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場刊」~*Part3*~

---
Shadows On The Floor』的合音也相當精緻呢
  這之前也說過了。是首先做完合聲部分的歌曲。一開始只作了副歌部分的合聲,然後再來想主旋律。雖然是奇怪的製作方法,但因為馬上想到的就是副歌的合聲,那針對這個旋律,那主旋律要怎麼作,就這樣一邊想,一邊完成了(笑)。

---
真的是依照曲子的不同,有很多不同的製作方法呢
  是啊。『追憶の雨』其實是『Endless SHOCK裡面,一首用鋼琴伴奏的BGM

---
咦!完全沒發現,是在哪一幕呢?
  拿出版了DVD的『Endless SHOCK』來說的話,是在第一幕的地方,有幕大家在街上散步的場景吧?那時雖然很快樂,但因為發現報紙上對舞台劇善意的評價,大家因而有了各自不同的意見,就在我一個人自言自語地說「大家都是各有心思啊。」的時候所響起的歌曲。然後在第二幕,秋山在彈著鋼琴,只是在第一幕裡用的是副歌的部分,而第二幕則是用A段旋律的部分。今年的『Endless SHOCK』則是兩幕都使用了副歌的部分,但不管哪邊都只使用了一部分,再加上編曲也和專輯裡收錄的版本不同,所以我想很少人會想到,啊!就是那首歌。

---
雖然舞台劇只用了一部分,但這首曲原本就有了吧。
  恩。和這次編曲手法不同的版本,最初也計畫要在舞台劇上唱,但因為銜接的不是很好,所以倒不如直接用比較有節奏感的『AMERICA』來作開頭比較好,因此就沒有唱這首歌,而只用來作BGM

---
歌詞部分也有更改嗎?
  當然。原本用在『Endless SHOCK』裡面的時候,是首大家相互對唱的歌曲,我和翼和MA,各自在不同的場景唱著各自不同的心情。總之就是有人一直在某個場景下唱個自己的心情,然後同時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場景下,用著不同的旋律,唱出不同的心情,就是這樣子的演出。那時的歌名是『それぞれの思い(各自的心情)』。但這次的曲子不需要有這樣的結構,所以就只有一支主旋律,歌詞也和『Endless SHOCK』沒有關係。這首歌很難唱,雖然是自己做的,但錄音的時候嚐到苦頭了(笑)。雖然這樣說很不可思議,但有時候反而是自己做的曲子,還比較難唱。

---
這是為什麼呢?是因為無所顧慮的關係嗎?
  恩~是這樣嗎?不知道耶,不過,時常在錄音的時候聽到有人說「很難耶,這歌誰作的啊!」然後就聽到製作人回答「啊不就光一!」(笑)

---
光一自己也有責任哪(笑)。這麼說來,突然想到,有很多首歌都有雨在裡面呢
  很多!這個也和製作人聊過,作詞的人對我的曲子,都抱持著這種印象呢!(笑)雖然悲情的歌曲比較多,也是原因之一,但就是給人濕淋淋的感覺。大概是這樣吧(笑)。其實『下弦月』原本叫『Rain』,但真的太誇張了,我就說「別再來了!」(笑)。歌詞方面,也希望能夠使用更和風的辭彙,所以就又拜託人家再寫一次,順便說了連歌名也希望用日語比較好。因為之前也寫了『月夜ノ語物』和『夜の海』這些歌,所以希望能參考這個方向去寫,但是,不要再寫「雨」了。(笑)

---
『ヴェルヴェット・レイン』裡面也有雨呢。不過『ヴェルヴェット・レイン』的架構有重搖滾的味道在,氣氛完全不一樣
  當初作『ヴェルヴェット・レイン』的時候,對我而言,這是首讓我一直苦思,要怎麼辦啊…..的一首歌。在電腦裡聽的感覺很微妙,但反正就不管了,先把他作成Demo再說,在製作專輯的時候,製作人一直跟我說「還需要一些歌曲,所以還要寫喔!」但是我說「不不,雖然有點微妙,但還是請先聽聽看吧。」這麼說完之後,結果就變成現在這個結果了。我也完成了一首自己喜歡的歌曲呢。

---
說到搖滾,普盤裡收錄的『-so young blues-2006』的編曲也有相當重的搖滾風呢。
  在思考Bonus Track 要怎麼辦的時候,我不禁想,如果把『-so young blues-』用3piece的吉他來作,會怎麼樣呢?所以就去拜託吉田健san,希望他用3piece的吉他,然後用簡單的感覺,放手大膽的去作。

---
是首和原本的『-so young blues-』有著不同的帥氣的作品。歌曲也相當的熱情,有用適合曲子的聲音,重新錄製的嗎?
  當然有。雖然音樂的錄製和錄音是在不同天,但果然用3piece的吉他來作,就有樂團的感覺,為了能更有一體感,在錄製音樂那天,我在控制室拿著麥克風一起跟著唱,樂手們在錄音間裡面,彈奏音樂,總之就是我在一群工作人員中間唱歌就對了(笑)。那個聲音並沒有錄下來,但和樂手們一起唱歌,感受到一體感才是最重要的。真正的錄音是在之後才重新又錄了一次,而且幾乎是一次搞定,不去在意細微末節,一口氣的唱完它,好!結束!就像這樣的感覺(笑)。雖然還是有存檔,但是健san也跟我說「不可以邊聽存檔邊唱。」所以就把它關掉了,因為其實鼓聲打的相當投入,所以如果一邊聽存檔一邊唱,反而會跟偏離旁邊的聲音,不過那種投入也是人類感性的其中一種,表現出鼓手的個性。這樣比較好,所謂的樂團,比起堅持節拍的流暢,很重要的是全體團員的心情要合而為一。

---
的確。正因為如此,所以我覺得『-so young blues-2006』是首能讓人感受到樂團氣氛的歌曲。
  這也是音樂的一種,製作縝密的也是音樂,我覺得各式各樣不同的感覺都能帶來不同的享受吧。 

---
整體來說,相當值得一聽,雖然製作的過程很辛苦,但自己也作了許多很滿意的作品吧?
  沒錯。在某種意義上,不自己寫詞或許也是一種挑戰,但很值得一試。當我跟聽的人說「曲都是我做的,不過詞都不是。」的時候,大概大家都會很注意曲子吧。這樣一來就是用曲子正面向聽的人挑戰,自己之所以不寫詞,其中多少也有帶點這樣的意涵在,再說,自己這次只寫曲的原因,就是因為我覺得以現在自己的表現來說,這就是最適合的呈現方式。當然歌詞也是一大要素,但我想要問的是,好比說沒有詞的時候,歌曲整體的感覺和旋律,會給身為聽眾的你什麼樣的刺激呢?我想要試試看。我以前也被人說過,我所作的曲子,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畫面。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希望聽的人能一邊聽這張專輯,一邊自由幻想自己的世界觀。

---
然後,隨著這張專的誕生,巡迴演唱會也要開始了
  目前,我所能說的就是「這次的演唱會,絕對會比上次還要來得樸素沉穩」。因為,上次的演唱會是將這十幾年來,以「堂本光一」身分所作的solo歌曲,一口氣的全表演出來,演唱會的架構,也是以許多的歌曲為基礎,思考而來的。因此有很大的自由。但是這次有『mirror』這張專輯在,當然要以專集作為中心來思考,因此自由度也就會比之前來得狹小了。而且,因為我做的歌曲都有點灰暗(笑),所以一定會變得比較樸素。上次的演唱會,不管在表演上、舞台的構成上,都可以說是兩年前的「堂本光一集大成」。與此相比,這次感覺像是又開始了一個新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