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訪問登場的堂本光一
san,讓人無法想像,他是站在那般華麗舞台上的傢伙。他自己似乎也有些歉然地說「我很怕生。」
「用言語很難說的清楚。」
「怎麼說才好呢…..

以下的訪問,有時會有些結巴的堂本san
,讓我們感受到他不願說些敷衍的話語,那般真摯的心情。


對於錄音工作,相當的堅持

  我今年
27歲,隨著年齡的增加,工作量也一個個的增加,對工作的責任感也越來越重,和10幾歲的時候不同,年輕的時候,失敗是可以被允許的,但到了這年紀,一旦失敗,就很難重來一次。雖然,9月、10月的時候,要辦全國巡迴的solo演唱會,如果非常成功,我也無法說「下次還會做。」。
  我原本對於創作,就相當的熱中,不徹底的做完,就不會甘心,像是作曲、拍PV、演舞台劇、這一切我都不會交給別人,就連細微的部分也會堅持,一直做到最好。這次我推出了第一張的solo 專輯『mirror
』,也都是自己親自作曲,花了一年的時間完成。
  所謂的音樂,是在自己體內自然誕生的東西,而不是勉強生出的東西。因此,這次的專輯也沒有決定時間表,在毫無束縛的狀況下,一首歌,一首歌的完成了。以solo
來說,更能夠在音樂裡追求要如何表現自己,我想這次的專輯,也反射出現在的我。
  開始作曲,是在1617歲的時候,因為是在完全不懂的狀態下開始,因此一邊彈著最先記得的和絃,一邊發現「咦,這樣可以彈出旋律啊。」因為沒有知識,「就不會知道可怕」,所以在不知不覺中,曲子就誕生了。我對那時一起主持『Love Love 愛してる』的吉田拓郎san
說「您常會這樣轉換和絃呢」,如此讓我感到相當的佩服。那時他跟我說「這樣做」「下次可以這樣做看看」因此開始有意識地寫起了曲。
  我發現,旋律能夠左右人的感情,儘管會如何影響,每個人都有所不同,但我為了要作出牽動人心的歌曲,一直很用心的在作,從旋律誕生開始,到最後的錄音,在這過程中,沒有對或不對的標準答案,因此有無數的方法,在那之中,選擇哪個方法去作,就變得相當重要,儘管是相當辛苦的工作,但也就是因為如此,讓人感到有趣。
  曲要怎麼編,詞要走哪個方向…..等等,和工作人員一邊討論,一邊進行,儘管如此,我並不想妥協,即使是一般聽起來幾乎不會有差別的細節,我都會很堅持。聽了無數次,無數次的來回比較,然後驗證到底哪一個比較好….
。「我覺得這個比較好」「那我們再錄一次吧!」一直反覆不停的重複這樣的步驟。
  這根本就是「宅男」的世界吧(笑)。所以,不管有多少時間都是不夠的,一旦開始錄音,大概都會工作到早上,拍攝PV
也是,例如在拍攝的角度方面,我也會提出意見,例如「希望能多一點特寫」或是「這樣的場景也要拍」會一直這樣堅持到滿意為止。
  (做個「宅男」也沒什麼不好啊,能夠為了一件事情,尤其是為了自己很喜歡的事情,付諸所有的心力,這種力量不是每個人都有的
^___^
。)
  Solo演唱會在2004年時作過一次,這次是第二次。因為我們事務所沒有專門策劃演唱會製作的工作人員在,所以從小的時候就必須全部自己作,我在出到前,差不多15
歲的時候,就是自己在做這些事情了,不管是哪個團體都是一樣。
  以聽這些曲子的次數而言,我們自己才是聽最多次的人吧,反過來說,我會不了解,這些人在製作演唱會的感覺,會不禁想「比我要來得不了解我的歌曲的人,要怎麼思考演唱會的設計呢?」
  只是單純地排好曲目,按照順序地唱完,「好!結束!」這樣的演唱會或許也不錯,但當我去看這樣的演唱會的時候,就會感到厭煩,會覺得「快點唱下一首歌吧。」我不希望自己的演唱會讓人有這種感覺,從大家進入會場的那刻起,所謂「堂本光一的演唱會」的世界就會瀰漫開來,我想要創造出如同身在異空間般的時光,直到大家離開。
  雖然音樂是眼睛所看不到的東西,但可以藉由舞蹈,或是舞台的燈光,讓大家看得見音樂。從這個月開始展開的演唱會,和上次相比,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但和上次相同的地方是,我想要作出能不只是聽覺,連視覺都能得到滿足的演唱會。
  (你已經作到了,至少我聽的結果是,這次的演唱會,很棒。
^__^


