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rror場刊」~*Part4*~

---
也就是說,今後solo活動也會繼續持續下去囉?
  恩…..。關於這點,我的立場是,我也不知道(笑)。就算現在你問我,那麼,會出第二張專輯嗎?我也沒辦法跟你說,我一定會出!!只是,如果真的很想出的話,或許會出也不一定,我大概就是這樣的人(笑)。只是如果solo活動的反應一直都不錯的話,當時間到了,或許又可以作那個時候的集大成也不一定。

---
不管怎麼說,這次都踏出了新的第一步,而且這一定也會是一場讓人相當期待的演唱會,只是,雖說是第一步,兩年前演唱會上所用的場景,像是進入會場的瞬間,舞台上有噴水池在噴水,一旁還播放著音樂,讓人瞬間就對那樣的世界著迷,這次演唱會也會承襲這部分的演出嗎?
  恩。我這次也想要作出所謂的「光一的世界觀」。

---
上次演唱會,由於很多人不能親眼看到舞台劇的表演,所以也加入了『SHOCK』的元素。
  這次也會使用在『SHOCK』裡面自己寫的歌曲。因為那也是「堂本光一」,只是上次我很明白的宣布「會使用『SHOCK』的歌曲喲。」而這次我並不打算這麼做,雖然觀眾大概會注意到「啊!這是『SHOCK』的歌。」但並不是說上次有表演飛的特技,這次就不會有,而是希望能讓大家更清楚的看到,每個技術性的部分。

---
包括表演也是?
  對。關於這點,這次從頭開始的感覺很強烈。要跳舞的歌曲,並不是從作曲的階段開始,腦中就有了影像,而是在曲子完成之後再慢慢思考。也就是說,上次的歌曲有些早就配好了舞蹈,可是這次全都是新歌,所以必須從頭開始想才行。上次是使用已經早已預備好的世界觀,所以只要思考,那就這樣做好了,就像是在玩拼圖一樣。但是,這次整體的設計就不用說了,就連針對歌曲世界觀的設計,也都必須一首一首的從零做起很辛苦的(苦笑)。不過,老實說現在細部的部分都還不清楚,從開始作到完成的過程中,就和舞台劇一樣,畢竟是現場表演的東西,包括工作人員,就是因為有這些成員在,才能創造出這樣的空間,以這樣的氣氛,慢慢的去完成。然後,在這其中也加入了觀眾,觀眾所營造出來的氣氛,絕對是不能缺少的東西。不過老實說,有時候觀眾也會有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反應,例如在我想都沒想過的地方,觀眾卻有反應,相反的,我原本以為,這裡應該會有這樣的反應吧,但就連,什麼?這種 讓人焦急的反應都沒有。這個時候,就要全員集合!(笑)然後再來重新思考,所以在演唱會進行的同時,一直作改變,也是必然的事情。

---
演唱會的設計流程,也包括了觀眾的反應嗎?
  某種程度上是。舞台劇也是如此,做總彩排的時候,並不代表真的完成。例如,就算只是一瞬間,觀眾會拍手、會這樣,還是有什麼樣的反應,這樣才完成了一場舞台劇。但在總彩排的時候,因為沒有這些東西,結果就會發現如果沒有觀眾,就不會知道實際的感覺是什麼。也就是說,觀眾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員,不過說是這麼說,觀眾自己並不需要注意到這些東西,只要自由地樂在其中就好了。

---
比起KinKi Kids 的演唱會,更加接近觀眾,MC的時候,觀眾也常常會跟你說話吧。有這種事情嗎?
  常常有(笑)。因為那是個讓每個來看演唱會的人,都能自由享樂的地方。

---
事實上,上次的演唱會也很快樂,不只是歌曲,就連視覺上都能相當滿足。
  所謂「視覺享受」的部分,也是來看我的演唱會的人所期待的吧。如果只是單純的讓大家聽歌,就算在舞台上很努力的表演著音樂,一旦聽到了自己不太曉得的歌曲,觀眾就會希望趕快唱下一首吧。我想要作不會讓大家這麼去想的演唱會,所以我想,如果跳舞的話,或許就能夠讓眼睛所看不到的音樂,變成有形體,看的到東西吧,而看的觀眾也能夠聽到,平常只用耳朵聽時,所聽不到的聲音或是節奏。我想,我所作的音樂或是演唱會,都有這個要素在吧。不過也有專於欣賞音樂的演唱會,其實本來這樣就夠了,但我的表演和這種不同,讓來觀賞的人都不會感到厭倦,即使是沒聽過的歌,也能夠在這空間中得到樂趣,你應該能夠做到吧,我想這就是觀眾對我所抱持的印象。因為大家都覺得,這正是「光一的特色」,我也會覺得「這大概是無可避免的地方吧。」雖然,實際上是相當辛苦的(苦笑)。

---
但是一定有很多人殷殷切切地期盼了兩年,並且期待看到一場,這果然是光一的世界!這樣的演唱會。
  在全國許多小地方都有巡迴,而且所到的會場,也都是近年來KinKi Kids所沒有辦過的規模,所以我自己也很期待。事實上,去年四月就有提到開solo演唱會的事情,但是兩年前的演唱會,因為是過去歌曲的集大成,因此有它的意義在,但去年也沒有出新歌,我也不想又作跟兩年前一樣的東西,而且自己也沒有想做的感覺,所以就沒有作了。那時就想,如果作專輯的話,那麼就有作演唱會的必要,也就有了意義。因此,從去年的六月開始,就展開專輯的製作,也就是這次的重點。所以請大家一定要聽了『mirror』再來看演唱會,又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空間,如果大家能沉醉其中,那就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