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恩....這篇其實瓶子看完覺得.....還滿有感覺的....
大家也看看吧...^__^


         這次和事務所的人呢,對於決定要再次演出的是「
Endless SHOCK」還是要再演「SHOCK」,有了一連串的討論,我呢,堅持決定要再演「Endless SHOCK」。

          要說是為什麼的話?那是因為在「
Endless…」之前的「SHOCK」殘留了許多少年隊的影子,直到了「Endless…」,我才終於能夠抬起胸膛的說「這是堂本光一的作品。」正是因為如此,我覺得這個副標題還是不要改比較好,所以我才會那麼說。

         然後,就像「
Endless…..」這個標題所要表現的一樣,故事中的Koichi雖然死了,但是他那要讓表演繼續的意志,卻一直存留在劇團中……。所以我說了,我想還是不要改變,不要讓它變得複雜,這樣比較好。

       
Endless…..2005年進行了兩個月的公演,2006年也預計要連續公演兩個月,這其中所有的某種含意,也是一個答案吧。

        
2005
年的時候,說了要做一個全新的舞台劇,所以把腳本全部翻新,從故事開始做改變,然後完成了新的東西。兩者都是以一個劇團作為故事主軸,只有這個共通點,然而,2005年之前的故事內容,和2005年所完成的故事,卻也隱含著兩著是不同的劇團的感覺不是嗎?做了如此之大的變更,真的讓人感到惶恐,而對我自己而言,也是一個挑戰。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在這之前有了無數次再度公演的成績,而站在作品的角度上來看,大家能夠接受,自然也就會吸引更多的人想來看吧。總之,就算不做改變,觀眾也還是會再度前來觀看,但是我們硬是做了很多的改變,這真是相當大的挑戰。

         所以,就我自己而言,對於「以前的比較好呢。」這樣的心聲的出現,我已經有了覺悟,因為所謂的人,就是一種會對原本的事物有所執著的生物,就像也有會因為喜歡的歌曲或是喜歡的場景消失,而感到難過的人一樣,但是這樣的聲音我一概不去聽它。因為只會聽到很好的評價
……相信自己而做出來的東西,將會以答案的形式歸來吧…….我這麼覺得。

         的確,以前我曾經有說過「以前的『
SHOCK』和『Endless SHOCK』以作品的角度來說,之後如果能再次詮釋其中任何一部的話,那很好呢。」但是,之前的東西大概再也不會做了,我想已經回不去了呢。之所以會這麼想,並不是因為那就是答案,而是在我的心中,之前的「SHOCK」和「Endless…..」是不同的東西。

         在「
Endless…..」方面,不管是音樂、腳本還是演出,在這全部之中,都有自己參與的部分,所以基於這層意義,就我而言,標題不要改變比較好,我想這樣一切才不會變得混亂複雜….

         所以將剛才所說的話,說給人事務所的人聽,然後說服他們。一旦這次又做了改變,那麼
2005年的作品和之前的作品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像是這樣的界線就會變得模糊不清, 改變、改變、再改變,這樣一直下去的話,就會變成一連串連鎖的作品。

         面對
2006年的再度公演,對我而言有種保守的意義,某些層面上呢,恩….跟所謂保守這個詞的意義不同哪……。因為所謂的完美的型態是絕對不會有的,沒有什麼是完美的,在這方面就是在有限的排練時間內,盡力去改善…..而完成的結果,這也並不是什麼進化。一旦持續的排練,就會覺得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一大堆,只是呢,這次也是一邊商量,像是會說「這裡這樣做比較好。」然而,回到原點,去年到底為什麼會這麼作呢,這樣去思考的話,答案其實就在那裡。「因為這裡這樣做,所以就會變成這樣,然後就一定會變成這樣。」「啊,這樣啊。」變成像這樣子,不斷重複、停滯,這樣的情形常常發生。這就某種意義而言,也表示那時候的彩排,我們有好好努力作了吧。

         不過,希望大家不要誤會,因為這完全沒有任何妥協,這並不是妥協,而是想要一方面盡可能的相互讓步,一方面作出更好的東西。創作不就是這樣嗎,就是在某些部分要相互讓步的一種連續,所以就像我剛才說的一樣,百分之一百完美的作品,在這份工作裡是不可能存在的,之所以會這麼說就是因為剛才說過的理由。

         會覺得著急嗎?不會,因為
F-1也是這樣,都要在某些部分作出某些妥協。例如,如果想要拉高直線上的速度,只要把尾翼平放,減少空氣阻力就可以了,但是,這樣一來,在彎道上就會變得無法過彎,因此,在哪裡又要如何取得平衡呢。就算在直線上的速度拉伸到最高,單圈時間也不會因此而變好,為了要能夠達到理想的單圈時間,就算扼殺了直線上的速度,也必須作出一部能夠漂亮的過彎,還有增加過彎時的速度的車子,這樣才能達到較好的效果。雖然很不喜歡拿F-1來作比喻,但如果真的要說的話,就是這麼一回事。在這之中當然也有,很棒、很不想扼殺掉的部分,這時就會和其他部分相互做些協調讓步。製作「Endless…」時需要堅持的部分比比皆是,多到讓人心煩氣躁的程度,說也說不完,不過還是會徹底的討論,堅持到最後。

         2006
年的公演將會是最後一次,在這之後我可能會決定作新的東西也說不一定,發表了這一段談話,或許有人很在意也不一定,但是我其實還沒考慮到將來的事情,比起那個,這次的「Endless SHOCK」是比較重要的,我想和劇團的大家一同創造出一個名副其實的「白金級門票」的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