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本剛這個人, 每次都讓我很驚喜, 不管是他的音樂, 他的人生態度, 還是他的藝術

藥師寺的演唱會也是如此, 儘管我沒有親眼看到, 但從這篇報導, 我相信, 他又再次擄獲了許多人的心

以下是報導內容......

 

 

 

首先,我從一開始就認定。他在演唱會的最後說了這樣的一段話。總而言之,ENDLICHERIENDLICHERI”ENエン不正是緣分的的意思嗎……因此我所做的音樂也可以稱為『緣FUNK』吧……。

    聽著他的話,我了解到那是現在的他才有資格說的話,鼓起勇氣進行這個計畫,學習優游於這片FUNK之海,遇見了形形色色的人;看過了各式各樣的風景;以及邂逅了眾多溫柔且契合的觀眾,若要將累積於這之上的真實感受化為語言,不就是個『緣』字嗎?人們自認回首過往,從未蹉跎過生命中的每分每秒,所以才能朝未來邁開腳步。這是上天賜予的珍貴『緣分』,原本屬於生長於非洲的魚的名字,經過一段時間,與日本自有的漢字兩相呼應,這樣的事實著實讓人感動。請大家聽我細細道來當天的演唱會報導。

    場內的氣氛自開演前就相當熱絡,可能是因為那時正值暑假期間,許多人都是從東京以外的地方前來觀賞。已經很久沒看到ENDLICHERI☆ENDLICHERI這個名字出現了,而說到好久不見的人物,當然!還有三角君!!開演前,聽著他來自宇宙般的聲波,令人懷念的廣播內容,讓人真實地感受到ENDLICHERI☆ENDLICHERI的演唱會真的要開始了。肚子深處開始感受到場內低音喇叭傳來的振動,螢幕上的影像使現場氣氛更為熱絡,接著,樂團成員們登場了。開場曲選的是足以代表這個樂團的概念歌曲『ENDLICHERI☆ENDLICHERI』。虎斑恐龍王就這樣在我面前游來游去,手邊的手錶顯示的時間則是晚上7點05分。

    事實上,藉由演奏這首歌的同時,也進行了團員的介紹。由於主角是由舞台上所有團員演奏的FUNK音樂,因此順理成章地形成了這樣的安排。當然,最後要介紹的自然就是”CHERI”,當這個名字出現在舞台上時,我想像著,必定有一份”神秘的力量”降臨到他身上。CHERI,是個得天獨厚,反應靈機,心思周密的人物,同時他還擁有令人絲毫感受不到地球重力的輕盈身軀。

    接著演奏的是『Let’s get FUNKASY!!!』四面八方湧現而來的FUNK急流淹沒了寬闊的會場,迅速地蔓延開來。所謂蔓延的意思,指的是將大家從理性的緊箍中解放……。不管是燈光,還是演出的水準都相當的出色。經由CHERI本人親自監修而完成的CG動畫,加上使用雷射光,朝縱向攻擊的感覺,更加讓會場的觀眾融為一體。

    先前的虎斑恐龍王再次優游於會場之中,這場演唱會就如同我所寫的,牠從不會停留在同一個地方,而是不斷地在我面前展現新的景色(之後我才知道,中間銀幕的CG動畫所描述的主題是『延續』,寺廟的正面變成一座湖泊,湖面上出現了許多乘著竹筏而來的三角軍,如同以往地顯現出CHERI富涵機智,出類拔萃的設計頭腦。)

   『White DRAGON』中,CHERI的吉他solo聲震懾全場,Steve衛藤的鐵桶打擊表演與CHERI的合作無間,一直以來都是演唱會的”重頭戲”之一,但嚴格說起來,他的表演進化了!當後藤敲打鐵桶時,坐在鐵桶上的CHERI立即彈跳了起來,表現出『屁股好痛痛痛…』的樣子,這不只是單純的表演,事實上還夾帶了『音樂』的效果。簡單來說,坐在鐵桶上的動作,是為了減弱鐵桶發出的打擊聲,而彈跳的動作則是將聲音解放的行為,營造出強弱分明的絕佳韻律。

    一邊快速記下筆記一邊觀看的方式,可謂是極端不解風情的作法。將身體交付予舞台上的音樂,讓靈魂解放,才是最能享受當晚演唱會的方式。另外,由於節奏感也是FUNK音樂的主題之一,因此也演奏了『傷の上に赤いBLOOD』以及『闇喰いWind』等節奏鮮明,旋律優美的RIFF名曲,當我對於這豐富且豪華的表演感到滿足時,舞台上的人奏起了『ソメイヨシノ』改變了會場的節奏。

    坐在電子琴前的他,自彈自唱著。經歷了”美 我 空”專輯的歷練,他自彈自唱的功力更加成熟,在這種場合,膽量是必需品。更不用說他的歌聲……全都歸功於他強韌的聲帶。他的聲音既不能說是色彩繽紛,也不若藍調那般地灰暗……。如果人的聲音中存在著暖色與冷色兩種音色,他所做出的搭配則會令人拍案叫絕……。混合成這般深奧的顏色。看了演唱會之後,更能感受到他對歌詞的重視。

    事實上,令我感動的還有『Love is the key』的表演,當天,被視為重頭戲的煙火特效無法照CHERI本人的期望順利施放,重複來回了好幾次,就連向站在後台的工作人員們使眼色的小動作……也都照實地搬上檯面,接著,又試了一次,結果靠近天花板附近的煙火意外地炸裂,連帶他原本在他身下預定要引爆的地方也跟著碰蹦碰蹦的炸開……唉,用文字實在難以形容那其中的趣味,但現場的觀眾們就算不用語言也能感受到其中的幽默,讓人見識到他搞笑方面的才能。

    其中,台上台下一起跳躍的『Blue Berry』也相當地 新奇好玩,緊接著,隨著『Chance Comes Knocking』的音樂,樂觀的情緒漸漸充滿了整個身體,最後,在喇叭聲的指引下,開始唱起了『これだけの日をいで来たのだから』,這首溫柔而有力的人生之歌,依照每個人當時所面對的環境,會產生不同的迴響。以人類而言,倘若現在這個世界,就是『跨越以往種種的歲月』而得來的結果,儘管這說法有些虛幻,但卻也讓人感受到那份跨越種種的堅強,以及應該還可以再多做些什麼的心意。不過對於『跨越』這個詞彙的意義,想必各位讀者都各自有一番見解吧。

    安扣是長達一小時的即興演奏大會。看著那樣的景況,大家對於能夠激發出這麼多樣的表演都感到相當驚訝(包括CHERI本人在內)。這些表演不僅僅只是表演,他清楚地知道要從何時開始,從哪裡開始才適切,前面的人獨奏完畢後,後面接手的人,剎那間便能順著前面的人所編織的故事繼續演奏下去,若要將那樣的情景化為言語,那就是利用聲音,持續不間斷地維持著吸引力十足,『絕對不會無趣』的狀態……。當我以為這場大型即興演奏會要結束的時候,在那最後一刻,他演唱了從未出版過的自創曲(?),儘管我沒有寫下歌詞,但大概就是他一直說著的那些話,濃縮而成的內容。今後到底會不會出版,目前還不知道,演唱會結束之後,將會發表10月之後的行程,相信許多人已經在期待了吧。進化了的ENDLICHERI☆ENDLICHERI,又更接近了他獨有的音樂類型,我很期待他接下來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