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介紹篇*~

  到日本留學不外乎三種類型,第一種是純粹想體驗日本的生活,所以到日本唸一年語言學校;第二種是想要到日本唸專門學校;第三種則是想到日本唸研究所。這三種類型中,第一種最簡單,第三種最麻煩。

  只計畫到日本唸一年語言學校的人,可以請時下的代辦中心替你辦裡入學的手續,但如果你想要唸的是一些大學的附設別科,那還是必須要靠自己申請。如果想要到日本唸專門學校,但覺得自己的日文還沒有很好的話,可以先唸半年的語言學校,然後在日本直接考專門學校的入學考試,如果覺得自己的日文可以應付上課(起碼日檢過二級),那也可以直接參加入學考試。而想要進入研究所就讀的人,則必須要比前面兩種人都要辛苦一些,不但要有日文一級的檢定資格,還必須先通過學校的入學考試(
or書面審核)再來有些學校還有面試,都通過之後才能入學。

  在這裡,瓶子就先從第三種類型說起,日本的研究所裡面有三種學生,第一種是所謂的研究生(也可以說是旁聽生),研究生不是研究所的正式學生,而是所謂的旁聽生,他已經找到了指導老師,但由於還沒有經過入學考試,因此不算是正式的學生;第二種則是所謂的科目履修生(部分學校有),他跟研究生的差別是,他是有學分的,而和正式生的差別是他的資格限制,以及所需修滿的課程不同,學分修滿之後,並非碩士畢業;第三種則是正式的學生,在日本叫做大學院生,這類的學生就跟台灣的碩士生一樣,必須修滿學分並且撰寫論文,這樣才能夠畢業取得碩士資格。

  通常大家都會說在日本唸研究所最少要唸三年,第一年要當研究生,然後接著第二年考院生考試,考過才算是正式入學,之所以要當一年研究生的原因是,一來可以利用這一年的時間在日本準備院生的考試,二來因為已經找到了指導老師,所以如果能進入面試,大概就能夠順利過關。而要成為研究生的資格,就是必須要先找到願意收你作研究生的老師,這也是大家覺得最麻煩的地方,一般而言都會先用
E-mail聯絡,大部分的學校網頁都會將老師的E-mail放在網頁上,大家可以去找和自己所學相關的老師,然後和老師先作連絡,一開始可以先自我介紹,然後跟老師講述一下你想研究的東西,如果有研究計畫就順便給老師看看。當然,老師不一定會回你,也可能會很晚才回你,所以最好能多找幾家的老師,但最好不要同一個學校同時丟兩個老師。還有要注意的是,通常研究生都只能當一年,沒有延長。

  有人會問,那可以直接當院生嗎?當然可以!你可以直接飛去日本考試,也可以選擇只需要書面審核的學校,而只需書面審核的學校通常都會要求學生交一些東西,例如小論文、過去寫過的報告或是論文等等,所以準備起來也並不是那麼的輕鬆。

  除了入學考試,想要到日本唸研究所的人,通常都還會考日本交流獎學金,原因是這份獎學金真的相當豐厚,而且以往他只給國立大學院的學生申請,今年則開放國私立大學院的學生都能夠申請,而他發給的資格不只是正式生,就連研究生也都能夠領到獎學金,所以如果想唸研究所,一定要去考靠看喔喔!!(考試方法後述)

  至於專門學校方面,就沒有這麼複雜,對語文能力的要求也沒有很高,但是,不過還是要建議大家要慎選專門學校,有一些專門學校現在也能夠直接在台灣考試,然後考過就直接去日本唸書,大家可以仔細的比較看看,同時也可以去看看評價,至於語言學校就更要仔細選擇了,找代辦也要小心比較,
不過不建議事情都丟給代辦作,因為要去唸書的是你,自己也必須要負起責任才行。

         接下來是~*考試篇*~,如果有問題的話,可以直接留言,瓶子會盡量回答大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