂變成了這首歌。

 

這首歌是在我寫歌的某天早上,我一起床就馬上用鋼琴彈出的歌曲,連我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我居然也會有和這樣的歌曲相遇的瞬間。與其說是我做出來的,倒不如說是某個人想讓我唱這首歌的感覺。在這樣興奮的狀態下,我進入錄音室作了這首歌。就像藍天一般,很多東西很自然地擴展開來,我一面體會著,一面完成這首歌。就像是這樣,現在的我所作出的曲子,我稱之為「美我 空Funk」。

 

以現在的我所佇立的未來起點而言,有一件事情我可以肯定,那就是我要以原原本本的自己面對觀眾,然後我也希望自己能夠以這個原原本本的自己去生活。不管是溫柔、孤獨、傷痛、還是喜悅,甚至是這個速食社會,我都希望能夠正確且毫不在意地去面對並活下去。總之,簡單來說就是現在的我已經知道「我做到這裡就可以了」的界限在哪裡了,我會以不超過這條線為原則地活下去。歌詞中也有寫到「靜靜地活著」這樣的歌詞,或許真的就是這樣的感覺,如同水面一般,不會搖晃,不會有風,也不投入任何東西,感覺就像是一片澄淨清澈的水面。不過這是理想就是了,就連天空也會映照在片水面上。如果是搖晃的水面,映照出的天空就會跟著扭曲,自己就無法反映出真正美麗的天空。我想像一片澄淨清澈的水面,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能夠清楚而美麗地映照出自己的天空。

 

而對我而言,這代表著我要成為0。因為搖晃與歪斜都有成為正面或是負面的可能。不是由我主動地去決定要作什麼樣的表演,而是在澄淨清澈的狀態下,由我所映照出的東西來決定。我自己本身則是沒有任何動作,根本的東西不會有任何改變。這樣的表現也成為了「剛紫」這個藝人誕生的理由之一。如果不讓「剛 紫」誕生,要繼續過至今以來的人生,對我而言真的是相當困難。

 

現在這個時代,大家總是念的「想要些什麼,哪裡還不夠」,然而,在念著那個「什麼」的時間點上並不存在著未來。即使被問到「沒有些什麼東西嗎?」我也什麼都拿不出來。如果是跟我說「我想要這個」我還可以回答「這個我沒有,你要不要去問問看別人」或是「好啊你拿去用吧」。這是很簡單的事情,但這麼簡單的事情卻因為可見的資訊太多,導致大家都變得混亂,最後就變成了「那個什麼東西」。

 


闔上書本後,我只希望大家能抬頭看一下天空。

 

抬頭看天空,或是將心清空,我相信必定能將那個「什麼東西」化為「這個」。藉由將自己的心清空,自己想要的東西就會變得清晰。


           當我問我身邊的朋友會不會看著天空發呆時,我很意外大家都沒有作過,但是即使是一整天下來只抬頭看一次天空,也會清楚地了解到「因為自己是日本人,是自己,所以才能一路走到今天」。就像當你仰望著滿天繁星時,會想要將這份感動「傳達給某個人」,就像是那種感覺。那種感覺確實被稱作為戀愛,但如果只是低頭看著地板,看電視、或是和許多人一起吃飯,並不會讓我有特別想要傳達給什麼人知道的想法。看著天空,覺得「真的很漂亮」然後心中變得一片空白的時候,就能感受到真實的自己以及自己身上自然散發出的東西。

 

讀了『papyrus』,即使是對我完全沒有興趣的人,也請你務必在閤上書本之後,試著仰望一下天空,將出現於這時刻的真實寫在紙上。然後,不用馬上也沒關係,試著去付諸實行,去實現它。並非曖昧的夢想或是曖昧的情緒,而是將確實的希望化為真實的文字,將它寫於紙上,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事情。如果每個人都能作到這一點,我想就會發現大家所思考的東西其實都差不多吧。當被問到「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呢?」或許有人會回答想要過很富裕的生活,但即使是富裕的生活,什麼程度才是最剛好合適的,我想大家最終都會了解。所以就算不是很富裕的生活,在身為人的前提之下,那剛剛好的生活,我想已經是相當足夠的吧。「我是這樣的」「我是那樣的」能夠直接將這般直接的「美我 空」引導出來的方法就是仰望天空,這是我給大家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