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責備他人知道了羞恥>


  活著,是件很棒的事。

  能夠活著,是件很棒的事。

  很早以前,我就這麼覺得。

  不知道為什麼,站在性命攸關的山崖邊,還能頭也不回地說著「真想就這樣跳下去,這樣的話一切都能變得輕鬆了。」我曾看過這樣無力的笑著的自己。「不可以如此輕賤生命!」平常如此說得自信滿滿的人,因為被看不見的東西攻擊、追逐
...。到最後,想要尋求避難所的心情,使得這句出乎人意料之外的話閃過我腦中,絕對,不能輕易說出口的一句話。

  恢復精神,稍稍冷靜之後,回頭看看當時的我,不禁直打冷顫。我感到羞恥,直到那時,我仍然沒有死的勇氣,因為我一看著逞強著前進的自己而活到現在,因為我一直吟誦著自己選擇死亡,這對神而言是失禮的,這樣的話語而活到現在,因為我想要一直這樣活著。

  所以,眞的,真的直打寒顫。

  但也是託變成那樣的福,我才能夠幫助我重要的朋友,因為曾駐足於攸關性命的懸崖邊,因為是擁有同樣體溫的夥伴,所以能夠為他們拾回細碎、飄搖不定的心。在大廈頂樓打電話來給我的朋友,會遭到這般殘酷對待,都是我的錯,這般深刻自我自責的朋友,好痛苦卻哭不出來,如此告訴我的朋友


  從
18歲的夏天開始,大概有三年,我發現,各種不同的懦弱和黑暗在我身邊聚集。

  但現在,大家都找回了笑容,緊緊地抱著各自的生命。

  安心了,讓這樣的心情飄遊在風中,一邊走著的我,又遭到黑暗的侵襲。事實上,今年到現在,不管是心靈還是身體都受到許多的傷害,像是沐浴在語言的暴力中,很辛苦,雖然不要太在意就好了,但還是會痛
……。再加上,今年一年,朋友要放棄夢想,和病魔戰鬥,朋友的家人們遭遇到不幸這樣的事情層出不窮。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到底該怎麼樣來容納這些悲傷。我也很想要好好地去接受朋友的事情,那些依賴著我的朋友們,很對不起,如果我能更有精神一點就好了…….

  儘管如此,還是有個朋友親自作了一個戒子送給我,還說「裡面有對我衷心的感謝」。

  因為身體貧弱,所以放棄夢想,選擇和病魔纏鬥的朋友,儘管一定是過著讓人為他焦急的日子,但他卻一直都很堅強,總是帶著笑臉,從醫院寄簡訊給我,跟我說著像是同一個病房的病人的事情,或是他手術前的心情等等。光是想到就讓我想哭。

  身處痛苦的朋友,在我身邊還有很多,到底該怎麼作才能賦予他們勇氣呢,我又該作怎麼樣的自己呢,拼命努力經營自己的現在,漸漸變得無情。雖然說這些話,對那些各自在戰鬥著的朋友而言,或許是很失禮的,但每當一想起他們時,我的心就會吱吱嘎嘎的響個不停,神啊
…………

  這是結束了連續劇的拍攝,回家途中的事情,上高公路的時後,從旁邊卡車的車廂縫隙裡,露出了賽馬的臉孔,不知為什麼,我突然感到很難過。儘管是很一相情願的心情,一種像是人類自我意識的東西變得疼痛。最近的我,就是這樣有時會變得沮喪、不安、混亂
……。不只是朋友的事情,總是會莫名情妙的變得敏感。

  但重要的是,還是要去感受、思考、考慮自己,我想要一邊面對自己的心,一邊作身為人應該作的事情。

  沒錯,所謂的活著,以某種意義而言,是殘酷的。每天每天的思考著,戰鬥著,被周圍打壓,流淚,然後綻放笑容。這很辛苦,我保持心情的方法,將來,會怎麼變化呢
……有時我也會這麼想。我並沒有要自大的打算,但是,不管是誰,大概都會因為自己活著的這件事情,支持著誰或是鼓勵著誰。所以,我無法挺著胸膛,也不能去選擇「生死」,就是戰鬥、戰鬥、戰鬥,絕對不能示弱。

  即使是為了需要我的人,還是為了我自己,今天我也要戰鬥給大家看看。

  我們朝著什麼走著,追求什麼,得到什麼,失去什麼,愛著什麼,守護著什麼,要走到哪裡才算是「完成」呢。

  要流多少眼淚,生多少氣,笑多少次,才算「完成」呢。

  我還看不見答案。

  但就是因為有,沒有答案的「現在」存在,才會有戀愛、有家人、有朋友、有歌的存在。然後繼續著這場尋找活下去的動力以及意義的旅行,其實答案就潛藏在這場持續的旅程中吧。

因為知道這意義、愛上這意義。
所以許下活下去的願望,所以許下想要你活下去的願望,歌唱。
我們的願望、慾望、還有任性,都會沒有盡頭的持續下去。
只要還有心跳,就不會停止。
這就是,為什麼我想要活下去,為什麼想要你活下去,活著的意義所在。
因為裁決自己生命而體會到羞恥。
奪取他人的生命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情。
能責備自己才是光榮。
因為責備他人而體會到羞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