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xt By
三宅正一>

  在將近一個小時15分鐘的訪問中,堂本剛確實抱著強烈的熱情,持續談著這個想法的一切,要用什麼樣的語言才不會發生誤解,才能確實地將自己心中描繪的ENDLICHERIENDLICHRI傳達出來,我想他常常一邊這樣思考,一邊尋找<自己的語言>。

  八年前,他18歲的時候,第一次因為工作的延伸,而開始彈吉他,然後作音樂。然而,同時他的心也是疲憊到了極限,由於繁忙的日子,漸漸磨損他的神經,甚至連活著都覺得<已經無所謂了>的他,首先成為了聽眾,他的人生被音樂所拯救,之後,對他而言,彈吉他、還有音樂的存在有了很大的變化。

  「總之就是玩吉他、彈著、唱著、寫詞、作曲,這麼作之後,有了真的可以用心生活的想法……..當然還是會動腦筋『啊~~是這裡啊。』變成了這樣的心情。」

  他在這之前,以堂本剛的名義,2002年發了第一張專輯「ROSSO E AZZURRO」,2004年發了第二張專輯『Si:』總共發了兩張專輯。就如在自己的內心世界裡時而興起的文字遊戲一般繽紛的歌詞,能夠輕鬆馴服擅於分辨音調的耳朵的旋律。吉他,一邊以搖滾為主軸,一邊借力於不同的編曲,同時也積極嘗試像是藍調、爵士、靈魂音樂、Funk等具有黑色音樂的歌曲,站在他所說的<在這世界裡眼睛所看不到的境界>面前聆聽的話,由於完成的程度之高,無法想像,因而感到驚訝的人想必很多吧。特別是第二張的『Si:』,他的音樂性更加明確地表現在音樂上,就這樣,他甚至在想,能否作出比連續以<堂本剛>來發表專輯,還要更加豐潤的音樂表現,然而他卻曾經抗拒過這麼作,理由就是之前說的<在這世界中肉眼看不見的牆>。

  「這並不是要否定至今所經歷的一切,而是當堂本剛是一個人的時候,會透過ENDLICHERIENDLICHRI這個過濾器,向世間釋放,大家什麼都不用考慮,就能拿在手上,作出像是這樣的途徑。」

  我想這是大家都了解的事情,因為他是非常受人矚目的藝人,以歌唱實力和演技作為武器,在電視這個戰場和這個娛樂世界中,毫無疑問的,這10年來他都活躍於第一線的藝人。然而,在此同時,他也是個活了26歲,很沒用的青年,常常看到他那有些羞澀,有些不知如何是好的笑容浮現臉龐,有時嘲笑這樣的自己的表現,也是為了讓大家露出笑容。

  <這個人每天都在感覺些什麼,又在看著什麼呢>

  因為這麼想而注意到他的存在的人,我想很多吧。

  現在音樂,對他而言就是能夠表現<堂本剛這個人的所有>的場所,然而,作為一個藝人而活著的自己,和極度想要忠於個人的表現慾望的自己,在這兩者的溫度差中活著,這也是事實。這個溫度差,他以「無法混合的顏色」作比喻,然而,這無法混合的顏色,其中也包含了對於<在這世界中肉眼看不見的牆>的見解。

  最後,堂本剛打算用ENDLICHERIENDLICHRI這名字來破壞這道牆,專心地注視自己的腳步,一步一步地、踏踏實實地。

  主打曲「ソメイヨシノ」是三年前就有的歌曲,但因為對曲子的心情太過強烈,怎麼也無法找到著陸點,每年和母親一同去看櫻花的回憶,儘管是美麗盛開的存在,但終歸是漸漸凋零的命運,因而從小就只覺得<悲傷>。對櫻花的回憶,再加上將櫻花和自己互相重疊,使他駐足於身為歌手最極限的地帶,在單純的搖滾樂的包圍下,他歌唱著。

  <染井吉野 /每當你擁抱這個季節時/想傳達給我們的是怎樣的心情/粉紅色的花瓣/一襲美麗著於身/倚靠著風/呼喊聲 再度墜落>

  <無法見面的日子來臨/正在某處等著/難聽的歌曲/連小鳥都討厭/還是別出聲漸漸逝去吧/還是別出聲慢慢沉睡吧>

  高唱著迫切想要戀愛的心,第二首「濡れ鼠」是上田ケンジsan典型的充滿東方特色的編曲和韻律的嬉戲之作,第三首「Blue Berry則是以Funk的節奏如同向前傾倒般地唱著人的情感矛盾。

  雖然稍嫌粗糙,但那奔放的旋律、和用只屬於自己的遣詞用字追求而來的歌詞,再加上那逞強般的歌聲力量,為什麼他會選擇ENDLICHERIENDLICHRI這個名字,會如此的渴望音樂,和音樂相遇,繼而相知相惜,從這三首歌就能夠完全理解。

  最後是ENDLICHERIENDLICHRI這個名字的由來,名叫<ENDLI>的古代魚,有著不可思議的視覺效果,據說<依照角度的不同,看起來就像完全不同的生物一樣>。在訪問中,當他打算將ENDLICHERIENDLICHRI的存在意義化為語言的時候,他說了好幾次<不透過任何人的過濾器>。

  現在,從這裡開始,他自己所描繪的<堂本剛>將轉為以
ENDLICHERIENDLICHRI來表現。將來在我們的眼中所映照的,將會是與至今迥然不同的生物,那般呼吸著的他的姿態吧。

  在這個時間點上,有一件事我絕對敢肯定,那就是今後,確實可以聽的到這個沒有任何阻礙的人的音樂。


<全文譯畢 嚴禁轉載>

 

 

不會還沒有心得吧.......
好歹瓶子都翻了三天了....
大家不捧錢場....捧點人場好不好啊.....^__^"
在留言未超過十篇以前...暫不更新....
讓瓶子認識一下大家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