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未來與愛握在這手裡

是音樂拯救了曾經如此不安的我

而這卻是我曾經最害怕的人用愛作出的東西

<三宅正一
>

  
  第二次的安扣結束後,和會場裡宣告演唱會結束時放的開場曲一樣的音樂「ENDLICHERI☆ENDLICHERI」響起。同時,沒有任何人的舞台的深處,放映著演唱會的最終章,會場的每個人就像是要將這部電影作品看到最後一刻一樣,直盯著螢幕上參與這個演唱會的音樂人和工作人員的名單看。
在最終章結束之後,一如往常的(觀眾發出的SE)開始響起「これだけの日を跨いで来たのだから」的前奏,即使如此觀眾們幾乎都沒有要離開自己的座位的打算。而且還一邊配合著歌曲打拍子,開始唱了起來,最後終於變成了大合唱,和曲調互相結合,歌聲就像福音般地包圍了整個會場。就像是要傳給演唱會結束,回到後舞台的那個人聽一般,隨著這個願望而誕生的數層相互重疊的歌聲。

(悲傷的事情/是理所當然的存在/正因為有一路走來的這些日子/我們啊/一路走來/一步步地走在這名為人生的道路上)

  就這樣,到了第
100場,真的是最後一場的演唱會,閉幕了。

  和作為ENDLICHERI☆ENDLICHERI的他第一次見面,是眼看就要發行第一張單曲
「ソメイヨシノ」的今年的114日。我覺得,那時的他,對於將來的自己想要怎麼作,抱持著很大的期待與少許的不安,就像是腳要踏入與至今一路走來的路程,完全不同的向量空間一樣,彷彿激勵出了一組並列句,並希望這樣的自己能夠毫不猶豫地被接受,這般深切懇求著的他很健談。自己是怎樣的人、至今有了些什麼經驗、被什麼所傷害而變得害怕、這樣的自己是怎麼被音樂所拯救、然後從那時開始,自己又發出了怎樣的音樂,想向我們這些聽眾傳達怎樣的想法。作為一開始就堅定不移的東西,這主題在他的心裡呼吸著。

  「朋友曾問過我『剛是為了什麼而作音樂的呢?』

  『還有中心思想嗎?』我這麼問了。那時我真的思考了很多,想到了那裡,那並不是『對我而言音樂是什麼』這樣的感覺,而是因為喜歡音樂,所以彈吉他,所以寫曲,僅此而已。『會想要彈彈貝斯』或是『也想彈彈鋼琴』只是會這麼想而已,『就算在問我一次』也是這麼想的。但現在想來,那時候的主題應該就是所謂的(活著)吧。之後是所謂的(拯救)。不管是快樂還是難過都要活下去,這樣的感覺,在我的心中是很重要的主題。總覺得
順著這個主題而上,就能寫出詞,就能找到表現愛的方法。而現在正在作的專輯的主題,也是以(活著)作為中心思想。」
  
  我和你一同活著,或是我拯救了你,這是在探問、尋求愛的意義。要引起千萬人的共鳴,進而引導出唯一的答案,這是不可能的,因此,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他都決定要和這個曾經有這麼多的表演者都持續的挑戰著的平凡主題對峙。不,應該說早在以
ENDLICHERI☆ENDLICHERI作為化名之前,他就已經與這主題對立了。然而,為了順應聽起來像是從自己全身上下湧出般的聲音,和結合了在心底沉睡著的言語的音樂,為了讓這音樂沒有任何曲解,不沾染上任何灰塵,直接地釋放,他必須披上ENDLICHERI☆ENDLICHERI這個名字。

  3
19
日。在橫濱港未來的特設會場(The Endli Water tank),展開了ENDLICHERI☆ENDLICHERI的演唱會〈The Rainbow Star〉。我第一次看的是第六場的演唱會,依照每個人各自的行程,和大體上每天都會更換的許多樂團成員一起,讓大家看到在一如預期的困難中自得其樂,彷彿是場象徵最初戰役的演唱會。

