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ricon_光一  

 

堂本光一

 

30張單曲是兩人共同完成的歌曲

這是兩人『最好』的表現

 

---30張單曲『Family~ひとつになること』是由光一作曲,剛作詞的歌曲,為什麼會想要推出兩人共同創作的歌曲呢?

光一   一開始是工作人員提出的點子,我聽到的時候覺得「以現狀而言很難做到。」老實說,我那時相當的忙碌,然後在整個(企劃)一改再改的過程中,我後來下的判斷是「以這樣的形式推出,應該是最好的吧。」

---是剛先寫好歌詞的?

光一   對。我希望能將剛的歌詞中的溫暖,以及想要傳達給(聽者)的東西表現出來,不過這真的很難做到。為了避免之後出現「歌詞的字數不足」或是「旋律跟歌詞對不起來」的狀況,我是一邊計算一邊寫下曲子的。

---(作曲的)同時也有意識到所謂KinKi Kids的特色嗎?

光一   …..關於這點,我不覺得有需要用頭腦去想,或是特地去做轉換,因為不管是SOLO還是KinKi Kids都無所謂,當然最底層的部分應該還是會有所謂的「特色」的因素存在,但當我以KinKi Kids的身分出現時,很自然的會有KinKi Kids的感覺。

---做為初回盤第二首歌的『Tears』,是由光一作詞的歌曲。之前你有說「剛說『希望這首歌的感覺是草原或是大草原的感覺』」

光一   對,的確是如此(笑)。我想他的意思是希望能有那種廣闊世界觀的感覺吧(笑)。

---(笑)怎麼會想到要用『淚』當主題呢?

光一   就是靈光一閃突然想到。從前置作業的階段開始,我就有這樣的想法了。完成之後的編曲旋律相當的FUNK,所以我有嚇了一跳,但我並沒有想要改歌詞的想法。

---溢れ出す愛を涙へと変えて全ての命を大切に思うならば(將滿溢的愛化為眼淚/如果能夠珍惜/所有的生命的話)>歌詞中也有這種和『Family』相互呼應的地方。

光一   恩。這部分我有特別想到,然後,我覺得如果留心這個世界的話,應該可以寫出點什麼,例如也有<自分を見失いつないだ手は孤独を恐れてる そうだろう?迷失了自我而握緊的手/是因為害怕孤獨吧?)>這樣的歌詞,我想很多人即使自己心裡覺得「有點怪怪的」,但因為害怕被圈子內的人排擠,所以不管怎樣還是會牽起了手。

---的確如此。光一應該是會有所行動的人吧……

光一   如果覺得「這裡不對」,我就會說出來。雖然我不知道身邊的人怎麼想,或是會有怎樣的變化,但總之就是「接下來就是由你來判斷,這件事跟你也有關係喔」的感覺。總之就是「盡量希望能朝著好的方向去進行。」哪個好,哪個壞,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分辨的,這其中會有很多困難,「但是,不可以往那裡走」這就表示那真的是相當不好的狀況。

---原來如此。一旦自己做詞作曲,果然平時的想法或是人格特質,也會反映在歌曲上。

光一   恩,是啊。只是我不是很喜歡用語言去表現些什麼,但這次的狀況是寫的話會比較好,而我覺得在這之中,以這樣的方式來呈現是最好的的。

---那麼,另一首歌『me~地球のいろ』又是如何呢?

光一   關於這首歌,我只是單純地想要寫出一首充滿KinKi Kids特色的歌曲。

---那覺得歌詞的部分怎麼樣?

光一   ……以好的觀點而言,相當適合當卡通主題曲,剛的那句<愛から学んだんだ(從愛開始學習)>一直唱個不停啊(笑)。

 

光一為了追求『愛のかたまり 

背面的「特色」而作的抵抗 

 

---其實兩人共同創作的第一首歌是「好きになってく、愛していく」那時候對詞曲創作的動機是怎樣的感覺?

光一   與其說動機,到不如說那時什麼都不懂就作了。就連和絃也知道的不多,只是隱約中有「我喜歡用這個和絃去寫」或是「那在這裡加入旋律看看好了」的感覺,然後就作了。不過就是因為什麼都不知道,所以可以比現在還要自由地去創作。感覺就是「這樣就完成啦!!」,能夠真的依照自己的喜好去完成製作。而現在這些部分,自己反而會多一些克制,會覺得「這樣不對吧。」

---你的意思是說『現在的話,就沒有辦法寫出那樣的歌曲』嗎?

