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rror 聽後感
滿分:

愛の十字架~Promise 2U~
這首歌,其實曲子的結構還滿簡單的,雖然編曲方面很豐富,不過由鼓聲的節奏可以發現,歌曲的節奏很規律,而唱的部分,也沒有很需要技巧的部分,是一首滿平易近人的歌曲,基本上作為專輯的第一首而言,這首歌可以讓人有想聽下去的感覺。


Deep in your heart
Deep in your heart 這首歌是光一的單曲主打,也是光一初次挑戰配音的卡通『獸王星』的主題曲,光一在雜誌---關西一周間的訪問裡透露「這是首能代表現在的他的一首歌」這首歌運用了大量的合聲,然後以重疊的方式表現出聲音的層次感,從我聽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這是首算是相當洋樂風的歌,而我也覺得光一在這首歌裡面玩的很開心,嘗試了很多他想要的東西。


One more ×××
這首歌在瓶子的朋友群裡備受好評,瓶子自己也很喜歡這首歌,編曲較前兩首來得簡單,樂器使用了吉他(應該是古典吉他吧。)還有小提琴,而合聲在A段與B段表現的方法不同,A段的部分,當光一在唱,可以聽到吉他的伴奏聲,而當唱到副歌的時候,則加入了合聲,到了B段時,合聲呈現出兩個光一的聲音,像是兩個光一在合唱,到了中段又恢復了一個光一的聲音。我很喜歡這一部分,而整首歌有西班牙的感覺,我想之所以會如此,吉他功不可沒。


SNAKE
「透過這首歌的製作,而在其中看到了自己」這是光一給這首歌的評語,這首歌的歌詞也相當的性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一開始聽其實不會那麼喜歡,但是仔細聽會發現,這首歌要唱的好,需要一些技巧,在轉音的部分,當初就是因為這個轉音讓我感到驚艷,因而讓我相當的喜歡這首歌,也讓我覺得光一唱歌真的進步了很多。這首歌以蛇作為比喻的對象,形容戀人對戀人的渴望,渴望到想變成一隻蛇,緊緊纏著她。「白昼の暗がりに/何かが光っている/愛とは時に/こんな/存在さ(白晝的陰暗處,閃耀著什麼,愛有時候就是這樣的存在)」「気をつけたほうがいい/語った舌の先が/もう君を感じてる/冷酷(最好小心一點,這麼說著的舌尖,已經感覺到你的冷酷)」開頭的這兩段歌詞,讓人感受到愛的冷酷,卻又讓人趨之嚮往,而副歌的部分則直接唱出「想要你」的心情,是首相當有想象力的歌。
                               

下弦の月
下弦月,感覺像是夜之海的姊妹曲,就連在演唱會上的表演,也是放在一起唱,如果從『月夜物語』到『夜之海』再聽到這首『下弦月』,會讓人有三部曲的感覺,再加上有精緻的PV加持,要想不喜歡這首歌都難,這首歌很有日本的味道,讓我不禁想到在SHOCK中那個穿著金紅色長袍的光一。這首歌的歌詞基本上是悲情的,然而,歌詞本身的設計,從一開始的「消えてゆく/温もりさえも/戻れないよ/あの頃の二人には(漸漸消失了,就連體溫也不例外,再也回不去了,那時的我倆)」到最後的「消えてゆく/温もりさえも/戻れないよ/雨が止んでも(漸漸消失了,就連體溫也不例外,在也回不去了,即使雨已經停了。)」讓人有種前後呼應,無限感慨的感覺。


Take me to…
這首歌也是相當備受好評的一首歌,雖然走POP曲風,但一開始卻讓我有復古爵士的錯覺,讓人想隨之搖擺,是首適合跳舞的歌曲。這首歌在編曲上,也是相當的簡潔,較強調旋律本身的精采,中間合聲的部分,相當的活潑,而除了旋律之外,另一個讓人注意到的是光一的詮釋方式,尤其是從「下弦月」聽到這首歌,有種突然跳到完全不同的時空的感覺。


