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燈光、還有眼前的景色,接連相互交錯,那瞬間讓人感到可惜的興奮與驚喜,就像海浪般地排山倒海而來------

堂本光一,睽違兩年的個人演唱會,這次的舞台,絕不是場華麗的演出,但是,

那天所表演的每一首歌的歌曲‧舞蹈‧服裝‧畫面等等……都結合的相當完美,非常有趣且中實地將一切視覺化……可以說是生平第一次被這樣不可思議的感覺給包圍。

最終日公演(10月30日@橫濱)的演唱會報導。

  與其說是演唱會,到不如說這是場經過磨練再磨練的個人秀(one man show)。堂本光一第一次的個人巡迴演唱會,很適合這樣子的表現方式,一場高完成度的娛樂表演。總之,不管是歌曲、跳舞、還是舞台整體設計,全都是為了「魅惑」而作的,就算這樣說也沒有絲毫的誇大其詞。在如此明確的概念下完成的舞台,表演中到處都可以感受到這位專業表演者的實力。

  別的先不說,首先他的舞蹈魅力就相當令人嘆為觀止,就算和其他舞者相比也絲毫不遜色,他簡直比舞者還要像個舞者。不論是完美的身材,還是一個個的舞蹈動作,都是既柔軟又充滿了力量。用眼睛追逐他幾經鍛鍊的身體,隨著各種不同的節奏而舞動的姿態,這早已成為值得一看的要素之一。包括猶如過去著名的舞台劇明星弗雷德‧阿斯泰爾,單手耍弄白色柺杖,踏著圓滑腳步的「One More XXX……」,與麥克傑克森簡直如出一轍的帥氣舞步的「Why don’t you dance with me? 」,以及像是圓滑地順著旋律,讓人聽到音樂的抑揚頓挫而跳出的「+ MILLION but - LOVE」,不管哪一首都展現了相當精湛的舞步。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Take me to…」這首歌,這次,在聽mirror 這張專輯的時候也是,這首有點拉丁歌謠風的歌,是我個人的熱門歌曲,到了演唱會,果然如我所想,作了很多改變,開頭是莫名讓人感到悲哀的手風琴聲,讓人不由得想起黃昏的流行編曲的「Take~」,歌詞的內容,也給了快要敗給不安以及迷惑的自己勇氣,是首微妙地穿插光與影的歌曲。順道一提的是,在演唱會中,燈光配合歌曲的節奏和聲音,形成一首用舞蹈訴說故事的歌曲,遊戲人間的浪子,儘管享受著和無數女人的熱戀,但當他注意到時,人卻一個又一個地離他而去……,表現出這樣的悲劇故事,和當作專輯中的一首歌來聽時的感覺完全不同。

  而且在這首「Take~」的歌曲中,堂本光一的舞步真的是相當帥氣。正因為有舞台劇的經驗累積,才能經由跳舞來帶出演技,那是一面形成相當棒的語調,一面卻又能在動與靜之間保持絕佳平衡的舞蹈。看著那樣的舞姿,我很認真的想,不知道哪天能否請他跳跳佛朗明哥呢。甚至讓我覺得,他一定能跳的跟華金華金.葛帝斯‧葛帝斯一樣吧,即使現在,這首歌也讓我持續被「舞者.堂本光一」的實力所吸引。

  當然,不只是在跳舞的部分,唱歌的部分也是相當的棒。橫濱arena這樣的會長的性質,老實說,在聽歌方面,實在很難說得上是條件優異,即使如此,他的歌聲還是相當的引人入勝。例如,大型爵士樂團風格的伴奏加上輕快歌聲的「+ MILLION but - LOVE」,還有用驚湛的假聲,詮釋Hip-Hop色彩強烈的R&B歌曲「Love me more」,以及在演唱會的最後,以鋼琴聲作為背景音樂,開始演唱的「愛の十字架~Promise 2U~」(【注】演唱會的第三首曲也是唱這首,但那時是正常的版本。)這些是讓我感受到作為「歌手‧堂本光一」聲音的魅力以及表現力,更加突出的歌曲。

