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我覺得「男生,生來就是要工作」,但遇見さつま之後,我的想法似乎變成了「男生是個守護者」

---さつま的個性怎麼樣呢?
「女生嘛,像個公主一樣。因為在寵物店待了四個多月,所以都被寵過頭了。很不怕生,看到誰都會旺~!的跑過去。有一次要拜託別人幫牠洗澡,所以就請人來家裡接牠,正當我還在擔心牠會不會有問題,會不會寂寞,能不能一個人去的時候,牠已經很開心的被那個人抱滿懷了(笑),我才知道,原來誰都好阿。」

---(笑)這會有點打擊呢
「恩。超級有精神,小的時候會像個笨蛋一樣,整天對著一顆球追來追去(笑)。到現在,該說是深夜的弱點吧,有段時間會突然變得很high,差不多是11點的時候,情緒就會變得高昂,每晚都像發狂一樣的跑來跑去(笑)」

---ㄟ~~一變成那樣,就要陪牠玩嗎?
「對啊。因為是公主嘛(笑)。不過牠超聰明的,只要教牠,不管說什麼他都會聽呢。像是坐下、趴下、握手、換手、擊掌等,非常多才多藝。當我說『砰!』的時候,就會倒下裝死、如果說『轉圈圈』就會轉來轉去、如果說『鑽過去。』牠就會從我張開的兩腿間鑽過去、如果說『背後。』就會過來讓我背。這全部都是一邊看書,一邊教牠的。」

---最喜歡的是那一個技能呢?
「最喜歡的是翻滾。當說『滾圈圈』的時候,就會滾來滾去喲?很可愛,讓牠作過幾萬次了。『滾圈圈!』(笑)」

---在家的時候,大多都是和さつま在一起吧,那和一個人的時候相比,最大的改變是什麼呢?
「就是變成了一個以さつま為主體的家。大概是因為我是男生,所以搞不太懂,不過我從來不覺得,曬太陽是件舒服的事,但是,看到さつま好像心情很好的在曬著太陽,我也和他一起站在陽台邊,就會覺得好舒服啊,這是我最喜歡的時候。因為想讓さつま開心,所以天氣好的時候,就會打開窗戶,某種意義上,生活的型態改變了,星期天也開始當起了木工。

---像是作狗屋之類的嗎?
「因為已經買了一個很可愛的狗屋了,所以沒有作。為了讓陽台變得豐富一點,所以作了椅子還有桌子,因為我希望可以在那裡喝咖啡。然後變得經常會打掃家裡(笑)。雖然在這之前也會作,但因為會被さつま弄髒,所以現在每天都要打掃。還有家裡原本有很大的人偶,也被我藏起來了。」

---因為會去咬嗎?
「超級激動的。那是BearBrick的放大版,全世界只有20個,我家就有一個。不過現在已經不能見人了,因為上面都是さつま的口水,我回家的時候,就已經爬上去吃了起來。我還叫了聲『喂~!』(笑)。」

---(笑)會生氣嗎?
「一開始我會想不要生氣,總會有辦法教育牠的,像是如果作對了就讚美牠,如果作錯了就當沒看到,雖然一直有作到,但果然還是不可能。」

---什麼時候會生氣呢?
「就是尿尿的時候。一開始如果牠乖乖的去廁所上,就會稱讚牠;如果作錯了,就會當沒看到。但因為不能一整天都在一起,所以很難作到,我都記不清楚到底清理了幾次地毯了(笑)。可是發過一次脾氣之後,就在也沒有這樣過了。」

---(笑)我想生活方面是徹底的改變了,但是內心方面,所謂思考事情的方式,有沒有什麼改變呢?
「恩~~雖然我不太了解,但或許變得可以愛人了。可以去愛自己以外的事物。然後,這個人都變得輕鬆了呢。………在之前的訪問中,有人這麼跟我說,讓我嚇了一跳。他們說,以前我只想著去折磨自己,即使是用盡全力的作了,卻還是會問『就這樣而已嗎?』就像是這樣的感覺(笑)。就算跌到腳碰~!的腫了起來,也會像感覺不到痛一般地繼續工作。雖然現在大概也是這樣,因為工作就是全部呢。」

---為了有精湛的演技,能夠作些什麼呢?因為一直都在思考這個問題吧。
「恩。就算開車和さつま一起去兜風,放鬆心情,滿腦子想的也只有那個。因此,活的非常認真。像是『放輕鬆點』這種話,以前我是很討厭的(笑)。雖然我覺得那樣的時期是一定會有的,但就這樣,差不多10年的時間都處於那樣的狀態下。這樣想來,現在的我也有了相當的改變呢,最近也開始會在網路上買東西了(笑)。」

---就像是如果停住,就會死去般地不停奔跑著呢
「一直跑著,跑著。」

---是什麼原因讓你變得這麼嚴以律己呢?
「以前覺得『男人生來就是要工作的吧』?而今的想法變成了『男生是保護者』吧」

---但是,岡田
san
從以前開始就一直有在想要作怎麼樣的男生吧。
「有呢有呢。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從小母親就跟我說『你以後要建立一個新的家庭,然後在那裡繼續生活下去。』這樣養育著我,14歲的時候來到東京,一個人生活,而之所以會來這裡生活,當然就是因為工作了。如果決定要作,就會變的很想去作,我所存在的場所,就是這裡!拼命的揮舞著那面叫做岡田准一的旗子。就像是在吶喊著『我在這裡活著!』(笑)。但是,現在就算不這麼揮舞著,岡田准一也在這裡,現在已經可以這樣去想了。」

---變得比較豁達了呢。
「還有…….要說的話,就是那個吧….雖然沒有父親,但還是有自己想要成為的父親的類型,例如,我想要成為,能夠用鋼琴,自談自唱艾爾頓強的『your song』的父親(笑)」

---那是怎樣的父親啊?(笑)
「我也不清楚就是了!(笑)。所以我剛才就覺得,要是說了這個,氣氛就會變的很噁心嘛。」

---(笑)不會不會,不是很棒嘛。
「(笑)雖然事實上作不到,但是如果能彈給孩子聽,那很棒呢。不過,自從さつま來了之後,就變成了希望能夠在假日作木工的人了,或許也沒有想以此作為目標。我想要成為這樣的父親,或是想要成為這樣的男人,至今我都在追求這樣模糊的東西,但或許也漸漸開始變得真實了也不一定」

---現在,因為有人さつま這個家人在,所以覺得或許能踏出第一步嗎?
「就是這樣,雖然不知道是不是變堅強了,但我覺得能夠有必須去守護的東西,是一件好事。就像個笨蛋一樣的,為了我而奔跑,很開心呢(笑)。小孩也是如此,願意給予百分百的愛,卻完全不求回報。不好好珍惜是不行的,漸漸地改變了一切,除了工作,還沒有這麼在意過一件事情。」

---覺得最可愛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呢?
「應該還是偶然的時候吧。………像是一直在我膝上睡覺的時候,或是當我感到沮喪的時候,牠真的會跑來舔我。因為對我的事情很敏感呢,很厲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