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

 


  從一開始來到人世,我就在學習,學習怎麼和人相處。

  然而,我其實學的不好,常常跌跌撞撞,常常把自己弄得遍體鱗傷,一次次的相信,換來一次次的背叛,滿心歡喜的接到朋友送來的生日禮物,裡面卻是一個已經破碎的存錢筒。幫著朋友找著他心愛卻不見蹤影的墊板,最後卻發現他把它藏在我的椅子下,藉故說那是我偷走的。因為帶保溫便當盒,所以不用蒸便當,老師卻因此當著全班的面要大家盯著我,看我有沒有蒸便當。老師因為我國文考一百分,而不願意唸全班國文一百分的人有誰。這就是我國小最後三年的生活,因此,離開的那天,我沒有不捨,沒有傷心,有的是鬆了口氣。

  我曾經問過自己好多次,我的好朋友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為什麼要向老師說些傷害我的話,然後讓老師討厭我;我曾經問過自己,是不是我對他不夠好,所以我加倍的對他好,只要他說一我絕對不會說二,但是結局卻依然是個傷害。

  因為讀的是私立小學,很小我就知道,這世界真的有特權,老師可以依照學生家長的車子,決定要對這個學生有多好;可以因為一個小孩的爸爸是立委,而對他再三通融。

  當我看人間失格的時候,我相信,這世界真的有強與弱,我相信戲裡的情節會出現在現實社會,我曾經經歷過,也曾經當個旁觀者,看著別人被欺負,看著他的球鞋被塗上三秒膠,看著他的課本被當場撕掉,我也看過被退學的學生回來學校打架尋仇。

  只是,當我看到這些的同時,我也看到有人能夠放開胸襟地去包容這一切,看似無所謂的臉龐,其實有顆比誰都要寬容的心,他總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國文考試不及格,原因很簡單,只是因為他不想背書,他不和任何人起衝突,但對於朋友卻有自己的選擇,班上一個功課不太好的女生,是他的好朋友,之後我們也變成了朋友,雖然這個女生功課不好,但卻有顆比誰都要溫暖的心,想要學建築的他,曾經對我們說過,如果有天他設計了一棟大樓,一定要給我們住住看。看似誇大的這句話,我卻牢牢記住了,能不能實現,不在乎,重要的是他的那份心,讓人溫暖。

  之後,我遇到了很多人,也遇到我最要好的朋友,我很喜歡他,他在學校很出名,但卻很可愛,在他身上我看到很多很多,也學到很多很多,我很謝謝他,是他教會我信任,是他讓我敢說我想說的話,然而,很多時候他都只是站在一旁,我知道他在看著,很多時候,困難要靠自己去打破,旁人只能作一個守護的角色。

  他很堅強,卻也脆弱,他有讓人心疼的一面,也有讓人佩服的一面,只要相處就一定會喜歡上他,雖然,畢業後我們不常見面,可是,我相信感情是不會變的,他也相信,因為他,我認識了一群朋友,各個不同,卻能夠尊重彼此,真的是一群很棒的朋友。

  因為他們還有很疼我的家人,才有現在大家看到的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傷,都有自己的痛,可是除了自己,沒有人能夠平撫這些創傷,旁人再怎麼心急,再怎麼難過,也都只能看著,等著,因為那是自己的人生,就必須由自己去打破一切的困難,去承受一切的痛,我花了四年的時間,走出來了。

  我不敢說,在受傷的過程中,我沒有半點的錯,我也不能說錯的都是別人,因為我們都還在摸索,都還在學,體貼、為人著想、這些都是學來的,有人說,生過病的人一定能做個好醫生,因為他能體會那種痛苦。

  我知道討厭自己,是什麼感覺,我知道感到孤立,是什麼感覺,我知道當自己都想放棄自己的時候,會有多絕望。但是,就算我知道,我也只能看著,就像是剛學走路的小孩,就算爸媽再不捨得,也必須讓他摔幾次跤。

  說了這麼多,我只想跟你說,好好地,好好地,看看你的身邊,你會發現,大家其實都在關心你,可是大家也知道,這是你的人生,如果你不能學會去掌握,去決定你的人生,那麼也沒有人有辦法做到,大家只能等你,等你去了解,去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