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相機說故事的人

  在湖畔的岩石上,有著環膝而坐的男子。他大概是為了不讓殘雪的反光刺痛眼睛,而戴著太陽眼鏡。像是將所有的聲音都吸入一般的湖面,鴉雀無聲地映照著周圍的景色。目不轉睛地看著穿過薄雲映照在湖面上的陽光的男子,像是完全融入周圍的景色一般地,一動也不動。被大自然吞嚥而下的人類的存在,那是多麼的渺小啊。和大自然融為一體的男子的姿態,又是多麼的讓人心疼啊。

  Billy
的相片所要向人們訴說的是,寂靜與寬容。看著Billy一共拍攝了60位,因為受到愛滋的感染、而發病、命中注定難逃一死的人們的相片,首先讓我感到震驚的是,這一枚枚映照而出的沒有聲音的世界。那絕非等待死亡的人的寂靜,原因是,照片中那雙俯視的眼睛,那雙認真注視著的眼睛,正鮮明地在訴說著。不管是哪雙眼睛,都沒有憎恨自己被賦予的命運的殘酷以及不公平,不管是自己,或是其他人,都有著一雙就這樣接受事實的溫柔諒解的眼睛。

  60
張的黑白照片中,有一張沒有眼睛的相片。那就是寫真集最先出現的A baby的照片。躺在床上的小A,看起來痛苦地半張開著嘴巴,而在那張嘴巴以上的地方,則沒有照出來。對於隱私的尊重相當重視的Billy,即使要花上再多的時間,也要再三向這些允許他拍攝的人確認,可以贈送這些完成的作品,甚至公開發表也沒關係,在這之上,選出了最喜歡的作品,集結成了寫真集。「因為是沒有自主能力的A baby的臉孔,所以擅自公開發表,那是我的良心無法允許的。」之後Billy如此告訴我這張沒有眼睛的照片的來龍去脈。從一出生,就沒有踏出醫院一步,永遠都在病床上睡覺,連春陽的溫暖都不知道,就這樣去世了的小A。就所謂的「一生」而言,那是太過於短暫的一生。小A的眼睛,究竟是咒罵著給予他生命的雙親的眼睛、還是,和其他59個人一樣的眼睛呢。「這張照片,是多麼辛酸的一張照片。」如此沉著穩重說著的攝影家,為何在寫真集的一開頭刊載了這張照片的理由也是,終究無法知道小A到底有著一雙怎樣的眼睛。

  正當這本寫真集在日本出版之際,
Billy為了演講而來到了日本。和需要借助翻譯的他,第一次見面的我,在看到他那雙眼睛的瞬間,就完全了解了。Billy有著一雙和他照片中所拍攝的人們一樣的眼睛。還有在寫真集中所記載的「透過這個工作,改變了我的人生。」這句Billy所說的話,我也馬上能夠理解了。被宣判死亡的人們會被打垮、會感到絕望、儘管如此,不,正因為是如此,才更要努力珍惜地渡過剩餘的人生,勇往直前。這樣的他們所學會的東西,不是咒罵也不是憎恨,而是原諒並且接受這樣的命運。從被宣告死期的人們那裡,隔著底片,這位攝影家發現到是,握在人類手中無法改變命運的那一個個的生命,是多麼微小的東西。以及,儘管如此,還是盡自己的力量,努力拼命地繼續走在這條被賦予的道路上的人的姿態,是多麼地讓人疼惜。用相機說著故事的人,一定是在不知不覺間,有了和那些人一樣的眼睛。

  不輕易讓外界的人靠近,不輕易說出心底的話的他們,將
Billy帶入了自己的世界中,敞開心胸,讓他拍了照片。這樣的他們承受著不為外人所道的人權侵犯,和歧視。「該被憎恨的是愛滋,而不是和愛滋共同生存的人們。」如此說道的一位攝影師的憤怒,站在他身旁的我也能如同切身之痛般地感同身受。這是Billy的憤怒,同時也是世界上好幾百萬,背負著愛滋這個十字架的人們,無言的憤怒。因為,一旦被殘酷的命運、被排他的社會所鄙棄,就只能去關注生命真正的意義的人們。還有,接受一切、原諒一切、勇往直前拼命活下去的他們的勇氣與崇高。能夠傳達這些的人,除了Billy以外沒有別人。

  Billy howard
。一個持續地凝視著人類、不斷地思考著生命的攝影家,以一個說書人的身分,向聽眾的靈魂喊話。愛滋的問題, 不知不覺間變成了對一個人一個人的生命的探討,當作出生,生存,然後死亡的人類的根源問題作處理。Billy的照片所訴說的東西,還有當下從死亡的寂靜世界的主角們,捎來的訊息,靜靜地烙印在會場的每個人的心中。




這是瓶子的翻譯作業....
瓶子自己本身很喜歡這篇文章....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看看囉...^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