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ck10

2005年之後,光一開始全面參與SHOCK的製作,從劇本、舞台編制、場景、戲服、到詞曲創作,全都加入了自己的想法。初次公演以來,『Show Must Go On』這句台詞就是整齣劇的重心,當初光一在編寫劇本的時候,就希望這部作品能讓到場觀賞的每一位觀眾好好地去思考『Show Must Go On』這句話的意義,這個想法至今從未變過。

與光一一同構思SHOCK內容的還有擔任助理導演的齋藤安彥,當初為了要製作劇本,他們兩個常常在排練結束之後,回到休息室繼續討論。

助理導演-齋藤『到底為了什麼要堅持下去?Show Must Go On 到底是什麼意思?我們甚至聊到哲學,聊到人到底是怎樣的動物呢?等等的話題』總之就是先從人的五德方面開始著手,漸漸地才塑造出這些角色,後來才突然發現,劇中的主角跟光一本人很像。』

 shock11

光一不斷地思考,自己到底要用什麼樣的節奏來誘導內展現自己的個性呢?

助理導演『你今天要不要試試看從頭到尾完整的演一次?中間不可以暫停』

光一『這樣對內而言或許太吃重了,還是一個一個的

助理導演『我們明天還是會重新一個一個來過

光一『這樣他可能會搞混吧因為這個部分其實很難但也很重要,所以為了能重新整理一次,一個一個分開來練習可能比較好。』】

(我不得不說光一真的是好前輩....畢竟當助理導演這麼說的時候...內博貴的表情我只能用嚇呆了...來形容)

 shock12

光一與內首次的對手戲,他上花了許多時間。

助理導演『內你這裡的情緒可以更明顯一點像是這樣

光一『但對觀眾而言,這樣會不會太容易理解了?反而無法留給觀眾一個想像的空間。……..我的意思並不是說要表現的更婉轉,而是希望能引發觀眾的好奇心去想這傢伙到底在打什麼主意。所以他如果表現的太明顯,那觀眾也就不會去想了吧。不過兩種都可以啦….只是我覺得比較適合內的演法應該是前者吧。』】

shock13  

光一『我要是推卸責任的話,那內所表現出的演技就會跟之前的人一樣,這樣其實很無趣,所以才要慢慢地引導他展現出只有他才有的演技,要是沒有留下一些想像空間給觀眾的話,那內容也就會變得無聊。對於現在自己扮演的這個角色,要加入了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相互融合,這樣才能做出好的作品。』

(你這個人...責任感要不要這麼重啊....)

shock14   

邁入第10年的SHOCK,全體成員都是在充分了解光一的想法之下行動。後輩往往能迅速地對光一的要求作出反應,提出自己的想法。

光一『25歲以前的我,常常會想的太多,因為我是必須要站在最前面的人,所以常會認為自己必須要這樣做才可以,或是那樣做才對,而對身邊的人我也會有一定的要求,但現在的我已經不會這樣了,因為大家為了要完成作品其實很自然地就會融為一體,所以其實我還滿輕鬆的。』

身為少年隊的一員,光一的前輩的植草克秀來到了排練的現場,植草所飾演的是在一旁守護著光一等人的團長一角,光一等人所屬的傑尼斯事務所習慣讓前輩與後輩站上同一個舞台,讓後輩有機會跟在前輩的身後學習作為表演者所需的一切技能。

植草『剛才的地方其實你可以更放膽的去玩,你是因為太緊張了吧。』

內『以驚訝的方式來詮釋不好嗎?』

植草『可以啊!不過也可以再多加入自己的想法。』

 shock15

10年前,光一第一次參與SHOCK演出的時候,和他一起參與演出的是東山紀之前輩,當時根本無暇思考其他事情的光一,從東山前輩身上學到了做為座長所須具備的條件。

光一『當時真的很辛苦,根本沒有完整的排練過,就直接上場了,那時東山前輩跟我說,我們只要在舞台上展現平常排練的成果就好了,東山前輩真的是相當令人尊敬的前輩,但是……其實我一直都會提醒自己不要重覆作同樣的事情。』

東山『一個具有領袖特質的人,必須要能夠說服他人然後付諸行動,我想光一就是因為有這樣的特質,所以才能一直走過10年的歲月。連續十年於帝國劇院舉行公演,某種意義上,光一可以說是被上天選中的人,所以他也必須負起一定的責任,必須要讓大家看到他的成果,而我也很期待他將來的表現。』

(不得不說....我知道你不想做一樣的東西...但是...滾樓梯真的可以拿掉了...真的!!!)

 shock16  

距離初日只剩下一個星期,排練的時間所剩無幾,這天首次以正式演出的氣勢,針對殺陣的部分進行排練,內的身體習慣了殺陣的動作,開始進入琢磨自身演技的階段。這場長達15分鐘,較勁意味濃厚的殺陣演出,是第一幕的高潮所在。

光一所飾演的主角,是個即使身負重傷也堅持要將戲演完的人,這幕戲中,光一從頭到尾都必須要徹底展現出人類奮力一博的姿態。

光一『要是自己輸給了故事中的自己的話,就無法演好這個角色,所以在演出這部作品時,必須要有這樣的認知,不然是無法演好的。這部作品讓我成長了許多,但我卻也是必須讓作品有所成長的人。』

(其實每次看完殺陣...我除了佩服堂本光一之外...真的覺得....這個人...在表演上的堅持多到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