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ㄟ?自己做企劃案?
「基本上一直都是這樣子。」                        
---寫企劃案嗎?
「會寫。從以前開始就一直在寫,握有主導權的人,對掌控的人而言是絕對必要的。作為發信源的人獨自背負著,這個人會說出很多話,像是『這裡有點不一樣呢。』或是『這樣就夠了。』這樣一邊說一邊擴展開來是很重要的。中心人物由我來做,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就連現實的金錢問題也討論過。從那時開始和許多人一邊討論,一邊想持續進行下去。因為考慮過了那些東西,所以首先將這些列印在紙上,就像是一般的企劃書一樣。發給事務所的人(笑),我想讓上層的人能了解『我是以這樣的心情,想要提出這樣的一個企劃。』然後也接受許許多多的問題,再一一回答之後,演變成『那這樣也不錯吧!』,『只是,條件是這個和這個。』是在好好商量過的基礎上才開始的。」
---這如果沒有強烈的想望,那是做不到的呢
「沒錯。就像剛才說的一樣,在這世間有著眼睛所看不到的界線,為了要粉碎這條界線,所以用ENDLICHERIENDLICHRI這名字去做比較好,我想將我個人所表現的焦點,無所偏移的傳達出來,這才是最重要的。而自己本身要將這有關的所有一切都掌握好,發出指示,我想這樣慢慢地世間的人就能了解了吧。因此,不管是正在寫的曲子或是歌詞都是相當真實、現實的。」
---基本上,ENDLICHERIENDLICHRI可以將它看作以音樂活動為中心而進行的嗎?
「不,也不是音樂為中心。因為我也想嘗試流行方面的事物,也想要畫畫,所以感覺上,音樂是ENDLICHERIENDLICHRI活動中的一環。」
---我了解了。接下來要問有關歌曲的話題。主打歌「ソメイヨシノ」,聽說這首曲子三年前就做好了。但是,因為對曲子的思緒太過強烈,所以一直看不到著陸點。首先,想請問剛san關於對於這首歌的那強烈的思緒是怎麼樣的東西呢。
「所謂的強烈的思緒,就是單純地注意到『這首歌似乎太過沉重了。』」
---歌詞也是三年前就寫好了嗎?
「嗯。已經到了某個程度了。不過,這樣一邊擔心一邊寫詞的話,這首歌就完全不能唱了…….因為就變成謊言了。『而且這樣唱了的話心情也不會好吧。』這樣想了很多很多,我不想要對這首曲子說謊。」
---這是最先一開始的出發點吧。
「是的。從小就常常看到櫻花,幾乎從來都沒有覺得『好美啊!』一直都是一邊覺得『好悲傷啊!』一邊活到了現在。然後,雖然每年都會和媽媽一起去看櫻花,而隨著年齡增加這次數也變多了,在那之中,媽媽似乎曾自言自語的說了『之後還能再和你一起看幾次櫻花呢』」
---這真是沉重的一句話
「嗯,總覺得如果是我們年輕一代的人的話,看著櫻花,會覺得『哇~好美啊。』在櫻花樹下大口喝酒,大聲喧囂,雖然我想這樣的人很多,但是對於年長的人而言,櫻花有著許多意義。所以想要以此作為主題,自己的某部分也在老去,以這樣的感覺來看櫻花,我只看到櫻花在哭泣。在我們所被賦予的現實中,美好地想著自己的人生,抱著強烈的心情而寫下」
---嗯,這感覺我懂。
「嗯,然後活到了現在,就在媽媽喃喃自語的那一瞬間,我覺得『想要以這首曲子作為一個契機寫成作品。』」
---這次終於看到了曙光
「最初只是單純的想那就放進專輯裡吧。但是大家跟我說『這首不錯啊』『這是相當重要的曲子,沒關係嗎?』當我這麼說的時候,大家跟我說『這樣不是很棒嗎?』『那麼就將這首歌作為單曲吧。』結果一作就長達7分多鐘(苦笑)。」
---那個思緒也太過強烈了吧(笑)
「專輯方面放入的是完全版,但是單曲的話,七分鐘太長了,所以最後就已漸弱的方式作結束。」
---對三年前作了這首歌的剛san而言,做音樂已經成為最能夠忠實呈現自己的表演欲求的東西了,有這樣的感覺嗎?
