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個人覺得....這篇訪談是少數我認為不僅言之有物, 而且內容精采的訪問!!!
我不知道大家看了之後...會不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
但我覺得...訪問者問了很多問題都是我想要問的....
訪問真的很精采!!!
光一真的真的好愛好愛SHOCK... ^___^
但我還是想看到更多不同的光一............這好像也是一種奢侈病吼......
人果然是不懂得知足的動物啊.....

 

由堂本光一主演的『SHOCK』,自初次公演起,就號稱是門票最搶手的舞台劇,至今依然如此,搶手度甚至是連年增加。每年都為帝劇增色不少的『SHOCK』今年即將迎接第十個年頭,這一系列的表演以『MILLENNIUM SHOCK』(2000年)做為起點,接下來分別為『SHOCK劇‧SHOCK』(2001~02年)、『SHOCK is Real Shock』、『Shocking SHOCK』(2004年),最後是戲名與故事內容都一直延用至今的『Endless SHCOK』(2005~),『Endless SHCOK』的工作人員以及演出者也共同榮獲第33屆『菊田一夫演劇大賞』的榮譽。公演於今年邁入第十年,為了紀念10週年,『Endless SHOCK』除了2~3月的公演行程之外,還增加了7月的場次,堂本光一將挑戰長達三個月,共計100場的演出,這也是歷年來演出場次最多的一次。

 

---Shock Must Go On』黑幕一旦拉起了,就決不能在中途將它放下。

這是個描述百老匯舞台劇界的舞台劇,故事的主角是一直抱持著上述信念的KOICHI以及他的夥伴們。

整個故事的重點,事實上也是堂本光一所背負的使命,我今天才知道這其實是個相當貼近現實的故事。

 

---10年來持續受到大家熱烈愛戴的『SHCOK』,就你的觀點而言,該如何剖析它的魅力呢?

「是什麼喔?這或許跟觀眾等等的因素無關,因為就連每年都參與表演的我,都不曾感到厭倦過。」

---反而是這十年來,每年都會希望能將作品推向更高的境界。

「恩。也可以這麼說,從2005年的『Endless SHOCK』開始,故事的內容雖然大同小異,但跟以往的『SHOCK』相比,內容則孑然不同。」

---不過,回顧這10年的歲月,這真的是一部相當成熟的作品。

「首次參與『MILLENNIUM SHOCK』的演出時,我根本沒想過今後十年也會持續參與演出。」

---從『Endless SHOCK』開始,光一先生積極地參與製作,從腳本、演出,甚至是更細微的部分都親身參與。而在那之後的故事內容就沒有太大的改變,這是否意味著現在的故事內容已達到了你想要的理想呢?

Johnny社長是個很喜歡新東西的人,常常都在求新求變,但我跟他不太一樣,我認為改變不一定都是好的。」

---也就是說,為了要貫徹你不要改變的想法,你曾經說服過Johnny社長囉?

「恩….與其說是說服倒不如說….嘛,總之私底下就是經過了很多事情,簡單來說,有些觀眾很努力地拿到這張極難入手的門票,然後也來觀賞過好幾次,但有些觀眾卻是至今都沒辦法拿到門票前來觀賞,一直以來公演都是在這樣的狀況下進行演出,因此問題就變成,只要這些深愛著『Endless SHOCK』的觀眾們還在,那麼,將故事內容完全翻新真的是必要的嗎?」

---的確是如此。自從推出『Endless SHOCK』後,經過了五年的時間,即使是一樣的故事內容,觀眾也從未曾減少,反而更加受到大家的喜愛。

「現在的『Endless SHOCK』的內容,絕大部分都是依照我的想法而完成的作品,因此我將現在的我所能做到的事情都放了進去……嘛,嚴格來說不能說是全部(笑),不過差不多就是這樣的心情,這部作品包含了所有我能做到的事情。想來現場觀賞的人絡繹不絕,這點真的令我相當感謝。現今日本國內,跟『SHOCK』一樣能做到長期公演,並且還是原創劇本的舞台劇似乎……

