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飾演鯉之堀佳的次男的堂本剛。是一位演員,也同時是KinKi Kids偶像團體中的一員,在不同的節目中,引起藝人們不自覺地發笑,作為一個藝人,作詞作曲演奏都擅長。在傑尼斯事務所中,也是一位『多才』的明星,而在他背後支持他的是....................

『何も求めない自由(什麼也不追求的自由)』是在觀賞過『ファンタスティポ』後喜歡上的台詞。一般而言是「為了要變得自由,所以想要錢。」或是「為了追求自由,所以去美國。」等等。與自由緊緊相伴而來的是尋求的方法,而『什麼也不求』卻有著(與自由)不協調的感覺。

堂本剛也同樣對『什麼也不追求的自由』(這句話)有所掛心,並且以這句話為契機,會點燃出怎樣的火花,會丟失掉些什麼,又會有什麼殘留下來。由他心中的宇宙所發生,私密的Big Bone(大爆炸)是…………………….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自己本身也變成了作品。

「從小時候開始,就會去思考『如何表現自己』等等(的問題)。雖然喜歡用像是畫圖來『以作品來表現(自己)』,但是對於把自己變成一個作品卻感到討厭。

 

對於(接演)『ファンタスティポ』之前的他而言,那是有如宇宙般的Big Bone(大爆炸)。

「我原本從小的時候開始,就不喜歡站在人前,對於和人聚會也感到苦手,所以對於這樣的工作其實是不太喜歡的。『如果能讓母親高興的話…….』最初是因為不想讓母親傷心,所以去做的。」

注意到他的才能,引導他的演藝活動的人,其實是他的母親。為了不違背這份期待,從小,便進入大阪的劇團,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由母親寄出履歷書,進入了傑尼斯事務所。

「能夠得到出CD(的機會)真的很開心,但是在這之前,已經推出了連續劇、也以KinKi Kids的身分舉行過演唱會、主持過不同的節目。所以那時想,不用特別以CD出道,也沒有關係。所以儘管是臨時決定,也只是覺得驚訝而已。(笑)」

出道曲『硝子の少年』一推出便登上排行榜的第一位,將出道妝點的更加華麗,像是隨波逐流一般地,不知什麼時候開始,自己本身也變成了作品。

「一說到剛,就給人『開朗明亮,很有活力』的感覺,那是由別人所塑造出的形象而呈現出來的。不過,與其說我(自己)和這樣的印象相反,倒不如說我感到了令人異常的焦急感,注意到了這就像是說謊一樣。儘管如此,每每攝影機轉動時,不提高tension是不行的。恩,雖然被說了那是工作,但是那並非就不是『我』的意思,依然是努力了。然而,必須努力地表現出(那樣的)自己,這才是(讓我)感到辛苦的地方。」

 

對於與公眾印象之間的差距感到痛苦的最後,有什麼從中綻開了呢?

「最後,對於展現出那樣努力的一面的自己感到厭惡,身為一個男人而言,那是讓人恐懼的。『真正的自己是這樣的感覺呢!』從那時開始,就決定要慢慢將這樣的感覺傳達出去。變得開始說真話吧。」

二十歲時所發生的大爆炸的結果是,以幾近本源的狀態去從事工作,就這樣數年後……

什麼都不追求的自由才是真正的大爆炸?

「讀了劇本後,覺得像是被人痛毆了一般。以前,對於所謂的有趣或無趣,要如何傳達給人們知道,覺得這是相當困難的吧!雖然是要表現出導演的腦中的某個影像,但是卻強烈感到連導演自己都無法用言語去形容(這個影像)。

『ファンタスティポ』裡的一句台詞,卻引起了變化。

「儘管拍攝前就一直在思考,但是即使拍攝結束,這句話依然一直殘留在我的心中……….

 那就是『何も求めない自由(什麼也不追求的自由)』。

「雖然是個人的事情,不過以這句話為契機,將過去全部捨去,開始自己尋找,出現了像這樣的地方。人呢,   都是想要追求什麼的自由呢。戀愛也是,越去追求就越會感到束縛、感到忌妒。因此變得越來越沒有自由、也越來越痛苦。而沒有在戀愛的時候,和想要去補償不同,而是去追求什麼。不過經由這個台詞注意到了,『原來就是因為有所追求,才會感到痛苦。』」

捨去慾望(說不定是誇大的說法),以佛教而言,是頓悟的境地。

「若是能夠變得不去追求,就能變得更加堅強吧!演變出了這樣的想法,如此以來,也能變得相當輕鬆吧。」

例如,每天的生活也能快樂地度過。

「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要做什麼,這樣的決定漸漸地增加,自由也就漸漸地消失。一旦決定的事情無法實現,壓力也就隨之而來。所以現在,工作結束後,誰現在有空呢?這樣想著,打著電話,之後和找到的人一起去吃飯。如果能這樣地過每一天就好了,變成了這樣的想法。」

………由反面思考的話,在(拍攝)『ファンタスティポ』之前,是沒有自由的?

「沒有呢。無法在自己的心中,創造出自由。總覺得(自己)對於很多的事情都是複雜地想太多。人是煩惱的動物,所謂的煩惱雖然也可以是很美好的東西,但是對我而言,因想太多而損害的部分是很多的…….

特別是『為了他人』這部分的煩惱似乎是比較強烈的,(由於)演藝活動從小就開始了。

「相當的強烈呢。並不是為了讓別人喜歡,而是,因為有這個人的存在所以我才會存在,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像是當工作夥伴、家人提出想要與我商量事情時,自己所生存的意義就由此出現了……..。想要想辦法去拯救他,或是使他變得輕鬆,想要對於那個人所說的話,給予一次『恩,我了解我了解』這樣的理解,之後『不過…..』這樣伴隨著談話鼓勵他….