和我交往的女生,或許會很辛苦。
  
  因為巡迴演唱會即將開始,所以幾乎沒有什麼時間放假,當然,並不是一整年都是在這樣的節奏下工作,時間比較充裕的時候,也是會放假的。這時候我就會睡到傍晚,然後在房間裡滾來滾去(笑)。雖然我的興趣是到現場看
F-1
賽車,但因為比賽在世界各地舉行,所以沒有辦法去看,結果就是待在家裡。
  在家的話,不是全裸就是穿浴袍,穿浴袍的原因只是因為比較輕鬆,雖然有白色、駝色、黑色三種顏色的浴袍,但並不會因為心情而選擇顏色,並沒有這麼帥氣,只是哪一件洗好就穿哪一件(笑)。
  料理的話,大概就是吃「烤肉」這種東西。我對於吃的東西幾乎沒什麼興趣,並不會想要去吃好吃的東西,反而工作是我的興趣吧。因為工作就像是我私人的活動,所以除此之外,我不需要什麼私人的時間,所以我也不會有壓力,如果不這樣的話,工作會做不下去吧,如果不樂在其中,就無法作出好的東西。
  個性方面,是個很難搞的傢伙。要說怎麼難搞的話……
恩~雖然很難說明,但首先就是,不會去注意自己喜歡的東西以外的事物,而且相當的怕生,從小就是這樣,是會把自己關在房間的類型。
  雖然討厭整理房間,但因為有點神經質,所以更討厭東西散亂一團,不整理就會心裡不舒服,所以我的房間幾乎沒有什麼生活感。
  由於這樣的性格,和我交往的女生,或許會很辛苦也不一定。因為長期以來都是一個人生活,當然能了解自己生活的方式,也可以說是高效率的生活方式吧。如果女生作菜的時候,作菜的步驟很糟糕的話,我想我一定會忍不住插手跟她說「等等,不是這樣作啦。」是相當麻煩的傢伙,這樣難搞的自己,我也不太喜歡。
(我!【舉手】我很喜歡你喔!嘛….這不算難搞啦只是雞婆瓶子的朋友也會這樣這時瓶子就會樂得輕鬆的全部丟給他作,然後在旁邊當小助手,這沒什麼好不好的啦真的
。)
  或許,其中也包含著不想讓人家了解自己的這樣的心情在吧。並不是說對誰都不會敞開心房,我也不太喜歡自言自語。
  不過,如果是可以信賴的人的話,交往到最後,儘管要打開心防需要花一段時間,但一旦打開了就很可怕,就連最私密的地方都會大方展現(笑)。
  交友關係是人數少可是交情深的感覺,不過像是慶功會這種大家一遍喧嘩打鬧的場合,我也很喜歡,只是,我自己不會跟著哇~!的嬉鬧,而是在旁邊看大家玩的很開心,享受那樣的氣氛。
  最近(前光源氏團員的)以佐藤敦啟前輩為首,發起了一個叫「No Borders 」的聚會,敦啟前輩會發像是「今天,要去哪裡吃飯?」的mail
給所有人,然後把能來的人集結在一起的感覺。無關所謂前輩與後輩的關係,以平輩的身分,什麼都可以說,但我即使去了聚會,還是沒辦法不管輩分的跟前輩說話,所以還是說敬語。
  不過,(嵐的)松本潤跟敦啟前輩說話的時候,真的都是用平輩的語氣在說話。我因為從敦啟前輩還是光源氏的時候開始,就(以Jr.的身分)在後面伴舞,所以很自然的就會用敬語說話,相反的,松本潤似乎很難用平輩的語氣跟我說話,因為他曾在KinKi
的後面伴過舞,所以這種上下的關係,就好像是自然生成的東西一樣。
 (果然是群有禮貌的小孩子不過王子你有時候太拘謹了
。)