---沒有。

「恩。從這點來看,只要還能持續作下去,我就希望能一直作下去。不過因為一直都是一樣的故事內容,所以我想一定也會有觀眾已經厭倦了,但我沒有辦法滿足每個人的需求,對我而言,只要還有人想看、還有人沒看過,我就會一直作下去。但我希望大家不要誤會我的話,我知道改變這件事情是有趣的,也有它的魅力存在,拿我們家事務所來舉例的話……像少年隊就是很好的例子。『SHOCK』原本是接連演出22年的『PLAYZONE』中的一個橋段,這22年間,除了『西城故事』之外,每一年推出的都是原創作品,這是少年隊的功績偉業,或許該說是令人欽佩的地方。但是,用完全相反的形式,該說是不變的嗎……但也不是真的什麼都沒改過地一直做到現在就是了。」

---如果以總是想要作出新東西的傑尼斯娛樂事業的觀點來看,的確會有『為什麼都作一樣的東西呢?』的疑問。但如果從更廣的角度來看,光一先生所說的話其實就跟做為『SHOCK』故事背景的百老匯的公演制度不謀而合,在可以做到的範圍內,都必須在長期的公演期間內維持一樣的水準。當觀眾不再前來,例如不過是數天的時間

「就不能再演出了。」

---沒錯。即使演出者有所變動,也不會改變故事的內容。

「日本原本就缺乏原創性的作品,大多都是從海外輸入。我並不是想要批評這一點,但我覺得,在這樣的日本藝能界裡,如果出現能長期上演,並且是由日本所製作的原創作品,也不失為是件好事吧。而我也努力地想作出能讓大家百看不厭的作品。」

---但是,不只是『SHOCK』的Fan,其中一定也有做為舞台劇人的堂本光一的Fan,我想其中一定也有不少人希望能看到光一有新的作品出現,不管這個作品是從海外輸入的,還是全新創作的。

「這個的話……嘛,我其實也有想嘗試其他的舞台劇,參與不同的舞台劇演出,一定會吸收到許多不同的東西。不過……套句事務所的人的話,這是一種奢侈病。在帝劇背負著『SHOCK』這塊招牌,如果還想伸手去拿其他東西的話,那不可避免地一定會讓帝劇跟『SHOCK』受到傷害。」

(恩.....真的是這樣嗎?? 不過好像演舞台劇的人都一定會有一部自己的經典之作, 但真的這樣就無法演其他的舞台劇了嗎??? 我還是希望能看到不一樣的光一.......)

---意思也就是說想要在帝劇持續演出『SHOCK』,然後在其他劇場作新的表演這是一種奢侈囉?

「對啊。」

---從不曾更動故事內容的作品的角度來看,世界上很多人都曾經飾演過『悲慘世界』中Jean Valjean一角,在演出名單中也都會準備這個角色的候補演出者,也就是因為如此才能完成長期性的公演。但堂本光一先生您創造的『SHOCK』並沒有所謂的候補演出者。在需要背負著帝劇的招牌的情況下,我認為這個候補演出者的制度建立有相當的迫切性。

「恩….關於這點如果不是心靈相當堅強的人是無法做到的。心靈面的東西非常重要,它的重要性遠遠凌駕於體力以及其他東西之上。長達10年的演出中,我曾經受傷過,也經歷過身體出狀況的時候,即使韌帶斷裂也依然站上了舞台,所以現在如果碰到一些小意外,我根本都不會害怕,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一定會照常演出。再者,我一直都強烈抱持著一個信念,那就是不管誰來演我的角色,無論是演技、跳舞、唱歌、還是整體表現,都一定沒有辦法表現出我獨有的特色。」

---這種心靈面的堅強,究竟是來自於哪裡呢?

………必須要有維持這種心理的精神力。我想你應該不知道我剛說的話是什麼意思(笑)。老實說,我的身體已經是殘破不堪了,但因為心理部分能夠發揮全力地支撐我,所以才能做到,因此必須要能夠維持堅強的心靈才行。」

---我沒有當過運動員的經驗,但身為一個平凡人,我有一個『難以了解』的部分,一般而言,如果是韌帶斷裂,就連走路都會有困難,當你以那種狀態站上舞台時,就算你努力想以心靈的力量去克服…….也還是很痛吧。

「那真的很痛(笑)」

---但你還是做到了。

「我必須要這麼作啊。雖然像是一些從高空降下的橋段都必須要刪除,但即使刪除了一部分的表演,我還是要將我想要表達的東西,清楚地讓觀眾知道,所以我才會說心靈的堅強是必要的。但要持續保有這份堅強心靈的精神力,卻是更加的辛苦。」

---支撐心靈的精神力,這是你從以往經驗中獲得的東西嗎?

