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可以說『Endless SHOCK』其實是把光一先生從以往的『SHOCK』中得到的體驗還原的一齣戲囉?

「恩。這就是它有趣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我要跟東寶的工作人員不停地進行討論的原因,站在舞台上的人跟從旁協助的人的意見其實很不一樣,兩相衝突後,總是可以在話裡看到一些端倪。正是因為不一樣,在談話的過程中也會注意到自己的一些地方,最後將這種種化為故事。」

---這其實是一個集結了舞台劇界裡的各方人馬的想法而成形的故事吧。

「恩。我為此還限制了工作人員的行動,還有人因此….家庭生活蒙上一層陰影(笑)」

---因為工作人員不能回家。

「對。」

---這算是跟『SHOCK』搞婚外情嗎?(笑)

「真的很抱歉呢。但幾乎就是那種程度,在製作『Endless SHOCK』的過程中,每天都在排練場一直待到早上4~5點。」

---就算主軸不變,演出者以及表現方式等部份,每年都會作小部分的改版,這部分又是如何討論進行的呢?

「一邊看去年的影像,一邊思考每個場景。」

---今年其實作了很大的變化呢。原本的西班牙舞場景完全改掉了,讓我嚇了一跳。

「那個喔是看我的心情(笑)。就覺得差不多可以改一下了吧?對於改變原本的場幕順序,其實有人贊成也有人反對,但決定要改的時候,就要下定決心才行。」

(那個....到底是怎樣的任性啊你....哈哈...還看你心情咧....)

---這是身為座長的直覺嗎?

「對。一開始說要改的時候,工作人員的意見是要保留原本整套的表演,但我覺得這樣不行!當然如果真的要使用原本整套的表演我也是覺得可以,但我只是單純覺得就算不是完整的一套表演,也沒關係吧。」

---的確是。單純使用水平視界的手法來表現,對『SHOCK』而言是全新的嘗試。

「為了這個場景,我們增設了許多照明設備。」

---加上令人驚歎的人海戰術,以非全套表演的觀點而言,這場眾人齊舞的場景的確有震懾全場的效果。

「恩。我想要作出至今的『SHOCK』中從未有過的世界觀。」

---所謂作品的進化又是什麼意思呢?

「應該不是這麼說。所謂的改變,對於某些人而言或許是意味著退化也不一定。我只不過是把(西班牙舞)改掉了而已。對我而言,所謂的進化指的一定是作品整體,而非單就一個場景來看。因此作品的進化指的是透過整體內容來決定希望觀眾能抱著怎樣心情看到最後?依照這個結果來斷定。」

---就是看整個作品的水準的意思囉。

「雖然很難讓全場將近2000人的觀眾都得到滿足,但我希望非第一看的人能夠覺得現在的作品比之前的還要棒,而第一次看的人則能感到自己看了一部好作品……我想要做出這樣的作品。就是為了做到這點,才會需要細部的作業,嘛,不過也有很多人的態度是反正不管做得怎樣,反正都會有人來看嘛。」

(總覺得...光一之所以會這麼說...應該是真的有感而發吧....畢竟....真的有很多人都覺得....因為他是堂本光一所以才有票房....)

---你是說只要堂本光一出現在舞台上,不管內容怎樣,觀眾都會捧場的意思嗎。

「我老實說,應該有不少人對我是抱持著這種想法吧。嘛,他們要這麼想也無所謂,但真的不是這樣,絕對不可能!反過來說,假設堂本光一這個人真的這麼有人氣,但如果他沒辦法持續讓喜歡他的觀眾看到他應有的高水準演出,那他的人氣度必定不保。我只是……雖然我說過很多次,我只是為了讓觀眾們開心,所以努力地表演而已。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怎麼可能可以連續公演10年。」

(我個人覺得...訪問者相當有膽!!! 問的超直接的!!! 我想光一應該有一吐怨氣的感覺...哈哈....)

---對於從不曾感到滿足的光一先生而言,數字或許無法做為你的目標,但場場爆滿的這個事實,也確實是讓你建立自信,以及堅持到現在的基礎吧?

「恩~~~這個嘛……(他想了一會兒)我不知道我這樣說有沒有回答到你的問題,但我老實說其實把表演改得輕鬆一點,也是一個選擇。不過要是這麼做的話,就絕對無法成就一個優秀的作品,因為故事中不但有人的生死,還有情感與情感之間的相互衝突,這些都是藉由故事中的劇團演出的劇中劇來做兩相連結,像是這樣的故事,說真的。舉例來說,劇中劇裡的殺陣場景描述的就是,在這之前在休息室裡發生衝突的KOICHI跟YARA,兩人在無法諒解對方的情形下兵戎相接,如果只是單純的殺陣,那其實一點意思都沒有。在那個當下,不管是在劇中劇裡對戲的兩人,還是在休息室裡的彼此互為夥伴的兩人,KOICHI跟YARA的心情都在相互衝撞,而我跟屋良還必須要把這些都演出來才行。

