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咖啡>

  我,喜歡甜的咖啡。

  苦的咖啡,會殘留在喉嚨間,讓人皺歪眉頭。而甜咖啡,則會使嘴邊自然綻放出一朵微笑,這就是我的情況。

  然而,最近,我發現我漸漸可以喜歡上苦咖啡了,之所以如此,那是因為它常常使我有機會能深入地思考「謊言」這東西,雖然是有點亂七八糟的例子,但是我曾經這麼想過。

  我所喜愛的甜咖啡,不就是在謊言上疊上溫柔的狀態嗎,將咖啡原本的味道,用奶精或砂糖溫柔地隱藏起來,而苦咖啡才是咖啡該有的味道,也就是說,那是將現實大剌剌地展現出來的狀態……。
  
  所謂的真實,有好幾個面向,根據場合的不同,有時也會有相當殘酷的一面。然而,就算如此,就算能用甜咖啡瞞騙過誰,那依然是謊言。不管多麼美味,讓人變得多麼溫暖,謊言就是謊言,口感雖好,但卻蘊藏著深深傷人的力量,知道殘酷現實時的絕望,原來就隱藏在那溫柔的味道中,如果是這樣的話,或許一開始就該選擇苦咖啡才對,也有人會「喃喃說著好苦」然後依然面不改色地把它喝光……。
嗯,很難。

  思考著這樣的事情,我就這樣握著手中的紙杯,在拍攝現場,突然定住了,這杯咖啡到底是該加入砂糖跟奶精,還是不該呢,雖說都是自己要喝,根本不需要考慮這種事情,但我發現如果和以往一樣喝甜咖啡的話,那自己就是在說謊,這讓我莫名地感到的坐立難安,我到底對誰撒了什麼樣的謊啊!!但如果喝苦咖啡的話,我就能安心,如果可以的話,不管什麼樣的謊,我都不想說,不對,喝苦咖啡這件事,不就是在對喜歡喝甜咖啡的自己說謊嗎?嗯……。

  「不過就是一杯咖啡,幹麻想這麼多?」或許有人會這麼說,但不好意思,我就是這種人,畢竟是AB型嘛,現在正「啊~」如此點頭的你,答對了,恭喜你得到5000分。每天,都在拍戲或是忙些什麼,還有時間想這種事情啊!!

  無法原諒的謊言,就像是為了嫁禍給別人、或是背叛人而說的謊。

  然後,無法看穿女人的謊言,我想我這一生都無法看穿,有著莫名其妙的自信(笑)。

  不過,完全否定謊言也不對,謊言也有它所要保護、創造的東西,然後,最後導引出正確的答案……有時也會有這樣的狀況。要生活下去,有時謊言也是必要的。

  例如,就連戲劇,從某個面向來看,也全都是謊言的世界。然而,如果能帶給看的人力量、希望、衝擊、歡笑……如果能帶給人各式各樣不同的東西的話,那就是最棒的謊言。

  這麼一想,謊言,其實很厲害。

  我家的健四郎,超不會說謊的,頂多只會說些可愛的謊言,只要牠乖乖尿尿,我就會拿餅乾給牠吃以作為獎勵,而它為了想要吃,就會「假裝尿過了」,原來在狗的社會裡,也有謊言的存在,到底在哪裡學到的啊。

  為了保護他人而撒的謊,是很美的。

  但是,只是為了保護自己而撒的謊卻不好,我這麼覺得。

  如果每說一次惡意的謊言,就要罰錢的話,我想謊話的數量會減半吧。畢竟人會還是會屈服於金錢和罰責,因為自己犯下的錯,而自食其果,這樣的話,像是犯罪或是欺壓等事件也能意外輕鬆地消滅吧,不過,這種情況,要是沒有個人,或是沒有個什麼東西,能夠公正地裁量大家的行為,那是不可能實現的……。

  好,那再來多想一點。

  我覺得想太多是件好事,即使被認為多餘的事情,但總比不思考要來得好,我覺得那樣的多餘,有著能夠拯救萬物的力量。

  再加上,思考著「如果能這樣改變自己或是這個世界的話,那這世界會變得更幸福吧…」的時間,總讓我感到十分快樂。

  去旅行時,我一定會帶著藥,因為會想「萬一要是…」,不過如果在當地身體沒有不適,那當然是盡量不要吃藥比較好,而當自己以外的人感到身體不適的時候,也能派的上用場,能讓大家高興,感謝,如果能帶著這般輕鬆的心情,幸福地去使用「萬一要是…」,那就好了,如果大家都能這樣去想,那就太棒了,太美了。

  …就這樣,從一杯苦咖啡開始,想了很多有的沒的,小傑尼斯裡面的秋山(秋山純)就像是本該如此似的倒了杯苦咖啡,然後坐在附近的椅子上,啊~的喝的津津有味。
而我自己,最後還是決定喝甜咖啡。

  我就只是我,現在也只有現在,雖然不甘心,但就是這樣,現在,如果我能做個連人們的謊言都能相信的人那就好了,什麼都無法相信,那太寂寞了,太可怕了。而這也是在對自己說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