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首歌「空が泣くから」已經在演唱會中演唱過了呢。
E☆E「恩。在演唱會中作的,演唱會期間,我曾回去奈良好幾次,在那裡得到靈感而寫下的歌曲。雖然認識東京後,已經過了好些年,但還是擺脫不了奈良這塊土地,或是這大地所擁有的力量等等的哲學般的東西,當我所唱的不是語言,而是將思緒化為歌聲時,不管怎樣,總是會浮現出這種味道與溫度的旋律。在演唱會中表演,以相當對味的Funk、Soul、Blues來表現---雖然我稱它為奈良Funk---但我想裡面也包含了ENDLICHERI☆ENDLICHERI的哲學。

這首歌,是希望能讓人們更意識到水的存在的一首歌,人是由水構成大部份身體的生物,因為下雨,因為天空哭泣,所以萬物才得以成長繁殖,而人類攝取了這些營養,將其納入自己的體內轉為能量,然後去擁抱誰、或親吻誰,雖然有時也會傷害誰,但總之我想對自己現在能站在這裡,這所謂生命的存在,表達更多的感謝。這幾年間,看著包括自己的許多人,我一直都這麼想著。而這如同答案般的東西,在我回到奈良時,馬上找到了問題的中心點。

不是用一顆乾涸的心,而是用顆濕潤的心去感受人,去理解自己。我曾想過,現在不是去追問這種事情的時代吧。不是用言語,而是用思緒向前投遞,這不也很重要嗎。因為語言總是會以某種形式出現,所以有時候也會變成一種暴力,而思緒有時候卻也會變成容易了解的東西,不是嗎。但所謂的思緒,因為看不到,所以人們往往難以相信或是無法捕捉,所以一旦沒有語言或是數據,人們就會感到不安,但人應該是更能感受一切的生物才對。在藉由語言而得到安心感之前,若能多花點時間去了解自己,應該能更加堅強地活下去吧。雖然順應時代而活也是件聰明的事情,但當自己的生存意義增強時,我發現自己並非那樣,想要更了解自己,或是表現自我地活下去,這樣的想法,單純地讓我的靈魂感到開心,或許,每當我回到奈良時,心中就會有這樣的想法。去年,雖然我舉行了100場的演唱會,但老實說,也有很多無法理解的場面,但即使如此,因為大家前來觀賞的心意而感動的我,抱持著我就是我這樣的自信,以自己的魂魄,釋放了心意。

以前的人,之所以歌唱,是為了祈雨、或是為了傳送眼睛所看不見的心意或願望,所以有歌的存在,但現在,還有多少人是因為這樣而歌唱的呢。歌是為了讓心意飛翔而存在的東西,我一面反覆思考,一面用自己的靈魂,釋放了這份心意。」


---「因為我是用心在寫歌」在ENDLICHERI☆ENDLICHERI一開始的時候曾這麼說過,但現在似乎比以前更珍惜心或是心意這樣的東西呢,也就是一切以心意作為出發點。
E☆E「現在,雖然是以所謂的Rainbow Project作為出發點,但也有像是放出思考著什麼的能量、或是想要讓許多的人感受到我展現自己、表現作品的姿態,總之就是用全身讓心意飛翔。當我這麼作時,如果看到的人能夠透過E☆E,把它當作整理自己的靈魂之心的<契機>的話,那就太好了,就是這樣的想法(PROJECT)。只要能夠打動一厘米的心意,我想許多事情就會變得不一樣吧。當心啟動了一厘米,身旁的人就會感到一點點的不足,一點點再一點點這樣一個接一個,我相信最後一定能夠感染全部的人。」


---如果其中一個人啟動了一厘米,那麼就會一直發生同樣的事情。
E☆E「彩虹是因為下雨、溫度、還有光的交互影響而產生的奇蹟般的現象。這份心意或許就像是想要更靠近這奇蹟的心願一樣,所以為它取名為Rainbow,Rainbow Project。之所以將唱片公司命名為RAINBOW☆ENDLI9也是因為要讓大家感受我的心意或是哲學的話,只有語言是不夠的,也可以說只有語言的話是無法多作說明的,因為想再度喚醒奇蹟,因為ENDLICHERI☆ENDLICHERI就像是我為了要更了解自己誕生的意義以及人類存在的意義而踏上旅程的感覺,然後在和許多人的互動之中,我想隨性地表現所謂的生命,想來個即興演奏。對ENDLICHERI☆ENDLICHERI而言,越能夠去展現活著的能量,我想就會越有趣,而在這張單曲中,分別收錄了初回盤的(「Woman~あなたの宇宙に生きていたい~」)和通常盤的(「Man~あなたの宇宙に生きていたい~」)兩首同一系列的歌曲,初回盤中,我雖然是邊彈吉他邊唱,但其實有2~3個音有出錯喲,但我想這也是我活著的證明,所以就直接這樣錄音了,而歌聲方面,我想我無法錄出比這更好的東西了。

