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覺得, 剛的貼心來自於他的同理心
他與我們分享他的喜怒哀樂, 則是一種經驗共享的過程
透過這個過程, 讓我們知道他的想法, 他的情緒
但其實這樣的交流很花時間, 不是一次兩次就能夠達成的
或許當下我了解了他的訊息, 或是我感覺到了他所要講的東西
但感覺會被遺忘, 了解會被挑戰
所以, 要不斷地加強溝通, 不斷地消除障礙, 
直到有一天, 這些想法如同空氣般地自然存在
到那時, 它才能真正開出一朵美麗的花 

繼去年之後,這是堂本剛第二度於他的故鄉奈良‧藥師寺,舉辦演唱會

舞台以世界遺產『藥師寺』為中心向兩旁擴展,發自心底唱出的歌詞,讓現場響起了感動。

感受到藥師寺的力量,奈良的天空因此變得絢爛無比

在此,我們要將堂本剛用全身力量傳達的訊息,傳達給你。

 

「多虧了這般的好天氣,我才能再次站上這個舞台,對此我充滿感謝。」

 

2010年7月10日。我們為了堂本剛於藥師寺的演唱會,前往奈良。搭上新幹線,從東京出發抵達京都,到這裡為止,都不覺得這次的出差跟以前有什麼不一樣,從京都站前往藥師寺,距離最近的車站是西京站,因此我們坐上了近鐵橿原線列車,窗外流洩而過的翠綠田園景色,令人心情平靜。

 

『好美的景色……』對於總是分秒必爭,一刻也不得閒地度過每一天的我而言,這真的是相當奢侈的片刻。到了西京站,我們便步行前往藥師寺,習慣走路時只會直視前方的我,絲毫沒有注意到周圍的樹木都生氣蓬勃地迎接夏天的到來,連樹葉都顯得閃閃發光。夏天已經來了。

 

一踏進為演唱會會場的大講堂,便不由自住地發出嘆息聲,清澈湛藍的天空色、深紅色的柱子,以及富有厚重感的灰色屋簷交織一起,美麗得讓人再度對即將迎接遷都1300周年的奈良,萌生敬意。奈良枕詞中所述的『あおによし』(註:意指美麗的奈良),大概就是在形容『奈良的都城,充斥著由藍色與紅色構成的建築物,因而美不勝收。』的意思吧。

 

18點5分。當講堂內的大鐘鳴響了六聲之後,樂團的成員們一個接著一個地走上了設置於大講堂前的舞台,成員們向安坐於堂內的彌勒三尊像深深地鞠一個躬之後,才走向自己的位置。

 

18點10分。剛出現在舞台的左側,他在那兒停留了一段較長的時間,似乎是在與彌勒三尊像交談,之後,他深深地一鞠躬,慢慢地走到舞台的中央。沒有尖叫般的『歡呼聲』,觀眾向著舞台獻上溫暖的掌聲。

 

「謝謝大家前來參加今天的演唱會,昨天我是在大雨中進行彩排,那時我心想,這該怎麼辦呢,但到了正式開演前,天空變得好晴朗,一望無際的天空,成就了今天這場美好的演唱會,多虧了有這般的好天氣,我才能站在這舞台上,對此我相當感謝。」

 

站在那兒的堂本剛,讓我看到他最真實的一面。

 

「愛是付出,只要願意付出,愛總有一天會回到自己身上。」

 

「自從開始在東京工作,我就變得會想太多,煩惱太多,常常感到痛苦。每當這時候,都是這裡,是奈良拯救了我。當我遇到挫折,或走投無路,而感到痛苦時,我知道只要我回到奈良,就能夠再度充滿了愛,然後我就能夠再回去東京。」

 

剛曾說過,他從幼稚園就開始思考死亡是怎麼回事?回想起來,第一次訪問他的時候,他的確有向我提到『活著的意義』。對著初次見面的記者,率真地打開心房,將想說的話一股腦兒地全盤托出,一個10多歲的青年,竟有如此深入的想法,我當時感到相當驚訝。當然也因為他從13歲就開始在這個業界生存,但我從以前就覺得,他較同年齡的青少年要來得成熟的精神年齡,以及強烈的責任感,使他不允許自己在這個特殊的世界裡隨波逐流,而是專注地看著自己,一路走到了現在。與以往透過電視的映像管看到的那個活力充沛的他不同,不對,應該說這是一段能親眼看到真實的堂本剛的時光,到現在我都還清楚地記得他的樣子。

 

「生命只有一次,『空~我美麗的天空』述說的是我希望當自己到了60歲時能抱持的心情,請大家一邊細細品味珍貴的回憶,以及珍貴的生命,一邊聆聽。」

 

