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12分,在舞台上拍攝雜誌照片,一邊玩著打擊樂器,一邊和緩地進行拍攝。在插了增幅器的狀態下,拿著吉他,以吉米罕醉克斯特有的方式,撥弄著吉他的剛,突然臉上浮現恍惚的神情,我想,這地方確實有什麼東西棲宿著。接著,在觀眾席中走來走去地拍著照片,從沒有任何觀眾的狀態下,一眼望去,讓人有相當廣闊的感覺。有點像Live House又有點像Hall ,還有點迪斯可味道的獨特空間。雖然官方公佈的容納人數,差不多和東京都內的ZEPP TOKYO差不多,但由於椅子和椅子的排列間有充裕的距離,所以如果全都是站席的話,我想足足可以容納4000人吧。再加上兩端和後方的區域有些許的階差,因此形成了不管在哪裡都能輕易地看到舞台的結構。
  
  16
6分,開始彩排。舞台上,包含剛總共有16位成員。其中有和剛一同擔任ENDLI的編曲的Keyboard手十川知司、擔任Bass手的上田ケンジ、擔任銅管樂器編曲的下神龍哉、就連以爵士歌手著稱的CHAKA也加入參與合音。其他還有像是常在椎名林檎、Cocco、井上陽水等許多音樂人身後,擔任伴奏的吉他手西川進、擔任金屬打擊樂手的Steve Eto等等優秀的音樂人。收錄在『Coward』裡的歌曲,幾乎都是以複雜的曲調作為開頭而構成的,而在那之中,特別對於「雄」不斷重複著微妙轉調的編曲,來回確認了好幾次。在專輯之中最受到歡迎的曲目「Six Pack」大家抱著正式表演般的心情,表演著。即使從工作人員那兒傳來彩排結束的聲音,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要離開舞台的樣子。
  
  17
18分,彩排結束後在<休閒空間>裡,發現了正在打電腦的及他手西川進。他是這次參與演唱會的成員中,少數全數參加的成員之一。因而打擾他一下,問了他一些問題。


---
不停重複地參與演唱會到現在,有什麼樣的感想呢?

「雖然在某個層面上,有些部分是可以預想的到的,但是到目前為止音樂方面的評價,以及樂團內,熱烈的氣氛,這些我真的都沒有料到。不過,在自己情緒低落,無法演奏的時候,有幾天也碰!的把吉他給弄壞了就是了。」

---啊哈哈哈哈

「在那個時間點---因為那時候有很多的狀況和麻煩,剛くん的狀況也不好,但是,在克服了那些事情之後,突然心情就變得舒暢了。」 
---西川さん向來具有濃厚的英式搖滾的色彩,幾乎很少有像ENDLI樣的Soul或是Funk的表現方式呢。

「沒錯呢。雖然有在聽FunkRB類的音樂,但並不喜歡拿來作為固定彈奏的音樂曲目,所以原則上都會避開。但這次,當我重新回去聽當時的音樂的時候,還是覺得很棒。雖然剛也是用吉他表演固定的曲目,但卻有著像是心在吶喊的感覺。我當時在想『Funk連這種表現都可以做到啊,不錯嘛。』之後,剛不是跟我們說『要彈Funk』,而是跟我們說『就照自己所喜歡的去做』,他說『希望在大家都能夠照自己所喜歡地去做的基礎上,來做ENDLI的演唱會。』我覺得『這很有趣哪』。雖然,剛說這是所謂的『精神音樂』,但我想,如果能更接近這個方向,將自己轉化成力量那就更好了。」

---透過演唱會,由西川さん的角度來看,從哪裡可以感覺到剛くん的成長呢?

「演唱會中有吉他對尬,還有剛單獨solo的地方,以一個吉他手的眼光來看,我真的覺得他成長了許多,讓人能夠充分感受到他用吉他來表現自己的情感的力道,我收到了很多由觀眾寄來的E-mail,裡面也有很多人說『被剛的吉他強烈吸引住了。』」
(哈...真的很棒喔!!剛的吉他solo...完全就是個抓到新奇的玩具小孩...)

