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篇*~


  要參加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的徵選,就必須先參加當年六月舉行的日本留學考試,留學考試的內容已在~*考試篇*~說過了,所以我們就先從徵選的標準寫起。

  初試的標準是算偏差值,也就是「
(個人成績-平均成績)/ 標準差 X10 +50 =偏差值。偏差值要多少才算過?每年都不太一定,但如果以成績來算的話,總分400,起碼要考到320,才有進入第二階段的可能。

  如果有通過第一階段,交流協會會寄一份文件來給你,裡面包括了一張健康檢查表,一份基本資料表,還有其他自己需要準備的文件,其中最重要也最麻煩的就是多達
4000字的研究計畫,第二階段的面試問題,就是以研究計畫為主,所以一定要好好寫啊啊,不然很容易被問的啞口無言。

  瓶子的狀況是,第一階段過了,也很努力的把研究計畫寫完,但是在第二階段的部分,很不幸的被刷掉了,不過瓶子的朋友有上,他是要研究地震吧,如果瓶子沒記錯的話。

  首先,研究計畫的部分,請大家找些日本人會感興趣的題材,或是對日本有幫助的題目,例如:你總不能說你想到日本研究南京大屠殺吧!那百分之九十不會上。然後必須要對自己的題目有深刻的了解,這不是說你要寫的跟教授一樣那麼深入,而是要有自己的觀點,要是你能寫的跟教授一樣好的話,就不用去唸研究所了。

  再來就是,交流協會大概會給你將近
20天的時間完成研究計畫,但是時間真的非常緊,光是要找好資料、把中文的稿寫好,就必須花一段時間,寫完中文稿之後,請先拿去給學校的老師看一下,讓老師看看有沒有欠缺的地方,修改完畢後,開始把中文稿翻成日文,請不要以為自己可以直接寫日文,相信瓶子,你會寫出一篇很奇怪的東西。把中文稿翻成日文版之後,再把日文版跟中文版一起交給能把你修改日文文法的人,讓他對照著修改,然後就大功告成啦!

  交流協會會要你先把研究計畫寄出,然後一個月後安排面試,為什麼要一個月呢?很簡單,交流協會要找人來看大家的研究計畫,總不能面試當天才看吧!交出研究計畫之後,就是要準備面試的東西啦!一方面要把自己的研究計畫看熟,另一方面如果可以找個人幫你模擬面試,這樣才不會當天上場太過緊張。

  面試的時間,大約一個人八分鐘,由於獎學金的學生,包括文組、理組、各個領域的學生,所以面試會分組,至於會遇到怎樣的面試官,那就是運氣啦!以瓶子自己的面試來說好了,面試瓶子的那個日本老師,自己似乎就對這個題目很有研究,所以問的問題也真的是相當一針見血,而且他看研究計畫也看的很認真,一邊面試還一邊用筆記型電腦記下瓶子說的重點,結果瓶子就嚇到了,而朋友的面試考官,就好多了,面試的問題也比較傾向閒話家常,另一個朋友的面試官,雖然也是會問專業的問題,但是態度較為親和。所以啦!會遇到什麼考官,沒一定的啦啦!!

  至於為什麼大家都想要拿這份獎學金呢?因為它不只是會幫你付部份或是全額的學費,還會每年提供一張日本台灣的來回機票,每個月還有
17多萬日幣的生活費,如果能拿到,就算不打工也可以在日本安心唸書,搞不好還能存錢呢!!

  不過瓶子覺得,對於獎學金,大家不要得失心太重,瓶子承認自己的得失心很重,當初知道自己沒上的時候,其實很難過,不上並不代表你的研究計畫寫的不好,而是它不夠好,意思就是說,沒有申請到獎學金,不代表你不會申請到學校,所以不要因此就對自己失去信心,當然,這段話也是瓶子說給自己聽的啦!

  再來就是申請學校的部分啦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