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開始思考「真正的自己到底在哪裡?」

barf
「單曲,真是超級帥氣的!」

E
E「真的嗎?謝謝!」

barf
「因為我很喜歡Funk還有Blues,真的很棒。然後,我看了『僕的靴音』之後,曾想過,現在還有展現自我到如此地步的音樂人嗎?腦裡想的事情和在作的作品之間沒有偏差,全部都在歌曲中展現出來了。」

E
E「只是單純地喜歡而已。虛假地去作出些什麼的無理感……這麼說呢覺得這樣很麻煩,所以,笨拙的地方就直接笨拙地表現出來,這種方式對我而言比較輕鬆。雖然要將笨拙扭曲成好的樣子這種事情我也作得到,但當我這麼作了之後,總會強烈地覺得『那一點都不像我嘛。』然後我想要無所改變地出現在這世間,不管是演戲還是作音樂,都希望能秉持這樣的感覺。」

barf
「這種意識是漸漸浮現的?還是從以前開始就有的呢?」

E
E「漸漸浮現的。一開始,十多歲前半的時候,進入了大人的世界,活在各式各樣的人之間,常常有必須要去回應觀眾的要求的壓力和義務感,雖然一直都是這樣走過來,但有一天,我開始思考『真正的自己到底在哪裡呢?』例如,『就算有喜歡的人,也不能跟他說『我喜歡你』吧?』還有『什麼嘛!這是什麼奇怪的障礙啊?』『我想唱這樣子的歌,但太過沉重了,大概會讓觀眾們感到悲傷吧。』像是這樣不停地感到煩惱沮喪。有時也會覺得,就算不跟別人說話也無所謂,然後開始熱衷於彈吉他。那個時候,我遇到了一張,某個音樂人在自己『想要死』的時候作的專輯,並且讓我很有同感。即使『想要死』,那也是相當美麗且閃耀的想法啊,然後再次獲得了力量。接著瘋狂喜歡上了音樂,進入了Blues的世界,不過現在是栽進SoulFunk的世界就是了。為什麼會是BluesSoul還有Funk呢?是因為它將疼痛、悲傷、或是難過糾結一起然後化為音樂的地方,這種作音樂的方法,和自己非常能相連結。我想,自己藉由這個方法所作出的音樂,或許是最像自己的音樂吧?在自己平常的生活中---雖然是自己在說---有脆弱、容易受到傷害、敏感的部分在,所以不知不覺間,就會感到沮喪,傾向負面思考,或是變得無法相信人、變得不了解自己。這時,就會變得想要作音樂,我想那或許是作為人類自然的舉止吧?有一天,和前(Street‧)Sliders團員的麗蘭---土屋公平san聊天的時候,他跟我說『你會喜歡Blues的』『ㄟ?Blues嗎?可是我沒聽過耶……』當我這麼回答他時,他馬上跟我說『那就先聽Albert Collins的專輯』(笑)。然後,聽了」之後,又聽了Albert King,也聽了Hound Dog Taylor,覺得『原來如此,好棒喔!』接著又從公平san那裡聽到了芝加哥藍調(Chicago Blues)的故事,又聽到他一個人自在地彈了一回SoulFunk。我發現『這似乎是個很吸引人的世界。』於是我說『可以請你教我彈SoulFunk的音樂嗎』『那先聽聽Sly (& the family stone)的音樂,連Jimi Hendrix我也先放進去囉。』然後就把MD拿給我,聽完SlyJimi之後,又提供了許多東西給我,使我沉溺其中……。就連60年代的<底特律>音樂,像是Marvin GayeStevie Wonder以及Diana Ross,總之就是全部都聽,然後更加覺得『這世界太棒了』(笑)。從<STAX>唱片公司的Sam & DaveFunkadelic,找到了很多喜歡的音樂。儘管覺得『怎~麼辦,怎~麼辦』但還是繼續一直聽。當我發現時,我早已深陷其中無法自拔了(笑)。自己也很想做這種音樂,但在日本要玩Funk不是很困難嗎?真的很難。所以,我一邊想那就將Funk的要素加入RockPops,以這樣的手法,作出精采的變化球就好了吧,然後一邊作。現在我所作的,就是像instrumental(純音樂)那樣的東西。

barf
「以前,堂本剛所出的專輯中,也有加入Funk的純樂曲呢?」

E
E「我很想作一首超Funk的純樂曲,因為一旦加入歌詞,那就無法在日本成立。」

barf
Suga Shikao也說過一樣的話。」

E
E「就是這樣啊。所以<你怎樣怎樣>或是<我是>一旦從這裡開始說起,總覺得很沒意義。」

barf
「因為會喪失一致性吧。」

E
E「非常明顯呢。就是因為『這樣不行』,所以現在我在作的專輯中,純樂曲的部分也是我自己彈吉他寫出來的,總之只有純樂曲的部分我很堅持,想要藉此稍稍滿足一下自己(苦笑)。結論就是我真的很喜歡Funk。」


