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
23歲的時候,我還無法唱出這樣的歌詞。

barf
「看完章的時候我曾想過,如果把自己放在那樣的狀況裡,『會感覺到什麼呢?』你會作像是這樣的事情嗎?」

E
E「真的很常作。例如,媽媽只是因為感冒在睡覺,所以不能出去玩,這時即使我和朋友玩的很熱鬧,也會突然想到『沒問題吧?』雖然現在自己的事情都是自己作,但之前我真的很忙的時候,媽媽會來我家幫我做很多事情,當我回到家時,看到整齊疊成一疊的浴巾,我就哭了。『那媽媽差不多該回去了』『恩,謝謝媽媽』『再打電話給你喔』看著媽媽離去的背影,我哭了好幾次。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努力才行,想了很多很多,像是年紀大的事情也是這樣。

barf
「這次的『ソメイヨシノ』也是在描寫這樣的畫面吧。

E
E「對。那是緊缚於深深心底的想念。『還能一起看幾次櫻花呢?』或是突然說『我能看到你的孩子嗎?』『你在胡說什麼啊,你要是不再多活個20年,我會很困擾耶。』『能活這麼久嗎?』說了這些話,所以,我覺得『一定要寫出這首歌才行。』」

barf
「這是三年前就寫好的曲子對吧?」

E
E「越過媽媽看著櫻花的背影,眺望著櫻花,看著櫻花花瓣飛舞的景色,我似乎也看到了媽媽在哭的樣子……。媽媽就像是化成了櫻花,跟媽媽說話一樣,大概是我還無法聽得到的對話吧?和思索著許多事情的媽媽一起去的賞花。雖然今年也想去,但如果真的去了的話,可能會有點糟糕,我似乎會哭出來(笑)。」

barf
「雖然心痛,但那樣的景色真的很美吧?」

E
E「錄音也是凌晨四點錄的,一開始是站著唱,但總會莫名地太過用力,而且感覺也沒有出來,所以就改成坐著唱,從頭到尾都閉著眼睛,腦中一邊跑著歌詞一邊唱。專輯收錄的版本長達7分鐘呢(笑)」

barf
「這意思是,間奏或是後面的部分會很長嗎?有點不妙呢(笑)。」

E
E「不,是真的很糟(笑)。單曲方面就『只能讓他慢慢淡出。』」

barf
「歌曲本身是三年前就完成了,但現在才發表卻是必然的吧。」

E
E「必然的。」

barf
「這麼說來,裡面也加入了生與死的主題,不是嗎?這對創作人而言是終極的主題呢,所以推出的時機真的……。」

E
E「很重要。23歲的時候,或許唱這樣的歌詞也能喚起這樣的奇蹟,但那時我覺得我還唱不出來。當時機來臨,當有了能夠演唱的環境,我想要挺起胸膛地唱這首歌。這次呢,由於以『活著』作為主題,寫了很多的詞,所以再錄音的時候,都會一邊唱一邊覺得自己快哭了(苦笑)」

barf
「是因為感受到自己所寫的詞嗎?」

E
E「就這樣碰!的衝了過來。剛才也說過了,人都一定會老對吧?以前當自己的生日要到了的時候,會覺得『不錯嘛』,但最近卻可能會很生氣的希望生日不要來,因為自己的歲數增加的同時,連同媽媽的歲數也增加了。所以不能夠很開心,因為每當生日的時候心情就會悶悶的。那並不是喜悅的淚水,而是因為扭曲的情感而想要哭……。『漸漸變老』有寫這樣的歌詞,但和這相反的歌詞,例如『相信的力量一定會延續到某處』或是『必定聯繫著用清澈思緒所作的抵抗』專輯中也有唱像是這樣的詞,總覺得就像是在說自己一樣。」


雖然不是剛才所說的
Blues,但所謂的歌唱無所掩飾的歌詞,原來就是這麼回事啊。

barf
「文章也是以自己為對象而寫下的,是要藉由寫作來卻人自己的存在。」

E
E「就像是在自問自達,對自己唱歌,這樣的事情,如果在不知不覺間,能改變形態,成為誰的力量的話,真的會很開心,就像是這樣的順序。」

barf
「這其實就是最美麗的對話吧?」

E
E「恩。雖然不是剛才所說的Blues,但所謂的歌唱無所掩飾的歌詞,原來就是這麼回事啊。當其他人聽到時,『我也要好好加油才行。』『這人員來這麼辛苦啊。』雖然解釋各有不同,但讓自己能夠無所保留地釋放一切的東西,飛到另一個人那裡,然後化為好的力量,下次再化為掌聲傳回來,當聽到這長聲時,就會感覺『啊~活著真好。雖然那時很辛苦,但還好有努力撐過來,能活著真是太好了。』也就是因為感覺到這點,所以『我還想再作演唱會!都死之前都想一直唱歌!』這樣的心情就越來越強烈。」