剛在說完這段話之後,便為大家獻唱第一首歌『空~我美麗的天空』。我彷彿看見了曲子和剛的歌聲一同攀上了天空,用清唱的方式結束這首歌之後,剛又繼續說了。

 

「雖然我今年31歲,但我想60歲應該轉瞬之間就到了,這樣一來,我的母親也同樣會增長這麼多的歲數…。我最近經常在想,要是沒有祖先的存在,就不會有現在的我們,要是想得太難的話,事情也會變得艱難,我只是對將我引導到此的祖先抱持感謝,然後抱緊『生命』活下去。我想這樣就夠了。儘管我們總是向人索求愛,但其實愛應該是付出才對,只要願意付出,愛總有一天會回到自己身上,不是因為想要被愛而去愛,而是去愛就對了。就這麼簡單。因為沒有什麼不能愛的理由,所以,我也很愛大家。」

 

這其實是很難傳達的東西,但我卻感受到剛的話語直接地進入了我的心,就是因為他知道不被了解的苦,他知道不被人懂的那份焦急,所以他才得到了這個答案,結論就是『去愛』。他因為工作而無法再母親進行手術的時候及時趕過去,對此他感到相當懊悔,但這也讓他深切地感受到他對母親的愛,對家人的愛,所以在這之後,他每年春天都會陪著媽媽去看櫻花,而他越過母親的背影看到的櫻花,就化成了這首『染井吉野』。這首歌中包含了年老的美好以及心酸,這首以低音管絃樂為主,製作而成的悲傷曲子,剎那間,便擄獲了我的心。『不知道我們還能一起看幾次的櫻花呢』這首歌的靈感就來自於媽媽的這句話,而這句話到現在都還深深地留在他的心底。剛說,當他還住在奈良的時候,他並沒有感受到奈良的美好,但因為經歷了許多事情,以及鍛鍊,當我開始能感受到奈良的好的那刻起,我在心中發誓要成為一位用歌聲傳達愛與感謝的表演者。

 

生命終有結束的一天,我們為心愛的人送行,而總有一天也會有人為我們送行。而他,為了那些被留下來的人,為了讓他們感受到殘留下的溫暖與愛……他寫下了這首『春淚』。全場觀眾靜靜地聽著他唱,這首溫柔的歌。

 

讓全場觀眾聽了之後,跳個不停,讓人開心的音浪。

 

從第4首歌『Love is the key』開始,剛也背上了吉他,和集結了鼓、打擊樂器、吉他、貝斯、電子琴、小號、長號、薩克斯風等樂器的樂團成員們一同為觀眾獻上這絕妙的演出與歌聲,與前半場迥然不同的歌曲風格,再次擄獲了全場觀眾的心。

 

此時的天空,早已從清澈的湛藍色轉為深深的黃橙色,讓人開心的音浪,連續不斷地演奏著,天空由湛藍轉為赤紅,淡淡的紫色漸漸地佈滿天空,如此光景,令人再度感受到有開始、有結束的一天,是多麼珍貴的時間。即使是擁有未來的明天,當太陽西沉迎接朝陽的那刻起就成為了現在,而只要明天到來,今天也將化為昨日。今天,猶如一去不赴返的珍貴人生,讓我深切地體會到所謂的『活著』的意義。

 

剛彈著鍵盤,演奏起他以奈良的景色為主題而寫下的『時空』。紫色的燈光與搖曳著橙色火光的火炬,邀我一同進入這個幻境。正因為這首曲子沒有歌詞,我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偉大之處,即將迎接遷都1300週年的奈良歷史、日本這個國家、以及有期限的珍貴生命,都再再地讓我感到不可思議。這首曲子讓我想起了許多事情。

 

而在演唱會接近尾聲時他獻唱了『因為曾走過這許多日子』,他將訊息化為歌詞,以歌曲的方式直接吶喊出來「不要認輸,要扭轉逆境,把雙手舉起來!大家還活著吧?讓愛停留在指尖!」當他送出這樣的訊息後,觀眾隨著他的聲音,將手用力筆直地升向天空,以回應他的歌聲。然而,僅僅是扭轉逆境並不能誕生新的東西,重要的是要帶著愛活下去,他透過他的歌曲教會了底下的觀眾們這點。演唱會的最後他唱起了『FUNK JAM SESSION』。這首曲子中,他決定用專門的影像播放器在大講堂前的大螢幕上播放他自己親手拍攝製作的影片,完成了前所未有的演出。帶有幻覺般的異空間,讓人更加確認了他的身為藝術的才能。

 

他在歌曲結束後,再度向彌勒三尊像深深地一鞠躬,然後走向舞台後方。「一天一天地丟掉不需要的東西,我才成為了今天的自己」我對他在演唱會中說的這段話印象相當深刻。那天,他教會了我,所謂的人生,就是要珍惜每一天、每一秒地活下去,還有,一切的源頭皆始於去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