---也就是說整齣劇其實是由三層所構成。

「必須要表現出那種複雜又氣氛的心情才行,如果只是單純的殺陣,那觀眾根本就不會感受到任何東西,這個故事,如果不先把自己弄得支離破碎,是沒辦法傳達出其中的信息的。」

---你真的作了一個相當了不起的作品。

「真的是(笑)。一開始討論的時候,雖然聚在一起的都是專家,但說淨是些無聊的話題,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如果變成這樣的話,會怎樣呢?整個過程大概就是以這樣的程度持續著。不過,當話題確立後,我無法將人的生死看得如此簡單,因此要很輕鬆地寫完這個故事也就不可能了。所以我曾經很慎重的思考過。雖然我這麼說,但這並不是一個描述死亡的故事,儘管會有心痛、會有悲傷的感受,但我想要說的是超越這一切後的希望。」

---即使是死亡,超越之後留下的則是希望,所以才會說是Endless

「啊其實劇名我們當時決定的很隨便(笑),因為必須要一開始就決定。」

---但就結果而言,整個故事卻相當貼近劇名呢。

「真要說的話,應該是因為有大家認真的參與,才會有這樣的結果吧。」

---剛才你提到的奢侈病,我一邊問問題,一邊不禁想「這算是奢侈嗎?」但當我慢慢了解到你對『Endless SHOCK』無人能比的心意、至今經歷的歲月、以及宛如捨身般的嚴酷訓練,我漸漸可以認同你的說法了,這是無可避免的吧。

「我覺得自己本來就該如此地以『SHOCK』為榮,倘若演出其他作品,然後讓其他作品與『SHCOK』擁有相同的地位,(這我真的做不到。)」

---你一點都不會心動吧。

「不過,我還是會有所不安。公演期間,我每天早上都很不安。總是會問自己,今天真的沒問題嗎?。不過,沒問題的啦。」

---想問清楚一點,不安的心情轉為『沒問題的!』的時機是?

「開演前在後台預備的時候也還是很不安吧?一直跟自己說『我要好好加油!!』。一但黑幕拉開之後,一切就沒問題了。會盡情地挑戰,讓自己四分五裂。」

---聽到你這麼說,讓身為成年人的我想好好反省一番,我想我還有需要努力的地方。

「啊~~好像真的會這樣,只是因為是由男生寫下的故事內容,但在某個層面上,好像比起女性觀眾,比較能引起男性觀眾的共鳴。」

---但畢竟我是女生啊……(笑)嘛,先撇開這個不談,我比較有興趣的是,男性觀眾看完的感想。

「其實他們說了跟你一樣的話。啊~~我也必須更加努力才行。這應該是對於『Show Must Go On』以及必須要持續前進才行等地方產生的感想吧。這種地方,我想男生比較容易產生共鳴吧。」

---對堂本光一而言,今後也打算繼續和『Endless SHOCK』一同奔馳下去嗎。

「其實我也不知道會變成怎樣。因為我原本就不是會一邊思考著未來一邊做事的人。」

---好幾年前,我曾經在千秋樂的隔天訪問過光一先生,就我看來,你真的被撕裂的很慘,但那時你對我說「即使如此,今天我也好想去帝劇。」

「這點到現在都沒變呢。」

---我沒有辦法忘記那時光一先生的樣子。是嗎,現在也是如此嗎。

「不管是以前還是現在,我每天早上一睜開眼睛就想去帝劇。這樣的心情一直以來都沒變過。」

(這個傻子......怎麼我喜歡的兩個人都是傻子啊.....)

---那現在2月~3月的公演已經結束了,之前是在結束演出後的第一天馬上問你,今天也是同樣……。

「沒錯。我已經開始期待7月的公演了。雖然是說了很多次的話,身體其實真的是已經支離破碎了,所以為了挑戰7月的公演,必須要好好維持健康才行。」

---今年,你到底穿著鎧甲滾了多少次的樓梯啊。(笑)

「滾樓梯的地方,身體已經完全記住了,所以只要能克服難以滾動的緊張感,跟能夠忍耐落地時的衝擊,那就沒問題啦。」

---那最辛苦的其實是……

「殺陣很辛苦…。連續一直跳舞的辛苦根本就無法跟殺陣相比。殺陣有很多種型態,為了讓大家能輕易的分辨KOICHI軍團跟YARA軍團,YARA軍團採取的是比較野蠻系的殺陣,KOICHI軍團則是不管是刀子本身,還是握刀的手勢都屬於正統派的殺陣,與基礎的殺陣型態相類似,但就是因為它是基礎型,所以很辛苦!如果是野蠻的那一方,那他隨便砍下去之後,刀鋒想朝向哪裡都沒關係,但因為我是基礎型的殺陣,所以在砍下去之後就必須要停住刀子,不只是刀子要停住,我的要求是連刀鋒都不可以有任何震動。藉由這樣的詮釋來表現KOICHI與YARA之間的衝突,同時也希望能讓大家看到精采的殺陣。因為刀是殺陣的主角,所以重點就是要讓刀看起來很美,再加上訓練我們表演殺陣的諸鍛治(裕太)老師不願意讓刀成為殺陣中的主角,他希望藉由舞動做為殺陣主役的刀來表現殺陣。而且不管是衣服還是盔甲都很重,殺陣真的很辛苦。」

---支離破碎的身體之所以會成為『Endless SHOCK』的必備條件之一,主要都是因為有殺陣吧。

「那真的很辛苦(笑)」

---即使如此,每天一睜開眼睛,你還是想要來帝劇。

「我就是這種地方很M啊(笑)。或許我樂於活在這樣的辛苦之中也不一定。」

(真的是超級M的啦你!!! 樂於活在辛苦之中......你真的可以不用這麼辛苦好不好.... = =  讓我看得膽戰心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