初回盤是男性視角的歌詞,而普通盤則是以女性視角為主,雖然旋律是一樣的,但改成較為雷鬼式的編曲風格,兩相對照下,似乎會出現悲傷的感覺…恩,我想像是這種感覺的方式也不錯,所以就試著提案了。純樂曲的「Sparkling」(初回盤‧普通盤皆有收錄)最初並沒有歌名,不管是旋律或是編曲,甚至是長度,自己在心中都有很清楚的想法,所以就在在錄音室裡演奏,讓大家了解,然後一起合奏。中途加入的聲音是負責打擊樂器的Steve,這是依照我的請求而去作的。然後在(樂團成員之一的)りんちゃん跟CHAKAさん來的時候,我跟他們說我考慮用這樣的旋律,他們回答我「那CHERI的Key Word 就由我們來想,然後穿插在音符的空隙間來唱。」例如『Love』、『Sparkling』、『Pink』等等,為我唱了很多很多,最後就決定用這個詞來當歌名。像是這樣加入成員們的想法來做音樂是很快樂的。而(身為原創者的)SC△LE是樂團的名字,所以就決定以此命名。」


---很棒的命名方式呢
E☆E「恩,以技術面來說,他也有音階或是音的意思,但其中也有鱗片的意思。無數的鱗片重疊一起,便現出了ENDLICHERI☆ENDLICHERI的模樣,並且浮現出了我的想法。就某種意義而言,音樂是讓我表現自我,守護著我的東西,當我如此做想時,我覺得這是很棒的命名方式呢,恩,一切都傾向相當棒的感覺。總之,所謂的人可以自由行動地去創作,這種事情在這個場所是理所當然的答案。」


---現在似乎也是在非常緊湊的行程中進行錄音的工作,幾乎沒有什麼思考的時間吧,但這對自己而言反而能順利地運作嗎?
E☆E「恩。因為真的沒有時間,一旦要作很多事情,頭腦就會快要爆炸,彈藥將這份心意化為語言…….。在現場,兩步三步地慢慢前進,慢慢讓這個語言化為心意、化為音樂。不管有多忙,有共鳴是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會慎重地選擇母音。現在的感覺就是在勉強繼續利用因為忙碌而頭腦快要爆炸的感受。而如果是以前,假設到今天為止一定要寫完兩首詞,如果到今天為止一首都還沒寫出來的話,我就會因為不安而輾轉難眠,但最近我已經放棄這麼作了,無法達到的時候,總之就是先睡覺,等起床之後再寫。到今天為止,之後要唱的歌,我根本也還沒開始填詞,但自己卻能夠相當地平心以待。這是因為盡量以心之所向作為優先的藝術、哲學。」


---但我的立場卻無法平心以待,因為這不是個能讓我詳細採訪的場合吧(笑)。
E☆E「因為寫下的文字並不是隨便的心意,所以如果只有幾分鐘,那就用那幾分鐘集中精神,然後像是在揭露什麼般地寫下歌詞。在那過程中,有時會發生像是『原來這就是…』的情況。」


---剛才看到你在錄音室裡錄製新曲的模樣,那是首既Funky又帥氣的歌曲呢。即使在百忙之中,還是創作了好音樂呢。
E☆E「雖然如此花心力地去生活是很辛苦的,但感覺並不壞,我想以好的意義而言,還好我不像個大人,如果用頭腦開始去作,那誰都做得到,最後,不管經過多少年,我為了讓屬於自己的音樂發聲,會讓自己飛入多少人的心中呢,集中在那裡,奏響靈魂的感覺。

總之,現在是用音樂來表現ENDLICHERI☆ENDLICHERI的哲學以及心意的時期,下回,在不同的場合中,我覺得如果能增加彼此互動的時間,那就太棒了,讓聆聽ENDLICHERI☆ENDLICHERI的音樂以及心意的人,即使只有一點點,也能找到自我,如果大家能抓到這樣的契機,我想我會很開心。這並不是自以為了不起的意思,而是因為我覺得E☆E,大概所謂典型的E☆E的東西,就是給予許多人契機的行為吧。如果喜歡,那就去感覺,如果覺得現在似乎有點困難,那就等候時機,以後再說也可以,只要能嚥下E☆E,那就夠了。」

看完這篇訪問...
瓶子可以確定一件事情...
那就是專輯是鐵定有的...
大家存錢吧...= ="...
不會這就是第三彈吧...
那也太狠了一點...

另一件事情則是...
ENDLI其實是個很自由的地方...
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步伐...自己的節奏...去決定...什麼時候感受ENDLI的存在...
不需要急於一時...也不需要有任何壓力...
當時機到了...當心開始想了...那就自然地去接受吧...
瓶子覺得...所謂的ENDLI的哲學...或許就是一種自然的哲學...
就像遠古的部落民族一樣...他們沒有鐘...沒有24小時...唯一有的是太陽...
太陽升起...就工作...太陽落下...就休息...
很簡單...很單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