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剛的訪問....
這次舞台...似乎是兩個人一起決定要做的...耶....

---這次的演唱會,是承襲『H album』所構成的舞台嗎?

「基本上來說,是以專輯為主體。不過,因為『H album』的歌曲,相當的多元豐富,要全部結合在一起,是相當困難的,所以,也會加入像是間奏曲或是序曲般的音樂吧,然後,歌迷給予高評價的歌曲也想要盡量列入,像這樣將過去的歌曲和新歌融合在一起,感覺這次比起以往都要來得困難哪。」

---solo曲『Breath』方面,有什麼構想嗎?會彈吉他嗎?

「就只是很普通的去做喲(笑)。不會彈吉他,因為吉他方面已經有專業人士在了,就拜託他們吧。再加上,在樂團裡有兩個吉他手,也有貝斯手,在這種情況下,我沒有必要加入吉他的彈奏,就算那樣做了,也只是變得吵雜而已,不過關於吉他方面,在樂團表演的時候吧,多少會彈一點看看吧,因為打算做像是那樣的表演時間,大概頂多就是在那時候彈吧基本上我就是徹底做個歌手的感覺就對了。」

---對新單曲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當然要唱囉。因為要出新單曲這件事情是突然決定的,所以,雖然是以『H album』作為主體,但是以演唱會的時間點來說,新單曲反而變成了最新的歌曲,所以中途開始考慮,比起專輯,還是用這首新歌的世界觀作為主題吧,最後,反而更加切合主題。」

---如果要具體的說明這個世界觀的話?

「新曲相當富有『winter song』的調調,對吧?一邊回憶著喜歡的人,一邊聽著就會漸漸感到悲傷。事實上,原本這次的演唱會的感覺就是偏向冬天,雖然時間點方面是沒有根據的,但是,大概就是『像是冰之類的世界觀不行嗎?』從這個時候開始,單曲的封面也是呈現這樣的印象,而在我的心中,冰就是現在『now』的感覺呢(笑),不過,演唱會本身也是在冬天舉行,我想在這樣意義上也是相配的喲。」

---上次的舞台佈置也是很簡單,但是這次卻是不一樣的景象呢

「恩,因為上次是以單曲為主而演唱的,表演方面不怎麼需要。曲子本身就很好,而且又都是大家熟悉的曲子,只有唱歌就很足夠了,沒有必要做些複雜的事情,不過,這次對我們而言是第一次表演的歌曲,對觀眾而言,大多也是第一次現場聽到的歌曲,就沒辦法那樣作,然後我覺得,表演的方式也做了各式各樣的考慮。」

---雖然是延續上次樂團式的演出,但這次又是如何構成的呢?

「這次也是一邊得到樂團的大家的幫助,一邊構成的。」

---這是因為覺得去年這樣做很好嗎?

「沒錯呢。真的很快樂。其中也有在我的solo演唱會上協助幫忙的人,而且只要有(吉田)健san在身邊,就能夠安心,能夠有所依靠而感到放鬆,很謝謝他。」

---正因為是現場演唱,所以才能配合節奏吧

「恩。只是改變了貝斯和鼓的部分,連帶歌也要改,跳舞部分也要改。所謂的『正是因為是現場演唱』的意思是,只有那時那刻,才會有的節奏,然後,自己受到影響,而感到開心。因為是現場演唱所以很好,或是不好,這種事情不能一概而論,因為Live,讓我覺得美好的地方就是,提供了『那時那刻的音樂』事實上,由於上次和這個樂團的合作,完成了很棒的東西,所以這次也是拜託他們。所以我們也要加油,和大家一起共同擁有一段有溫度的時光。」

---說到這個,光是能組成這樣的一個樂團,就是很厲害的事情了呢

「大家聽我說了很多任性的話,真的很感謝大家。」

---在現場樂團表演的過程中,要花很多功夫去編曲,其中也加入了兩人希望的部分嗎?

「基本上,全都是跟健san說的,大家幾乎都是很有經驗的人,都能夠完美的配合,可是,我覺得要重新呈現KinKi的歌曲,真的是很辛苦的,所以我再次體認到,能夠這樣毫無阻礙的完成的大家,真的很利害呢。」

---以前的歌的編曲也是相當有大人的氣息,這也是兩人所做的其中一個要求嗎?

「恩,現場演唱,如果將以前的曲子就這樣原原本本的唱完,就會變得太過於芭樂,不改變一下編曲的話,就無法轉變成流行歌曲,雖然這麼說,但也不是做很極端的改變,只是稍稍改變了編曲而已呢。」

---大幅改變既有的印象,很棒呢

「是嗎?如果是這樣就太好了。」

---沒有想過自己來重新錄製以前的歌曲,然後作成專輯看看嗎?

「這個啊,我倒是比較有興趣作混音,將KinKi的歌曲用不同的方式作混音,這樣應該會很有趣吧。」

---上次演唱會的編曲,從頭到尾都是現場演唱的表演方式嗎

「沒錯。正是因為這樣做,才能表現出曲子的另一番面貌不是嗎..

---雖然重新編製了音樂,但是跳舞的部分幾乎都和原本的一樣吧?能夠很快的想起來吧?

