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場刊」~*Part2*~

---
『愛十字架~Promise 2U~』是首POP風相當濃厚的作品呢。
  不過,一唱了之後,卻意外的困難呢。因為跟節奏相比,歌詞相對比較少。所以一邊唱,一邊煩惱要怎麼抓拍子才對,不過聽的時候,卻是一首能夠一口氣聽下去的歌曲呢。

---
因為有速度感在,作為第一首歌曲真的是相當適合,所以有點意外一開始原來是敘事曲(Ballade),像是這樣中途突然改變歌曲走向的狀況有很多嗎?
  很多呢。不只是曲,一開始拿到詞的時候,有些也覺得和當初想的不一樣。就像先前所說的,一開始是由作詞者針對我所寫的詞,自由發揮。然而再差太多的時候,我也會直接地和他們說。當然,有時候雖然和自己所想的完全不一樣,但卻很有趣。所以有時候也就覺得,這樣去做做看吧。就是因為會這樣,所以每次編曲或是歌詞完成的時候,我都會很興奮喲。

---
原來如此,而且如果是音樂的話,平常自己不會說的話,也能說得出來吧。像『SNAKE』這樣性感大膽的表現,也能夠毫不抗拒的唱出來。
  所謂的音樂,也是能夠表現正反面的自己的地方呢。『mirror』也有這樣的涵義。反過來說,我覺得完全地只表現自己,有些無聊。因為所謂只有自己的世界是非常狹小的,總有一天會感到厭倦。所以必須把世界拓寬,也就是因為如此,這次詞的部分才會都拜託作詞家,照常理來看,專輯的歌曲,曲的部分全都親自操刀,但詞卻一首都沒寫,這樣的歌手,大概除了我也沒別人了吧(笑)。相反的話,搞不好還有。像這樣的製作模式,以前從來都沒有聽過的,不過這樣也不錯啊,很創新吧?(笑)

---
真的是一大創新呢(笑)
  現在的我相當樂在其中,但這並不是說我就絕對不會寫詞,反而是,如果要寫詞的話,全部的詞都會自己寫。因為,如果專輯裡面只有哪一首歌是「作詞/作曲 堂本光一」的話,可能會讓聽的人以為「啊,這首歌作得最用心吧。」會有這種可能性吧?我不喜歡這樣,不管哪首歌,我都是相當珍惜的。

---
確實如此。不過說道性感的話,『One more XXX...』也是一首相當性感的歌曲呢。
  這首歌我希望能讓大家有妖艷的感覺,而寫下的歌曲。

---
SNAKE』也是如此吧,在唱這類型的歌的時候,會特別注重性感嗎?
  要說是注重,倒不如說在實際錄音的時候,一開始是透過自己所想的畫面而唱的。然後讓大家聽過一次後,常常會被說好像不太一樣耶。這樣一來,我就知道不是用這樣的方式去唱,然後再來作修正。當然我從作Demo帶的階段開始,就對歌曲抱持著某種程度的印象,但如果不實際去唱的話,就不會知道到底跟曲子合不合。錄音之後,如果覺得不是這種感覺的話,我也不會一直堅持於自己原本所想的那樣,那這個方向應該可以吧?會一邊嘗試許多種的唱法,一邊慢慢尋找。

---
在英文的發音方面,會很在意嗎?收錄於單曲的『Deep in your heart 』或是『+MILLION but LOVE』兩首歌英文所佔的比例都很多,即使以整體的角度來看,也是相當醒目。
  嘛,也沒有到特別在意的程度。當發音很奇怪的時候,製作人會跟我說「剛才的發音,很怪。」然後我會說「真是對不起。」之後重新錄一次(笑)。不過作詞家曾經有跟我說過,他說我的曲風很洋派,因此歌詞也就會偏向那個方向吧。而從聽音樂的角度來看,怎麼想都覺得還是沒有母音的英文比較好,一旦有了母音,歌曲就會變得沉重,還會牽累到歌曲。而英文因為沒有母音,自然能夠和曲子融合在一起。而且,用日文的話,就會有「什麼什麼會變成這樣」這種說明性的辭彙吧?而英文卻只需要用一個單字,就能表達相當廣泛的意義。像是電影的翻譯人員,也能夠將表達的意思整個改變,就是因為有這種廣泛性,所以我覺得,這樣聽的人更可以自由的去想像歌曲的意境吧。

---
關於『Deep in your heart 』和『+MILLION but LOVE』,這兩首歌在出單曲的時候,就已經在雜誌上談了很多很多了,但可以請再告訴我們一次,這兩首歌的製作過程嗎?
  『Deep in your heart 』是我以配音身分出演的動畫『獸王星』的主題曲。一開始是因為想請我做這部動畫的主題曲,不過那時候正好是『Endless SHCOK』最忙的時候,所以沒有時間寫新歌,因此就拿了之前已經寫好的『Deep in your heart 』然後又選了另一首作為候補,總之兩首歌都錄了音,聽完後,比較的結果是『Deep in your heart 』和『獸王星』的氣氛比較合,因此就決定用這首歌當主題曲。

