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從「ソメイヨシノ」開始,到剛才也提到的最後一首歌「これだけの日を跨いで来たのだから」,我覺得這個曲目編排相當的漂亮,我覺得在現在這個時間點上,「これだけの日を跨いで来たのだから」是ENDLICHERIENDLICHERI最棒的作品。
「我也這麼覺得。」

---
最後能夠達到這首歌的境界是很寬廣的,即使是看歌詞,也覺得非常棒。
「呵呵呵」

---
這首歌勢必會成為今後ENDLICHERIENDLICHERI的支柱呢。
「我也這麼覺得,本來我一直真正想做的,就是像<これだけの日を跨いで来たのだから>這種位置的歌曲。

---
讓人覺得這張專輯的意義、訊息,都清楚乾淨地集結在這首歌裡面。
「畢竟這張專輯做出來的感覺就是『自己也長大了哪。』回到剛才的話題,這也是透過父母親而感受到的。因此才會寫下<これだけの日を跨いで来たのだから>這樣的歌詞。恩。」

---
非常的簡單明瞭,雖然說了很多次,但下次也會繼續連結下去吧。
「所謂的簡單,真的很難做到,怎麼說呢……因為雖然必須放棄許多的語詞,但用聽的卻是最快的方法。」

---
說的是呢,真的,歌詞中雖然也說了<謝謝……我說不出口>,但在最後卻肯定地說<我們哪/一步步地/走在人稱人生的道路上>這真的是相當強烈的歌詞呢。
「<謝謝……/謝謝……我說不出口>現在再次看到這句話,儘管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寫下了嚴厲的詞,但相對來說,其實心裡是強列地『想要說謝謝』,但是呢,但最後卻還是什麼都做不到不是嗎,世界成了這首歌的主題。」

---
即使唱這首歌,我想戰爭也不會結束,在剛的心中,我想一定有什麼正在轉動著,當誰因為聽了這首歌而感受到什麼時,我想在那個時間點上,確實有著什麼在轉動著。
「沒錯呢。我真的是抱著這樣的感覺在唱這首歌的。恩。」

---
所以,雖然專輯名稱翻譯成日文的話,就是所謂的<臆病者(膽小鬼)>,但聽著聽著,卻會覺得這人根本一點也不膽小嘛。
「怎麼說呢……以我從前的生活方式來看,<誠實地活著>才是主題,但常常會因為太過誠實,或是太過溫柔而傷害了別人,在一邊感覺這些一路活過來的過程中,我發現堅強也是很重要的,以這樣的心情出發,因此歌詞中也包含了堅強而寫下的部分,畢竟,對於活著,不管怎麼作都還是會有感到不安的瞬間,那種感受是不分年齡的。我自己也體會過很多次,但我把他當作活著的證明,接受它,然後再堅強地站起來向前邁進,這樣不停地重複,一開始,我本來想用『MUSIC』來作專輯名稱,因為要想名稱真的很困難哪。」

---
特別是還收錄了這樣的歌曲。
「就是說啊。也想過專輯名稱就叫<活著>好了,可是,就算把<活著>這個詞翻成英文,也讓人感覺『很普通嘛。』在查了好幾次字典之後,<臆病者(膽小鬼)>這個詞突然飛入我眼裡,怎麼說呢,就好像是字典在跟我說話一樣,跟我說『你這傢伙就是個膽小鬼嘛。』(笑)」

---
啊哈哈哈哈。
「然後我就開始很在意這個詞,我開始想『也是呢,活著的時候,像是需要下定決心,遇到分離,或是要發表自己的意見的時候,我真的常常都會變得膽小』而ENDLICHERIENDLICHERI這種魚本身也是相當的膽小,所以就試著以『Coward』作為專輯名稱,雖然並不是很確定就是了,我想我做出了屬於ENDLICHERIENDLICHERI的作品,順利地降臨到我的手中。」

---
這次的主題是<活著>,我想這大概也是剛今後一定會作為主題的詞彙吧,說的更徹底一點,就算其他的音樂人拿其他的詞彙作為主題,追根究底,<活著>還是最大的前提。
「沒錯呢」

---
這次勇於用真面目來挑戰一切,然後完成了這張專輯,對剛而言,<活著>這個詞彙的存在型態,是不是有什麼改變呢?
「如果要說得簡單一點的話,也有『試著說說看』的感覺在,即使我覺得,要傳達這份意志,是『不可能的』,但還是想試著說說看,正因為是有所覺悟而說出來的,所以才能下定決心作出這張專輯,恩,總覺得,有種只要作出了這張作品,下次就什麼都作得到的感覺。」

---
我覺得這是一定的。
「因為,這張作的太過火了。」

---
恩,不過因為這種作得太過火的感覺,很直接的跳了進來,所以我想之後的作品,一定能夠變得更加間單。
「恩,真的作得到(笑)」

---
ENDLICHERIENDLICHERI「ソメイヨシノ」開始,之後發了第一張專輯,其中集結了擁有相當寬廣幅度的歌曲,向這世間發出提示,我想這個事實也是相當重要。
「因為真的得到了許多音樂人的幫忙,就像是看到我的作戰姿態後說『那我也一起戰鬥吧』的感覺。編曲的十川(知司)先生跟我說『應該要編出現在這個時代才有音樂才對。』但我深深受到60年代的音樂的影響,誰叫我是79年出生的(笑)他跟我說,並不是要將最基本的東西,用現在的感覺勉強作編曲,而是要尊重現在,作出該有的混音。能夠有機會聽到這番話,我也很開心,活在現在這個時代,然後戰鬥,我真的被這段話所拯救,然後才能做出這張專輯以及歌詞,所以,我想就這樣,不管是到了明年、還是後年,到要意識到現在來作音樂,我想這樣應該很有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