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試篇*~

1)   
日本語能力測驗

   日本語能力測驗是學日語的人大概都會考的測驗,測驗內容分為語彙、聽力、文法、閱讀四個部分,語彙跟聽力各
100分,文法跟閱讀是一起考共200分,加起來總分400分。通過432級的標準是240400400分得240分),而通過1級的標準則是280400

   準備日語能力測驗的方法,其實就是努力作考古題,要在一年之內從一句日文都不會到考過
1級檢定,這絕對是有可能的,但除非是非常要緊,不然瓶子不建議這種速成法,因為這個考試是要考驗你是否有到日本唸書的能力,速成只能讓你通過考試,它並不等同於你有實力。

   瓶子在大三上那年同時報考了二級跟三級的檢定,三級上午考,二級則是下午考,所以瓶子就是考了整天,那次是為了讓自己熟悉考試所以才報考的,至於在準備方面,其實除了猛背文法,猛看文章之外,瓶子其實就是滿平常的準備,買了一本專背語彙的書,不過只寫了一半,買了一套練聽力的二級聽力測驗,不過只聽過一次,那次二級的總分,如果瓶子沒記錯的話,應該是
322吧。最低的是語彙的分數,因為沒背,聽力還滿高的,而拿最多分的則是文法閱讀的部分。

   建議大家如果想考高分,可以把握文法閱讀的地方,因為它有
200分,平常多看些文章,盡量去分析句子的結構,訓練自己看文章時把結構分清楚,不需要一天看很多,一篇兩篇的看,慢慢累積之後,閱讀能力會進步很多,同時也可以藉著文章複習一些文法,也記住一些單字,這真的比死背有用很多。聽力方面,瓶子覺得,廣播或是電視節目還滿有用的,因為每次聽那些聽力教材,瓶子就會聽的很想睡,這有點糟,請大家不要學瓶子。

   接著,大四上學期的時候,瓶子報考了一級檢定,由於課業壓力再加上瓶子有點懶惰,所以瓶子就去報了東吳的一級檢定班,一個星期要上三天的課,其實還滿多的,平均一個星期有九個小時在唸日文。上課的好處是文法有人可以幫你整理重點,閱讀方面老師會教閱讀技巧,然後語彙跟聽力方面老師也會幫忙準備歷屆考古題,這樣其實就可以省去很多時間,東吳的老師其實都滿用心的,而且幾乎每個星期都要各寫一回考古題,所以,只要按部就班的讀,基本上要考過不是很難,當然自己回家也是要唸書,因為一級的題目在語彙方面會有很多比較的題目,漢字不認識多一點,單字不被熟一點,很容易錯,而文法方面,它會連二級的文法一起考,所以二級的文法也要唸,這也是為什麼瓶子會去補習的原因,因為與其自己一個人猛背,倒不如讓老師整理好,然後有效率的唸。閱讀方面文章比二級的還長,不過瓶子覺得要全部做完其實不會很困難,而聽力的部分,因為句子很長,說的也不慢,所以大家還是要習慣一下速度比較好。

  一級瓶子考的算是中高,因為真的沒有認真的背語彙,分數都是靠文法閱讀來拉,所以雖然有補習,但分數跟二級差不多。


(2)   
日本留學試驗

   留學試驗基本上是給要去日本唸大學的人考的,因為他所考的東西大多都是日本高中有上到的東西,而在
2000年之後,由於交流協會的獎學金第一階段以留學試驗的考試分數作選取基準,所以變成想要申請交流協會獎學金的人,也都會去考這個考試(留學試驗一年考兩次,分別在6月、11月,而交流協會只收6月那次的考試成績

   基本上,這個考試跟台灣的大學聯考差不多,可以選擇你要考的科目,從日本語、理科(物理、化學、生物)、數學(
corse1corse2)、綜合科目中選出你想要考的科目,最多可選擇三科,數學可以選擇要考corse1 或是corse2,兩者之間的差別有點像是數甲跟數乙,一個是給文組考的,另一個則是給理組考,而瓶子因為從小就不喜歡數學,再加上讀文組,所以瓶子選擇考日本語跟綜合科目。

   日本語方面,分為記述、閱讀、聽力三大部分,而且是一次考完,中間沒有休息時間,記述說的簡單一點就是作文,
30分鐘內要完成一篇作文(400字),閱讀則是要在30分鐘內寫完20題選擇題,聽力總共40題,聽完之後要馬上作答,因為整個聽解結束後會馬上收考卷。

   而綜合科目方面,會考現代社會、現代政治經濟政治、國際社會、地理、歷史。建議大家可以去一些會賣日文書的書店,買日本高中生唸的參考書回來讀,然後記得一定要作模擬考題或是考古題,而且要計時,這樣才不會上考場的時候因為緊張而失常。唸這些參考書還有一個好處是,你同時也在練習閱讀能力,還有累積字彙,不知不覺看書的速度就會變快,也更能掌握文章的內容。

   瓶子大多把重心放在綜合科目上,因為它要考的東西太雜了,所以一定要先唸,這時就會後悔幹麻把高中的歷史、地理筆記丟掉,因為歷史跟地理是死的東西,不管是哪種語言,內容都不會改變,所以可以先把中文的看完,然後再來看日文,這樣唸比較輕鬆。再加上瓶子唸的科系,本來就和政治經濟有關,所以其實也沒有唸很多新東西,倒是唸日本憲法的時候有點頭大,不過後來就發現,考試大多考大原則,所以大家不用太擔心啦。日本語方面就是一直作考古題,瓶子跟朋友合作,大家一起買考古題,一共買了四年,總共寫了八回的考古題。這個方法的好處是,比較省錢,而且大家可以一起討論。然後多聽新聞,留學試驗的聽力,大概就跟一級日檢的聽力差不多,只是速度再快一點點,內容也多一點點,所以要如何讓自己能夠一直集中精神,也是個大學問。

   考試的前一天,大家切記一定要睡飽啊啊!!不然就會跟瓶子一樣,聽力聽到一半就開始想睡覺,腦筋開始有點不清醒,這可是會影響考試的表現的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