  接著看的是第40場的演唱會。那並不是至今不斷地嘗試錯誤而形成的次元,而是故意將已經完成的結果全部破滅,然後結出全新的果實=就像是作為
ENDLICHERI☆ENDLICHERI演唱會音樂的提示般,可怕的東西。在演唱會結束後的訪問中,他帶著洋溢著充實的表情,說了「已經是為所欲為了」,雖然如此,那種表現聲音的方法(為所欲為),絕對不是自以為是,以他的音樂跟聲音的力量,就連豐富多元的流行音樂也都不是問題,訊息毫不淤塞地順利的傳達到了觀眾席,在如此充實的每天中,原本預定公演46場的演唱會,又追加了30場。

  第三次看的是第63場的演唱會。在進一步主張的娛樂性與訊息性的舞台上演出,藉由加入新吉他手成員竹內朋康(
Super Butter DogMaboroshi ),而有所強化的Funky Group,喉嚨不僅沒有唱壞,他的歌聲更多了魄力和包容力,到安扣之前,一律不穿插任何MC的堅持,並展開了一場成熟的演唱會。我甚至覺得在這之後已經沒有任何進化的必要了。然而,他卻沒有停止腳步,在結束了第76場的演唱會之後,隨即發表了要再追加24場,463024總共100場的公演~。
  
  10
29日、1710分。第100場的演唱會,揭開序幕。首先必須要大書特書一番的是曲目有了大幅的變化。「ナイトドライブ」「PINK」「街」「SeeYou In My Dream」「Saturday」這些至今一首也沒有放入曲目,以前以堂本剛的名義發表的樂曲,用ENDLI式的編曲演奏了起來。

  為了和堂本剛這個大眾形象切割分離,而選擇用ENDLICHERI☆ENDLICHERI
這個名字的他,接受了堂本剛。毫無疑問地,這一定是他藉由累積至今的演唱會,獲得強大自信的表現,再加上,以上的五首歌是演唱會中段的主要歌曲,作為第100場的演唱會,讓人感受到愉快的新鮮感。真的是不管看再多次,都能看讓人看到新的嘗試的樂團。

  在第一次的安扣中,演奏起了新歌,副歌中,連聲呼喊(因為天空在哭泣)這句歌詞,是首充滿幻想,優美的抒情曲,曲終時,他開了口。

  「18歲到
23歲的這段日子,所謂的人間愛、溫柔、奸詐狡猾、心被這許多的事物給挖空,玩弄,因此在我的記憶裡,有時會對生存感到不安,就連接受家人和朋友的愛時也充滿怯懦。而在那時拯救我的就是音樂,而這卻是我最害怕的人用愛作出的東西。儘管,我不會想要用我所高唱的愛來改變世界,但即使只有一點,只要是大家能接受的愛,那就夠了。沒有人是一出生就是壞人,所有的人都是擁有愛的,正因為我們生活在這樣的時代,所以我們更應該懂得愛的意義,不是嗎……希望大家的生活都能被更多的愛所包圍。」

  第二次的安扣。
唱著「ソメイヨシノ」的他,用著滲滿眼淚的歌聲,那股壓倒性的力量,讓全場觀眾喘不過氣來。接著,最後的「これだけの日を跨いで来たのだから」不是結束,而是潛藏著如同開場曲般的聲響。

  這是值得紀念的第
100回演唱會。

  這是場以結束之名作為起點的演唱會。

  這是ENDLICHERI☆ENDLICHERI=堂本剛,
2006年這一年間,透過100場演唱會的重疊,而獲得的東西。儘管它的大小,我無論再怎麼窺探都無法知曉,但他重新決定這一生都要持續作音樂的決心,卻是再明白也不過了。只要ENDLICHERI☆ENDLICHERI能夠這樣真摯地和音樂對峙下去,毫無疑問地,堂本剛的(愛)必定會持續在某個地方拯救某個人,或被某個地方的誰所拯救。



每次看三宅先生的報導....真的都讓我超級感動的!!!
雖然翻譯的過程中.....真的很痛苦...
三宅先生...我知道你非常有文采...真的太佩服你了...^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