不想要維持現狀

  如果要一直作這個工作的話,也會有辛苦的時期,會不會覺得辛苦,那就是看個人而定,有人是遭到挫折的時候就會沮喪,但也有人會從中更上一層樓,而我是如果覺得「好辛苦。」就會去想要怎麼解決才好,然後付諸實行的類型,煩惱是浪費時間的,在怎麼痛苦的事情,我也不想讓人看到,因為這是個要讓觀眾感到「快樂」的工作。
(王子麻煩你學學那個任性的人大家的快樂因為你們表演的快樂所以你也要快樂啦!!!看的我很心酸耶!!!>_______<
  而且說實話,我連感到沮喪的空閒都沒有,沒思考多久,下個必須要作的工作又馬上來了,也有人會因此變得驚慌失措,但我是不會的那種類型。在這方面,也是有各式各樣的人,不是嗎?
  關於工作,我覺得「維持(keep)」就等於是「漸漸衰退」,所以不應該是維持現狀,而是要必須要常去提升現在的自己,例如跳舞,常有人說以肉體而言27
歲算是巔峰,但我不是要維持在巔峰,而是想前往下一個層次。
  如果沒有想要持續追求、挑戰的心,觀眾也不會一直支持我,因為對一直看著我到現在的人而言,他們所看的與聽的東西都隨著經驗的累積而不斷增加,因此,必須以好的方式繼續違背他們的期望,一定要讓他們感到驚艷才行。
  對我而言,所謂的「未完成」是很寶貴的,換句話說,就是因為未完成,才能走向明天,迎接挑戰。
  讓我真的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的契機,是在我參加舞台劇『SHOCK』的演出之後,2000年第一次參加,之後以『Endless SHOCK』的形式一直繼續著。儘管每一次的故事大綱都沒什麼改變,但由於每個技巧的練得更純熟,也持續修正細部的地方,所以明顯地會讓觀眾覺得比上次還要好。因此,如果因為認為「這樣完成了!」就感到滿足,那是不行的,我充分地感受到這點,因此,『SHOCK
』是個能讓我注意到許多東西的地方。

因為有母體在,所以能夠自由

  以
KinKi Kids的身分活動,到明年就是10週年了,和(堂本)剛是怎樣的關係呢?這要怎麼說明才好呢,所謂的女人,就是常常很愛作夢吧,像是也有喜歡「Boys Love」的女生,所以就會覺得我和剛的關係也是那樣(笑)。在舞台上,只是開玩笑似的碰了碰剛的手,就會產生很微妙的反應,雖然我會覺得「這是怎麼回事啊?」
  大概是因為,在組成團體之前,我就一直和剛在一起工作吧,所以讓人不自覺的會這麼想。因為,當「Jr.」,還在前輩後面伴舞的時候,就是兩個人站在中間。不過,我們幾乎沒有什麼私底下的來往,從那時開始常常在一起玩的就是(TOKIO
)的長瀨智也,就連現在,我們也都不知道對方私底下的樣子,連彼此的手機號碼都不知道。
  不過,正是因為我是KinKi Kids的堂本光一,所以這次的solo專輯才能在不被時間表束縛的狀態下完成,能夠如此被允許,也是因為有KinKi Kids這個母體的存在吧。如果只有solo活動的話,就一定會想「如果再不出現,就會被這世界遺忘吧!」。而我就是因為有KinKi Kids
在,所以能夠自由地發展,創作音樂,我覺得這是件很棒的事情。



瓶子的話:

  雖然,不知道這樣說好不好,可是從場刊看到這篇文章,瓶子一直覺得,光一跟
2004年那時第一次辦solo演唱會的光一很不一樣,這次的光一,對於自己所作的事情有好多的想法,也很願意去說自己心理的想法,讓瓶子很感動。
  一直以來,在KinKi裡面,光一都是比較拘謹的一方,他作的事情,似乎都符合大家對偶像的定義(除了耍笨以外),但是那都給瓶子一種太過夢幻的感覺,而這次的solo演唱會,瓶子覺得光一變得可親多了,並不是說光一很兇,而是,就像光一所說的,他是個不太願意讓人走進心裡的人,所以很難可以看到光一這樣談自己的事情,所以瓶子真的很感動,當然啦,也有點心疼光一,嘛王子,你就作你想做的事情啦啦!!不過請不要再出146張照片了….身為貧民的我負擔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