-----------這樣的溫柔,與他所敘述的『ファンタスティポ』的印象,相當的相似。

「這部電影的登場人物都過於純粹,所以會引起很多的東西。像是太過溫柔、容易受到傷害等等,總而言之就是太過單純了。大家每一個人,都是為了誰而存在著,所以世界一直轉動著。並且,在由愛而產生的躁鬱中不停反覆。」

這真是相當不可思議,聽起來像是在敘述他自己一般。

 

在將全部放手之後,所剩下的是孤獨

捨棄『尋求』,掌握了『何も求めない自由(什麼也不追求的自由)』,即使這樣還是有想繼續追求的東西吧。

「我呢,因為從事了所謂藝人的工作,所以不孤獨是不行的。並不是因為會被討厭,所以孤獨………而是因為必須要一個人持續地作戰。」

戰鬥的對手是『自己』

「所以,製作專輯的時候,真的都是自己一個人。一旦變得幸福,要唱些什麼才好呢,我完全不知道。演戲也大概是如此。知道孤獨的人和不知道的人的說服力是完全不同的。」

從由他自己所做詞作曲的單曲『Original Color』,能強烈感受到堂本剛身為藝人的說服力。令人驚訝地,用積極的言語點綴而成的歌詞,『他能寫出這樣的歌詞?』很多人對此感到驚訝吧!

「歌詞中,雖然有『愛はやっぱりいい(愛果然是(美)好的)』這樣的言語存在,但事實上,並沒有邊想著這樣的事情邊寫出來,而是完全相反,認為『愛呢,是愚蠢的』,但是,在這之中寫的東西有著『愛果然還是美好的』這樣的意義存在。無法以自己現在實際的現況寫出,而是希望能夠變成『愛果然是美好的』這樣的想法,而寫下的歌詞,而(最後)演變成了好的結果。」

 

積極的言語是完全由相反的方向而誕生出來。

「所以,所謂的『孤獨是必要的存在』就是那麼回事。如果沒有孤獨,就寫不出積極的歌詞。在積極的環境中,是無法產生前進的。常和一些音樂人朋所聊的是『寫詞作曲的時候,沒有女朋友比較好。』這樣的談話。雖然寂寞,但是也很自由,再來就是和壞女人交往呢(笑),這樣就會變的不幸啦、被左右啦、感到忌妒啦,受到傷害啦……。曲子也做不出來、吉他也變形了。」

誰會想到這是一個國民偶像的發言呢?

「不過,並不是一昧頑固的孤獨,而是什麼也不追求、放手之後,孤獨會自然而然地殘留下來,這樣的感覺。

『ファンタスティポ』是堂本剛的寫實小說?

 

越聽越覺得這像是自創的哲學,(原本)是屬於『以作品作為表現』的類型,現在卻在人們的面前從事『表現自己』的工作,對此感到不可思議。

「特別是演唱會的時候,相當辛苦呢。因為要站在幾萬人的面前,感到快要被那股壓力壓扁了,前天晚上也會因為害怕而睡不著……而且會有這樣平凡的自己是無法站在舞台上的感覺,因為『舞台』果然還是屬於所謂的偶像的空間呢,所以在休息室裡かん~かん~地彈奏著搖滾,使自己能夠振奮起來。」

 

儘管如此,仍繼續從事現在的工作的理由是?

「單純地來說的話,是因為即使自己說『想不做』,也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不做的,那並不是一個人能夠做到(決定)的,而且也會給許多人添麻煩。如果是每天都要在站在人們的面前,那絕對會變得不想做,但是這樣的機會還不是很多,所以就(好好)努力。而且,如果只選擇對自己好的事情,這樣活下去,又會是怎麼樣呢…….。『太可怕了,所以逃跑吧』雖然會這麼想,但是因為有來參加的大家,所以『加油啊!你這傢伙』也會這樣地去想。對於一個已經25歲的男人而言,能夠讓付錢來參與(的大家)說出『很感動』或是『那首曲子很棒』這樣的話時,無論是自己生存的意義,或是從事這工作的意義,都能明顯地浮現出來。那樣的話,自己還是在這裡比較好,會覺得能夠在這裡真是太好了……..

如此斯葛多學派般的自己也會有感到壓迫的時候吧。

「恩~~~會有像是『儘管我這麼努力,但為什麼……..』這樣的感覺,覺得一旦開始追求,就會變得相當的寂寞,感到辛苦。雖然在許多方面都很克制,但是並沒有特別的寂寞,現在,感覺那是相當好的。」

最後,想提出一個愚蠢的問題。「很忙碌嗎?」

「很忙碌呢。恩,太過忙碌了…..所以,要保全自己是相當辛苦的。」

能懷抱著許多相反的事物,卻能從中取得平衡而站立。這樣的堂本剛的危險,在一個電影作家的心中引起了Big Bone(大爆炸)。一定是這樣,所以誕生了『ファンタスティポ』,如寫實小說一般的幻想曲。

(註:所謂的斯葛多學派 有時也稱作禁慾學派或是克己學派 這一派的哲學家 過的是相當克制 且嚴肅的生活 之後就是對於 對於自己很嚴格的人的一種形容)

希望......看完文章的你呢.....能看到另一個不一樣的堂本剛...

他真的是一個很溫柔...很替人著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