「如果看錄影帶的話,當然忘記的地方還是有的,但因為那已經完全融入身體裡了,所以就算看了錄影帶,不管經過多少年,還是可以很快就想起來,就像騎腳踏車一樣,不是嗎?(笑)不管多少年沒騎了,只要稍稍騎一下,馬上就會騎了。(笑)」

---說的也是呢。那麼跳舞的時候,有在注意聽旋律嗎?還是自己在腦裡數拍子?

「在某種程度上會在心裡數拍子,不過並沒有太過於意識到,倒是會注意聽貝斯,嘛,因為就算沒這麼注意,也跳的出來嘛。」

---在唱以前的歌曲的時候,會想起當時的回憶嗎?

「不會。因為在努力的作演唱會。」

---集中精神呢,在演唱會上,雖然看起來情緒很高昂,但那並不是情緒自然而然的升高,而是要來提高情緒的吧

「沒錯。因為一般人在生活中,不會站在幾萬人的面前吧。如果不提高情緒的話,就會輸給了這幾萬人的能量,精神也不能負擔。平常我幾乎都是獨自一人,才不是那種可以接受幾萬人的能量的身體咧(笑),雖然走在涉谷街頭,也是有幾萬人在,但是那不一樣吧?走在街上,誰都不會看我一眼,大家都是各自走各自的。所以就算在那裡,有人說『啊!是剛耶!』也沒什麼,只要回答『嗨!』就可以了(笑)。但是,演唱會上,是被大家注視著,因為是被有興趣的人看,所以表現方法也會不一樣,從視線所感受到的能量,不是多餘的東西,而是相當珍貴的東西,雖然是如此珍貴,但是同時也感受到壓力,很辛苦呢,能夠樂在其中的光一,我覺得他是天才喲,真的很厲害,像我就會緊張的忐忑不安。」

---為了這個,所以在這之前會做很多心理建設嗎?

「恩。前一陣子吧,在決定要辦演唱會之後,就已經很忐忑不安了呢(笑)因為會緊張,所以在演唱會開始前,會在休息室裡睡覺一個小時,一旦睡覺,也可以讓神經休息,這樣就可以達到放鬆的效果,然後在演唱會上就可以一口氣提高情緒,好好努力。」

---雖然做過無數次的演唱會,但還是會緊張呢

「會喲。完全沒辦法習慣,雖然隨著經驗的增加,也有習慣的地方,但是演唱會不管經過幾年都沒辦法。」

---雖然有懼高症,還是要登上高的地方呢(笑)

「恩,很辛苦。真想讓大家也想像看看不得不做自己討厭的事情的感覺。而且不僅如此,我還必須要唱歌呢(笑)真的是很恐怖,而且,就算下了升降梯,舞台本身就很高了吧,所以原本就很可怕了,害怕站在人的面前,又害怕高的地方,不拿手的事情一堆呢。」

---所以演唱會,對自己而言是場修行囉(笑)

「真的是修行呢(笑)。上次演唱會的開場,那裡真的很高吧?但是,一旦歌曲開始,就不得不唱呢(笑)所以,雖然是緊緊地上升,但還是相當辛苦喲。光一在高的地方也很冷靜,所以無所謂,如果要以光一的情況來比喻的話,大概就是開場的時候,背後給人放了蟲一樣,那樣的辛苦呢。(笑)」

(這個比喻...有好笑到....哈哈....背後被人放了蟲的光一....哈哈哈)

---唱歌的方法就不用說,不管是表情還是手勢,都能完全感受到歌中世界的再現,這是因為完全進入了歌中的世界嗎?

「一邊說著歌詞一邊唱著,不不,是一邊唱著一邊說話的感覺。所以在唱『君を愛してる』這句歌詞的時候,並不是只照著旋律唱,而是真的從心底說出『君を愛してる』。雖然連續劇的台詞也是如此,歌詞也是決定好的東西。但是,盡量將其以自然的作品的立場,沒有任何不協調感的傳達給大家,這是很重要的吧?如果是這樣的話,不發自內心的去唱是不行的。就算只是唸台詞,如果沒有放入那樣的心情,也是傳達不了的。」

---所以,事實上,眼前雖然有幾萬人在,旦其實就是像在跟一個人說話一樣的演唱嗎?

「恩,就是那樣的心情。不管同樣一首歌唱了多少次,都是如此,不過,並不是因為自己和歌詞中的主角有同樣的經驗,就拿『Anniversary』來說,不管我結婚多久,大概也會抱著這樣的心情吧,一邊這麼想著,一邊唱,不過,並沒有在腦中思考太多,指是很自然的有這樣的感覺而已。」

---總之就是珍惜歌曲,放入感情去唱。這是也是如此呢
「沒錯。不過因為上次是單曲作為形象,較為重視聆聽歌曲的演唱會,但是這次,所要達到的目標是,不管是在看,或是在聽方面,兩方都能順利達到的演唱會。然後,還是這次也是,希望能成為和前來的人們一同感受一體感的演唱會,因為,所謂的歲末年初,正是世間最忙碌的時期嘛(笑)。在這樣的時候,特地選擇來看KinKi的演唱會,正因為如此,不能輸給其他的活動,想要做出能讓大家覺得『啊!來看KinKi的演唱會真是太好了!』這樣大家都能樂在其中的內容。」 

(兩個人都想要作出一場很棒的演唱會.....希望去看的每個人...也都有同樣的想法喔...^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