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演唱會的人...相信看過這篇報導後...會想起很多事情...
沒看過演唱會的人...希望看過這篇報導後...也能有稍稍的體會...
想要去看演唱會的人...相信這篇文章會給你更深的期待...


ENDLICHERI☆ENDLICHERI
已化為一道光

看著站在舞台上的他,早已化為一道光芒

今年二月,展開了名為
ENDLICHERI☆ENDLICHERI的企劃………..


  藝人兼製作人的堂本剛,在音樂、藝術、時尚
各式各樣的領域中,他腦中源源不絕的想法,現在也漸漸地讓它們具體化。本誌之所以在他的演唱會報導中,提到他本人的理由, ENDLICHERI☆ENDLICHERI這個計畫中,繁殖的部分有關,以及他單純地想和大家一起同樂的想法。從他所發出的音樂,不管對誰而言,都一定是切身相關的主題,是能夠共同擁有的東西。

  所謂的演唱會,就是和音樂一同享受著日常生活中所品嘗不到的時光的地方。然後在各地舉行,在太陽底下,盡情享受開放感的戶外演唱會,那大概是極致的享受了吧。當然,演唱會的樂趣不只是這樣而已。相反的,就如同背著陸上的光芒或太陽而前進般地,沉溺在音樂的世界中,這樣的快感也是難以忘懷的。我想,這就跟直直潛入海底或湖底的感覺是一樣的吧。無論在太陽底下是多麼閃耀的湖泊或海洋,一旦潛入水裡,一個和水面上完全不同的世界,就會擴展開來,像是截斷了任何聲響般的寂靜,隨著水波漂搖的光芒中,色彩繽紛的魚兒們,成群悠游,從沒見過的生物,悠然地橫躺在一旁。

  ENDLICHERI☆ENDLICHERI
的演唱會,就是這樣的一個空間。在橫濱的港未來21地區出現的巨大水槽小屋,而且還不是一天而已,是在約略兩個月裡要舉行46場的公演,以單就一個演唱會會場所舉辦的演唱會次數來說,在日本也算是首次的嘗試。

  一踏入會場,就像是待在另一個世界一樣,從展示著
ENDLICHERI☆ENDLICHERI的相關物品的大廳到進入會場,在就算是戶外活動也一定能夠使用的五角形巨大帳棚舞台上,播放著不斷向上冒的氣泡,整個會場變成了一個水槽,被淡淡的藍所包圍的巨大水槽,那是個幻想空間。

  當作為專輯序曲的「
ENDLICHERI☆ENDLICHERI」流洩而出,Moving Light轉動,原本黑白的景象開始閃耀七彩的光芒時,44拍的TECHNO音樂,感覺像是有什麼開始鼓動一般,彩虹的光芒變化成幾何學的模樣,就在我覺得我知道了的時候,會場彷彿直直沉入水裡的畫面,漸漸轉為一隻全身佈滿鱗片,橫躺在一旁的巨大魚類。就是那隻據說依照角度的不同,看起來會是完全不同的生物的ENDLICHERI☆ENDLICHERI。的確,以正面的表情來說,一點也不像是難以親近人類的魚,有著無法言喻的可愛。

  舞台上,團員開始登場,第一首歌是第一張單曲「ソメイヨシノ」的
CW曲「Blue Berry」。FunkSoul的結合,管樂的聲壓讓人感到心情暢快的「闇食い Wind」。遠古非洲原始叢林的騷音,撩撥著異國情調的「雄」。總共15名的Funk管樂手,再加上站在舞台中央,拿著吉他的堂本剛。觀眾席傳來叫著“ケリー!”的聲音,他作了個深呼吸,似乎有些難為情的,抱著吉他,像是呢喃般地說「我是堂本剛。」在這句話之後,他這麼說到『就讓ENDLI的音樂襲擊全身吧,從頭到腳,希望大家用全身去感覺。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那天,舞台上有的只有音樂,那是注入他的歌聲和吉他,以及身經百戰的音樂人的全身心力的演奏。打完招呼後,接著唱的「
a happy love word」,那是一首他自己彈奏藍調,摻雜著藍調的話語的重低音歌曲、管樂手們奏起喇叭的「濡鼠」,同樣也是電子音樂全盛時代的流行音樂的極端對比,有著厚實真實聲音的奧妙。同樣也是專輯中的歌曲,「美しく在る為に」,每一個音都有反省自我的意義,相當纖細的歌曲。