「不是吧我應該不是特例吧。我想在舞台上表演的每個人都是如此吧。當然,剛開始演出『SHOCK』的時候,我的確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如果是具有一定的程度以及經驗的人的話,我想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樣的。不管是怎樣的角色,都需要相當的力量,這股力量,或是堅強的心靈,雖然主要是靠自己去建立,但周圍的影響力也是很強大的。」

(你或許不是特例...但你絕對是稀有的少數!!!)

---你指的是工作人員以及其他團員嗎。

「恩,只要這些人值得信賴,我就能夠很輕鬆。」

---也就是說,能仰賴他們的地方你就會放心地交給他們去作。

「對。這點其實跟『Endless SHOCK』的故事有點像,因為身為領導者而想得太多,或是過於執著在一定要努力才行!的想法裡,我其實也有過這樣的時期,但現在參與的人員都是對『Endless SHOCK』很了解的人,所以我發現我其實不用太過拼命,因此才能做現在的自己。雖然這麼說很奇怪,以前我是死也不說出『好辛苦~~』這三個字的,但現在我覺得我能夠說出口了。今年還故意在覺得很辛苦的時候說『贏得好輕鬆喔~~~』(笑)」

---當座長喊出『贏得好輕鬆喔~~』的時候,原來說的是『好辛苦』啊。

「沒錯沒錯(笑)。我跟屋良(朝幸)兩個人都這樣。」

---要是聽見你們兩個的『輕鬆獲勝』之歌,我想團員們都會嚇得打冷顫吧(笑)。不過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大家庭呢。

「恩。因為周圍的人都很了解狀況,所以大家一點都不會在意……這樣好像說得有點太誇張了。」

---大家都是有話直接說的好夥伴。

「對對對。我之所以只要集中精神做好自己的部分就能安心,都是因為有這樣的環境。但我並沒有以此為目標做到現在,但就是演變成了這樣的結果。我想這種關係並不是立下目標就能達到的。」

---但我想現在這群夥伴,是對於你的努力的一種讚美,這是任何東西都不能替代的美好關係。

「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在工作,所以就會產生各種不同的團體,但我想要建立這樣的關係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我覺得我很幸福。」

---就算說這個劇團是以堂本光一為主體的劇團,其實也不過分吧。

「我所期盼的是,希望能讓不管是站在舞台上的人還是工作人員都散發出光芒,特別是站在舞台上的人,希望我能讓大家都散發耀眼的光芒,這是我最深切的盼望。雖然辛苦,但如果能讓大家做得樂在其中,我也很開心,我打從心底這麼希望。」

---也就是說,現在的『Endless SHOCK』對於光一先生而言,可以說是最完美的狀態囉?

「雖然沒有不滿,但我想不管經過多久,我都不會有這樣已經很完美了!!的想法。」

---Endless SHOCK』能持續受到大家喜愛的其中一個原因,我想是它豐富的故事性,儘管說的是舞台劇界的故事,但對於各個角色的心理描述,卻具有相當的普遍性。

「我再思考故事內容的時候也經過了一番折騰,我到底想要傳達些什麼?必須要先有個大的主軸才行。傳達的信息不會有標準答案。……過於簡單明瞭、有明確答案的信息一點都不有趣。原因是各式各樣的人會有各式各樣的際遇,甚至連所處的環境也不一樣,舞台上進行著的雖然是舞台劇界的後台所發生的事情,但卻能夠反映到自己的生活中,我想要傳遞的就是這樣的信息。想著想著會發現隱約中似乎找得到答案,但還是看不到標準答案,這就是我想要的。」

---那麼,你自己的答案是什麼呢?

「這個嘛就像我透過KOICHI一角所表達的,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必須為大家著想。僅僅是為了自己好而行動的話,是會失敗的。因此故事最後安排了和解的橋段,對KOICHI抱持敵意的YARA(屋良)對KOICHI說『KOICHI,請讓我站上你的舞台。』儘管KOICHI最後成了一縷幽魂,但我想為了大家,他還是想站上舞台,而YARA以及其他人不也是為了KOICHI也想站在舞台上嗎。」

---這跟光一先生對劇團的期望是一樣的。

「恩,有彼此重疊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