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很少寫翻譯了、不是因為不想寫、而是有許多的因素、好吧...我承認...懶惰是最大的原因。

今天...我要論文口試...大家祝福我吧!!

難以從外窺見

兩人的單純關係

 

訪問的概念,毫無疑問地是「紅色與藍色的philosophy(哲學)。」畢竟,在KinKi Kids的演唱會上,光一用的是紅色的麥克風,而剛的則是藍色的。基於這種兩人的代表色的關係,因此問起了兩人的「哲學」,兩人混合的顏色,總之,經由所謂的代表色,似乎讓我們能夠漸漸了解,所謂的KinKi Kids的「哲學」。

 

然而,這樣的想法,因為剛的話語而被輕易地推翻。那是在訪談間,談到從去年夏天到今年的元旦為止的全國巡迴演唱會『KinKi Kids you concert』時的事情。

 

「這次的巡迴演唱會,讓我感受最深刻的事情是『不需要多餘的東西』。我們是傑尼斯事務所首度推出的雙人組合,因為在這般充滿了原創性的辭彙的提攜下而出道,因此在這個地方若無所堅持,那我想就太可惜了。所以,這次的巡迴演唱會,也對於所謂的兩個人的辭彙有了堅持。從兩個人共同創作的歌曲開始,也以兩個人共同創作的歌曲作為演唱會主體部分的結束。影像畫面方面,總之也是以兩個鏡頭的拍攝方式為主。但是,我們身旁的工作人員,似乎覺得這樣的做法有點太過麻煩。『KinKi Kids的歌迷是這樣、光一的歌迷是這樣、而剛的歌迷則是這樣。』或許是因為有這般先入為主的觀念存在的關係吧。所謂的代表色也是如此,光一是紅色,而我則是藍色,這雖然是傑尼斯事務所常有的手法,但這在人多的團體裡才能成立。就連戰隊英雄也是如此,如果連只有兩個人的戰隊英雄,都要分成兩種顏色,反而會讓人覺得沒有意義。

 

KinKi Kids的訪問,往往都令人感到震撼,並且不會照原有的想法去進行。上次的訪問中,對KinKi Kids下了「正統的異端兒」的評語,這種想法隨著訪問的次數增加,漸漸增強。

 

剛繼續著犀利的言詞。

 

「如果把KinKi Kids想要表現的東西數值化的話,最理想的狀況就是10吧。這樣一來,工作人員所想的公式是,5510。這個公式所代表的意思是『希望光一和剛都能得到相同平等的關注。』這樣的做法其實很簡單明瞭,因為這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實上,我發覺我們兩個人的關係性,並非如此。有些事情上,我可以作到6,而剩下的4則由光一去作,相對地,也有些事情,我只能作到4而已。事實是,在電視台的工作中,與來賓互動的時候也是如此,當我感覺到這不是光一所擅長的領域的時候,就由我來迎合來賓。實際上,這次的全國巡迴,也是為了想要向工作人員證明這點,所以才決定舉辦。想要表達的是,我們兩人的牽絆,其實比大家所想的都還要來得強。而屬於兩人的方程式也早已成形了,所以請不要加入多餘數字,或是加減法。

(這句話...說白一點...就是叫那些多嘴的人閉嘴啦。堂本剛...真有你的...)

 

貫徹始終的專業態度

『理所當然』

   

KinKi Kids的訪問,持續地讓人感到興奮。由於天生怕生的關係,光一在訪問的時候,常常會說「對啊。」或是「不知道」。例如,就連問到關於面臨30大關的感慨時,也是說一句「並沒有感到什麼特別的。」就結束了。

   

但是,正因為這惜字如金的訪問,才讓我們看到光一耀眼的瞬間。光一絕非傲桀不遜的人,反而是因為他很誠實,因此會擇言而後答。當問到他關於邁入30大關的問題時,他也是回答「什麼都沒想。」而訪問者則棄而不捨地接著問「到了30歲,有為了要維持現在的身材,而持續努力的事情嗎?」這時,他的回答開始穿上了光芒。

 

    「並沒有努力地去做些什麼。原本就不是為了保持身材而去作那些事情,而是站在舞台上的工作本身就必須要有敏捷的體魄才行。而浮現於表面的『身材』不過就是結果罷了。為了要塑造敏捷的體魄,我一直都有在家裡或是健身房從事重量訓練。只是,我並不覺得這樣的行為就是努力,也不覺得這樣的自己是克己自制的。說起來,這也是藉由受傷的契機,才開始進行訓練的。

 

    藉由受傷的契機,才開始進行訓練的意思就是說,為了要有一付不會受傷的身體,而每天持續進行訓練。這完全就是,專業表演人員會說出的話語。

   

光一繼續說著。

    