總之就是喜歡,像是
16(拍)的感覺,或是銅管樂器的感覺。

barf
Suga在訪問中也說過『現在的年輕人中,幾乎沒有人在玩Funk。』但是,現在有了喲(笑)。」

E
E「(笑)真的是這樣呢。因為難以商品化,真的很難呢。不過,Funk是讓人停不了的東西(笑),完全變成了貝斯跟銅管的俘虜。當然,像是Stratocaster或是Telecaster的感覺,不是有像是只用60年代的Flying V吉他的12弦,然後無止境地彈著的表演嗎?看著那樣的畫面,然後有『可以用這個籃來彈這段旋律』的發現,這也很有趣。現在,當我彈Funk的時候,大概都是用Stratocaster吉他Telecaster吉他或是SG吉他,但有時候也會有「ㄟ,為什麼?」這樣的吉他會出現。時機適合的時候也喜歡作LEVEL的調整,聽著聽著心情就會超好。像是這樣一邊探索一邊聽,真的很快樂。」

barf
「我超了解的。但樂團不也與SoulFink完全相呼應嗎?還加入了福音式的女合音兩名,以及三管的管樂團。」

E
E「現在我正在作的專輯加入了更多的銅管樂(笑),所以也加入了更多的合聲喲!」

barf
「收錄在單曲中,強烈Funk曲調的「Blue Berry」真的太過火了。一開始就決定要用這樣的編曲去作嗎?」

E
E「腦中已經有開頭的部分,然後『由這個開頭能不能變出什麼呢?』像是這樣彈了很多種曲調,然後漸漸成行。至於決定的話,應該算是有吧?平常聽CD的時候,如果遇到了用16(拍)彈的歌,就會覺得『哇~』超級喜歡的(笑)。所以自己彈的話就會彈出來,想說『這應該很棒吧?』反正就把它放進Demo帶裡。『這個不錯耶!要不要來彈彈看呢?』『這是管樂的旋律,在ba ra ba~的時後,試著加入一點錯開的感覺看看』就像是這樣,和音樂人愉快地合作,真的很快樂。我喜歡那種輕鬆,言語無法形容的感覺。」

barf
「感覺一定~很棒!而且吉他還是EE自己彈。」

E
E「沒錯!因為被叫『彈一次旋律看看』,所以就用我的Telecaster彈了一次(笑)。很快樂呢?就是單純的Funk。我想可以更適合現在的日本。」

barf
「我也有同感。久保田利伸san也說過一樣的話。」

E
E「日本的人,會很認真的看待聽覺跟感受的方式吧?」

barf
「自從像是Def Tech這樣的團體竄起之後,才逐漸開始普遍使用非主流的節奏。」

E
E「那是意識方面,不過現在的人,真的都能感受到16(拍)的節奏呢。」

barf
「演唱會上也能感受到嗎?」

E
E「可以喲。雖然日本人一直都是感受著8(拍)的節奏而活著,但因為RB勢力的滲透,大家也變得漸漸能夠適應16(拍)的節奏了。而且,現在的人都很會唱歌呢?年輕人中,也有能夠在卡拉OK裡普通的唱著像是MISIA的歌的人存在(笑)。我覺得『很厲害!』。不過,非主流(的節奏)真的很棒呢,看這個人習慣用的節奏,不是就可以知道『原來這個人喜歡Chaka Khan啊。』嗎(笑)?這樣很棒呢。就算問我『到底為什麼會這麼喜歡呢?』我也無法明確地回答,不過就是喜歡呢,像是16(拍)的感覺,或是銅管的感覺。」

barf
「還加入了打擊樂器?」

E
E「『Blue Berry』裡面有加入,打擊樂器也是很容易讓人著迷的東西呢,沒有盡頭地使用鈴鼓。」

barf
「而且『Blue Berry』中演唱日本歌詞的方式,也是一項新發明喲。」

E
E「真的嗎?」

barf
「儘管放進了這麼多的日本語詞,也沒有變成J-POP,而是確實地成為了Funk。」

E
E「這個Demo的錄音啊,『總之先錄一次,以後如果還想到什麼再來重新唱吧~』在這麼說了之後,不知道為什麼就是錄不好(苦笑)。雖然大家都跟我說『一開始錄的版本比較好。』而我雖然說『不對不對,歌聲的高度不對。』但最後還是『那就用這個版本吧!』。『Blue Berry』這個歌名的意思是,站在舞台上的時候,燈光不是都很強嗎?這時視力就會變得有點弱。然後,如果單純以藍莓來說的話,它不是對眼睛很好嗎?(笑)。媽媽還買了藍莓來給我吃喲。因為那時候剛好是我在想『有什麼題材呢~?』要寫歌詞的時候,所以就突發奇想,『藍莓?似乎滿不錯的耶?』然後寫下的歌名。」

barf
「因為你常常會在歌詞中使用比喻法,所以我深入的思考『藍莓,到底是要比喻什麼呢?』(笑)」

E
E「很單純喲(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