Spica
這首歌從歌名開始就相當的單純浪漫,Spica是處女座上的一顆星日本人稱他為角宿,瓶子自己就是處女座,基於私心,當然很喜歡這首歌囉!這首歌也是這張專輯少有的中慢板歌曲,讓人可以從「Take me to …」的激烈中變得緩和,歌詞是敘述自己對另一個人的思念,因此寄情於天上的星星「星占いなんて/気にしてなかった/この空の下で/君と出逢った(儘管我不曾在意過星座,但我卻在這天空夏,和你邂逅了。)」讓人有種緣分的感覺,很浪漫。


Shadows On The Floor
這首歌一開始氣勢磅礡,讓我有SHOCK的感覺,但是一個轉調,歌曲的旋律變得有些挑逗,這首歌也運用了多重合聲的特色,尤其是在副歌的部分,主音很容易會被合音蓋掉,因此唱主音的必須要很注意這點,而光一的聲音和合音基本上是平分秋色,光一說這首歌是從合聲的部分開始完成的一首歌。這首歌也有rap的部分,並且節奏相當的厚重分明,也使用了許多英文,我滿期待現場的表現會如何。


ヴェルヴェット・レイン
俱光一所說,這首歌是在不斷的嘗試錯誤下,而有的作品。還滿搖滾風的,不過對我而言有點太過複雜,尤其是中間電吉他solo的部分,讓我有點焦躁….。應該算我在這張專輯比較會想跳過去的一首歌,不過現場唱的話,氣氛應該會變得很High才對。
          

Addicted
接下來到這首歌,這是我在整張專輯前三名喜歡的歌,也是我覺得光一這整張專輯最富實驗性的一首歌,從一開始的就相當的讓我感到新鮮,一開始有非洲部族的感覺,到了中段卻又有阿拉伯的風格出現,從歌曲的旋律來聽,感覺似乎看到了一個正悄悄地想要接近獵物的感覺,而且歌詞也相當的有趣又帶點惡作劇性的挑逗,也是整張專輯英文用最多的一首歌,不知道為什麼讓我聯想到Beyonce的曲風,有點怪,卻很有趣,再加上歌詞,這首歌相當的不錯,俱說,演唱會上利用了許多的鏡子以及特效來表現這首歌,讓我十分的期待。


追憶の雨
這首歌原本是SHOCK要拿來用的背景音樂,但似乎沒有使用,不過我個人很愛這首歌,對於用鋼琴做主要伴奏樂器的歌曲,通常我都會很喜歡,這首歌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所有的樂器,都是之後慢慢地加進來,漸漸讓人感到壯闊,能夠讓人感到那種悲傷,敘述戀人分手之後,對另一方戀戀不捨的歌曲,而且可以聽的出來,光一唱的很用力,喘息聲很明顯。


+MILLION but-Love
這首歌,堂本光一戲稱只做了十分鐘就做好了,但我覺得,在編曲的方面卻下了一些功夫,給我相當百老匯的感覺,在吵雜的New York Bar裡,一個男子,站在台上,唱著歌,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旋律跟歌聲處於一種微妙的平衡上,是一首單聽旋律也會相當喜愛的一首歌,也是我自己很喜歡的歌,PV的黑白拍攝手法,更是我的最愛,雖然故事讓我有點點摸不著頭緒,不過,也算是相當精緻的PV了。


基本上這張專輯,算是一張還滿能讓大家驚喜的一張專輯,同時也和KinKi的歌路有相當的不同,我覺得這算是光一玩的很開心的一張專輯,當然他還是有不足的地方,也有光一還沒有嘗試到的歌曲風格,而在唱歌的技巧方面,我覺得光一的聲音有進步,而且進步了很多,尤其是在轉音的部分,SHOCK果然是相當好的訓練,不過,還是有稍嫌不足的地方,例如有些地方,歌聲的力量不太夠,再加上歌曲都是以中快板為主,如果配上舞蹈,光一可能會有些辛苦,不過,光一的確讓我們看到了所謂的『只有現在才有的光一』。這張專輯,其實基本上,我一連放了五天,就一直重複,因此我覺得還算耐聽,而大家也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喜歡的歌曲,同時也就是因為有了專輯,因此這次光一的solo我覺得會還滿精采的,因為有了主題,也有了材料,剩下的只是要怎麼變怎麼玩,相信會有一定的水準。

平均:(三顆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