---對西川さん而言,ENDLI的音樂是怎麼樣的存在?

「一旦相當冷靜的去思考,我自己的樂團就另當別論,以支柱的角度來看,大概是最能讓自己充分發揮的場所吧,真的很棒。最近,在演唱會結束之後,都會和剛一起去喝酒,每天都在聊之後的事情喲,像是想要做這樣的東西,或是那樣的東西,我們並不只是跟在後面而已,而是將自己完全融入其中,將它變成我們的世界,就這樣巧妙地被捲入其中的感覺(笑)。」

  18
時,開場。我們決定到演唱會的會場,等待開演的時間到來。現場當然是大爆滿,頭頂還吊著一顆旋轉玻璃球,歷年的SoulHouse的熱門金曲,煽動著現場的期待感,過了一會兒,幾乎快要等不及的觀眾們,配合著現場流洩而出音樂節奏,開始拍起手來,恩,終於要開始了。

  19
時,開演。會場燈暗下,收錄在『Coward』專輯中的第一首序曲「ENDLICHERIENDLICHERI」,發出具有煽動性、無線電般的合成音,現場響起像是衝破堤防般的歡呼聲。帶有攻擊性的打擊樂器、電吉他、再加上Dance BeatChaotic般的音色逐漸成形,貼在舞台上的銀幕,出現了那隻象徵ENDLI主題的古代魚ENDLICHERIENDLICHERI,悠然地悠游其中。隱約可以看見樂團成員們的輪廓,這時歡呼聲又更加熱烈,剎那間,進入到第一首歌曲「 Blue Berry」,比原曲還要快的BMP,是首節奏明快俏皮的Funk。全身穿上裝點著金線的紫色服飾的剛,配合著管絃樂團的音樂,和合音群一同做出了熱門動作,觀眾們也跟著模仿。
(哈...這真的很厲害...看到全場一同舉手的感覺...那真的不是一個哇!可以形容的驚訝...全場的熱情似乎就在那瞬間爆發了出來)

  最讓人感到驚訝的是剛的聲音。聲音確實有變得沙啞一點,但是聲音的力量,就算到了這第
40場的演唱會,也絲毫沒有減弱。不,反而還比之前所第六場的演唱會來得清亮。接下來的「闇喰いWind」所表現的也是,在緊湊演奏中,配合輕快的歌聲。然後,第三首歌「雄」,站在舞台上,總共16個人的樂團,立刻讓我見識到當天第一波的高潮。

  由Steve Eto敲打的非洲部落式的節奏,和彷彿
匍伏前進,交織著低溫的節奏隊伍,用著像是小提琴的弓一般的道具,西川拉出的迷幻吉他聲,喜怒無常的薩可斯風,發出雄叫般聲音的合音群,每每剛一舉手便緊張不安,震動不停的雷特門-----每當來回重複這所有戲劇性的轉調時,就會形成有機性的連結,就像是震撼動物本能般的音樂區塊。<獨特的吻細細地啃咬著神經/大宇宙旅行玩上了癮/何時注定了兩人一起的命運/是從在回家的路上爲母親摘下的花草/搖曳於風中的季節開始的嗎?>在這樣自言自語的世界重疊著配合旋律的歌聲下,變成了詭異,感覺卻很好的歌曲,傳入耳中。什麼啊,原來是這種音樂啊。也太耍帥了,我不經意地笑了出來。我終於懂了彩排時爲什麼要不停確認這首歌曲的原因了。這天在MC中,剛放話說「從開始到結束,我會毫不客氣地展現ENDLI的音樂。」這句話的確有他的說服力在。
(這段真的翻很久....因為太多怪名詞了....光查名詞就查了非常久....可是咧...雄..這首歌..瓶子真的非常喜歡...那種叢林的感覺....真的真的非常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