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訪問人:三宅正一

---
我想今天應該可以沉著仔細的聊些話吧
「是的。還請多多指教。」
---在詢問所謂ENDLICHERIENDLICHRI是個什麼樣的企劃的同時,因為剛san對於個人的音樂的想法很強烈,所以如果在個人的部分也能夠略為窺探一二那就太好了。首先,剛san會自己作曲,最初一開始的契機就是電視上的「Love Love あいしてる」的節目單元吧?受到吉田拓郎san以及其他許多音樂人的教導,學習吉他。
「沒錯。」
---當時是幾歲呢?
「差不多1718歲。」
---那時候第一次抱著吉他,作曲的感覺,現在回想起來,是怎麼樣的感覺呢?
「嗯~~~嘛,老實說當初是覺得反正是工作的延伸,因此就彈彈看吧,總之就是想變得熟練,一開始大概就是那樣的程度吧。」
---所以說,以前從來沒有過想過自己會主動接觸音樂?
「幾乎沒有呢。只是覺得『會彈的話很棒呢。』這樣而已。」
---那麼,持續接觸吉他,漸漸開始作曲的時候,慢慢感到有趣,漸漸地在自己的心中,音樂成為了不可欠缺的東西,是這樣子的感覺嗎?
「嗯~怎麼說呢,與其是說作了之後感到有趣,要怎麼說呢……….到不如說是在覺得自己『大概不行了吧』的時候…..
---嗯?什麼「大概不行了吧」?
「嘛,繼續活下去。那時完全是被緊張和壓力緊追不放,18歲的時候。如果稍加注意的話,這樣的精神狀態,在日復一日的歲月中,唯一能夠拯救自己的就只有音樂了。」
---就是作一個聽眾?
「沒錯。單純的聽著音樂,就能夠變得輕鬆。從那之後,音樂在我的人生旅途中與我關係密切,變成了這樣的心情。讓我覺得『所謂的音樂,就連生病生的如此嚴重的人,也能擁有捉住的力量。』因此就稍微認真地去看待它,從那時起,就GunGun!的開始練習吉他。所以是從那時候開始的。最初因為才十幾歲,也有想要逞強的成分在裡面。」
---原來如此
「抱持著就算不拿出來表演也沒關係,只是單純的想彈吉他的心情。再加上在那樣的精神狀態下,和人說話也很辛苦。只要彈吉他的話,就不會有人來跟我說話,當時覺得,這樣真方便啊(苦笑)。」
---原來如此(笑)
「嘛,一旦在這樣的職場裡工作……..就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人吧。在這大部分都是邊動腦筋邊生活的人之中,用心去接觸讓我感到疲憊,另一方面,十幾歲的時候就一直這麼度過,先是手中抱著吉他,因為說話很累人所以就一直彈吉他,總之就是玩吉他、彈著、唱著、寫詞、作曲,這麼作之後,有了真的可以用心生活的想法……..當然還是會動腦筋『啊~~是這裡啊。』變成了這樣的心情,抱著吉他的時間,不搞笑也沒有關係。」
---啊哈哈哈哈,但是有時候因為自己想說也是會說吧?
「嗯~視情緒而定…..要說些什麼好呢
---就像是在開與關的切換間的波浪中漂搖的感覺嗎?
「嗯~結果還是呢,如果以顏色來形容的話,差不多就是紅色與藍色的不同,果然還是無法變成紫色。」
---嗯?這麼說的意思是?
「就像我從十幾歲開始一直生活的環境,和自己強烈想要的音樂,將他們分開思考的時候,果然所謂的混合是非常複雜的。」
---原來如此
「總之就是對音樂有興趣,變得很喜歡~~像是用頭腦去思考,或是用心去行動,雖然有很多的困難。混合是很困難的,雖然有類似混合的東西,但是在根的這個部分,卻沒有混合。單純地存在於自己心中的音樂,針對真的能讓我個人覺得喜歡的感覺,那是不經過任何人的過濾器,直接地,既不需要擔心歌詞,也不需要注意編曲,加入許多微妙佈有陷阱的曲子,有時也想寫些現實面的歌詞。嗯,那就是我。」
---原來如此
「果然,一旦經過了誰的過濾器的話,我所創作的作品的意義就會變得無法了解。所以這次才會取ENDLICHERIENDLICHRI這個名字。」
---這是由於音樂對於自己所存在的地方成為了堅定的東西,也就是以自己的表演慾望作為第一優先所考量的結果。
「是」
---那麼ENDLICHERIENDLICHRI這個企劃,如果要更具體地由剛san親自說明的話,又會變成怎麼樣的東西呢?