  觀眾們的反應,彷彿也是全神貫注地聆聽、並且理解著他。
  『這首歌也有放進專輯裡』
  唱完「美しく在る為に」之後,他帶著像是呢喃般的語氣,開始說了。
  『一面想著過去、現在、還有邁入10字頭、20
字頭的時候的事情,一邊寫下了曲、寫下了詞。』
  『10幾歲,在1314
歲的時候看到了即使沒見過也無妨的現實,一面觀察著大人的表情,走到了今天。』
  『一旦作了這個工作之後,和人接觸就變得膽怯。』
  那並不是搖滾演唱會上那種煽動觀眾的MC
,而是想要將自己的心意讓朋友知道,那樣自然、親密的調調。這時,就像身歷其境一般地,出現了這樣的話語。
  『每年,都會和媽媽一起去看櫻花。因為每個現在是獨一無二的,所以都想好好去珍惜它。』
  媽媽說了「我們還能再一起看幾次的櫻花呢」那樣的話,自己現在覺得『人是會漸漸老去的,由正面的角度來歌唱這樣的現實』這句話應該是個詩人吧。

  歌唱著人心的波紋,和時代的光與影,「ソメイヨシノ」是
ENDLICHERI☆ENDLICHERI的核心人物就是詩人堂本剛的證明。螢幕上,持續放映著山巒的霞霧和盛開的櫻花。演唱會的起承轉合,這個流程的高低起伏,在全心全意地唱完「ソメイヨシノ」後,變成了同時藉此介紹團員的「Funk Jam Session」。採用極簡風格的“Sankaku”,使得觀眾們的情緒也漸漸高昂了起來,藉由直接的感受讓觀眾情緒高昂,身為一個藝人的特質,到哪兒都能夠發揮出來。以及,身為一位吉他手,他戴上了魚的頭套,一邊躺在舞台上,一邊彈奏著藍調的姿態,早已超越了所謂偶像歌手的格調次元。

  Jimi Hendrix、
Sly & The Family Stone和Janis Joplin,喜歡搖滾的人,在這場演唱會中,一定能夠找到這些傳說中的音樂人的身影。有人說,人死後會化為天上的星星,但是,藍調或是搖滾的音樂人的靈魂,或許不會化作星星,而是沉入深深海底。ENDLICHERI☆ENDLICHER或許就是這些沉入時光的海底的魂魄的看守人也說不一定。由數字取代日期而奏出的「16」、還有摻雜吉他solo的「Chance Come Knoking」,都是70年代的搖滾風格。

  旋轉玻璃球轉動著,舞台的照明豪華感漸增。
  『這是最後一首歌囉!』
  打從心底感到捨不得的「Six Pack
」,全場觀眾也一同跳舞和跳躍。
  這場演唱會的標題雖然是The Rainbow Star」。但其實這首歌還沒有發行,而安叩的第一首歌就是「The Rainbow Star」,即將於628
日發行的第二張單曲。
  『能讓人在日常生活中變得勇敢的歌曲。』他接著這麼說。
  『人在出生的那刻,體內就蓄藏著原創的光芒,而什麼時候要將光芒釋放,這個時間點是由自己來決定。』
  ENDLICHERI☆ENDLICHERI自己也是如此吧。兩年前就在水面下啟動的這個計畫,現在正散發著七彩的光芒,最後一首歌是「これだけの日を跨いで来たのだから」。
在他的即興演出中,觀眾的合唱漸漸成為一體。
  沒有過多的演出,也沒有慶典般的騷亂,同時,舞台和觀眾們的呼吸,也的的確確化為一體。
  『綻放光芒,活在愛中然後死去吧!』
  ENDLICHERI☆ENDLICHERI留下了這樣的訊息後,又再度沉入水槽底。


(text by
田家 秀樹)



這篇文章...已經把瓶子想說的感想都說了....
甚至...連瓶子沒說的都說了...
經他這麼一說...演唱會裡好多的事情...都記起來了....
還是一句話...
大家可以去看看...這場演唱會...帶著一顆沒有任何芥蒂的心去...
相信...一定可以體會出這位作者所寫的感覺...
也相信...看過的人一定也有所共鳴吧...^__^
瓶子自己覺得這篇演唱會報導寫的很好...
他有注意到歌曲的編排
有注意到觀眾的反應
有注意到剛在MC中說的許多話
再加上自己的感想...

那現在換大家寫感想啦啦.....
還滿想看大家的感覺的....^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