「那時雖然還是可以上台表演,然而,萬一因為受傷的關係,而導致工作受到阻礙,那不是很不應該嗎。因此,這也就意味著,必須要有敏捷的體魄才行。沒有人會因為你受傷、生病,而同情你。這也不能作為藉口。反而只會得到觀眾『這個人,不知道為什麼今天不太用心哪』的評價。我因為在把這樣的事情視為『常識』的世界工作,所以即使是日常的訓練,也從不覺得那是克己自制,只是單純地,害怕如果不做的話,就無法站上舞台。」

   

貫徹始終的專業態度。忽然,腦中浮現了並非事前就準備好的問題。

   

專業中的專業,著名的棒球選手鈴木一郎,在賽季中,將自己從自家到棒球場的生活循環都設成一樣。每天的飲食,也都只吃妻子作的咖哩飯。刻意地塑造出一種固定的生活型態,雖然這麼作被解讀成是為了要澄清近來表現不佳的傳言,但這著實也是超乎一般人所能理解的瘋狂生活。通常,要是每天都吃咖哩飯的話,一定會厭煩的吧。

   

「不過,我完全可以理解,一郎先生的心情。雖然並不會到連每餐的飲食都要固定的地步,但當我要站上舞台時,我也會想要事先將自己的節奏整理一遍。幾點起床,幾點到會場,然後暖身、淋浴、化妝、並且絕對不希望這樣的生活型態崩解。也因此,在演唱會或是舞台劇舉行的最後一天,儘管經紀人會幫我整理休息室,但事實上,我非常不喜歡這樣。事實是,所有的一切,到結束為止,都不希望自己的休息室的景象有所改變。也許完全不會在意這些的人,可能比較堅強也不一定,但我就是不希望自己的工作的節奏有所改變。」

(老實說....我其實滿心疼光一的...但有時候又覺得這樣的心疼其實很沒必要...畢竟主角本身其實還滿樂在其中的...堂本光一...你總是讓我有著說不出的佩服...)

   

無法與現實切割

        漸漸改變的偶像使命

   

如果,對KinKi Kids而言,訪問這份工作化為數值的話,10中負責6的,或許是剛也說不定。

   

事實上,儘管光一的訪問讓我們看到了一瞬間的光芒,但對於接下來的問題「那麼,所謂的專業的idol(偶像)是什麼?」光一則只說了「是什麼呢。我完全不知道。」就結束了。這是因為他是實踐派的關係吧,讓人有作而言不如起而形的感覺。實際上,他也再三地強調,自己是個「不擅於表達自我」的人。

   

既然如此,那就繼續問剛吧。關於傑尼斯事務所的代表色戰略,以及它的有效性,從剛的談話中,我們逐漸可以了解。然而,本雜誌並非所謂的偶像雜誌,他們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都沒關係,不過是想藉由代表色的話題作為一個開端,進而追問兩人的關係性。順便,既然提到了紅色與藍色,也就對這兩者混合後的顏色的個性以及原創性,有了興趣。

  

「我覺得,兩者混合的KinKi Kids的顏色,是水藍色。漂浮著如夢似幻的、哀傷的水藍色哀愁。我想那就是KinKi Kids的本質。我們是從出道那刻起,即使常在訪問中被問到『將來的夢想是什麼?』也是回答『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夢想。』的兩個人。那時候,因為過於忙碌,就連作夢的時間都沒有。到學校考試,背劇本,到地方舉行演唱會唱歌……一直都在作這些事情。只能在幾分鐘後、幾個小時後、明天等的範圍中,思考自己的將來。就是因為是這樣的我們兩人,才會想我們到底能做些什麼。Idol這詞如果直接翻譯的話,就是偶像。從我的語感來看,比起殘酷的現實,那是個與夢想、希望等詞彙更加合襯的職業,但是我們會想,KinKi Kids是否能成為那少數僅有的能夠傳達現實的偶像呢。之所以會這麼說,那是因為我們兩人,都不是活在『夢想啊!希望啊!』這樣的感覺中。」

   

的確,現實是殘酷的。100年一次的經濟大衰退、讓人不禁想要閉上雙眼的黑暗事件在此之後也不會有所止息。但也就是因為如此,偶像這個工作給予大家的「夢想」、「希望」也才有了意義,不是嗎。

   

「我覺得歌頌夢想、希望,的確能獲得救贖,但是……儘管全盤否定似乎有點抱歉,但我真的覺得那樣的作品的壽命很短暫。現在的時代,所有一切都是如此。這是個只要用mail溝通,所有一切都能用食指完成的時代。就算並不是真正的感動,也能用食指簡單地將『今天真的很快樂。這樣的經驗,我想是無法再次經歷的。』這樣的話語化為文字。相對地,像我們這些處於能夠傳達些什麼的立場的人,會有成為『今天的這些人,只要這樣唱就能讓他們感動』像是這樣廉價地販賣感動的人的危險性。我不想成為這般無趣的偶像。Idol的直譯不該是偶像,而是更加具有現實感的偶像,我覺得KinKi Kids能夠成為這樣的存在。實際的問題是,我平常都會上街,絲毫沒有自己是偶像的感覺。雖然光一幾乎不太出門,所以大家幾乎都遇不到他,但是我比大家所想的,還要常能見到他。他完全不是個偶像。我想,也該是偶像即使歌頌現實,也會讓人感到有趣的的時刻了吧。」