barf
「現在,一般人流行利用部落格,來無所保留地表現自己,但眾所周知的EE san,要這樣去表現自己,我想是很需要勇氣的。那時,是受到了什麼刺激嗎?」

E
E「雖然自己說有點噁心(笑),但常有人會跟我說『你的溫柔,是優點也是缺點。』『有時能幫助人,但常常也會傷到人。』」

barf
「自己得到這樣的評語,心會很痛呢(笑)」

E
E「所以我變得害怕,也曾有過不想和人有關係的時期,煩惱著『對人溫柔也不行,為什麼人活著這麼難啊。』」

barf
「因為光要處理好自己就要很努力了,所以沒有應付他人的餘力吧。」

E
E「是啊,不過如果朋友對我說『幫幫我』的時候,我會問『怎麼了?』『其實…….』『這樣啊,那要不要下次大家一起吃個飯呢?』像是這樣展開對話。但這對那個人而言,有時也不是件好事……『為什麼要為他作到那種地步呢』『因為他很困擾,所以就因為同情他而幫助他』會變成這麼想。」

barf
「有『不能被同情的』的人」

E
E「也有因為全部都了解而對我說『謝謝』的人,所以很難呢。因此有認為我這樣無所保留地表現自己是件好事的人,也有人覺得『請堅強一點,隱藏才是種美學』。儘管真的很困難,但以學習的意義來看,雖然要再說一次,『你的溫柔是優點也是缺點。』但如果那就是我的話,儘管這樣做比說謊更會造成大家的麻煩,我還是要同等地釋放出這有好有壞的溫柔,這似乎是在不知不覺間決定的。而在後面推我一把的人則是所有的工作人員,還有Fans因為擔心我而寫給我的信,像是『我從不知道你會如此煩惱』或是『思考得如此細膩,不覺得累嗎??』當我知道『原來有人會對這樣的自己說這些話。』的時候,,真的感到很輕鬆。。在陸上遇到Fans的時候,也有人會對我說『請你用自己的步調努力工作。』這樣一來,我想為對我說這些話的人,作出好的作品的心情便不定地增強。」

barf
「讀了文章後,我所想到的是,雖然我想你也有許多年紀只有10多歲的Fans,但也有人是一面對照自己,一面在讀這些短文吧。」

E
E「我笨拙的一面和日常生活中的人們有所連結,或許會發揮出好的力量吧?有一部分也是因為這麼想,所以才無所保留地展現自己。就連驕傲的一面也是如此,嘛,也是因為如果不表現出來就無法保持。」

barf
「雖然你寫了『要戰鬥下去』,但ENDLICHERIENDLICHERI的化名也是自己所作的鎧甲,讓人感覺,積極的態度也同時變得強烈。」

E
E「我想變得相當強烈。」

barf
「請告訴我EE的意圖。」

E
E「透過某種過濾器,將我所謂的感覺或是產品是放到這世間,這種事情常常無法順利進行。今天我這樣說出的話,能夠理解的人是真的能了解,但也有人會覺得『別盡說些人家難以理解的話』」

barf
「真的就如同你所說的一樣」

E
E「想將自己的作品投入這世間的時候,就算這作品再好,如果無法透過向這世界建立一座橋達到宣傳的效果,那就沒有意義了。在我心裡,雖然以商業的角度而言勢必會牽扯到賺錢,但那並不重要,當我從心裡投出球時,這顆球在掉落到這世間以前,會有許多阻礙在軌道上等著它,但如果在球落在這世上之前,如果我能好好地看顧它,就能努力為它除去許多麻煩。然後,當球掉落在這世上時,就能夠漸漸擴大。就能讓大家了解『原來他想說的是這個啊。』或是『他想做的是這樣的作品啊』。這樣的話,我想我就能覺得『還好有做出來。』從以前就有的環境,和現在自己一個人行動的環境,在兩者的表現方式以及讓世間認識我的方法是不同的吧?現在我所活躍的場所,和我一個人所要表現的世界之間,我想做個像門或橋的東西。而我則在這兩個房間來來去去,當打開門時,就讓那裡的觀眾們等我,當門關起來時,就看不到對面,那就在那個房間裡快樂地作,然後說聲『歡迎再次光臨。』,當我再次把門打開時,對的房間裡也有觀眾在,如果能以這種感覺作下去,我想大家一定會懂的。而我創造出的EE,那就像是堂本剛腦裡的想法一樣的感覺,所以才會寫成EEProduce by 堂本 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