  然後,說到他的歌聲,最不能欠缺的就是好的節奏感,雖然這點在看他跳舞的時候,就能了解到,但聲音也用屬於聲音的方式,乘著優美的節奏,將語言串在一起,特別是在「Deep in your heart」「Shadows On The Floor」這兩首如果不用身體的內部去捕捉backbeat(節奏),歌聲就無法從團體中顯現出來的音樂類型中,他真正地發揮出節奏感的優點。雖然在專輯中,也能充分感受到他在這方面帥氣的歌聲,但在演唱會上,能夠直接聽到多重和聲的歌聲,僅僅是這樣,就能讓人陶醉其中。

  以這個意義來看,最耀眼突出的歌就是「Addicted」,這首歌不管是優美的合聲,還是帥氣的舞步,這都是首無可挑剔,既酷又帥的歌曲,雖然在專輯訪問中,他說道「這首歌,如果戴上耳機聽的話,是首會讓頭腦變得奇怪的歌曲(笑)」但這正是首會誘使人自然產生幻覺的歌曲(natural trip)。在專輯中也是,我完全愛上了那種不分上下、左右、前後,旋轉個不停的快感,就像歌名一樣,是首會讓人「中毒」的歌曲,而在演唱會中,這種迷幻感,也能藉由視覺來品嘗。

  大螢幕上,以超近的鏡頭照出的堂本光一的眼睛,大而銳利地向右看,向左看,順道一說,舞台上放了好幾面用鏡子作成的分隔板,這是為了製造出讓人分不清虛實的效果……。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什麼是幻想,這之間的界線,漸漸變得模糊不清,或許,這也是這次的專輯『mirror』的主題之一吧,這真的是個既聰明,又品味高尚的表現。

  如果說「Addicted」這首歌,是這場演唱會中的重頭戲的話,另一個重頭戲就是「下弦の月」,只因為是由本人親自坐鎮指揮所拍攝而成的PV,就讓這首歌具有強烈的地位,應該可以說是讓人從與「Addicted」不同的方向,看到所謂『mirror』這張專輯的象徵吧。這首歌超脫時空,在現在與過去的相互交替,夢與現實的界線漸漸消失,這幻想般的世界觀,如同前世的記憶,難過地逼近胸口。

  伴隨著大螢幕播放的PV,實際地看著聽著的「下弦の月」,讓心陣陣騷動不安,就像是輕輕敲響了內心深處的某扇門,言語無法形容的珍貴情感,悄悄地被挖掘了出來……。儘管溫暖,卻有些害怕,就像是離夢幻的世界還差一步一樣的感覺,真的是一首富涵想像力的優美歌曲。

  然後,歌曲和舞蹈這壓倒性的表演,再加上自由的MC時間也是演唱會的一大重點,與觀眾之間的互動,也很機靈巧妙,當觀眾說「矮子!」時,他會回說「矮子?啊啊…矮子啊,是真的很小隻啊。(笑)」而當觀眾說「禿子!」時,他會回說「別說禿子!你這恐龍妹!(笑)」這麼說來,MC有點S傾向,不過,也因為這S意味的幽默,讓大家更加快樂,而跟表演之間的落差,可說是種轉換場景的好方式,變成了一段放鬆休憩的時間。

  包括這點,正因為完成了一部兼具視覺與聽覺效果的娛樂表演,因此讓人想要無所間隔地繼續看下一次的表演,這也可以說是人之常情,關於這點,在演唱會上,說了「(下次的演唱會是什麼時候)雖然無法給大家承諾,但只要大家對我有所期待,我就希望能實現大家的期待。」的堂本光一,如果只是口頭的承諾,他是什麼也不會承諾的,那是因為他是個有計畫的人,要作的時候他一定會作。這樣的話,我想我就靜下心來等待吧,這就是我所參與的,堂本光一的第一張solo專輯演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