ENDLICHERIENDLICHRI就等於是堂本剛。所以,真正正確的寫法應該是<ENDLICHERIENDLICHRIProduced By 堂本剛>就像是這個樣子。從我所發出的感覺、構想的全部~~出發點就是和我有關的所有一切,都會使用ENDLICHERIENDLICHRI這個名字。由於幾乎不會擺出堂本剛這個名字,會以ENDLICHERIENDLICHRI這個名字出現……不過呢,這世間無論如何,因為有年輕時期的印象,儘管剛才說了不能混合,但是至今我從十幾歲開始活動的世界的顏色,和自己18歲的時候強烈期盼的音樂的世界,有著相似的樣子,但是不相似的部分還是很多。嗯…..就算我向那個我所期盼的音樂世界靠近也不能充分傳達,很難手上不拿著CD,我覺得男人特別會有這樣的意識。」
---的確有這樣的事實。不過另一方面,正是因為有了從十幾歲開始從事演藝活動的經驗,也才會有這個ENDLICHERIENDLICHRI的誕生,這也是事實吧。
「嗯,這是當然的。我完全沒有打算要否定至今為止所經歷過的一切,因為很多的東西,不管是好的意義或是壞的意義,都會相互影響。這並不是要否定至今所經歷的一切,而是當堂本剛是一個人的時候,會透過ENDLICHERIENDLICHRI這個過濾器,向世間釋放,大家什麼都不用考慮,就能拿在手上,作出像是這樣的途徑。將房間清楚地分為兩個部分,在正中央設下一個門。」
---原來如此
「如果不這樣做的話,不管哪邊都會受影響的。作品的方式會改變,而歌迷的顏色也會變的不同。這方面一開始是混在一起,想努力稍稍將他們混在一起看看,但是,大概無法傳達的很好吧……..。所以像是專輯封面的工作也全都是我親自去做。不管作品再怎麼用心認真的去做,如果宣傳或是包裝不能和這個認真完全重疊的話,世間的人要了解我就會變得辛苦…..雖然這是很細微的事情就是了(苦笑)。」
---不,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嗯,為了能傳達這首歌的世界,所以是很重要的事情。因此也包含了拜託大家『讓我去做。』這樣的東西在裡面。設計也是一邊說『我想這樣做,我想那樣作。』一邊討論,確認也是全部自己來做。『宣傳也是這樣的感覺也不錯吧。』或是『不,沒有做到那種地步的必要。』這樣一邊和各式各樣的工作人員討論,例如程度、或是尋找一個平衡。像是製作費、時間、還有其他所有事情都是如此,如果有10的話,以好的配分來說,就必須要用到10。這個分配也會因為曲子的不同而每次都在改變。這種地方如果不細心仔細的去做的話,歌迷拿到CD的時候,就會想『真是搞不懂這些人到底想做什麼。』以好的方面來看,所謂的不懂是件好事,但是如果是真的不懂,那就不太好了。」
---說的沒錯
「好的方面來說,我想要傳達所謂的『這些人到底想做什麼』這樣的訊息。不用說明太多,以說明但卻不需說太多的程度,讓ENDLICHERIENDLICHRI向前邁進。從去年開始,許多事情就在進行中。但是,也只是以偶然間撿到的人才會看到的程度在做,也沒有在媒體上出現過。」
---像是秘密般地開始的方式,也是剛san自己本身強烈期望的吧
「如果馬上跟媒體報告說『會做這樣的東西!』…….無論如何藝人的趣味就會變得熱烈高漲。那樣看起來,意義就會漸漸地偏離。所謂的感情或是熱情,不管怎麼樣都會漸漸地身陷其中。」
---因為一旦變成了傳話遊戲,形狀就必定會改變。
「嗯。所以,總而言之就是確實做好情報,書面工作也是自己來做。嘛,現在還沒有把環境整理好,今後還有很多不同的部分。也得到了工作人員的理解『那關於ENDLICHERIENDLICHRI的部分就這樣做吧。』會議裡常常會這麼決定,也有改變的部分。取ENDLICHERIENDLICHRI這個名字,自己一開始也覺得不可能成行,但等我提出企劃案後,工作人員也都能理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