---
這首歌的歌詞也是拜託作詞家寫的嗎
  恩。『+MILLION but LOVE』也是同一個人寫的,他也為了『Endless SHOCK』寫了很多的詞,所以我相當的信賴他。大概是因為常常聽我寫的曲,在計算過曲中印象深刻的部分後,才寫下歌詞,所以每當我再唱的時候,歌詞總是相當精準,讓人感覺很好。而且,也是托他的福,就連自己沒有注意到的地方也加了進去,讓歌曲變得更加動人。就拿『Deep in your heart 』來說好了,曲中「So deep」的地方,這句話用英文、或日文聽的感覺都會完全不一樣,但也就是因為有這為作詞家在,所以我能夠安心的交給他。

---
相當時髦,包括唱的方式,是首氣氛相當特別的歌曲。
  最近,我不太喜歡太過具有推銷性的音樂,這首歌就是在傳達這個!比起這麼露骨的東西,我覺得能夠更寬廣地去感受一切的歌曲比較好。每個人聽歌所想到的東西都不一樣,我希望聽的人都能夠各自馳騁在自己的思維中。其實,我就是這樣!!我並非那種能夠了不起的說出這種話的人。因此唱『Deep in your heart 』的時候,也是將類似竊竊私語的聲音相互重疊,不是相當踏實的在唱的感覺。不過,如果大家能感受到其中靜靜的刺激的話,那也不錯,我一邊這麼想,一邊作了這首歌。大概這樣的感覺,反而能變成更強烈的刺激吧。

---
+MILLION but LOVE』也是首和『Deep in your heart 』完全不同風格,快節奏的歌曲呢。
  這首曲子大概花了十分鐘就做好了。偶而也會有這種狀況,一下子就寫完了(笑)。歌詞的世界觀也相當的有趣,歌詞當然是在決定要作單曲之後,才找人寫的,但事實上,曲子其實是很早之前就有的東西,在故事還沒更改的『SHOCK』裡,有一幕是我騎著摩托車和劇團團員們一起前往下個公演的地點,原本是想要用在那裡,所以才作的曲子。不過因為故事突然全部翻新,摩托車的場景也沒了,因此這首歌也就不需要了,有這樣的經過,還能夠具體完成,真是太好了(笑)。
---這兩首歌就不用說了,其他的曲子也是相當富有多樣性,有想過要在這張專輯裡放入各種類型的音樂嗎?雖然剛才有說過,這張專輯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概念在。
  不不,這也沒想過。只是在看著這些歌曲的時候,真的作了很多歌曲,然後工作人員提議,也要有比較抒情的歌曲比較好,所以最後作了『Spica』這首歌。

---
在結構縝密的歌曲中,有一首這樣的歌,頓時會讓人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呢
  雖然『Take me to...』和『Spica』不同風格,但是編曲也是很簡單,那也是拜託編曲者盡量簡化編曲,不覺得是首讓人感到懷念的歌曲嗎。『Addicted』就真的是玩的開心的不得了(笑)。

---
因為這首歌相當精緻呢。或許光一本質上,其實是編曲家的體質吧?(笑)
 嘛,不管什麼事情,都有內部作業的部分啊(笑)。所以F-1的部分我也是喜歡機械構造的部分。

---
從歌曲的角度來看也是,像是不自覺地就用了這樣的聲音,因而感到很開心之類的嗎(笑)
  就是這樣。真的相當著迷(笑)。『Addicted』其實是首相當奇怪的歌曲吧(笑)。嘛,雖然我原本就打算作首奇怪的歌就是了(笑)。編曲方面帶有埃及的味道,但是實管絃樂的部分是相當薄弱的,以合唱的方式來作管弦樂,在還是Demo帶的時候,就是這樣子了。

---
以合聲方式來組合歌曲,這方式在這張專輯中佔的比例不多吧?
  恩,其中也有不知不覺就先把合聲給完成了的歌曲。

---
這是由於被有著和樂器完全不同魅力的人聲所吸引的原因嗎?
  就連樂器做不到的地方也都做得到呢。而且藉由聲音的重疊,從聽的人的立場來看,「這首歌,到底要聽哪裡才好」大概會這麼想吧?這樣很有趣(笑)。有這樣的歌曲也不錯嘛(笑)。合聲一般都是附帶在後面,曲子完成之後,那合聲怎麼辦呢?都是這樣思考的。不過,在這次的歌曲中,『Addicted』和『Shadows On The Floor』一開始都是先將合聲當作樂器的一部分,還有旋律的一部分來思考,然後完成的作品。

---
這其中也有加入女合聲的歌曲,但基本上都是自己親自來作的居多呢。
  大部分都是我自己來,加入女合音的情況是因為由歌曲的氣氛來看,我覺得有女生的聲音會比較好。不是這樣的曲子,如果加入了他人的聲音,歌曲的世界觀就會走向不同的方向。雖然我說女生的聲音能讓世界觀不同,所以才放進去,但如果不是這類的歌曲的話,我會想避免,不然可能聽著聽著,就會想「那是誰?為什麼這裡會有這個聲音?」(笑)。在這一點上,如果是自己的聲音,就不會有這種事情,當然,自己做合音是相當花時間的事情,但如果能作出好東西,就算花時間也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