「那時也交了非常多音樂人的朋友。觀賞了很多人的演唱會、在休息室聊天….一到了那裡,大家都真心地幫我當作夥伴,即使去了休息室,也是一邊『喔!』一邊把我當成夥伴,觀眾也是『啊,堂本剛有來耶。』看了這裡一下,然後又看向舞台,大家一起看演唱會,真的是很開心。在那之後『要不要來慶功宴呢?』這麼對我說,於是就去了慶功宴。那裡又遇到了當特別來賓的音樂人『初次見面,你好。』打完招呼後,說了很多話,很快樂呢。嗯。也有想過自己如果也能多以這種感覺來做音樂就好了『那是很花時間的事情吧』一邊這麼想『要是長大後能做到就好了』像是這樣的感覺,那時一直想著。所以,雖然寫了真實又現實沉重的詞,但也有寫很柔軟的東西,那個時期寫了許多各式各樣不同的曲子。」
---繼續是「ソメイヨシノ」的歌詞,相當如夢似幻的感覺。隨著歲月,人類或是其他動物-----進一步的說,即使沒有活下去,所有存在的東西終歸有會消失的無影無蹤,我覺得那是對此有了相當的體認而寫下的歌詞。就算是聽以<堂本剛>的名義所出的兩張專輯也有這種感覺。我當時覺得,剛san一直都和這虛幻,常常一邊意識到一直追求愛著那個對象的想法心情的自己,一邊寫下曲子吧。
「曾經有個朋友問過我『剛是為了什麼而作音樂的呢?』『有主題嗎?』他說。那時我很認真的思考了,那時所思考的並不是『對我而言音樂是什麼』這樣感覺的東西,因為喜歡音樂所以玩吉他、作曲這樣而已。『也想玩玩貝斯。』或是『想彈彈鋼琴』只是這樣想著去做而已。當時想『如果再被問一次的話』不過回想那時候,主題果然還是<活著>,或是<因而活著>不管是開心的或是難過的,像是這樣活著的感覺,強烈地存在於我的體內。然後,就這樣……沿著這個主題往上而有了話語,有了愛的表現,在這之後,現在正在做的專輯,主題也是所謂的<活著>。」
---嗯嗯,這大概從開始作曲就一直是如此吧。
「說的沒錯。我是萬萬沒想到,當我在想『為什麼要活著』的時候,會被音樂所拯救,現在唱著<活著>這樣的話語,嗯,這真的是很驚人,真的是想都沒想過。」
---這就是音樂的力量,真的。因為言語可以配上旋律,所以可以走到意想不到的地方去,一定是。
「恩,沒錯。再來,雖然不是藍調,但是像這樣太過哀傷,不唱出來的話,就無法承受,十多歲的時候常常如此。這也算有點幫助,常常和音樂人的朋友們討論,『如果有女朋友的話怎麼辦?』也說過這樣毫無意義的話『音樂人是要獨身一人,還是要和壞女人交往呢』『如果想要被玩弄的更多的話那不就是不倫?』諸如此類的(笑)。」
---啊哈哈哈哈,這在說什麼啊!(笑)
「『恩~~大概是吧。』一邊說一邊漸漸情緒高昂。所以,絕對不可以變得幸福,在變得幸福的那一瞬間,就會不知道要唱些什麼『什麼都不用唱也可以啊?』會變成這樣的心情『不不,就算真的交了女朋友也一定可以寫曲的。』『這絕對不可能的。』一邊說(笑)一邊瞎扯。」
---不過,有了女朋友之後就能作出幸福的歌曲,不也有這個選項在嗎。
「恩,我想有吧,但是作的出來的人跟作不出來的人都有吧。『就算戀愛了也寫的出來』有這種人,也有不是這樣的人。而我就是後者,怎麼說呢,雖然也會唱情歌,但那是因為活著所以戀愛,以這個觀點出發的情歌。」
---了解
「像是戀愛或是愛情這種東西,在我心中,無論如何都是在音樂之下。不過還是會有所矛盾………雖然不想變得不幸,但卻想變得有一點點不幸,很有這樣的感覺。然後經過煩惱、痛苦、疼痛,啪~!完成的東西,就變成了歌,當觀眾響起一片掌聲時,雖然會覺得『那時候雖然很辛苦,但真是太好了。』或是『雖然流了好多眼淚,但真是太好了。』但是會想『如果在這裡就解決了,那該怎麼辦才好?』也曾經想過,在這之後如果沒發生些不幸的事情(笑),不就寫不出曲子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