光一   也可以這麼說。雖然現在能夠發揮的地方確實比較多,但所謂的歌曲創作,應該不僅僅是這點吧。

---不過,就兩人共同創作這點而言,卻是很值得紀念的。例如『愛のかたまり』對KinKi Kids而言應該是很重要的歌曲吧。

光一   ………。『愛のかたまり』當時是『Hey!みんな元気かい?』的CW曲,但其實當時『Hey!~』這首歌在我心中是個「?(問號)」,雖然現在我在演唱會上也能自在的唱這首歌,再加上到了這把歲數,也確實覺得這首歌其實是首既哀傷又相當有味道的歌曲,但當時的我沒辦法了解這一切,可能是因為太年輕了吧(笑)而且又跟以往走完全不同路線的歌曲,所以會覺得「KinKi Kids這個團體,到底要往哪裡發展啊?」

---原來如此

光一   所以當被告知C/W曲要我們自己做的時候,我就覺得,那我要把我所認為KinKi Kids該有的特色都表現出來。以某種層面而言,這或許是種抵抗吧。

---以這樣的想法而完成的歌曲,同時也受到歌迷的支持與喜愛,應該很開心吧?

光一   我會覺得,自己對於KinKi Kids所抱持的想法和方向性果然是對的,而那存在最裡層的東西,至今也從未變過。

---這次的單曲,我想也會同樣的受到歡迎。

光一   這點我就不知道囉。我只是做了我該做的事情,一旦工作完成後,就是「你(指作品)請慢走囉」的感覺,以好的方面來說,就是希望(作品)能夠自食其力。再者就是演唱會,讓已經聽過這張單曲的人,可以因為演唱會而更佳的喜歡這張作品,這也是我們該做的事情。

---共同創作有沒有有趣地方呢?

光一   自己所描述的東西朝另一個方向發展,我覺得這很有趣。

---今後,我想兩人共同創作的歌曲也會持續增加,這次的單曲是睽違了許久才又推出的,由兩人合作創作的主打歌,會不會因此而有壓力呢?

光一   這倒是沒有。嘛,如果有機會的話,今後可能也會繼續合作下去,不過這並不是重點,不論是我們自己的曲子,還是名作曲家的曲子,抑或是完全沒有名氣的人寫的曲子,如果我覺得那個沒有名氣的人寫的曲子比較好,我會想選那一首。

---以歌曲的質`為優先考量的意思?
光一   恩,就是這樣。明明好作品就在自己的眼前,當然不能讓它逃走。


oricon_剛 

堂本剛

 

 

一開始跟最後的歌詞

 

希望由兩個人一起唱

 

 

---值得紀念的第30張單曲『Family~ひとつになること』是兩人睽違許久的合作曲,這首歌是先有歌詞嗎?

 

   沒錯。其實本來是想在30歲的時候推出第30張單曲,但一直都沒辦法順利進行,最後就變成現在這個時間點推出,只是如果我要寫詞的話,我不想要寫情歌……我想要寫與生存相關的歌詞,想寫出能夠明確地表現出「現在的」自己的同時,也和其他人相互牽繫的歌詞。所以當我說著我想以生命為主題,再歌詞裡放入愛的訊息時,腦中浮現而出的是「Family(家人)」這個詞。

 

---為什麼會是這個關鍵字呢?

 

   首先,這是大家都認識的字,而這個字也帶有牽絆、溫暖的意思。所以在我心中,真正的主題其實是「ひとつになること」。現在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太過多樣化,因此大家都沒有辦法真正地相依相偎,一起活下去。事實上沒有人能夠一個人活下去,但大家卻從其實一個人也可以活的很好的觀念開始,衍生出各種不同的生存方式。我不覺得那是我們應該走的方向,也不是我們應該去的地方。事情不應該是這樣,每個人應該要明確地去體會自己(的感受),然後仔細認真的去思考-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此刻」的自己想要如何活下去,現在想要做些什麼,而不是跟著資訊以及謊言人云亦云、隨波逐流。每個人都自己做自己的決定,我想最後就會導向永遠相互相依,一起走下去的境界吧。

 

---那麼,這首歌的主語是

 

   說得大一點的話,我們=人類。我原本就打算寫一首情詩,將對人類的警告以及愛的訊息都寫入了歌詞裡。當然,這首歌也是我們今後我們跟歌迷之間的約定,我們和歌迷將會永遠相互相依,一起走下去。我最大的理想是,不只是KinKi Kids的歌迷,也希望能獻給其他傑尼斯家族成員的歌迷。然後如果這個信息能夠張開翅膀,傳達給對那些傑尼斯家族成員的歌迷們而言重要或是關係親密的人,那就太美好了……對我而言,這首歌裡充滿了『希望』而非『慾望』的信息。

 

---我想歌迷會特別注意<ぼくらは生まれたつよい光りさ我們誕生在這世上….…成為了耀眼的光芒)>這句歌詞,這是在指剛跟光一嗎?

