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臆病者(膽小鬼)>握在手中的音樂,那是人人平等,而且比什麼都還要自由的音樂。

  堂本剛將蓄積在自己體內的音樂碎片,全都收集起來,我想他是想將這些碎片一口氣全都倒出來,不,應該說他只能這麼作。因為對他而言ENDLICHERI☆ENDLICHERI這個場所,跟<自由發揮>這個詞彙是同義詞。像是要將一直找不到著陸點的音樂慾望全都吐出般地,他傾訴了一切,有這樣的聲音,也有那樣的聲音,將這個音和那個音混在一起的話,大概就會變成那樣的聲音吧------就這樣,他勢必在腦裡來回思考、與只屬於自己的音樂有過對峙,這樣的他所滿溢的慾望以及點子,使得他的第一張專輯『Coward』變成了張相當混沌的傑作。

  種類繁多的歌曲,讓這張專輯就像是場接力賽跑一樣,一首首地連接下去。以「想要攻其不備」的第一首樂曲「ENDLICHERI☆ENDLICHERI」開始,狂騷的節拍和只露了一下臉的寂靜。像是要承接那僅有的寂靜般,受到流利的電子混音的引導,一面和電子音樂嬉戲,一面唱著很有他的風格,高低旋律明顯的第二首歌「故意」。整首歌漂浮著像是復古音樂盒般質感的音色,在副歌的地方一口氣加入了Funky歌聲的第三首歌「雄」。

  以拉丁風味的吉他即興重複演奏作為編曲,異常的Funk樂團暗示了從第四首的「闇喰いwind」開始,第五首的「a Happy love word」、第六首的「16」、一直到第七首樂曲「Chance comes knocking」為止,他讓我們聽到,他所一直追求的,以極為出色的樂團演奏而描繪出的Soul&Funk的世界。接下來,第八首的「御伽噺」、和第九首的「Six pack」雖然是Soul&Funk的世界,但卻是以流行音樂來完成的挑戰。在訪問中,他雖然說「很困難哪。」但完成度卻是相當驚人。

  然後,第十首歌曲則是宣佈ENDLICHERI☆ENDLICHERI出道的歌曲,收錄的是長達七分鐘完整版的「ソメイヨシノ」。以大眾印象而言,這是專輯中最接近<堂本剛式音樂>的搖滾歌曲,對ENDLICHERI☆ENDLICHERI而言,也是一個強調其存在的證明。而這首強調其存在的「ソメイヨシノ」,在它提高其他跨時代的音樂創作的同時,「ソメイヨシノ」又再度加深了其本身的深度,因此是相當成功的一首歌。

  雖然無法完全下定論,但這首歌以第一張單曲的身分出現在這世界,其中的意義就是,它必然連接著過去與新的開始,我想這也是它最正確的答案吧。

  第十一首歌,跟專輯名稱相同,如同爵士即興演奏的樂曲「Coward」,充分達到讓大家深呼吸的效果,接著前進到以敘情詩般地弦樂為主軸的抒情歌,第十二首的「美しく在る為に」,接著,最後一首歌,當然就是本作品的主題<活著>的答案,今後勢必也會成為ENDLICHERI☆ENDLICHERI的必備曲目,闖入壯闊的Soul抒情曲「これだけの日を跨いで来たのだから」------。

  這張專輯對堂本剛而言,我想有兩大挑戰,一是在音樂的力量方面,一定要攻其不備,這是和這社會的戰鬥。所以,他從第一首樂曲「ENDLICHERI☆ENDLICHERI」開始,就塞入所有的聲音,讓它產生喧鬧的節奏。同時,雖然堅持偏向Soul&Funk、house以及電音的曲風,但他也沒有拋棄流行音樂,我想那是因為在攻其不備的原則下,他有堅強的意志要將這張專輯介紹給更多的人。另一項挑戰是,如果要與音樂表現面對面,那就一定要高舉<活著>的主題,那是和自己的戰鬥。所以,他堅持將反省般的歌詞,從頭到尾全都轉換成漢字,放進歌裡。雖然寫了很多次,但這全都是因為對他而言,ENDLICHERI☆ENDLICHERI這個場所的存在,和所謂的<自由發揮>是同義詞。

  在這張專輯中,他身著混沌的音樂和武裝的語言,戰鬥著。換個說法就是,那樣的武裝,也成為這張專輯最吸引人的地方。然而,只有在最後一首歌「これだけの日を跨いで来たのだから」中,他放下了武裝,綻放光芒。以簡單且豐富的旋律和歌詞來表現,就算面對抵擋不了的悲哀也毫不屈服,<決心生存的音樂>就是他所釋放出的光芒。這首歌,是他戰鬥的結晶,也是今後的方針。

  就這樣,箭被射了出來。ENDLICHERI☆ENDLICHERI的第一張專輯「Coward」,是這個自稱是<膽小鬼>的人,以這張傑作向世人證明,音樂就是人人生而自由平等且需要靠實力取勝的東西。然後,再次由這裡出發。


一篇好的文章  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失色
三宅先生的文章  就是這樣的東西
如果瓶子記得沒錯  在音樂與人裡面  有關ENDLI的報導  幾乎都是由三宅先生執筆
瓶子相信  他是真的喜歡ENDLI  而每次看到他寫的東西
也總是能讓瓶子注意到之前所沒注意到的地方
只是.....三宅老師...您的文筆一定要這麼好嗎.......昏倒.....
比訪問來難翻耶!!!
不過...真的是很精采的評論喔!! ^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