   

兩人所創造出的實像

        只有觀眾才看得到

 

          相對於想要打破既存的偶像形象的剛,光一的「KinKi Kids」論卻是相當的簡單。

 

         「不管在怎樣的狀況下,或是不管做些什麼,實際去表現的都是我們兩個人,所以,只要最後能成為KinKi Kids的作品就好,重點不是團體,而是在於兩人的關係性,所以也會有意見相左的情況發生。但我的立場一直都很一致,所有一切的一切,不可能都照自己所想的去進行。因為不只是我們,就連工作人員,對於KinKi Kids的一切都有各自不同的立場,各自不同的意見。在那之中,最重要的是,假使那並非是自己本意的工作,也必須要盡最大的努力去完成。……雖然這麼說很奇怪,但我想我其實是個宅男。興趣不停改變這種事情,從以前到現在從來沒發生過。就連F-1這個興趣也是如此,對於有興趣的東西,就會追根究底。這麼一想,現在的工作雖然不算是興趣,但到頭來我其實是喜歡的。既然喜歡,當然不管遇到任何狀況,都必須全力以赴才行。而評斷這一切的則是觀眾,這想法也一直都沒變過。認不認同KinKi Kids,這不是由我們來作評判,而是由觀眾來決定。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喜歡用語言表達自己的人,更何況我早就了解到在這樣的採訪過程中,我們所說的話將會化為文字傳達給許多的人知道的重要性。這也是……倘若,對於現在的KinKi Kids到底是什麼,這個問題要有個答案的話……那就是,例如之前的全國巡迴中,觀眾看到我們兩人的印象,就是現在的『兩個人』吧。」

 

          兩個人的關係性

       只有我們兩人才了解

 

KinKi Kidsk的訪問,到最後依然充滿了震撼。那是因為,他們兩個不是一個團體,而是一個雙人組合,以及那並非無緣的緊張感所導致的吧。他們比我們所想的還要像偶像,同時,所謂的兩人的關係性,也是獨特的存在。

   

棒球裡的投手與捕手的組合中,分為負責投球的投手,以及負責接球的捕手,清楚的將兩者的角色區分開來。搞笑組合也是如此,分成耍笨的人跟負責吐槽的人,簡單明瞭。然而,所謂的雙人偶像組合,他們之間的職責劃分的那條線,卻是曖昧的。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剛說「那是不可思議的關係。」

   

「全國巡迴演唱會的時候,關於工作方面彼此雖然聊了很多,但我們,從來不會聊彼此私生活的事情。儘管有人將這樣的關係視為『兩人的感情不好』,但我覺得那是因為他們不了解。仔細想一想,認識將近20年的我們兩人的關係,存在著只有兩人才理解的牽絆以及信賴,這當然是不可避免的。……我呢,對自己常常抱持著『我到底想要做什麼啊?』的疑問,或許是因為我有著從不覺得自己『只能作這個而已!』的驕傲存在,所以總是思考著『似乎還能再多做些什麼』。這個時候,如果說KinKi Kids的存在是一種安慰的話,這次的訪問就會有個非常完美的收尾了吧。但老實說,卻也不是那樣的關係。……雖然沒辦法表達的很好,但KinKi Kids的活動是無可替代的寶貴財產,對光一也是心存感謝,當然我也知道,如果和光一以外的人合作的話,也會有完全不同的經驗。但是,和光一的話,那就像是反射神經一般的東西。例如,雖然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但如果光一在我面前被誰揍了的話,我想我會反射性的揍那個人。但另一方面,就算光一在我面前露出了相當沮喪的表情,只要他沒有對我說『有點事情想跟你商量,可以嗎?』我就只會靜靜地待在一旁。這樣的事情,不要說旁人難以理解,就連我自己都覺得是相當不可思議的美好關係。」

   

成立以來,就一直是日本娛樂界的龍頭老大的傑尼斯事務所,身為這個事務所第一個偶像雙人組合的KinKi Kids,以正統的異端兒的身分,在無人的荒野中勇往直前。他們的步伐,當然也有無法配合的時候,也正因為如此,沒有所謂的預定調和,而是憑著只有他們才能產生出的某種東西,震撼著人們的情感。

   

KinKi Kids的震撼。

        就是所謂的兩個人的震撼。

   

去年的全國巡迴中,在舞台上建了一座高大的台階。能夠允許那台階時而升起時而下降的,就只有KinKi Kids兩人而已。一定有一條只有這兩個人才能走的路。之所以被套上這樣的印象,似乎是由於他們自身的演出而導致的。

[註解1]  所謂的戰隊英雄就是例如機動戰士、五色戰士等等的動畫人物。

[註解2]  所謂的預定的調和、請參考萊氏的哲學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