 

  確實是這樣,我想不管是從前或是將來,都不可能寫出這樣的歌詞了,這次希望能藉由KinKi Kids兩個人的行動,加入一些淺顯易懂的訊息。雖然這也是我平常就在思考的東西,但突然就有個點子,希望能由兩個人一起唱這句歌詞。

真實地體會到創作的醍醐味。

 

 

將那撼動人心的情緒

 

放入歌曲之中

 

 

---和光一合作的感想是?

 

  很多人都提供了很多很好的作品給我們,今後也希望能夠演唱這些作品,但這次是第30張單曲,我還是覺得由我們自己來寫會是最好也最直接的做法。KinKi Kids作的音樂由KinKi Kids來演唱,將兩人一同培養到現在的東西,或是我們真實的心情化為作品。

 

---這次的作品,兩個人有交換什麼意見嗎?

 

  在最後高潮以及旋律中段的部分,因為歌詞的份量很多,所以我提出了從這裡切斷比較好吧的提議,從那裡切斷之後,才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相反的,由我作曲,光一作詞的「Tears」,歌詞完成之後有針對旋律部分作更改,一開始我有請光一「希望他能忠實地依照旋律來唱歌詞」但是光一回答我說「希望能以這樣的歌詞去唱」既然他是經過了深思熟慮才做出這個決定,我當然也就欣然接受,以歌詞為優先。像是這樣彼此意見相互交鋒,也是創作的一大醍醐味,當然或許也有人覺得很麻煩,但我其實很樂在其中。

 

---光一的歌詞其實也有和『Family』相通的地方,像是生命的珍貴、或是重量等。

 

  恩,意思很接近呢。

 

---由剛作詞、光一作曲的『me~地球のいろ』的製作方法是?

 

  這首是先有曲,然後我依照光一的曲忠實地填入詞。這首歌的主題也和『Family相似,歌詞的內容是在說,唱出自己的顏色,(這顏色)就會成為地球的顏色,唱出自己的顏色,其實也就是唱出某人的愛,相信自己的顏色以及自己的光芒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從一個小點(個人)到廣大的範圍(全體)都包含在內的感覺,『Tears』也是如此,這次所有的歌詞的主題都是一致的。

 

---Family』的主語是人類的話,『me』指的就是個人囉。

 

  是的,最後導出的結論是,大家日常的生活才是希望,每一個閃閃發光的生命,都會形成人與人之間的牽繫。

 

---那麼『Family』的歌詞中出現的<ありがとう>,又含有怎樣的心情呢?

 

  對於一直支持著我們的歌迷表示感謝。因為很珍惜至今以來一直支持著KinKi Kids這個品牌,一同讓KinKi Kids成長的歌迷們,所以也就很自然地唱出了這句歌詞。所以即使是因為結婚,所以「最近都沒有買KinKiCD了」或是「最近都沒有辦法去演唱會」的人,或是不只是KinKi,支持我們傑尼斯家族的其他成員的歌迷們,(我們也是抱持著相同的感謝)。

 

---說的是呢。

 

  希望那些人也能聽到這首歌,因為,即使那些人現在喜歡上其他的東西,但我單純的認為,就是因為曾經有過他們的支持,我們才有今天。以這個觀點來看,向跟我們有過交集的人,所有的人表達感謝的主題也包含在這首歌中。當然,也多虧了有光一,以及總是教育我「愛不是要求,而是給予」的媽媽以及家人們的存在,我才能寫出這首詞。怎麼說呢,我真的很想跟至今以來和我有過交集的人說聲「謝謝」,自己認真地向變人說「謝謝」的樣子,看在他人的眼中,這個行為或許能人他們察覺到更多的東西。事實上,前些日子在『新堂本兄弟』(富士系)節目上演唱這首歌的時候,就連我自己都有被感動到了。所以,今後,就我而言,我也希望以這樣的方式一起創作,而明年也想要多做些KinKi Kids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